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除了沙漠,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一万年以后还会是这样。

对派性要进行阶级分析
《红旗》杂志评论员
在阶级社会中,存在不同的阶级。在各个阶级内部,又存在不同的阶层。各个阶级和阶层,在政治斗争中,都会有左、中、右各派的区分。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普遍规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卷进了阶级斗争的激流,各派政治力量空前活跃起来,强烈地表现出各自的政治倾向,表现出各自的派性。怎样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派性作阶级分析,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列宁说:“阶级划分是政治派别划分的最根本的基础,它归根到底总是决定着政治派别的划分的。”在阶级社会中,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并以党派斗争的形式最充分地展开。政党和政治派别是阶级斗争的工具。
毛主席说: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历来如此。资产阶级有不同的党派,例如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就是代表垄断资产阶级利益的两派。工人运动内部也有不同的党派。在第一国际内部,有代表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者同代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潮的蒲鲁东、巴枯宁、拉萨尔等派别的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第二国际有以列宁为代表的左派同伯恩斯坦等修正主义派别的斗争,考茨基曾经在一定时候是中派,大战中变成了右派。在第三国际的斗争中,列宁、斯大林是真正的左派,布哈林是右派,托洛茨基是形“左”实右派,后来变成赤裸裸的反革命派。机会主义、修正主义派别是工人运动中的右派,是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内部的别动队,它的基础就是工人贵族,它的思想,实际上是反映在工人阶级内部、企图腐蚀工人阶级的资产阶级思想。
毛主席指出:“除了沙漠,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一万年以后还会是这样。”这是真理。
党性是阶级性的集中表现。只有无产阶级中最有觉悟的最先进的部队,即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才能完整地、真正地代表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以及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才能有最强烈的无产阶级的党性。在这种情况下,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代表无产阶级党性。我们一般所说的无产阶级党性和资产阶级派性的斗争,也就是无产阶级党性和资产阶级党性的斗争。
毛主席指出:“在各个学术部门可以有许多派、许多家,可是就世界观来说,在现代,基本上只有两家,就是无产阶级一家,资产阶级一家。或者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或者是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许多派别,就其世界观来说,基本上就是两大家,就是这两大阶级的党派性。
各个派别,各种派性,都代表着不同阶级、不同阶层的利益、观点和要求。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要辨别谁是真正的、完全的革命派,谁是口头“革命派”,谁是反革命派,就必须根据他们的实际行动,进行阶级分析。就是说,不仅要看他们的口号和言论,更重要的,是看他们实际上站在那个阶级一边,执行的是那个阶级的路线,他们的行动对那个阶级有利。
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团结广大群众,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斗争,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党内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社会上的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就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标志,就是无产阶级的党性。
无产阶级先锋队历来反对无原则的派别纠纷,反对山头主义,反对宗派主义。正如毛主席说的:“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都必须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个教导,使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继续胜利地前进。
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从右的方面,用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分裂主义,来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或者从形“左”实右即极“左”方面,来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些都是资产阶级党性或资产阶级派性的顽强表现。
小资产阶级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是革命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它缺乏革命的坚定性,就容易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因此,必须善于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来克服小资产阶级的动摇性。必须善于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来加强无产阶级同广大劳动群众的团结,加强革命队伍的团结,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对于资产阶级的派性,必须坚决给以揭露。谁如果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而又坚持不改,那是很危险的,那就有可能站错队,甚至被坏人利用。对于小资产阶级要加强教育。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世界上没有超阶级的党性,也没有超阶级的派性。无党性的观点,是资产阶级虚伪的超阶级观点。派别斗争是阶级斗争的表现。如果抽掉了派性的阶级内容,就会分不清是非,就会抹杀无产阶级革命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派的区别。这正是右倾机会主义反对无产阶级革命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需要的。
我们反对资产阶级派性,正是为了维护和增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派性,即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性。列宁曾经说过:“为了公开地和广泛地进行阶级斗争,必须发展严格的党性。”我们要进一步发展严格的无产阶级党性,做坚定的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反对形“左”实右的极“左”派,把两条路线的斗争进行到底,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周总理出席坦桑尼亚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世界人民反帝反殖革命斗争形势大好
中国人民将更好地担负国际主义义务
陈毅副总理和姆瓦卢科大使在讲话中热情称赞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姆瓦卢科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共祝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着重谈到了当前世界的大好形势。他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洪流,正同欧洲、北美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革命斗争汇合起来,向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进行着猛烈的冲击。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七亿中国人民必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加迅速地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能够更好地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担负起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更有力地支援世界人民、支援非洲人民、支援坦桑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姆瓦卢科大使首先讲话。他热情称赞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他说,互利、平等和互相尊重主权以及互不干涉内政是坦桑尼亚和中国友谊和经济合作的基础。中国向坦桑尼亚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我国的主权独立和民族的自力更生,有利于非洲人民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
大使特别提到中国援助的将要联结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铁路工程。他说,这条铁路将对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这两个姊妹国家产生深远而有益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大使还赞扬了帮助坦桑尼亚建设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的艰苦卓绝的工作、献身的精神、高超的技术和无私的品德。
姆瓦卢科大使说,我祝愿中国最伟大的事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坦桑尼亚把中国人民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当作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进行反帝斗争的世界力量的胜利。我们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有力的领导和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空前的成就而感到高兴。
大使在谈到坦桑尼亚的对外政策时,表示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坚信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和非洲南部其他地区的非洲人民,最终打败压迫者而求得自身解放的日子为期不远了。斗争已经加紧,战斗将更为激烈。非洲南部的整个革命形势空前大好。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赞扬坦桑尼亚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在巩固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非洲民族解放斗争中作出的巨大努力,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在“阿鲁沙宣言”的鼓舞下,自力更生,在各项建设中取得了新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当前世界的大好形势时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美国帝国主义,已经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之中,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军事失败、美元危机和美国黑人的英勇抗暴斗争,就象三把猛烈的大火,把美帝国主义烧得焦头烂额,走投无路。
谈到约翰逊政府最近抛出的“部分停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骗和方案时,陈毅副总理指出,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阴谋、大骗局。他说,美帝国主义妄图在谈判桌上捞取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这是白日作梦,是永远办不到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根据自己切身的经历,深深懂得没有战场上的胜利,任何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在越南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等待着美帝国主义的是灭顶之灾的命运。
他说,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席卷了美国一百多个城市,这是美帝国主义当前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的表现。美国黑人的斗争越来越多地采取暴力的方式,这是斗争发展的必然规律。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以极大的同情关注和支持美国黑人的英勇斗争。可是,现代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却恶毒咒骂,并把美帝国主义的血腥镇压称之为“建立秩序”,这再一次暴露了它甘作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的嘴脸。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中指出:“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当代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毛主席又说:“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毛泽东主席的这一声明,对当前世界革命形势作了科学的论断,不仅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坚定地同美国两千万黑人兄弟站在一起的决心,而且也是七亿中国人民对全世界革命人民反美斗争的坚决支援。
陈毅副总理说,阿拉伯地区和非洲形势也是一片大好。阿拉伯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正在继续开展。非洲新兴的民族独立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正在加强团结,加强友好合作关系。还没有取得独立的国家和地区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武装斗争,正在深入开展。非洲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武装斗争,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从非洲大陆全部被赶出去的日子,是不会太远的。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现在,全国革命人民正在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坦桑尼亚人民、非洲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支持,给予中国人民以极大鼓舞。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也给予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以极大的支持和鼓舞。
正在北京访问的由伊斯梅尔·杜尔部长率领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其他国际友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狠批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沿着无产阶级政治建校道路奋勇前进
解放军驻北京二十三中支左人员帮助校革命委员会坚决贯彻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抓阶级斗争,持续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人民解放军某部驻北京二十三中支左人员,坚决贯彻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帮助校革命委员会狠抓阶级斗争,持续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
狠抓革命大批判,向阶级敌人发动持续的进攻
二十三中革委会成立不久,解放军支左人员就帮助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并且通过摆本校阶级斗争的各种事实,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观念。大家结合自己的活思想,围绕怎样才能巩固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夺权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以后,更要有力地领导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向无产阶级革命的敌人进行斗争,无产阶级的革命政权才能巩固。
认识提高后,革委会积极领导全校革命师生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全校革命师生运用大字报、小字报、黑板报、广播,通过大会、小会,重点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揭发了本校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自己的灭亡,企图翻案,挑动群众,制造事端,千方百计破坏革委会的权威,妄图颠覆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等罪恶阴谋。革命大批判大大增强了革委会成员和全校革命师生的阶级斗争观念,擦亮了大家的眼睛。
狠抓革命大批判,坚定地
走政治建校的道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校革委会成立后,支左人员就以毛主席政治建军的伟大思想和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指示为指针,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作为新生的革委会最根本的任务。
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校革委会把革命的大批判同每一项工作任务密切结合了起来。召开政治工作会议、反对无政府主义、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都结合斗争形势和任务,把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革命大批判作为重要内容,贯彻始终。全校革命师生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揭发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一小撮走资派及其代理人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在大批判中,大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要害,就是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对用毛泽东思想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通过革命大批判,校革命委员会更加自觉地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建立了政治工作制度,每周有毛泽东思想学习日、谈心会、斗私批修会,定期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革委会还经常研究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措施,总结和交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经验,并且坚持让教员们下到班级,和革命小将一起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起研究改革的办法。
狠抓革命大批判 促进思想革命化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一个百人的学校,如果没有一个从教员中、职员中、学生中按照实际形成的(不是勉强凑集的)最积极最正派最机敏的几个人乃至十几个人的领导骨干,这个学校就一定办不好。”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帮助革委会成员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通过革命大批判,促进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校革委会成员,有刚站出来的革命领导干部,有教员,有革命小将。开始,有的同志由于资产阶级派性没有完全肃清,人坐在一起,劲使不到一处,有的怕犯错误,工作不够大胆。支左人员就帮助他们结合革命大批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们批判一次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查一次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向“私”字发动一次进攻。革委会成员还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广泛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结成一对红,始终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