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帮助革命委员会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 发扬彻底革命精神不断地为人民立新功
天津“三支”“两军”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决心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 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纷纷建立起来的大好形势下,摆在“三支”“两军”人员面前的问题:是大功告成,还是任重道远?最近出席天津市
“三支”“两军”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就这一问题举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不是大功告成,而是任重道远。他们决心进一步发扬彻底革命精神,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革命委员会建立后,“三支”“两军”任务是不是已经完成了呢?参加座谈的同志,联系自己支左单位的情况,畅谈了这个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革委会的建立,不是“三支”“两军”工作已经完成了,“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大家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斗争,也是一场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改造人们灵魂,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的斗争。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我们已经从组织上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但是,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长期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还没有完全肃清,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旧习惯势力还在向我们挑战,解决人的世界观的问题,挖掉修正主义根子的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解决。革委会建立后,各单位斗、批、改的任务,也还十分艰巨。如果我们从思想上松了气,革命就可能半途而废。代表们认为,我们有些同志之所以认为革委会成立后,“三支”“两军”任务就完成了,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毛主席亲自发动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目的理解不深。我们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我们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任务现在还远远没有完成,我们“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毛主席教导我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彻底革命精神,再接再厉,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更好。
毛主席说:“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参加座谈的代表谈到,我们有些同志在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产生了“大功告成”的思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头脑里阶级斗争观念不强,对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特点认识不足。大家说,革命委员会的建立,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窃据的权力被无产阶级夺回来了,他们必然以千万倍的疯狂向我们进行拚死的斗争。天津市起重设备厂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这个厂革委会成立后,厂里的阶级敌人千方百计地制造谣言,挑拨军民关系,在革委会成员之间制造矛盾,利用一些群众中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攻击新生的革委会。联系这些活生生的事例,许多同志谈到,革命委员会建立以后,阶级斗争仍然十分尖锐复杂。我们必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林副主席教导我们:“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看清政治形势,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决定政策,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正确执行党中央所决定的政策,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判断是非,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为人民服务。”到会的同志深刻地体会到,林副主席的这些指示,正打中了我们思想上的要害。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从思想上牢牢地树立阶级斗争观念,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斗志,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新的社会制度还刚刚建立,还需要有一个巩固的时间。不能认为新制度一旦建立起来就完全巩固了,那是不可能的。需要逐步地巩固。要使它最后巩固起来,……还必须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进行经常的、艰苦的社会主义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教育。”参加座谈的代表们谈到,我们不仅有责任帮助建立革命委员会,而且有责任帮助巩固新生的革命政权,特别是帮助革委会搞好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这个担子还很重。许多同志谈到,革委会建立以后,无论是结合进来的革命领导干部或是革命群众组织的头头,都有一个进一步实现思想革命化的问题,帮助新生的革委会解决这个问题,是保证新生的革委会永不变色的重要问题。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帮助他们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帮助他们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学会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最重要的是要“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自觉地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把新生的革委会锻炼成为善于领导群众进行阶级斗争的坚强的战斗堡垒。
参加座谈的同志最后一致表示,一定要牢固地树立阶级斗争观念,以“斗私,批修”为纲,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发扬彻底革命的精神,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红心,同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一起,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的发表,给三二二八部队某连指战员极大鼓舞。图为指战员们在座谈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决心用生命和鲜血来捍卫革命委员会。
军向阳摄

小刘担任革委会主任以后,思想逐渐发生了变化,住的地方也讲究了,从集体宿舍搬进了单人房间,和群众有了距离。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小刘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于是:
他又和工人住在一起了
美术地毯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向利,掌权以后,思想逐渐发生了变化:参加劳动的时间少了,住的地方也讲究起来了。他原来和工人们住在一起,后来他从集体宿舍搬到仅隔一堵墙的单人房间去住。刘向利的变化,引起了解放军支左人员老王的注意。
刘向利原来是一个朝气勃勃、敢想敢干的青年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他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是敢打敢冲的革命闯将;在生产中,他也表现很好。他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关系很密切,工人都热情地叫他“小刘”。可是,自从成立革委会以后,许多原来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工人就称他“刘主任”了。为什么会起这样大的变化呢?
一天夜里,老王同小刘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引导他回忆旧社会的苦难家史。在万恶的旧社会,小刘的父亲刘老庄给资本家拚死拚活地卖命,活活地累死了。母亲为了养活全家,带着身孕接替了父亲的工作。一天累死累活地干十几个小时,就这样不到月头,就生下了他。母亲为了养活姐姐和哥哥,含着眼泪要把他扔掉。在姐妹们的劝阻下,才把他留了下来……。想起了苦难的家史,小刘流下了悲痛的眼泪。
接着,老王又同他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小刘一字一句地读着毛主席的教导,很惭愧地说:“老王,我没有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辜负了广大工人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期望。过去我错误地认为,掌了权,当了干部,就要有个当干部的样子,再不能同工人们混在一起了。因此我从工人宿舍搬进单人房,把自己同工人隔离开来。现在我深深感到,单人房和工人宿舍虽然只隔一堵墙,但说明我和工人们的思想已经有了距离,我和工人之间在感情上已经有了一堵墙。
在老王的耐心帮助下,小刘思想觉悟提高了。他决心牢记毛主席教导,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永远为革命、为人民掌好权。就在这天晚上,小刘把铺盖搬了回去,和工人们重新住在一起。
工人们看到刘向利的转变,都十分高兴。小刘和工人的关系又密切起来了。
北京部队某部
郑向东

上级要从我厂革委会抽一名委员。我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出发,不同意抽调原来是我们组织的委员。后来,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
革委会成员只能是毛泽东思想革命派
吉林省通化市造纸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李文荣
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是个顽固的敌人。在这个地方你把它打倒了,在另一个地方它又会以不同形式出来表演。因此,对派性必须反复斗,经常斗。我们厂实现革命三结合后,派性在我头脑里又以一种新形式表现出来了。
一次,上级要从我厂抽一名革委会委员,去市工代会筹委会工作。在革委会的一次会上,多数同志同意李宝民去。当时我想:李宝民原是我们组织的人,如果把他调走,革委会中我们这个组织就少了一个席位,决定什么问题时,我们就少了一票,对我今后工作不利。因此,我就想以李宝民在厂内担任工作多离不开厂为借口,不同意抽李宝民去。但马上意识到,这又是派性在作怪。
因此,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不顾大局,对别部、别地、别人漠不关心,就是这种本位主义者的特点。对于这样的人,必须加重教育,使他们懂得这就是一种宗派主义的倾向,如果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这使我感到: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不仅是实现革命三结合的大敌,而且还是巩固革命三结合的大敌。我厂革命委员会是代表革命职工共同利益的权力机构。它不是群众联合组织、联络站。在革命委员会中,只能有一派,这就是毛泽东思想革命派,绝不能有其它任何一派存在。在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作为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更要狠斗私心,大破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只有彻底铲除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才能使革命委员会成为代表革命职工共同利益的权力机构,各个委员的思想才能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巩固革命的三结合,为无产阶级掌好权。
思想通了,对抽调李宝民的看法也变了。我认识到:李宝民调市里去工作,这是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局部应该服从全局。于是我积极支持了调李宝民去市工代会工作的意见,并检查了自己的不正确的思想。

组织起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西固热电厂革委会在解放军帮助下,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全厂革命和生产欣欣向荣
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电业局西固热电厂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驻厂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教导,虚心听取工人群众和基层组织的意见,认真转变作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促进了革命委员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全厂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
西固热电厂革委会在去年十月下旬成立后,在干部参加劳动、在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和联系群众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来,由于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和经验不足等原因,革委会成员逐渐陷入了事务主义的圈子,每天在上面忙忙碌碌,深入不下去,联系群众也少了。驻厂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一问题后,就以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帮助革委会总结、检查前一段的工作,使大家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命根子。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革命委员会的根本任务。工作越忙,问题越多,越要活学活用、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越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为了促进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使革命委员会成为一个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革命化的领导班子,驻厂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结合本厂的斗、批、改,在全厂职工中开展了一场对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革命大批判。全厂各分场、科室、班组都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职工参加了学习。在学习班里,人人大讲大颂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和建党路线,大批特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通过革命大批判,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有很大提高。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西固热电厂革委会又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遇事多和群众商量”的教导,革委会召开了一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座谈会,邀请工人代表、基层领导班子和工代会的代表参加,听取他们对革委会的意见和要求。厂革委会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非常重视,专门进行了讨论,并决定采取几项措施来经常联系群众:在革委会中建立“常委值班制”。革委会的成员,除了在分场担任工作的委员回原分场以外,其他成员分为两班,一班在上面主持工作,建立值班制度;一班深入到各分场去,和工人群众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学习、劳动,听取他们对革委会的意见和要求,然后再带到革委会来研究。值班的常委一个星期轮换一次,使革委会的每个成员都有深入群众和负责领导工作的机会,使革委会每个成员都能做到:在地位发生变化后,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不变;在工作地点发生变化后,接近群众、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变;在职务发生变化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同时,认真对待群众对革委会的批评和意见。例如,群众对革委会没有抓紧处理干部问题有意见,革委会的有关人员就立即深入全厂各个分场去了解情况,和群众一起解决了在干部问题上存在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缩手缩脚的做法,使许多干部站了出来,走上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使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他们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在全厂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谈心活动,干部和工人之间,老干部和新干部之间,工人和工人之间互相谈心,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大大加深了干部和群众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现在,全厂从厂革委会到各分场革委会和班、组领导小组,都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突出毛泽东思想摆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用毛泽东思想指挥生产,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使全厂出现一片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