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团结我们真正的朋友 攻击我们真正的敌人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
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发展很快。继“华北山河一片红”之后,又出现了“东北大地红烂熳”的大好形势。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也是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共同对敌的伟大胜利!
但是,“不要以为胜利了,就不要做工作了。还要做工作,还要做很多的耐心的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善于团结自己的阶级队伍,善于团结和争取同盟军,善于团结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一句话,就是要“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只有这样,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要团结我们真正的朋友,攻击我们真正的敌人,就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混进革命队伍的叛徒、特务和死不悔改的走资派,以及社会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代表了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利益,代表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利益,他们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共同敌人。
“有右倾思想的人不分敌我,认敌为我。广大群众认为是敌人的人,他们却认为是朋友。”这样,就有可能掩护敌人,包庇敌人,适应了阶级敌人翻案的需要。因此,在当前要特别警惕和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右倾分裂主义和右倾投降主义,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粉碎右倾翻案妖风,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毛主席最近又一次指示我们:“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了错误的人,大多数是可以改的。”对于毛主席这些英明指示,我们要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我们要继续努力团结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要把犯过一些错误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个别坏头头严格区别开来;要把少数曾经受敌人蒙蔽并干了一些错事的人,和阶级敌人严格区别开来;要把那些犯了错误的革命干部,和顽固不化的走资派严格区别开来。只有这样,才能“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才能“团结一大片,打击一小撮”。
要团结真正的朋友,攻击我们真正的敌人,就要善于团结和争取同盟军。毛主席教导我们:“有责任去团结人民中国内部的中间阶层、中间派、各阶层中的落后分子、一切还在动摇犹豫的人们(这些人们还要长期地动摇着,坚定了又动摇,一遇困难就要动摇的),用善意去帮助他们,批评他们的动摇性,教育他们,争取他们站到人民大众方面来”。今天我们也要团结绝大多数人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
我们江苏省各级革命委员会,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继续做好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壮大革命队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革命力量,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主动地、不停顿地、更猛烈地向阶级敌人进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批倒斗臭,把隐藏在阴暗角落里的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统统挖出来,把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支持革命新事物,不断跟上新形势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革命委员会 6037部队驻四方机车车辆厂支左小组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表的《东北大地红烂熳》的社论传达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社论中号召我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注意研究运动中出现的新问题,发现和支持革命的新事物,朝气蓬勃地跟上发展着的新形势。我们热烈拥护,坚决照办。
在斗争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的新事物不断地涌现。而革命的新事物,又往往代表着运动的大方向。只有善于发现和支持这些革命的新事物,才能领导运动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去年三月,毛主席提出,在需要夺权的那些地方和单位,必须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建立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但是,原厂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在干部问题上,积极推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干部靠边站,阻碍着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这时,革命群众提出办干部集训班的办法,帮助他们迅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我们认为,革命群众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立即举办了干部集训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的理论和“老三篇”,提高了干部的无产阶级觉悟,端正了他们对待群众和群众运动的态度,许多干部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很快地站了出来,使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迅速落实。去年,在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下,厂内曾一度出现劳动纪律松懈的情况。这时,修机车间的老工人,首先倡议制订“抓革命促生产公约”,争作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模范,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为人民立新功。我们及时抓住这个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在全厂范围内加以推广,迸一步落实了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今年全厂第一季度超额百分之二十九完成了国家计划,四月份又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基本经验的指示发表后,广大革命群众强烈要求改革庞大的、重叠的行政管理机构,我们根据群众的要求,在全厂批判和肃清修正主义路线流毒的基础上,统一了革命职工的思想认识,实行了精兵简政。革命委员会也建立了常委值班制度,大多数人到车间参加劳动,联系群众,大大加强了革命委员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使我们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蓬勃地向前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我们深深体会到,要作到及时发现新问题,支持新事物,跟上新形势,就要跟上靠下。跟上,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作到对毛主席无限忠诚,对毛主席的指示不折不扣地坚决照办,不断地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进行斗私批修,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和骄傲自满情绪,提高政治嗅觉,及时注意研究、发现运动中的问题,勇敢地支持革命的新事物。靠下,就是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及时注意群众的情绪、群众的动向、群众的创造、群众的经验。支持革命新事物的过程,就是对阶级敌人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的过程。阶级敌人要维护他们的反革命统治,总是要千方百计地干扰、破坏革命的新事物;旧的习惯势力也会阻碍革命的新事物的成长。我们必须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用毛泽东思想去观察、识别一叨,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毫不含糊地坚决支持,让革命的新事物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不断巩固、发展、成长、壮大。

坚定不移地相信干部的大多数
驻北京市新华印刷厂支左部队
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节节胜利的凯歌声中,《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东北大地红烂熳》,传达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了错误的人,大多数是可以改的。”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是对广大革命干部和广大革命群众最大的爱护、最大的关怀、最大的教育和最大的希望,为我们参加“三支”“两军”工作的人员指明了新的战斗任务。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每一个重要关头,总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英明、最及时地给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今年二月份,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教导,来到了新华印刷厂。进厂后,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那些犯有错误而靠边站的干部怎么办?是帮助他们重新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呢?还是继续让他们靠边站?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团结干部的大多数。犯了错误的干部,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坚持不改,屡教不改的,都要团结教育他们。要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一教导,我们立即组织广大革命职工反复学习、反复讨论,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所作的一系列极其重要的指示。首先,把对待干部的态度问题提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我们组织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干部问题上推行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用无产阶级的党性去分析和识别干部,看他们是一贯拥护毛主席,拥护毛泽东思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还是相反。这就从根本上看清了干部队伍的阶级阵线,避免了从资产阶级派性出发,从山头主义出发对待干部的错误态度。
其次,必须历史地、全面地看待干部,反对孤立地、片面地看待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区分他们的错误是敌我矛盾,还是人民内部矛盾;是一贯的,还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执行了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必须看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经受了阶级斗争的锻炼和考验,他们有着比较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和比较强的工作能力,他们是革命的宝贵财富。从这样一个全面的、历史的观点出发,我们便进一步端正了对待干部的态度,正确地对待犯了错误的干部。
与此同时,我们办了有革命群众代表参加的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过程中,进行斗私批修,使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很快地站了出来。那些犯了错误的干部,也取得了广大群众的谅解和信任。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干部已站了出来,并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积极参加了当前的阶级斗争,有的已担负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
“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通过支左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毛主席这一光辉思想的英明、伟大和正确。离开这一条,就会违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不能够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反之,有了这一条,我们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认真执行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分析和对待干部,才能正确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才能团结和教育绝大多数干部。
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断壮大革命队伍,团结和争取同盟军,使一切革命力量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汇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把矛头始终指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党内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一切反革命分子。我们一定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猛烈进攻,彻底粉碎右倾翻案风,击退阶级敌人的反扑,把“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努力实现革命生产双丰收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革命委员会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我们遵循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带领广大革命职工,狠抓阶级斗争,向厂内一小撮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厂内的代理人,发动了持续的猛烈的进攻,粉碎了他们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破坏生产的罪恶阴谋。在斗争中,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激发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现在,全厂到处出现革命、生产双丰收的景象。全厂生产五月上旬比四月上旬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二。细纱车间甲班革命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断创造生产新纪录,超过了近几年平均班产量的最高水平。
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我们一直注意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广大革命职工采用各种方法,集中火力,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我厂内代理人的反革命罪行,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实践证明,革命大批判越深入,革命群众的心越红,眼越亮,向阶级敌人斗争的意志越坚强,革命干劲越高涨。广大革命职工坚持八小时生产,坚持业余时间闹革命,进行革命大批判,生产出勤率显著提高,生产大幅度上升。过去生产一直比较落后的细纱丙班,在革命大批判中,急起直追,迎头赶上,创造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夜班生产的最高纪录。
广大革命职工在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紧紧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军队一向就有两条方针:第一对敌人要狠,要压倒它,要消灭它;第二对自己人、对人民、对同志、对官长、对部下要和,要团结。”在斗争中,我们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坚持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团结和教育绝大多数的干部和群众,团结和争取同盟军,使一切革命力量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起来。许多工人说:“自己人团结起来了,阶级敌人抓住了,心情舒畅了,生产就促上来了。”织布车间革命职工团结对敌,干劲倍增,打破了生产陈规,原来要十五天才能完成的生产任务,六天就完成了。
《东北大地红烂熳》这篇社论指出,要坚决地、认真地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在国防、工农业、交通运输等战线上作出更大的贡献。我厂广大革命职工读了以后,一致认为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就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最实际的行动。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阶级斗争,猛促工业生产,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对敌人要狠 对同志要和
杭州市郊转圹公社革命委员会
我们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表的《东北大地红烂熳》的重要社论,热烈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
要战胜阶级敌人,巩固新生的革命政权,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必须做到对敌人要狠,对同志要和。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军队一向就有两条方针:第一对敌人要狠,要压倒它,要消灭它;第二对自己人、对人民、对同志、对官长、对部下要和,要团结。”对敌人要狠,就是要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充分发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斗倒斗臭,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把隐藏的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统统揪出来。对阶级敌人决不能手软,决不能放松警惕性,否则我们将陷入被动。我们公社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由于有求稳怕乱的思想,放松了阶级斗争,放松了革命的大批判。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了分生产队,破坏山林,投机倒把等妖风,干扰我们斗争的大方向,妄图搞垮新生的革命政权。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分析了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新特点,大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批判了求稳怕乱的右倾思想,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充分发动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打得落花流水,狼狈不堪,大长了贫下中农的志气,大灭了阶级敌人威风,革委会也在斗争中树立了无产阶级权威。
对同志要和,就是要团结和教育自己的阶级兄弟,不断壮大革命队伍,团结和争取同盟军,使一切革命力量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汇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共同对敌。我们公社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绝大多数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我们应当团结他们,帮助他们,大胆地使用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犯错误的干部,也要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相信“犯了错误的人,大多数是可以改的。”前一时期,有少数群众受阶级敌人的欺骗,参与了分队等活动。对于这些受蒙蔽的群众,我们坚持团结教育的方针,开展革命大批判和回忆对比活动,提高他们的觉悟,启发他们认识错误,鼓励他们反戈一击。这样做不仅使受蒙蔽的群众自觉地改正了错误,还大胆揭发了阶级敌人的罪恶活动,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
总之,对敌人只有一狠,才能压倒它,战胜它,最后消灭它;对自己人只有和,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
目前正当插秧大忙季节,我们一定要团结教育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坚决打击一切破坏革命和生产的阶级敌人,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