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解放军英勇杀敌战果辉煌
在广治省北部九天之内歼敌三千多其中美军近两千
在隆安省一次袭击歼灭美军三百多击毁大批敌军车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七日期间英勇杀敌,共消灭敌人三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九百九十三名。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击伤敌机二十架,击沉击伤敌人战船八艘,击毁各种军车三十多辆,烧毁弹药库和汽油库多座,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五月一日,广治省北部解放军同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密切配合,在东河东北地区猛烈进攻一个美军装甲营、一个伪军装甲营及其掩护下的两营美军,消灭美伪军六百五十多名,击毁成十辆坦克和装甲车。二日夜间,解放军同时猛烈袭击富厚、普赖和其它许多敌军据点,重创敌军三个连,消灭美军四百名。敌人遭到接连的沉重打击后,急忙派兵前往东河救援。五日上午,敌人的援军遭到解放军的英勇截击,美伪军被消灭近二百名。
广治省北部解放军在五日到七日三天的战斗中,消灭敌人一千二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六架,击毁军车多辆。
与此同时,解放军炮兵部队也连续猛烈轰击越门、昆天等美军基地,给敌人造成严重损失。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隆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日夜间在德和县美广乡猛烈袭击美军车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英勇战斗,消灭美国侵略军三百多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七十四辆。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日还在距离德和县城约一公里的地方截击敌人,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击毁装甲车十辆。
在这之前,德和县军民从二日到四日接连截击敌人,消灭美伪军五百多名,击落敌机四架,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十二辆。

老挝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旱季以来不断打胜仗
丰沙里省爱国军民五个多月剿灭土匪上千名
苏发努冯亲王严厉谴责美帝在下寮喷洒化学毒药的罪行
据新华社康开十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琅勃拉邦省的地方武装部队,自进入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的旱季以来,除配合主力部队参加许多重大战役外,还主动进攻敌人,共消灭敌人七百零六名,炸毁敌人桥梁一座,击沉战艇六艘,还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琅勃拉邦省的地方武装部队的胜利,对粉碎敌人的“蚕食”进攻和收复早先被敌人占据的许多地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丰沙里省爱国军民,从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到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在乌代、乌怒等地连续进攻敌人,共歼灭和瓦解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土匪一千零七十多名,其中包括全歼一个营,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近打电报给富马,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下寮喷洒化学药品杀害老挝人民的罪行。
电报追述了美国飞机最近接连在沙湾拿吉省和阿速坡省等地喷洒毒品,使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的罪恶行径。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必须对这一罪行承担全部责任,美帝国主义要立即停止对老挝人民的干涉和侵略以及一切野蛮罪行。
电报指出,富马也必须对纵容美帝国主义的罪行负责。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四月二十三日向万象当局递交一封信,强烈抗议万象当局最近让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去下寮沙拉湾、阿速坡和寮岸进行所谓“调查”军事情况的非法活动。
陶苏、培拉西在信中责问万象当局,它作为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的一方,有什么权力盗用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让国际委员会去进行“调查”活动?
陶苏、培拉西在信中还谴责了印度、加拿大代表四月十二日去沙拉湾、阿速坡和寮岸进行所谓“调查”的非法活动。

滥竽充数
晓文
美国波士顿城哈佛法科学校的学生哈罗德·克伦茨,生下来就是一个瞎子。但是,美国征兵当局最近竟然取消了他的学生缓役资格,把他列为1—A级的可以立即被征入伍的壮丁。美国合众国际社是把这件事情作为一个笑谈来报道的,但是,实际上它却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在搜罗侵越战争炮灰的问题上饥不择食的窘态。
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彻底暴露了兵力不足的致命弱点。为了应付扩大侵越战争的需要和补充惨重的伤亡,约翰逊政府从一九六五年以来,想尽了各种办法,来扩大兵源。它取消了过去的一些免役、缓役的规定,把已婚而无子女的青年、不满十八岁的青少年、犯罪的青年、职业运动员、大学生等通通列为征兵的对象。它又采取了延长现役人员服役期限、征召退伍士兵入伍、征召后备役军人服现役,把应征入伍的最高年龄从二十六岁提到三十五岁等措施。这样还不够,它还用降低入伍标准的办法,接收大批体力和智力低下的人入伍。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从一九六五年七月到一九六七年六月两年之内,这种人被征入伍以后由于实在不行而不得不从军队中开除出去的,就达四万多人。可见,象克伦茨这样的残废人被当作合格的壮丁,绝不是个别的例子。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本来就是些士无斗志的少爷兵。由于在侵越战争中伤亡惨重和兵源枯竭,它不得不强拉一些“弱丁”来滥竽充数。这样一来,美国侵略军的战斗力就必然更加减弱,因而在战场上必然更加不堪一击,伤亡也就必然要更加激增,结果美帝国主义兵源枯竭的情况也就必然更加严重。这种恶性循环,必将使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加速走向彻底的失败,而这是约翰逊之流无可奈何的。

不顾统治集团镇压迫害 坚持争取民主权利斗争
美国进步学生运动继续高涨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不顾美国统治集团的法西斯镇压和迫害,美国进步学生为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学生民主权利而掀起的斗争浪潮,正在继续高涨。
在带头掀起这场斗争的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持续已达十八天的学生抗议示威活动仍在坚持中。在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共同斗争的压力下,学校当局原来占用哈莱姆黑人区的公园来建筑体育馆的工程已被迫停止。
在芝加哥的罗斯福大学,学生为了抗议校方拒绝聘用一位反对侵越战争的教授而掀起的斗争,到十日为止已经持续第五天。一批学生在九日晚上进占校长办公室举行静坐示威,遭到反动的学校当局开除,激起了学生极大的愤怒。当天晚上又有一百多名学生涌往校长室举行静坐示威。结果校方招来警察强行驱散示威学生,并把十一名示威者架上囚车带走。目前斗争仍在继续中。示威学生强调,问题不仅仅在于聘不聘用某个教授,而是在于学生要求在校内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在旧金山附近的史坦福大学,校方无理停止在去年秋天示威中反对中央情报局招募员的七名学生的学籍,遭到了学生的强烈抗议。数百名学生六日晚上占领了校长办公室,在那里举行了连续三天的静坐示威,迫使校方在九日晚间宣布收回对七名学生停止学籍的决定,并保证不处分进占校长室的学生。学校当局还被迫同意,今后在讨论处理学生问题时,应有学生代表出席。学生的斗争获得了大多数教职员的支持。
另外,在伊利诺斯州卡尔邦戴马的南伊利诺斯大学,学生举行示威,要求接管学校的报纸和播音室。数百名学生在冲向校长室时,遭到警察毒打,至少有两名学生被打伤。
进步学生运动的蓬勃发展使美国统治集团十分恼火。它一方面对参加斗争的学生实行赤裸裸的法西斯镇压,另一方面国会正在通过一项法案,妄图以“取消领取联邦助学金的权利”来威胁大学生不得参加进步学生运动。但是约翰逊政府的法西斯高压手段,势将更加促进美国大学生在政治上的觉醒,激励更多人投入斗争。

巴黎三万多学生教师英勇抗暴
筑起街垒用棍棒石块和燃烧瓶同反动军警彻夜搏斗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巴黎消息:巴黎学生和教师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抗议警察暴行的斗争正在进一步扩大和激化。巴黎学生、教师三万多人,十日傍晚又一次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后,在塞纳河左岸大学区筑起五十多个街垒,用棍棒、石块和自制的燃烧瓶英勇地反击前来镇压的大批宪兵、警察,进行了通宵的搏斗。
法国政府变本加厉地血腥镇压学生运动的行径从反面教育了法国学生,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教师参加斗争的行列。巴黎的医科学生和教师十日决定举行罢课,抗议政府的暴行。几百人一队的巴黎男、女中学生共六千多人,十日下午也在巴黎各区举行示威游行。
十日傍晚,三万多名巴黎大、中学生和教师在塞纳河左岸大学区举行了一周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他们走过桑台监狱门前,向匆匆调来保卫监狱的大批警察表示鄙视,并且高呼“释放我们的同志!”等口号。接着,他们走向大学区的中心,在巴黎大学周围的街道上筑起五十多个街垒,以对抗前来镇压的警察。他们用翻倒的卡车、工地上的木料、路旁的栏杆和铺路的石头筑成的街垒有些高达十英尺。这个地区的交通全部陷于瘫痪。
法国政府被学生七日晚在巴黎市中心区的大示威吓破了胆。十日,它用一百多辆卡车调运了几千名宪兵和警察,把塞纳河上的二十五座桥梁全部封锁,把巴黎分成两半,不让学生示威的队伍渡河进入市中心区。
十日深夜,法国政府增派大批宪兵和“精锐”的警察部队,向塞纳河左岸的示威群众投掷催泪弹和震荡手榴弹,并且挥舞棍棒野蛮地殴打示威群众。学生们高唱《国际歌》,把宪兵警察扔过来的催泪弹和震荡手榴弹捡起来,迅速地扔向宪兵、警察。他们还用棍棒、石块和自制的燃烧瓶英勇地向宪兵、警察反击。巴黎大学区整夜浓烟弥漫、火光熊熊,变成一片战场。学生们倚托着临时筑成的街垒,同大批全副武装的宪兵、警察整夜奋战,直到天明。
十日晚,法国当局又欠下法国人民一笔新的血债。法国宪兵、警察一晚上又打伤了好几百学生和教员。他们除了在街上抓人以外,还冲进拉丁区居民的家里,肆意进行搜查和逮捕,一共逮捕了四百六十多人。
法国政府的暴行激起法国人民更大的愤恨。十日晚有不少工人和市民主动帮助同警察搏斗的学生,并且同学生们并肩战斗。目前,巴黎学生斗志昂扬,正准备以更有力的战斗行动,反击当局的暴行。(附图片)
图为坚持斗争的巴黎学生和教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抗议意大利政府镇压学生运动
罗马学生升起红旗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二日讯 罗马消息:罗马学生三千人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意大利政府镇压学生运动。
示威学生先分成小队,分散来到罗马市政府前面的广场集合,并且在旗杆上升起了一面红旗,然后高呼口号,在罗马市区举行游行。他们的口号有:“不许资产阶级镇压!”“资产阶级:镇压正在加速你们的灭亡!”
学生的示威遭到了警察的袭击,大约有二十多人受伤,十多人被无理逮捕。
去年年底以来,意大利学生掀起了斗争的新高潮,要求改革腐朽的教育制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但是学生的正义斗争,连连遭到意大利反动当局的残暴镇压,许多学生被非法逮捕。

“要民主,不要紧急状态法”
西德和西柏林群众举行空前规模示威
坚决反对波恩当局制定加强法西斯统治的反动法案
新华社波恩十一日电 西德人民和西柏林居民六万多人十一日汇集在西德首都波恩,举行空前规模的群众集会和示威,反对西德当局为加强法西斯统治而制订的“紧急状态法”。
这个臭名远扬的“紧急状态法”,是西德统治集团图谋用来镇压和扼杀进步和民主力量的反动法案,十年来由于遭到西德人民的强烈反对,一直未能通过。在西德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日益蓬勃高涨的今天,西德当局又重新抛出这一法西斯法案,准备最近在议会通过。
西德统治集团的这一反动措施,激起了西德人民的无比愤怒。广大工人、农民、大中学生、青年以及各界进步人士从西德各地和西柏林赶到波恩参加示威游行,表示他们反对这个法西斯法案的决心。
这次示威是继九日、十日之后,在波恩举行的第三次反对“紧急状态法”的群众示威。示威群众起先分队在波恩游行,下午三时,队伍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市中心波恩大学的广场。广场正中的主席台上和周围的树木间都悬挂着巨幅的标语,上面写着:“要民主,不要紧急状态法”、“紧急状态法为垄断资本服务”、“工人、学生共同反对紧急状态法”。广场上还挂着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标语。示威者拿着数不清的红旗和标语牌,口号声此伏彼起。有些示威者还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佩戴着毛主席像章。
在大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西德政府制订的“紧急状态法”。会上有人要求西德各大学最近举行总罢课,表示抗议。这一建议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高呼:“总罢课!总罢课!”大会举行时,还有不少示威队伍陆续抵达,有些队伍还齐声高唱《国际歌》。大会结束后,四千余名青年学生不顾警察用水龙车喷射,列队前往法国大使馆举行抗议示威,支持巴黎学生连日来反对法国现行的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
在波恩市的许多街道上,到处都张贴着抗议“紧急状态法”的标语,并有人散发号召参加示威的传单。青年演员乘卡车在波恩市内巡回演出短小的活报剧,号召市民参加抗议示威。演员们沿途高呼口号:“资本主义导致法西斯!”
群众的强大示威行动使西德统治集团胆战心惊。西德总理基辛格和副总理勃兰特都避往外地。波恩全城交通几乎完全断绝。波恩当局调动大批警察、水龙车、马队,甚至出动直升飞机对示威者进行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