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具僵尸,三个鬼影
评反革命招魂幡——《怒潮》
战斗英雄 舒积成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庐山会议,揪出了反党大野心家、大阴谋家彭德怀,撤了他的职,罢了他的官。但阶级敌人并不甘心失败,他们时时企图东山再起,卷土重来。一九六二年,正当中国赫鲁晓夫大刮翻案风,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时候,彭德怀的死党及其黑秀才们立即抛出了反动影片《怒潮》。
反动影片《怒潮》的炮制者,既要为彭德怀翻案,但又怕被人揪住。他们为了遮人耳目,巧妙地把彭德怀这具政治僵尸的阴魂,附着在黄维国、邱金、罗大成三个人物身上。
黄维国,是个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国民党反动军官,但在影片中却被美化成为从同情革命到走向革命的英雄人物。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的严重时刻,他掩护了党的负责人脱险,最后竟然独身跳出虎穴,“起义”到革命队伍来了。很清楚,影片作者所以要拚命为这个反革命刽子手涂脂抹粉,正是为了掩盖彭德怀的反革命罪恶史。大家知道,彭德怀原来就是个国民党的军阀、反共反人民的刽子手,只是由于国民党的内部矛盾,他才被迫带着“入股”的动机,钻到革命队伍里来了。我们翻一翻彭德怀的老底,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影片美化黄维国,正是美化彭德怀。彭德怀死党及其娄罗们妄图把他的反革命历史颠倒为革命历史,为他歌“功”颂“德”,从而为他翻案作舆论准备。
彭德怀阴魂的第二个化身,就是那个非常活跃的主角邱金。
彭德怀曾经嘱咐他的吹鼓手,要把自己写成“农民的儿子”。主子开口,奴才们心领神会,于是在《怒潮》中就跳出了一个“农民领袖”邱金。瞧,这个邱金何等“英雄”呵!他巧施西瓜计,不费吹灰之力,缴了敌人一个班的枪。又布置埋伏,把一支国民党匪军装进了口袋,消灭得一干二净。在攻打刘家桥,在“二月扑城”的战斗中,他冒着枪林弹雨,冲在最前面,显得多么“勇敢”。其实“二月扑城”时,彭德怀还在国民党匪军里干他的反革命勾当,在“二月扑城”的农民起义军中,根本找不到彭德怀的影子。但影片为了把彭德怀这个军阀美化为“农民领袖”,竟然混淆黑白地把“二月扑城”同七月彭德怀被迫参加的“平江起义”扯在一起,用来衬托“平江起义”,从而偷偷地把与农民起义根本沾不上边的彭德怀打扮成“作战勇敢”的“农民领袖”,耍出了一个瞒天过海的鬼把戏。
彭德怀阴魂的第三个化身就是罗大成。影片的炮制者描写他在革命受到严重挫折的困难情况下,当机立断,力挽狂澜。但是因为他敢于顶撞党中央的特派员,最后竟遭到了“迫害”而被“罢官”。罗大成被罢官的故事情节,是影片炮制者在党的庐山会议后特意加上去的。在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直接攻击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于是影片就描写了罗大成同党中央特派员的抗辩。庐山会议上毛主席和党中央罢了彭德怀的官,于是影片马上就写罗大成被党中央特派员罢了官。由此可见,影片炮制者的用心何在,不是一清二楚吗?作者妄图通过影片中罗大成被罢了官这一“冤案”的描写,来替彭德怀鸣“冤”叫“屈”,从而为彭德怀翻庐山会议的案。
特别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当罗大成被迫去党中央检讨而离开队伍时,影片又通过渔鼓老人露骨地唱出了主题歌:“送君送到江水边,知心话儿说不完,风里浪里你行船,我执梭标望君还”。好一个“望君还”!银幕上罗大成之身,就是现实中彭德怀之魂。彭德怀这个罪恶累累的反党篡军头目被斗倒了,革命人民拍手称快,而躲在阴暗角落里嘁嘁喳喳、见不得阳光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麇集在中国赫鲁晓夫的黑旗之下,一把鼻涕一把泪,日日夜夜望“君”还。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先生们,现在是人民审判你们的时刻到了,你们反人民的梭标已被剥夺,你们的“君”再也望不还了。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现在《怒潮》这个为反党篡军的大野心家彭德怀翻案、为资本主义复辟嚎叫的招魂幡,终于连同他们的主子、帮凶、奴才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澎湃怒潮中,遭到灭顶之灾。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把《怒潮》这株大毒草批深批透,批倒批臭!

“罢官文学”的弦外之音
空军某部 红文
前几年,在那所谓“腊鼓鸣”“春草生”的“季节”里,一批抓住罢官问题大作文章的“罢官文学”:什么《海瑞罢官》《海瑞上疏》啦,什么《兵部尚书于谦》《孙安动本》啦,一时间,象大雨浸了蛇窝似的,一条跟着一条,鼓腮舞舌弯弯曲曲地爬了出来。在这阵妖风毒雾之中,一些本来同罢官没有瓜葛的作品,作者也要千方百计地“创造”一个“罢官”的情节,借以发泄反革命的“心头之恨”“忿懑之情”。反动影片《怒潮》就是这样一部片子。
这部片子是写“平江起义”的。其中刻意求工地塑造了一个“平江起义”的领导人罗大成。但是,这个“英明无比”“正确异常”的领导者,却被党中央特派员断然宣布:“我撤掉你党内外一切职务!”罢了官。
翻遍平江史,压根就没有这样一个领导平江起义的一贯正确而又被罢了官的罗大成式的人物。平江地区的农民运动是毛主席发动起来的,平浏地区的农民武装是毛主席带上井冈山的。一九二八年才来到平江地区的彭德怀,本来是镇压当地农民运动的刽子手。钻进革命队伍后,他又是个屡犯路线错误的老机会主义者。影片不仅把他写成了“罗大成”,而且还“罢了官”。这轻轻一笔,使一九二八年的“平江起义”跟一九五九年的庐山会议挂了钩。影片中的送君歌,不仅集中地发泄了反动阶级对彭德怀被罢官的绝望情绪和仇恨情绪,而且公然唱出了:“我执梭标望君还”这样的句子,露骨地反映了反动阶级盼望彭德怀“复官”回来领着他们“大干一场”的急切的反动心情。
他们为什么这样怨恨罢掉彭德怀的官,而又这样渴望复彭德怀的官呢?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答案就在这里。一切敌人之所以要抓住“罢官”问题大作文章,不仅说明他们要抓权,也说明我们罢的官,结结实实地打中了他们的要害。
林副主席说:领导班子就是政权,就是国家机器,用什么样的人参加这样的“班子”,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我们的痈疽,就是敌人的宝贝。因此,在搞好思想革命化的同时,必须采取组织措施,去掉“痈疽”。对待犯有错误,包括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死不悔改,我们还是要热情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还是要用的。至于对那些混进党内的叛徒、特务,以及顽固不化的一小撮走资派,就要坚决罢他的官,撤他的职,并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批倒批臭,这是不允许有丝毫的含糊的!
《怒潮》之类的“罢官文学”有剧毒,因此必须曝晒于光天化日之下,大消其毒。同时它们又是极有价值的反面教材。其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它透露了敌人的阶级动向:它们极端渴望做“官”,有“官”则有“权”,有“权”则有一切。集几十年反革命之经验,他们对这一点的感受是太深了,简直可以说是有“切肤”之感的。
“罢官文学”写的是“罢官”,为的是“复官”;诉的是失“权”,要的是掌“权”。我们怎么办呢?针锋相对: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千万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一定要把政权牢牢掌握在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人的手中。

击退为机会主义路线翻案的“怒潮”
海军航空兵某部一等功荣立者 陈武录
反动影片《怒潮》是一株为反党篡军的大野心家彭德怀树碑立传的大毒草。这部影片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彭德怀一贯推行的机会主义路线大唱赞歌。
影片的炮制者,极力渲染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冒险进攻城市的“胜利”场面,来大肆吹捧“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影片描写罗大成、邱金领导的一支人马,在消灭敌人一个连之后,就马上去攻打刘家桥。当时罗大成吹嘘说:“现在我们人多,枪多”。炮制者描写这支队伍,既不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也不建立革命根据地,只靠着所谓“人多,枪多”,便一举而攻下敌人警备森严的重镇刘家桥。后来,邱金听到刚刚投诚过来的国民党参谋黄维国说“城内非常空虚”时,他不加丝毫的调查和研究,便断然采取“扑城”的冒险行动。影片的炮制者大肆铺叙这支队伍在邱金的“正确”领导下,如何采取“内外夹攻”的战术,拿着梭标去跟敌人硬拚,居然能够轻而易举地攻克城市,打死了反动军阀阎紫剑和恶霸地主刘瑞甫,使革命走向胜利发展的新阶段。
影片的炮制者为什么这样煞费苦心地为“左”倾冒险主义路线涂脂抹粉?彭德怀在“平江反水”后,当时推行的就是“左”倾冒险主义路线,他曾经带领部队去攻打城市,给革命造成了不少损失。但是彭德怀的死党、影片的主要炮制者,为了替主子歌“功”颂“德”,他一方面通过罗大成、邱金去寄托彭德怀的阴魂,并在邱金攻打城市的若干情节中,直接取材于彭德怀的故事;另一方面则歪曲事实,把失败写成了胜利。影片通过这些描写,妄图使人相信:彭德怀之流所推行的机会主义的路线是使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道路。影片的炮制者就用这种卑鄙的手法,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已被历史证明了的唯一正确的革命路线。
更加阴险恶毒的是,影片炮制者捏造了一个苏大嫂带来一封毛委员的所谓“回信”,才使得罗大成、邱金一哄而起,盲目攻城。这完全是恶毒造谣,公然诬蔑和攻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真是无耻到了极点!
影片的炮制者极力美化机会主义路线,不仅是妄图为在庐山会议上被罢了官的篡军反党分子彭德怀翻案;而且也是在贩卖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党私货。很早以前,中国赫鲁晓夫就猖狂地反对毛主席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战略思想。他叫嚷什么:“革命的胜利,是从城市到农村,还是从农村到城市,其结果都是一样,这不是原则问题”。呸!这纯粹是胡说八道。中国革命如果不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能够夺取全国的胜利吗?如果依照你中国赫鲁晓夫和你的代理人彭德怀之流所狂热鼓吹的王明路线去干,哪里会有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呢!
事隔几十年的今天,银幕上又出现了为彭德怀树碑立传的反动影片《怒潮》,公然为历史上早已破产的机会主义路线翻案,这决不是偶然的。这是影片的炮制者紧步中国赫鲁晓夫的后尘,掀起的一股反革命复辟的“怒潮”!
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发扬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击退这股为彭德怀翻案的“怒潮”,击退这股为机会主义路线翻案的“怒潮”,击退这股复辟资本主义的“怒潮”!

不是“一条龙”,是条大爬虫
铁道兵硬骨头战士 张春玉
看了反动影片《怒潮》,真是气愤极了!
在这部反动影片中,炮制者通过一个同影片故事情节毫不相干的人物——渔鼓老人,大唱反党的歌曲,来美化被罢了官的反党篡军大野心家彭德怀,从而恶毒地贬低和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正当影片表现出彭德怀的化身罗大成、邱金拉起队伍重现当年彭德怀推行“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时候,影片中的渔鼓老人忽然跳了出来,高唱什么:“太阳出来一点红,大江跃起一条龙”呀!等等,影片公然把中国赫鲁晓夫在军内的代理人、篡军反党的急先锋彭德怀吹捧为“一条龙”,把他吹捧成人民的“救星”、革命的“领袖”人物,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炮制者丧心病狂地贬低和反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反革命祸心。
呸!彭德怀算什么东西!剥开皮来看,彭德怀浑身都是“反骨”,是个地地道道的一贯反毛主席的老反革命。
影片描写的“平江起义”,是彭德怀借以反对革命的老血本,彭德怀的死党们也歪曲这段历史,把他打扮成平江地区的革命“领袖”。但是只要翻开历史来看,很清楚,平江地区的革命力量是在毛主席亲自培育下成长起来的,平江地区的革命运动也是在毛主席直接关怀下发展起来的。而彭德怀在当时不过是一个镇压平江农民运动的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团长。由于他在官场斗争中失势,为了找出路,才抱着“入股”的动机,参加平江起义,混进了革命部队。可见,彭德怀根本不是平江人民的什么“领袖”。
彭德怀从混进革命队伍以来,一直顽固坚持资产阶级反动立场,推行“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全国解放以后,彭德怀在中国赫鲁晓夫的支持和庇护下,更加变本加厉地推行一整套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军事路线,疯狂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还招降纳叛,结党营私,排除异己,拼凑反革命的“军事俱乐部”,妄图把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变成为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彭德怀根本不是什么“龙”,而是一条道道地地的大爬虫。因此,毛主席和党中央在庐山会议上,罢了彭德怀的官,撤了他的职。彭德怀和他的死党及其后台中国赫鲁晓夫,是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的,他们时时企图进行翻案。一九六二年,中国赫鲁晓夫大刮翻案风,叫嚷什么彭德怀的反党纲领“不少是符合事实的”,“并不算犯错误”。于是他们抛出了反动影片《怒潮》,借渔鼓老人的口,把彭德怀这条历史上一贯反对毛主席的大爬虫,打扮成“一条龙”招摇过市。影片的炮制者还通过渔鼓老人大唱什么:“送君送到大路旁,君的恩情永不忘。农友乡亲心里亮,隔山隔水永相望”,来为罢了官的彭德怀招魂;叫嚷什么“风里浪里你行船,我执梭标望君还”,急切地盼望彭德怀“重振朝纲”,实行资本主义复辟。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反动影片《怒潮》和大爬虫彭德怀早已为亿万工农兵揪出来示众了。现在我们必须继续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大爬虫、小爬虫们统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把他们批成为臭狗屎!让毛泽东思想永远普照着五洲四海!

剥开画皮看黑心
杨连第生前所在连队政治指导员 朱圣尧
反动影片《怒潮》打着批判错误路线的幌子,极力宣扬和美化机会主义路线。影片的炮制者,凭空编造了罗大成、邱金和党中央特派员斗争的故事,企图使观众相信彭德怀的化身罗大成、邱金是正确路线的代表,以此来为被罢了官的反党分子彭德怀翻案。
其实剥开画皮来看,影片中的罗大成、邱金和王怀志的所谓斗争,完全是用错误路线反对错误路线,他们都是一路货色。
在影片中,炮制者把罗大成和邱金精心装扮成一直坚持武装斗争的英雄。罗大成在同中央特派员作“斗争”时,慷慨激昂地说:“我可以去区党委,工农自卫队不能解散。”看,他们是多么“正确”和“坚定”!
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能够识破一切假象。只要看一看罗大成和邱金所建立的这一支武装究竟是什么队伍,他们究竟是沿着哪条路线前进的?我们就不难发现:影片打着进行武装斗争、反对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幌子,实质上是通过描写攻打城市的巨大“胜利”,来歌颂“左”倾冒险主义,从根本上否定毛主席一贯主张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战略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红军“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影片表现罗大成、邱金一伙人既不做政治工作,又不建立共产党组织、不建立革命根据地。他们在国民党公开叛变以后,为了个人复仇,乱砍乱杀,在得到了一些小胜利之后,便大肆吹嘘“人多枪多”,马上攻打敌人戒备很严的刘家桥和国民党军阀盘踞的重要城市,表现出十足的盲动主义。这完全是彭德怀之流当年推行“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艺术翻版。
斯大林说:“‘左’倾是右倾的影子。”罗大成和邱金形“左”而骨子里仍然是右的。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罗大成和邱金一开始就同国民党军阀阎紫剑生死与共、情同手足,甚至肉麻地吹捧这个反动头子为了农民的利益能够“大义灭亲”。他们对这个双手沾满了劳动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抱着莫大的幻想,希望他把恶霸地主从国民党的团部放出来,让农民斗争,这不是要强盗发善心吗?罗大成和邱金决不是什么正确路线的代表。他们同那个中央特派员完全一样,都把希望寄托在反动派的“明智”上,对于反动军阀毫无阶级警惕性,所以后来阎紫剑一叛变,就使革命陷于失败的困境,以致无数革命者人头滚滚落地。当时作为工会和农会领导人的罗大成、邱金,同那个特派员一样,都是十足的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信徒。
“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反动影片《怒潮》千方百计地混淆两条路线的界限,把彭德怀之流的机会主义黑货裹上了一层红皮,冒充正确的东西,来为彭德怀翻案,为机会主义路线翻案,这也充分地暴露了彭德怀及其吹鼓手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一定要更高地举起革命批判的大旗,彻底粉碎为机会主义翻案的反革命“怒潮”,誓把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军内的代理人彭德怀之流斗倒斗臭,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