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战斗吧,英勇的美国黑人兄弟们!
本报评论员
一场规模巨大的黑人抗暴斗争风暴,正以无比迅猛的气势席卷美国。几十个城市的黑人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展开了武力抗暴的英勇战斗。他们不畏强暴,袭击反动军警,焚烧种族主义者的商店,把美帝国主义的反动秩序打得个稀巴烂。美国统治集团在这场伟大的斗争风暴面前,吓得惊慌失措。
这次声势浩大的黑人抗暴斗争,是由于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被白人种族主义者枪杀而引起的。实际上,这不过是一个导火线。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一触即发,正是反映了今天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的空前尖锐,全国都布满了干柴,任何一颗火星,都足以触起一场熊熊的烈火。
马丁·路德·金是一个非暴力行动的鼓吹者。他一向要把美国的黑人运动引向非暴力的道路上去。但是,他却死于美国白人种族主义者的血腥暴力之下。这对于美国广大的黑人群众,对于美国的广大革命人民,都是十分有益的一课。这使他们更加确信,要得到真正的解放,就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来对付反革命的暴力。敌人手里都拿着刀,要杀人,被压迫人民也必须拿起刀来。今天广大的美国黑人群众正在空前觉醒,他们既不怕穷凶极恶的镇压,也不受花言巧语的欺骗。美国黑人武力抗暴的斗争高潮,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接连遭到惨败,它的财政金融危机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黑人斗争的猛烈发展,不能不使得约翰逊政府越发狼狈不堪,更加陷入不可解脱的重重矛盾之中。美帝国主义为了坚持在越南的侵略战争,挽救它在战场上的败局,就要加紧对国内人民的压迫;为了缓和美元危机,就要把财政经济困难转嫁到劳动人民身上,这样就必然会加剧国内的阶级矛盾。而国内阶级矛盾的尖锐化,黑人斗争风暴的发展,又会加深美帝国主义在军事、政治和财政金融各方面的危机。因此,侵越战争,美元危机,黑人斗争,已经成为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一根又一根的绞索。这些绞索越拉越紧,必将促使美帝国主义加速走向灭亡。
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出:“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英勇的美国黑人兄弟们,战斗吧!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

美国黑人武力抗暴斗争气势迅猛 斗争风暴迅速扩展到四十多个城市
约翰逊被吓得心惊胆战,惊呼华盛顿已陷于“混乱状态”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四日晚上掀起的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新风暴,在五日迅速扩展到包括华盛顿、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在内的四十多个城市。成群的黑人涌上街头,不顾军警的血腥镇压,把维护垄断资本利益的“法律”和“秩序”踏在脚下,把白人种族主义者和剥削者吓得魂不附体。
在华盛顿,两天来,黑人群众发扬不畏强暴、英勇斗争的精神,把这个帝国主义的心脏、白人种族压迫者的老巢打得七零八落。五日,虽然下了一场大雨,一群群愤怒的黑人群众不分男女老少,高呼着反对种族歧视、要求黑人权力的口号,从黑人居住区涌向市中心。商业中心白人商店的许多橱窗被砸得粉碎。全市共有一百八十处起火;在国会大厦附近浓烟迷漫,汽车在白天要开着灯才能行驶。在白宫以东的闹市区和一些主要的商业区,几十处燃起大火,烟雾冲天。
在美国第二大城市芝加哥,黑人武力抗暴斗争的浪潮席卷整个城市。全城有数十处起火,到处可以看到一股股的浓烟。愤怒的黑人群众在大街上拦截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汽车,用砖头和玻璃瓶予以痛击。反动当局为了对黑人进行监视和镇压,在黑人区周围布置了八千名国民警卫队,还出动了装甲车在街上巡逻。但是,勇敢的黑人狙击手直到深夜还不断开枪射击,迫使军警龟缩在哨所里,不敢探头。
在去年夏天曾经爆发美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黑人武装抗暴斗争的美国第五大城市底特律,黑人群众用砖头石块袭击白人的汽车,放火烧毁白人剥削者的商店。两名在黑人区巡逻的警官,被黑人狙击手开枪打伤。反动的市当局惊慌失措,不断向州长告急求援。州长罗姆尼慌忙调动四百名州警察和三千名国民警卫队前去加强镇压,同时下令另外九千名国民警卫队处于戒备状态。
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城,黑人群众的武力抗暴斗争在五日延续了一整天。警察当局派出直升飞机在黑人区低空盘旋,进行威胁和监视,遭到黑人狙击手的射击。黑人群众还开枪击中一辆警车,打伤两名警察。
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格林斯博罗,黑人狙击手从一所大学的学生宿舍里同警察开枪互射,打伤三名警察。
在纽约,不顾数万名军警的威胁和镇压,七千黑人群众在白人群众的支持下,举行了反对种族主义暴行的游行示威。
面对着全国各地黑人抗暴斗争的强大风暴,约翰逊吓得胆战心惊。他在五日惊呼华盛顿已经陷于“混乱状态”,“警察部队无力应付局势”。这个美帝头子凶相毕露地下令出动大批军警,并且授权国防部长“在必要时”出动正规部队对黑人群众进行镇压。
由于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遇刺身死而触发的这次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来势如此迅猛,反映了美国广大黑人群众对于美国统治阶级对他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黑人群众心中郁积的愤怒犹如一座火药库,一点火星就可以引起一场爆炸。主张非暴力行动的马丁·路德·金死于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暴力,使美国广大黑人群众又一次看到非暴力主义的破产。美国黑人青年领袖卡迈克尔说得好:“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枪,更多的枪。”

反击美伪“扫荡” 猛袭敌人据点 伏击敌军车队
南越南部人民武装英勇杀敌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下旬取得许多新战果。
朔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三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接连在周城县美顺乡和登翁河畔截击出动“扫荡”的敌军,消灭敌人近九百名,击伤直升飞机多架,击沉战船三艘。
隆安省德和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英勇反击美伪军“扫荡”的战斗中,依靠坚固的战斗乡,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并向敌人发起猛烈冲锋,消灭美伪军四百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十四辆。
这样,从二月十二日以来,隆安省德和、德惠两县军民共消灭美伪军一千二百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七十九辆,击落击伤飞机二十一架。
朱笃省军民三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连续袭击省会朱笃市以及新州县城内的许多美伪军据点,并击溃敌人的反扑,消灭和瓦解敌人四百三十多名,击沉战船一艘。
沙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三日和二十五日在东新润乡两次伏击敌军船队,歼敌一百一十名,击沉击伤战船六艘。
边和省北部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九日凌晨猛烈袭击驻在福平县一些据点的敌人,并截击前往增援的三个连伪军,消灭敌人二百名。这个省的游击队三月十九日和二十一日两天,在边和市东南面两公里的东庄河上击沉美国强盗巡逻艇一艘,击伤两艘,歼灭美军一个排和两个班。
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第四号公路上伏击从朔庄市开往芹苴市的一支敌军车队,经过十分钟的战斗,就击毁敌人军车八辆,重创七辆,消灭敌人近五十名。

老挝桑怒等省爱国军民上月歼敌近千
琅南塔省解放军勇敢战斗收复整个索光地区
沙湾拿吉等省军民击落击伤美国飞机十二架
新华社康开五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上寮五个省爱国军民三月份广泛、连续进攻敌人,并开展剿匪斗争,歼灭和瓦解敌人近千名。
桑怒省爱国军民三月份进行了二十四次英勇的战斗,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和瓦解敌人六百名,击落、击毁敌机十三架,缴获各种大炮以及其他武器一百八十件。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桑怒省爱国军民在三月十日到十三日的战斗中,彻底摧毁了巴提地区的土匪老巢,消灭土匪二百五十名,迫使近二百名土匪投降。
在这期间,这个省爱国军民解放了一百一十个村庄和将近一万居民。
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三月份乘胜出击,共歼灭和瓦解敌人一百四十一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丰沙里、琅南塔和沙耶武里等省爱国军民,三月份继续进行反“扫荡”和剿匪战斗,共歼灭和瓦解敌人二百四十九名,击沉汽艇和机动艇九艘,炸毁桥梁一座,缴获各种武器八十六件。
新华社康开六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琅南塔省人民解放军发扬勇敢战斗精神,三月三十一日攻克敌军索光据点,收复了整个索光地区。
三月三十一日中午,琅南塔省人民解放军向索光据点发起猛烈进攻。解放军战士们冒着美国飞机的轰炸,击退了前来增援的敌军,然后迅速缩紧对敌军阵地的包围圈,英勇地同敌人展开肉搏战,消灭许多敌人。
半夜,在密集炮火的掩护下,琅南塔省人民解放军又连续发起进攻,打死敌军三十七名,打伤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解放军战士们乘胜追击逃窜的残敌,收复了包括五个村落和数千居民的整个索光地区。
索光原是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一九六三年底被右派军队蚕食侵占。在占领期间,敌人把这个地区变成向琅南塔省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的战略基地,对当地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
新华社康开六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补充报道:老挝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三月四日在英勇反击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一举击落美机五架。
另据报道,桑怒省爱国军民在三月中旬也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康开四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四日在沿第九号公路的居民区上空,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击伤五架。

纪念贵宁·奔舍那被美帝及其走狗杀害五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在桑怒举行集会
新华社康开六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日在桑怒隆重地举行集会,纪念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前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五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诺哈·冯沙万等出席了集会。
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经济计划国务秘书坎芬·杜纳龙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贵宁·奔舍那的逝世,是老挝爱国中立力量的重大损失,也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力量的重大损失”。
杜纳龙在谈到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好形势时指出,目前,老挝人民正处于胜利的优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处于走投无路,被动挨打的困境。趁此大好时机,我们必须加强同爱国中立力量的联盟,广泛、连续地进攻敌人,夺取更大的胜利。

巴西五千学生继续展开反美反独裁斗争
示威学生不畏强暴同反动军警英勇搏斗
新华社六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五千名学生继续展开反美反独裁的斗争,他们在四日冲破反动军警的严密封锁线,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巴西反动当局对学生的这一爱国正义行动怕得要死,竟悍然出动直升飞机、坦克和军车,同时派出大批手舞马刀的骑兵,企图镇压示威学生。学生们不畏强暴,英勇地同反动的武装军警展开激烈的搏斗,捣毁了两辆军车,打伤数名反动军警。美国在里约热内卢市的新闻处,也遭到愤怒的学生的袭击。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烈火熊熊燃烧
最近,美国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波士顿等四十多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的黑人抗暴斗争,使得在侵越战争中屡遭惨败,同时又陷入严重财政金融危机的美帝国主义进一步陷入困境,狼狈万状。(附图片)
华盛顿四处起火,觉醒的美国黑人放火焚烧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吓得美帝头子约翰逊惊恐万状。
在华盛顿,愤怒的美国黑人群众不顾警察的镇压,勇敢地走上街头,砸烂了平日歧视和剥削黑人的许多白人商店橱窗。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烈火燃烧在芝加哥的大街上,反动当局面对黑人的行动惊慌失措,束手无策。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