1968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济南部队第三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做无产阶级先进战士
两千多名代表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广泛交流了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更好地完成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光荣的历史使命
新华社济南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第三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最近胜利闭幕。来自各个战斗岗位上的两千多名代表,在历时三十多天的大会上,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林副主席的重要指示,广泛交流了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代表们一致表示,决心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做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先进战士,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光荣的历史使命。
济南部队广大指战员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浪中,以“斗私,批修”为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出了新水平,用出了新水平,取得了新经验,做出了新成就,涌现出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到会代表认为,最近一年多来,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最大的特点、最大的收获,就是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在部队广大指战员的战斗、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六○三七部队党委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心组,在领导“三支”“两军”工作中,每遇到重大问题,都及时地向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请示报告,接到上级的批示后,便认真研究,深刻领会,看上级是怎样按照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办事的,想自己应当怎样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处理问题。通过这样一看、一想,不断地加深对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理解,不断端正前进的航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奋勇前进。某部“钢铁第一营”的干部、战士,在抢救满载烈性农药的失火列车中,谱写下一曲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凯歌。这个营的班长杨汝中,中毒三天三夜昏迷不醒,当他苏醒过来时,第一句话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第一个要求是让别人扶着他向毛主席像致敬。好司务长孙乐义当了后勤处长以后,他把“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两把尺子”,“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和“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这“两面镜子”,用在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中,用在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中,对照自己的思想,衡量自己的行动,从而把破私立公提到了两条路线斗争的新高度。在山东五莲县支左的某部队,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受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压制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坚定不移地支持革命左派,勇敢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些先进事迹,都反映了广大干部战士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代表们深有体会地说:“心中有个红太阳,天大的困难无阻挡;心中有个红太阳,大风大浪不转向;心中有个红太阳,刀山火海也敢闯!”
会上,代表们总结和交流了济南部队指战员一年多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主要经验。他们的经验是:第一,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无产阶级先进战士的根本觉悟。代表们认为: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加强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是提高广大干部战士路线斗争觉悟的最有效的方法。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林副主席指出:“部队工作千头万绪,只要大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好两条路线教育,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两条路线斗争教育,革命大批判,是最现实、最生动的阶级教育,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搞好思想革命化的重要环节。代表们认为,要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把革命大批判和社会上的阶级斗争结合起来,和部队的各项工作、各种活动结合起来,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使干部战士不断紧跟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第二,大兴革命学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一切行动听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指挥,是做无产阶级先进战士的根本标志。第三,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到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做无产阶级先进战士的根本途径。第四,把各级党委建设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领导班子,是培养无产阶级先进战士的根本保证。
会上,代表们通过学习、座谈、讨论,纷纷表示:今后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与广大革命群众一起,主动地向无产阶级的敌人猛烈进攻。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分裂主义,粉碎右倾翻案风。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狠斗“私”字,猛批修正主义。更好地完成“三支”“两军”任务。他们强调,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必须学了就用,立竿见影;理解的要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要坚决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做到:“一听到毛主席的声音就干,一遇到思想阻力就斗,一发现差距就赶。”
大会树立了某部英雄四排、六○三七部队党委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心组、某部“钢铁第一营”和后勤处长孙乐义、副团长杨育才、副班长刘绍堂、民兵苑桂田等二十四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为济南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标兵。
会议期间,济南部队负责人杨得志、王效禹、袁升平分别向大会作了报告和重要讲话。
大会闭幕时,全体代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心情,向毛主席发了致敬电。

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永远当普通一兵
兰州部队第三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兰州空军某部团长 纪顺忠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最新指示中说:“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我学了一遍又一遍,越学越感到亲切,毛主席的教导是对我的鼓励,对我的鞭策。
过去,我和群众的关系搞得不太好。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说:“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
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到战士中间去,到实际斗争中去。
连队是革命的大熔炉,是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每次下连,对我都有很大的教育,每次我都能从战士身上吸取新的养分。有一年春节,我到昆仑山上,和战士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一起开春节文娱晚会。战士们广阔的胸怀,豪迈的气魄,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无产阶级感情,使我深受感动。在艰苦的生活环境里,他们生活得那么朝气蓬勃,充满了革命精神。是什么力量鼓舞着他们这样顽强呢?战士们回答得好,是毛泽东思想给了他们无穷无尽的力量,是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使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战士们这种坚强的意志,恰恰是我不足的地方,我决心向他们学习,象他们那样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我们部队驻地分散,几年来,我跑遍了所有的连队。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光是人到连队还不够,一定要跟战士真正打成一片,真正和战士建立起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
通过多次到连队锻炼,我渐渐做到了与战士一起天天读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向战士亮思想,一起出操,一起劳动,一起吃饭。每到一个连队,我首先要到战士宿舍、伙房和指挥所看一看,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然后找干部、战士开座谈会,找他们谈心,请他们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主要是向他们学习,总结宣传他们的经验,听取他们的各种意见,帮助解决问题。替战士站岗,到伙房帮厨等。
我对战士的态度,就是这样通过一件事一件事,一天一天地在战士的监督帮助下转变过来的。通过下连队,同战士的感情加深了,官架子打掉了,官僚主义减少了,具体办法增多了,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炼得更红了。我觉得越下连队,越能得到改造,越能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一次,我去甘南一带,回来转到十二连去看看。当天晚上,连里搞紧急集合,我想,不能因为我是团长就特殊,不能因为几天没有休息好就原谅自己,因此,我还是参加了紧急集合。连长喊:“跑步走!”我跟战士一起顶着风跑;连长喊:“卧倒!”我跟战士一起爬在雪地里。再苦再累,只要跟战士在一起,我的心就很舒坦。第二天我就要走,这次来还没有站一班哨,不能因为累就不站。那天夜里风雪比较大,但是这里哪天不刮个风,飘点雪,我们的战士长年累月就是这样顶风冒雪站哨的啊!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越应当去,所以我还是去换了一班哨。当时,我脚下踩的是高山的一片白雪,手里握的是毛主席发给的一杆枪,心里想的是保卫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我想着毛主席“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亲切教导。我想,西北的天气再冷,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永远火热;高原的风雪再大,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决心决不动摇。我要为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为世界革命,放一辈子哨。
又一个夜晚,我在某部站哨。一个小时先后就有七个战士来看我。他们怕我受冷,非要换我站岗。我心里很受感动,我说:“你们的心情我知道,但是如果你不想叫我忘本,那你就让我站岗。你看我哪个地方不象个哨兵的样子,就给我指出来。”总算一个个地说服回去了。下了岗,我就去睡了,但是那一夜,起来换岗的战士挨个地都来给我盖被子,给火炉添煤,虽然他们的动作都很轻,但是因为我的心情很激动,根本没有睡着,所以每个人来我都清清楚楚。战士们这样关心我,爱护我,这是多么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呵!当时我感动得流下了泪。我下一次连队,就受到一次教育,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就增一分。到战士中间,战士也真正把我看作阶级兄弟,看作普通一兵。现在我一到连队,许多同志就找我谈心,他们不说“团长来了”,而说“老兵来啦!”我听了确实感到亲切。我是遵照毛主席关于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的指示去这样做的。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思想革命化。
通过在连队跟战士同吃同住,互相谈心,使我更加熟悉和了解了战士。生活在战士中间,我觉得朝气蓬勃,斗志旺盛,越活越年轻。
这些年来,我深入连队,愿意和战士生活在一起。这是什么力量支配我这样做呢?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的结果。毛主席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在旧社会,我家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七岁时我就跟着父亲沿门讨饭,十一岁就给地主放牛,整天跟牛马生活在一起,一直到我十四岁那年,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解放出来,参加了革命,跟着毛主席,跟着林副主席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全国解放以后,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我又有了新的进步。
一九六三年十月一日,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我第一次见到了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当时,我心情非常激动,不知不觉地流下了热泪。当时我发誓:一定要跟着毛主席走,一定要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每当五一节、国庆节,每当知道毛主席要接见红卫兵的时候,我的心情总是特别激动,总要和战士们一起坚守岗位,警惕地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有时候同志们要我去吃饭,去休息,我想,毛主席他老人家还在天安门上向群众招手呢!我怎么能回去吃饭,怎么能去休息。由于我心里想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所以不感到饿,也不感到困,浑身都是劲。我想,作为毛主席的忠诚战士,能为保卫毛主席站一班岗,就是最大的幸福。我要永远生活在群众之中,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永远当普通一兵,永远为毛主席站好岗、放好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