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委员会千好万好,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活学活用、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革命委员会好》

参加内蒙古各级革委会的部队代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积极传播解放军突出政治的经验 帮助革委会树立崭新的革命作风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革命委员会中的人民解放军代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传播人民解放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的经验,帮助革命委员会树立崭新的革命作风。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革命委员会纷纷建立以后,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主要应当抓什么?参加各级革命委员会的人民解放军代表认为,最根本的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这是关系到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能不能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能不能取得全面胜利的大事。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他们和革命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伟大导师毛主席关于政治思想工作的论述和林彪副主席关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指示,向革命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介绍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许多厂矿、企业革命委员会的人民解放军代表,还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帮助革命委员会中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进一步认识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伟大意义。有些单位的领导成员怕群众批评自己工作不负责任,因而成天忙忙碌碌地抓具体工作,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人民解放军代表就向他们介绍部队正确处理政治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的经验,帮助他们破私立公,使他们认识到,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抓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不搞阶级斗争,千抓万抓都是瞎抓,千忙万忙都是瞎忙,就是重走老路,就有变色的危险。
怎样才能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部队代表认为,必须坚持四个第一,大抓狠抓活思想。他们说,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坚持四个第一,抓好活思想,就能知道群众在做什么、想什么,就能了解到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新动向、新问题、新经验,工作起来就胸中有数,信心足,办法多。许多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代表的带动下,经常研究群众的活思想,许多领导成员经常深入群众,那里问题多,就到那里去,摸清群众的思想脉搏。有些单位还采取专题调查的方法,革命领导干部、革命群众代表和部队代表一起到实际中去,解剖麻雀,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点,观察和分析萌芽状态的问题,凡是有代表性的,那怕是一个人、一句话、一件事,都抓住不放,因而使思想工作走在前面。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革命委员会,都把密切联系群众、厉行三八作风,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参加革委会的人民解放军代表,认真向革委会成员介绍部队官兵一致、上下一致的传统,并且带头深入车间、田头、牧场、学校,和革命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一起搞斗、批、改。在解放军代表的带动下,许多革命委员会按照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建立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许多领导成员坚持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同群众实行“三同”,保持了革命本色。在帮助各级革命委员会树立三八作风的过程中,人民解放军的代表都强调要雷厉风行、严肃认真地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活学活用毛主席“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的教导,反对拖拖拉拉,松松垮垮的作风。有的革命委员会在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上,就把培养三八作风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反复进行讨论研究,并且认真进行贯彻。群众热情地称赞说:“这真是新机构,新作风。”

革命委员会千好万好,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活学活用、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图为江西井冈山革命委员会的委员和革命老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的阶级感情,在井冈山的中心茨坪——毛主席旧居,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井冈山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微电机厂革委会在解放军帮助下满怀信心为革命掌好权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一通百通
厂革委会集中最大力量,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起了根本变化,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局面
新华社四日讯 冲击政治,一冲百空;突出政治,一通百通。这是北京微电机厂革命委员会在总结工作中得出的一条深刻的体会。他们在支左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迅速扭转革命委员会成立初期忽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现象,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狠抓根本,使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北京微电机厂革命委员会在欢腾的锣鼓声中胜利诞生了。革委会的十三个委员,满怀信心地接过了全厂革命职工交给他们的大印,挑起了革命、生产两副重担。
权力集中了,矛盾也集中了。工作千头万绪,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要求革命委员会解决。在这千头万绪的工作面前,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不知道先抓什么才好。
在厂里支左的解放军同志发现这种情况后,就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向毛主席请教。毛主席教导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毛主席的教导象金光闪闪的金钥匙,打开了革委会委员们心上的锁。他们一致认识到,抓不抓根本,突出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关系到国家存亡,党的存亡,革命委员会存亡的头等大事,是一场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必然要突出资产阶级政治,就会不自觉地把群众领到修正主义的道路上去。他们决定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一九六八年元旦社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奋勇前进。第二天早晨一上班,革命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和支左人民解放军,分三路高举毛主席像和“要斗私,批修”的毛主席语录牌,到各车间、科室去,向职工检查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忽视抓根本的错误,发给全厂职工每人一本《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一九六八年元旦社论的小册子。革命委员会的这个革命行动立即震动了全厂。一个大学元旦社论,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高潮,很快在厂里蓬勃兴起。
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北京微电机厂革委会和支左的人民解放军,三次到北京针织总厂去访问学习。厂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以北京针织总厂为榜样,下最大的决心,集中最大的力量,继续狠狠抓紧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各车间、科室纷纷办起了业余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进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大大提高了革命职工的觉悟。接着,厂革命委员会又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了一个以大学“老三篇”,改造世界观为中心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在所有这些活动中,他们都狠狠抓住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大立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革命学风,引导群众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锤炼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颗忠心。在很短时间内,全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分别在小组、车间、全厂学习会上讲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全厂广大革命职工的精神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各项工作突飞猛进,生产稳步上升。
微电机厂革命委员会的委员通过这一段实践,深刻地认识到:在工作中到底是用政治挂帅,还是用业务挂帅,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过去开生产调度会,就生产谈生产,调度会往往开成扯皮会,不但问题没有解决,大家还弄个不欢而散。抓住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个根本以后,在生产调度会上,革命委员会管生产的委员没有先谈生产,而是带领大家针对各种活思想学习
“老三篇”和毛主席语录,然后谈思想,斗“私”字。这样,调度会成了斗私会,大家既谈困难,又谈自己解决困难的办法,许多“老大难”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会上充满了团结互助的气氛,大家越开越有劲儿。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感慨地说:“过去就生产论生产,一事无成,现在抓革命促生产,一通百通。”工作千头万绪,抓住人的思想革命化这个根本,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就什么都有了,积极性有了,创造性有了,组织纪律性也有了,物质成果就源源而来。

不管工作多忙,我每天都抽出时间和工人一起劳动,听取群众的意见。群众愿意找我谈思想,研究工作,我也离不开群众。我决心:
永远和工人在一起
辽宁凤城矿革委会委员 李积慧
我是个工人,矿革命委员会成立的时候,大家选我当了委员。开头三天,我吃饭、睡觉都在想:这副担子很重,我能挑起来吗?又一想,这大权是毛主席给的,是广大革命群众给的,我决不能辜负毛主席的培养,决不能辜负工人的信任,我一定要把这副担子挑起来。
革委会成立后,大家坐下来研究矿上斗批改的问题。一连开了两天会,我没有抽时间下矿井劳动。有的工人见了我的面就说:“老李,这两天没见你下矿井打眼,可真想你啊!”
当时我不觉得有什么,过后一琢磨,觉得这里边大有文章。我联想到过去我们矿和其他单位的一些干部,有不少人都是工人出身,当了干部之后,起初还注意联系群众,关心工人的工作和生活。后来,他们忘记了毛主席的“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以为自己是“官”,可以少劳动,不劳动,很少到群众中去,离群众越来越远,结果犯了错误。这难道不应该引起自己的警惕吗?虽然我刚当革委会的委员,还不至于马上发展到那种地步,但必须时刻警惕,要用毛泽东思想要求自己,不然同样会犯错误。所以,我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要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当个普通的工人,而不是把自己置于工人之上。
以后,不管工作怎样忙,我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下矿井,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议论革命和生产形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他们共同商量,搞好我矿的革命和生产。有些过去跟我一起工作的同志对我说:“老李,你大小也是个委员,应该多抓抓全矿的工作。我们每个人多干一点,就把你那份带出来了,你少干点不算啥!”每逢碰到这种情况,我就耐心地给他们解释说:“生产任务,大家可以给我带出来,可是思想革命化,谁也不能代替我,还得我自己到群众中来,和大家一起‘化’!”
我是凿眼组组长,当了十二年多工人,对凿眼这工作比较熟悉,也摸透了机器的脾气。和工人同志一起劳动,他们思想上有疙瘩,找我谈谈,工作碰到了困难,找我研究解决,机器有了毛病,找我帮助排除故障。群众愿意找我,我也离不开群众。有的工人说:“老李当了革委会委员,还是和咱工人心贴心,肩并肩,一起战斗!”这是工人同志对我的鼓舞,对我的希望,可是我自己还做得很不够。作为一个革委会的委员,应该做到:永远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如果发现自己的脉搏同群众的脉搏不合拍,就要马上从自己的灵魂深处找毛病,用毛泽东思想去诊断,用毛泽东思想去“治病”。和群众的脉搏合拍,就是合在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有了这个“合拍”,才能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思想感情,共同的行动,才能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

前营公社革命委员会,把全体会议从办公室搬到生产第一线去开,边劳动,边开会,还请老贫农和基层干部当老师。群众称赞说:
这才是革命化的领导作风
辽宁省岫岩县前营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准备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研究领导班子如何革命化的问题。在开会以前,大部分委员都寻思着一个问题:当前正是春耕大忙季节,革委会十七名委员,有十人在大队和生产队工作,如果把大家都召集来坐在上面开会,不是会影响生产吗?
大家开了个碰头会。会上,大多数委员主张把会议搬到生产第一线去开,但也有的同志提出了不同意见。他们说:下面条件差,找个大点的象样的房子都不容易,吵吵嚷嚷开不好会。后来,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教导和“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的指示,大家提高了认识,一致同意把会议搬到第一线去。开始认为下面条件差、开不好会的同志也说:“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毛主席把窑洞当办公室,指挥千军万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今天环境好了,可是革命传统不能丢啊!”
第二天,委员们就背上行李,来到新屯大队山头生产队。一到生产队,就放下背包和贫下中农社员一道下地劳动。在会议期间,他们坚持和广大贫下中农社员、革命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毛主席著作。还吸收老贫农、基层干部参加会议,请他们当老师。请老贫农忆苦思甜,请基层干部介绍他们掌权、用权的经验,对照检查自身革命化的差距。最后,制定出革委会和每个成员思想革命化的措施。同时,他们还帮助基层干部解决了一些问题。
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受教育深,效果好。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也称赞说:“这才是革命化的领导作风!”
    廖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