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内蒙古自治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和积极分子代表会议胜利举行
在大好形势下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代表们认为,忘记了阶级斗争,就是忘记了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他们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内蒙古自治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民族分裂主义集团进行了大揭露、大批判、大斗争
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和积极分子代表会议,最近在呼和浩特市胜利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大学大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这次会议,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自治区各盟、市、旗、县自下而上地召开了各级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总结了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召开的。这次会议,是来自草原、林海、山区和广大城乡的一千四百多名蒙、汉等民族代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献忠心的大会,是大颂特颂伟大领袖毛主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会,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阶级斗争,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动员大会,是决心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誓师大会。
当前,内蒙古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全区七盟二市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正在迅速形成。各族革命人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代表们在畅谈当前大好形势时热烈欢呼,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参加会议的代表认真总结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经验。他们说,经验有千万条,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对无产阶级伟大导师毛主席心怀一个“忠”字,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代表们认为,要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就要狠抓阶级教育,广泛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只有知道过去苦,才能懂得今日甜”。要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必须大破资产阶级的“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斗私越狠,跟毛主席越紧;斗私越深,对毛主席越亲。
突出“用”字,就是要坚持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学风。代表们认为,对毛泽东思想,学了用还是不用,真用还是假用,是检验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不忠的主要标志。突出“用”字,就要做到对毛主席的指示步步紧跟,寸步不离。要用得狠、跟得紧,就要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革命干劲。对毛主席的指示,要闻风而动,争分夺秒,做到传达快,学习快,贯彻快,见效快。要用得狠、跟得紧,就要经常分析不断发展变化的革命形势,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对毛主席的每项指示都坚信不疑,理解的坚决执行,暂时不完全理解的也要坚决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要用得狠、跟得紧,就要坚决反对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经验证明:那里打倒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克服了无政府主义,那里就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必须大搞群众运动。要做到人人学,处处学,事事学,使毛泽东思想武装每个人的头脑,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代表们说:大搞群众运动的主要经验是,大力开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这个办法,可以最广泛地发动群众,最有效地组织群众,最普遍地教育群众,最集中地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使人人关心国家大事,人人斗私批修。狠抓典型,以点带面,也是大力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好办法。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以来,大力推广杭锦后旗和宁城县步步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先进经验,对全区起了很大推动作用。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工厂、农村、牧区宣传、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也是推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深入发展的有效形式。自治区不少先进集体运用这个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这次会议上,全体代表通过大学习、大交流、大总结,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把对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代表们从自己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因此,必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代表们说,忘记了阶级斗争,就是忘记了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阶级斗争就越尖锐、复杂。在当前大好形势下,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一定要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大力加强军民团结,保持高度革命警惕,共同对敌,彻底揭露特务、叛徒、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一切公开或隐蔽的阶级敌人。在大会期间,代表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无比仇恨的心情,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民族分裂主义集团,进行了大揭露、大批判、大斗争。
这次会议向全区各族人民发出了倡议,号召各族人民以林彪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把学习、宣传、执行、捍卫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倡议号召各族人民发扬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学风,学习毛泽东思想,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掀起一个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内蒙古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打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进一步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各部门、各单位的斗批改。整顿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建设。全区各族人民要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加强社会主义劳动纪律,克服无政府主义,“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坚决抵制反革命经济主义歪风,迅速掀起生产新高潮,夺取今年工农牧业生产的更大丰收。
会上,全体代表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中,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和致林彪副主席的决心书。
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滕海清,副主任高锦明,在会上分别作了报告和讲话。

甘肃省军区开会不讲排场树立革命新风
他们认真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住饭店住营房,不设招待员,一切自己动手,会议充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
新华社兰州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甘肃省军区认真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召开第二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时不住饭店住营房,不设招待员,不讲究排场,一切自己动手。大家称赞这是一次革命化的会议。
这次大会,是甘肃省军区成立以来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原计划在兰州市两家设备较好的饭店举行。后来,党委发现住饭店开会开支太大,不符合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决定不住饭店,在部队营房举行。这样条件虽然差些,但可为国家节省开支。许多同志指出,过去,领导机关召开会议,滋长了一种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作风,这次会议应当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东风,破旧立新,实现革命化。
这个决定作出后,立即得到会议筹备人员和军区机关干部的积极支持,大家齐心合力检查了安排代表住宿的营房。有些房子电灯线路不好,就自己动手安装;墙壁和顶棚需要修缮,就自己动手粉刷和裱糊;食堂需要大炉灶,他们就去改建。邻近的兄弟部队听到这次会议不住饭店住营房,也主动给予大力支援,很快做好了一切筹备工作。
这次会议还打破以往惯例,不租用公共汽车,不租用阔气的会议厅。举办晚会时,在露天放映电影或请有关单位的业余剧团演出。担任总务工作的同志也处处精打细算,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这样,使会议经费开支只用了原来预算的四分之一。
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工作人员,都自带行李。领导干部和代表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大家共同打水、扫地、搞环境卫生,互相关怀,互相照顾,互相帮助,使会议充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代表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班,是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大课堂。会议不住饭店、不设招待员、不讲排场,这种革命化的开会方法应该大力提倡。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发扬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
北京部队开展群众性节约煤炭活动
去冬今春为国家节约炊事用煤和取暖用煤十一万吨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各级领导机关落实毛主席“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最新指示,发动干部、战士、职工、家属,持续地开展群众性的节煤活动,去冬今春为国家节约炊事用煤和取暖用煤十一万吨。
北京部队连续几年节约煤炭取得显著成绩。毛主席发出“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后,各级党委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以毛主席“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和有关节约的论述为教材,分别举办了由烧火人员参加的节约用煤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节煤讲用会、现场会、展览会,并且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灶前、炉前巡回宣传,大谈毛主席“勤俭建国”“要节约闹革命”伟大方针的战略意义,大忆我军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大摆煤炭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和节约煤炭的重要意义,从根本上提高了干部、战士、职工、家属节约用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开展了以开源节流,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性节煤活动。许多部队广泛利用代用品。广大干部战士和司炉工人、管理人员还遵照毛主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从根本上革旧炉灶的命,造洋锅炉的反,开辟节约煤炭的新路子。保定驻军某部司务长白义生和战士一起,先后进行了四十二次试验,创造出一种节煤、安全、保暖、适用的“满天红双烟道回风火墙炉”,很快被全部队采用。
北京部队各级党委带头落实毛主席发出的“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最新指示,努力做节约煤炭的好样子。他们指定了领导干部亲自负责抓落实,把节煤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了决定,成立了“节煤办公室”。各级领导机关还带头减少炉灶,烧代用品。

我国北方地区,去冬以来雨雪较少,南方部分地区也因少雨,蓄水不多。对于这种情况,必须提高警惕,不能麻痹大意。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我们在同大自然作斗争中,也要作好一切准备,要防患于未然。决不能消极等待、满不在乎,以免措手不及。
目前春耕已经开始,春田也要及时管理,春季农田用水迫在眉睫。希望各有关部门,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克服侥幸心理,认真检查水利工程情况。个别社队水利还未配套、排灌机械还未进行维修的,要集中力量抓紧抓好。去冬以来少雨的地区,要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防旱抗旱,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大丰收而斗争。——编者
作好一切准备预防春旱
最近我们在一些地区了解春修水利和春灌工作情况,发现有的地方对这项工作还不够重视,在干部思想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麻痹大意情绪。如有的人说:去年冬天虽然雨雪少,但种麦时底墒还足,春天旱一点也不怕。也有人说:现在库塘里虽然水少,只要有一两场春雨就够春耕用了。还有人说:春灌还有一段时间,到时候再说也不迟。这些思想对于及时春修水利和春灌工作有极大的妨碍。
从我们所到的一些地区看,有的地方由于去冬雨雪较少,现在土壤中含水量下降,旱象已开始露头。根据过去多年的观察,不仅北方地区经常会出现春旱,即使在南方,也有不少地方会出现插花旱。对这些情况如果再不引起重视,就可能使今年的农业生产遭受损失。因此,我们建议各地领导部门,切实加强对春季农业生产的领导,及早动手做好防旱抗旱的准备工作,以免措手不及。去冬雨雪较少、旱象已经露头的地区,更要及早进行春灌,把春旱消灭在刚露头的时候,夺取今年的更大丰收。
北京 新兵

驻海南岛五指山部队广大指战员深入山区黎村苗寨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军民投入春耕插秧战斗,决心为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打好第一仗。图为军民在一起插秧的情景。
本报通讯员摄

浙江机械工业部门千方百计为贫下中农服务
积极修制农业机具支援春耕生产
浙江省机械工业部门广大革命职工积极赶修赶制各种农业机具,支援春耕生产。目前全省已修理出两万多件春耕农业机具,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他们在修理农业机具时,千方百计地节约原料和配件,减轻了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负担。

贵州供销社系统为夺取农业更大丰收贡献力量
做好春耕夏收农具组织供应工作
贵州省供销社系统广大革命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积极做好春耕、夏收农具的组织供应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贡献力量。
早在去年十二月,从省供销社到区供销社,就层层召开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会议,作出生产资料的组织供应计划。去年“三秋”农具的组织供应工作结束以后,各级供销社就派干部深入公社、生产队,摸清今年春耕、夏收农具的需要,有计划地组织货源。为了更好地使供应的农具适合当地需要,各级供销社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供应。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库存的中小型农具,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供应量。

宁城县革委会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上山下乡
帮助基层领导班子抓革命促生产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革命委员会,在春耕生产大忙到来之前,抽调大批干部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上山下乡,帮助各公社和各国营农林场建立和健全各级革命委员会和生产领导班子,抓革命,促生产,备耕工作搞得轰轰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