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让枪和镐占领文艺舞台 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阿文艺工作者在革命化道路上阔步前进
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群众,迅速及时反映革命化运动,大大鼓舞人民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阿尔巴尼亚广大文艺工作者,遵循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积极贯彻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以深刻的思想内容、多样化的文艺形式,迅速及时地反映了当前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的思想革命化运动和生产建设高潮,大大地鼓舞了人民的革命精神,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文学和艺术应该成为党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劳动者的有力武器。”这一伟大教导,给阿尔巴尼亚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广大舞台艺术工作者,从火热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直接汲取题材,创作和演出了数以百计的优秀节目。
不久前在地拉那举行的有两千二百多名业余演员参加的会演中,演员们自编自演了许多精采节目,及时地配合了反对官僚主义、宣传无神论、反对剥削阶级落后习俗、彻底解放妇女等革命化运动,广泛地反映了当前的斗争和生活。观众们热情地欢迎这些富有战斗性的节目。
许多剧团最近上演了不少具有革命内容和民族风格的现代戏。地拉那“人民剧院”继上演反映铲除封建迷信和落后习俗的话剧《摧毁》和歌颂女共产党员什库塔的话剧《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之后,今年一月又上演了歌颂为保卫国家财产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石油战线上的英雄穆哈梅特·希胡和穆尔特扎·凯皮的话剧《里纳斯的英雄》。爱尔巴桑剧院上演了以彻底解放妇女为题材和反映合作社社员争取粮食自给的话剧。演员们还积极上山下乡,到工矿车间和部队营地为工农兵演出。与此同时,业余文艺活动也非常活跃。科尔察区文化宫业余演员上演的以彻底解放妇女为题材的歌剧《女队长》、培拉特“毛泽东纺织厂”的职工自编自演的反映工人在劳动中互相帮助的戏剧《与时代一起前进》以及民间艺人们的演唱歌曲《党的文件就是我们的粮食》、《恩维尔来到特洛沙尼农业社》等节目,博得了观众的好评。科尔察区的中学教师泽科和汽车司机米吉诺特在迪勃拉和利布拉什德地区人民战胜地震灾害的忘我精神的鼓舞下,以战斗姿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写出了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的话剧《前线》,并在科尔察“恰佑比”剧院上演。
“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的职工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革命化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一年来,先后拍摄了大量新闻纪录片。这些影片真实全面地反映了在劳动党领导下开展的革命化运动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崭新的精神面貌。此外,“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最近还成功地拍摄了歌颂亚当·雷卡式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影片。
绘画、雕塑和摄影工作者也遵照霍查同志“在人民当中寻找创作的鼓舞力量”的教导,纷纷下厂下乡,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
最近在地拉那等地举办的各种艺术展览会上,展出了不少热情歌颂党、歌颂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作品,还展出了工人在熔炉旁奋战、农民在山坡开荒、青年积极参加修建铁路和公路义务劳动以及农村实现电气化等许多作品。这些作品的展出,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在地拉那举行访华汇报演出时,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和《恩维尔·霍查之歌》。
新华社稿

阿工会举行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会议
进一步加强对工人阶级的政治思想教育
新华社地拉那电据阿尔巴尼亚《劳动报》二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最近在斯大林城举行了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强对工人阶级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思想教育等问题。
会议指出,在目前正在进行的争取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剧烈斗争中,进一步开展思想和文化革命,在我国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因此,工会工作的主要方向应当指向这个方面。工会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对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会议强调指出,对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就是要在阶级斗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和封建的观念的斗争中,在贯彻群众路线和无产阶级政治、生产和科技革命、学校和国家全部生活的革命化等有关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问题上,对工人阶级进行关于革命立场的教育。
会议指出,为了科学地解释国家在革命变革和革命不断深入方面正在经历的种种现象,工会正在日益增多地把党的文件、霍查同志著作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书籍送到工人队伍中去。会议特别谈到了工人业余艺术活动的进一步革命化问题。

专栏:国际评论

叛徒和走狗
最近,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头子苏哈托,在一伙狐群狗党的呐喊中黄袍加身,自封为“总统”。这是一出令人作呕的丑剧。然而,苏修叛徒集团却急急忙忙出来为之捧场。苏修《真理报》不仅郑重其事地报道了苏哈托“登基”的消息,还不嫌肉麻地吹捧他的生平,替这个政治小丑涂脂抹粉。真是死不要脸!
苏哈托是美帝国主义在印尼的一条忠实走狗。他是出卖印尼民族利益的卖国贼,是双手沾满印尼人民鲜血的刽子手。这个窃国大盗的丑史劣迹彰彰在人耳目。苏修叛徒竟然把他打扮成为印尼的“民族英雄”和“杰出领导人”,并且为他爬上“总统”宝座而喝采。这充分暴露了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同印尼反动派之间的不可告人的关系。
苏哈托法西斯军人集团依靠军事政变夺取了政权之后,苏修叛徒集团就竭力对它进行拉拢,并且百般给它撑腰。苏哈托反共、反华、反人民越是疯狂,苏修给他的武器和卢布就越多。这个法西斯分子早已成为美帝和苏修共同豢养的走卒。现在,苏哈托在印尼独揽大权,苏修集团作为他的黑后台,自然是喜不自胜了。
苏修叛徒集团对印尼人民公敌苏哈托这样亲热,完全是出于他们反动的阶级本能,也是出于他们反革命的政治需要。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在许多国家豢养了一大批走狗。苏修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奴仆,自然也就把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走狗都看作自己的好朋友。苏修集团不仅同印尼的苏哈托,而且同世界上形形色色的苏哈托式的走狗称兄道弟,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除了记住自己的朋友以外,还应当牢牢地记住自己的敌人和敌人的朋友。”印尼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现在越来越看清楚苏修叛徒的反革命面目,更加确信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必须反对同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紧密勾结的苏修叛徒集团。

缅甸政府迎合美帝苏修需要又一次大肆迫害爱国华侨
我驻缅甸使馆向缅甸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如缅甸政府不顾我国政府的警告,顽固坚持敌视中国政策,必须承担一切严重后果
新华社五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四日把一件抗议照会交给缅甸政府,就缅甸政府又一次大肆逮捕在缅甸的爱国华侨的事件,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一九六八年三月十九日凌晨,缅甸政府又大量出动警察和特务,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以“清查户口”和“核对身份证”等为借口,逮捕了大批居住在仰光和缅甸各地的爱国华侨。在被捕的爱国华侨中,仅在仰光一地的,就有爱国侨领陈福顺、李煁尧、华侨文化协会负责人陈兰生、杨双溪、华侨教师周雅宝和阮丹萍等几十人。现在对缅甸各地爱国华侨的逮捕还在继续进行,广大华侨的人身自由和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照会指出:缅甸政府这样肆无忌惮地迫害爱国华侨,是对中国人民的猖狂挑衅,是进一步恶化中缅两国关系的严重步骤。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向缅甸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缅甸政府不久以前,曾经无理驱逐新华社驻仰光工作人员,连续非法审讯和判处被捕的爱国华侨。现在,缅甸政府又进一步大肆逮捕无辜的华侨。与此同时,缅甸舆论还在政府唆使之下,加紧进行反华宣传,恶毒诽谤中国,煽动反华情绪。显然,缅甸政府是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企图掀起又一次新的反华、排华浪潮,其目的同过去一样,仍然是为了迎合美帝、苏修的需要和加紧镇压国内人民。
照会说:缅甸政府为了掩盖它无理迫害华侨的罪行,这次又使用了它惯于采用的手法,诬蔑被捕的爱国华侨“违犯了缅甸法律”,“参予了危害缅甸国家安全和人民福利的活动”。这种诬蔑是毫无根据的。在缅甸的爱国华侨一向遵循中国政府的教导,尊重缅甸的法律和缅甸人民的风俗习惯,同缅甸人民友好相处,努力促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并且积极支持缅甸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是缅甸政府的诬蔑所抹煞不了的。缅甸政府的诬蔑,只能更加暴露他们蛮横无理的反华排华的反动面目。
照会最后说:中国大使馆严正要求缅甸政府,立即释放在仰光被非法逮捕的陈福顺、李煁尧等几十名爱国华侨;立即释放在缅甸各地被非法逮捕和无理判刑的所有爱国华侨;立即停止一切反华排华活动。如果缅甸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顽固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缅甸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新华社讯 仰光消息:缅甸反动政府继二月二十日无理判处爱国华侨陈伯甫等十一人徒刑之后,最近又在仰光等地无理逮捕和迫害大批爱国华侨,变本加厉地制造新的反华排华暴行。
三月十九日凌晨,缅甸反动政府出动大批警察、特务,在仰光各区,借口“清查户口”、“核对身份证”,用绑架和诓骗的卑鄙手段,无理逮捕各华侨团体负责人和爱国华侨。据初步了解,被捕的华侨已达数十人。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缅甸爱国华侨,在遭受无理逮捕时,表现了英勇不屈的大无畏精神。当警察、特务野蛮闯进他们的家门时,有的严厉责问,问得那些家伙瞠目结舌,无言答对。在从警察局押往监狱的途中,被捕华侨在囚车里一路大声抗议缅甸当局的无理逮捕,并用中缅两国语言高呼“中缅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等口号。站在马路两旁的很多行人对缅甸反动政府的暴行表示无比愤慨,对这些华侨的英勇不屈的精神表示十分钦佩。在被关进牢房时,被捕华侨不顾反动军警、特务的威胁,高唱毛主席语录歌,高呼毛主席万岁等口号。
这次横遭逮捕的华侨是从事华侨文教工作和华侨公益事业的无辜侨民,他们久居缅甸,一贯同缅甸人民友好相处,尊重当地法律和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为广大华侨的文化福利事业服务,对缅甸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缅甸反动政府蛮横无理地逮捕他们,表明它正在进一步加紧迫害爱国华侨,蓄意制造新的反华排华暴行。
据悉,三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曼德勒、毛淡棉、勃生、密支那、八莫、腊戍、东支等地,也有许多华侨被捕。
目前缅甸反动政府还继续在缅甸各地大肆逮捕并以种种卑劣手段迫害广大爱国华侨。缅甸反动政府这种新的反华排华行径,是进一步恶化中缅两国关系的严重步骤。对此,中国人民正在严重地注视事态的发展。

苏修为苏哈托爬上总统宝座捧场喝采
一再无耻吹捧印尼法西斯头目为“民族领袖”和“革命领导人”
新华社讯 苏修领导集团对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头目苏哈托爬上总统宝座,表示十分赞赏。
印尼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非常清楚,苏哈托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是双手沾满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但是,苏修领导集团的喉舌《真理报》三月二十八日刊登的苏哈托“就任总统”的消息和苏哈托“小传”中,不仅只字不提这个反动头目的滔天罪行,相反却吹捧什么“苏哈托将军”“参加过解放西伊里安”,宣扬他担任过“内阁首脑”、“代总统”等等要职,现在“被任命为印尼总统”。
苏修领导集团这样做并不是偶然的。还在印尼右派军人集团一九六五年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不久,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就赶紧出来向这伙刽子手们保证要“发展”同他们的“友好关系”。苏修集团还一再肉麻地把这些法西斯头目们吹捧为“民族领袖”和“革命领导人”。当苏哈托爬上“代总统”职位的时候,苏修集团又赶忙表示,“将致力于进一步密切印尼同苏联的关系。”苏修并积极追随美帝,向苏哈托法西斯军人集团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帮助他们疯狂镇压印尼革命人民。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一贯卖力支持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的事实充分表明,苏修是美帝的忠实帮凶,是印尼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死敌。

巴舆论谴责苏修加紧武装印度反动派
苏修向印度反动派提供大量军事装备激起巴基斯坦群众的愤怒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四日电巴基斯坦舆论揭露和谴责苏修统治集团加紧武装印度反动派。
据《巴基斯坦时报》四日报道,苏联已经向印度提供和答应将要提供的各种军事装备的总值将近四十五亿卢比,其中包括:五百七十八架各种类型的军用飞机、三百七十二辆坦克、五百四十五门大炮以及各种海军舰艇、雷达设备和导弹等。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三日指出,苏联给印度的许多军事装备,都是在一九六五年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武装侵略之后提供的,是针对巴基斯坦的。苏联向印度提供的雷达设备,可以对巴基斯坦进行深入的侦察。苏联向印度提供的海军装备,将使东西巴基斯坦之间的海上交通遭到严重的威胁。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说,苏联向印度提供军事装备已经在巴基斯坦激起了愤怒的浪潮。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皮尔扎达二月十日在对报界发表的讲话中指出,苏联向印度提供许多现代化的军事装备,已经在巴基斯坦引起广泛的关切,巴基斯坦将采取它认为必要的任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