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广治—承天地区军民上月歼敌近九千
承天省西部地区军民三天歼美军五百多击落敌机四十一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英勇的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军民,三月份不断深入敌人巢穴,频繁袭击敌人的各个后勤基地和交通线,取得歼敌近九千名的巨大战果。
报道说,广治—承天地区军民歼灭的近九千名敌人中,有美国侵略军五千多名。此外广治—承天地区军民还击落击毁敌机一百一十一架,击毁敌人大炮三十一门和军车二百三十四辆,击伤船只九艘,并缴获许多武器。
报道说,这些战果中,不包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号公路沿线战场歼灭的大量敌军。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军民,最近几天又接连立下了新的战功。
广治省北部溪山战场解放军,十九日到二十三日连续袭击敌人,消灭美国侵略军五百多名。
十九日,一批美国强盗在坦克和飞机的掩护下,企图打通溪山的交通线。解放军立即猛烈截击敌人,消灭美国侵略军九十名,击毁坦克一辆和军用运输车五辆。同一天,解放军还猛烈炮轰达根据点和九二五、六八九两个高地和霍上地区的敌军驻地,打死打伤许多美国侵略军,击落敌机一架。第二天,解放军又炮击六八九高地和八三二高地的敌军驻地,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近一百名。
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解放军各部队紧密配合,消灭美军三百多名。二十一日,解放军还炮轰了达根机场和卡勒美军据点。达根机场遭到严重破坏。卡勒美军据点许多目标被解放军的炮火击中,一座弹药库爆炸,一座汽油库起火燃烧达三个小时。
承天省西部地区军民从四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连续战斗,给予空投到这个地区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军队和伞兵以迎头痛击。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地区的军民在三天中击落运载敌军的直升飞机四十一架,消灭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军队和美国伞兵五百多名。
在这以前,顺化地区军民,在四月五日、十五日、十六日、十七日和十八日五天接连打击敌军,共消灭敌人二百三十多名,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并且炸毁桥梁三座。
另据报道: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月八日在西贡东南面三十公里的龙都河上,截击一支美军船队,击沉战船一艘,船上的美军全部丧命。十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在西贡东南面二十一公里的东货河上,击沉击伤美军登陆艇各一艘,歼灭艇上的一连美军。

富科特山红旗飘扬 湄公河畔捷报频传
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今年第一季度歼敌七千多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今年第一季度在各个战场上勇猛打击敌人,取得了歼敌七千二百多名的巨大胜利。
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今年第一季度歼敌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其中单单打死的就达三千一百九十四人。此外,老挝爱国武装力量还击落、击毁美国飞机六十一架,击沉敌人战斗艇多艘,焚毁敌人军火库和汽油库多座,缴获各种武器约两千二百件。
报道说,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在今年年初就旗开得胜。他们从一月十二日到二十六日,接连猛烈袭击上寮地区的战略要地南博,共歼敌两千九百三十八人,解放了拥有一万多人口的广大地区。
二月份和三月份,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乘胜前进,在川圹、沙拉湾、阿速坡以及桑怒等省又先后打了一系列漂亮的胜仗,解放了川圹省的芒岸、塔通和塔文等地,迫使敌人放弃了沙拉湾、阿速坡和他曲周围的几十个据点。在桑怒省,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彻底摧毁了巴提地区敌人的一些主要基地,使一万多人从敌人的残酷统治下获得了解放。
在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右派军队士气日益低落,数百名右派军队士兵和美国豢养的匪徒逃跑或向爱国军民缴械投诚。右派军队的第十三、十四和十五营等单位,由于士兵不断开小差,战斗力严重削弱。许多守敌慑于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打击,纷纷放弃哨所逃命。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沙湾拿吉省游击队和民兵,三月二十七日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美机一架,打死美国飞贼三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其他军用物资。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印度加拿大代表团为美帝侵略老挝效劳
新华社康开二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九日发表声明,坚决反对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团四月十二日又到沙拉湾省、阿速坡省和寮岸地区进行“视察”的非法行动。
声明指出,老挝局势日趋紧张,是由于美国加紧干涉老挝和加强侵略老挝的战争所造成的。目前,约翰逊政府正在加紧推行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其中包括对老挝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阴谋。为了欺骗舆论并给实现上述阴谋开辟道路,华盛顿当局和万象伪政权正在大肆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团滥用国际委员会的名义到沙拉湾省、阿速坡省和寮岸地区进行“视察”,就是这一罪恶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受权声明,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团对沙拉湾省、阿速坡省和寮岸地区进行的“视察”,是完全非法的。如果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团一味顽固地继续进行为美帝国主义加强侵略老挝战争的政策效劳的非法行动,他们必须对由此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九架
广平省军民又击落一架美国F—111A型飞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军民最近几天在战斗中又击落六架美国强盗飞机。广平省军民在十八日、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三天中共打落五架美国飞机。永灵区军民在二十一日把一架美国飞机打得粉身碎骨。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军民最近两天又击落三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
二十三日下午,海防市防空部队打落一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二十二日,广平省军民击落两架美国战斗机,其中一架是女民兵打落的。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在二十一日又击落一架美国F—111A型飞机。
这是越南人民击落的第三架美国F—111A型飞机。

专栏:工农兵战地

依靠人民 打败敌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武毅
富科特山红旗漫卷,湄公河畔捷报频传。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继南博大捷之后,又乘胜前进,一举拔除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巴堤地区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把解放的旗帜插遍整个巴堤地区。最近,老挝人民胜利的消息,从上、中、下寮各省不断传来。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迅速发展,胜利前进。
在美帝国主义侵略东南亚的计划中,老挝被看作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美国侵略强盗一向要把老挝变为侵略中国和越南的军事基地。十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先是援助法国侵略老挝,后又取代法国,指使和援助老挝卖国反动集团发动反人民内战。美国还不断增派大批美国军事人员,直接指挥老挝反动军队屠杀老挝人民,什么“空中优势”呀,“扫荡”呀,“蚕食”呀……,都用上了。
然而,英雄的老挝人民以英勇坚决的战斗,一次又一次地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不断粉碎敌人的战争阴谋。老挝人民武装越战越勇,越战越强,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起初,他们只能少量地消灭敌人。现在,已能一举把整营整连的敌人吃掉。一九六七年一年中,老挝爱国军民消灭敌人近一万六千人;仅今年第一季度就歼灭敌人达七千二百多人。目前,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已解放了一百万以上的人口和三分之二的国土。
毛主席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是一场人民战争。从山区到平原,从森林到河谷,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纵横驰骋,消灭敌人。老挝人民的子弟兵——人民解放军,处处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他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压倒敌人,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老挝人民经过同敌人的长期斗争,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强盗本性和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质。他们既不惧怕敌人的飞机大炮,也不相信敌人的甜言蜜语。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两手,他们提高警惕,加强战斗,一次又一次地粉碎敌人的阴谋诡计。
英雄的老挝兄弟们!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为你们的每一个胜利而振奋,而欢呼!我们坚决支持你们,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为“亚非新闻工作者日”举行庆祝会
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
查禾多和森纳那亚克热烈欢呼毛主席声明鼓舞被压迫人民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为“亚非新闻工作者日”今晚举行庆祝会,再一次表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坚决声援和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
会上充满了革命的团结气氛。庆祝会开始,亚非新闻工作者和其他国际友人,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首先在会上讲话。他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他说,毛泽东主席在支持美国黑人的声明中说:“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我们深信这一真理。现在世界各国许多革命组织都表示响应毛主席向全世界人民发出的号召,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在谈到当前世界形势时,查禾多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已经奋起为争取解放而英勇战斗,在许多国家里,人民的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在美国,被压迫、被剥削的两千多万黑人的斗争也正在向纵深发展。人民更加相信,反革命暴力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来对付。
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反动派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帮助下,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加紧扩大侵略。
查禾多说,我以亚非记协书记处的名义,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中国人民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在胜利前进,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巩固了社会主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一场具有国际意义的政治大革命。我也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他们显示了人民战争强大无比的威力。
他说,亚非记协书记处坚决声援和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法西斯主义和争取真正的翻身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欢呼毛主席最近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这一声明对所有为争取全世界解放而正在战斗的人民,是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森纳那亚克说,由毛主席亲自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加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并保证了世界革命的可靠基地的巩固。
在谈到亚非地区革命形势的发展时,他说,人民革命的力量正在民族解放的道路上,向最后胜利前进。他谴责苏修叛卖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指出越来越多的人民已经认识到苏修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他最后呼吁,亚非进步和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和作家,在世界革命已经进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里,加强自己的活动,献身于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其他帮凶,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首都新闻工作者代表在讲话中说,亚非记协书记处第五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为亚非人民、亚非新闻工作者进行反帝反修革命斗争的指导原则和强大的思想武器,从而使亚非记协的革命斗争旗帜更加鲜明,具有更大的战斗力。中国新闻工作者坚决支持亚非记协的革命路线,坚决同亚非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约旦军队反击以色列侵略军挑衅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约旦军事发言人二十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宣布,以色列侵略军最近又向约旦连续进行军事挑衅,约旦军队给予还击。二十日,以色列侵略军曾向约旦河东岸的古尔地区开火,约旦军队进行了还击。双方交火达两个半小时。以色列侵略军六名士兵被打死。十九日,以色列军队对曼希埃地区开火,企图在侯赛因桥附近的一个地方越过约旦河。在约旦军队的还击下,一个以色列观察哨和炮兵哨被击毁,四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

一面加紧玩弄“和谈”骗局 一面策划扩大战争行动
约翰逊凶相毕露竭力强化侵越战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美帝国主义加紧玩弄“和谈”骗局的时候,美帝头子约翰逊最近亲自出马,召开一连串战争会议,竭力强化侵越战争。
约翰逊先是在四月初把越南南方人民的手下败将、侵越美军副头目艾布拉姆斯召到华盛顿,面授加剧侵越战争的机宜,并宣布任命他接替威斯特摩兰为侵越美军司令;接着又在十六日率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助理国务卿邦迪和新任命的太平洋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麦凯恩等军政头目,赶到檀香山同现任太平洋美军总司令夏普以及美国侵越帮凶南朝鲜傀儡集团头目朴正熙分别举行了秘密会议。
据报道,约翰逊等人在同夏普的会谈中,集中地讨论了美国侵越战争的所谓“战略问题”,即军事
“努力”和所谓“追求和平的活动”相“平衡”的战略问题。约翰逊在到达檀香山时叫嚷,美国为了达到它在越南的侵略“目标”,正在“走两条路:一条是外交,一条是军事准备”。他还凶相毕露地说,美国“准备对付在南越战场上出现的每一个挑战”,只要美国“保持坚定”,它就会“得到”一个“大太平洋”。
约翰逊这些话,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整个亚洲的侵略野心,这再次说明,约翰逊玩弄“和谈”骗局,完全是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企图争取时间,积极部署强化侵越战争的罪恶活动。
约翰逊在同朴正熙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公开宣称,美朴集团在越南
“要继续抱有决心和在军事上采取坚定态度”,要“努力满足这场斗争的一切方面的需要”。公报还声嘶力竭地叫嚷,“美国继续留在(亚洲和太平洋)这个地区对公正和持久的和平是必不可少的”。这就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约翰逊的所谓“实现越南和平”就是美国赖在南越不走,坚持侵略到底。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会谈中,美国答应再给南朝鲜傀儡集团一笔“援助”,以换取它继续为侵越战争提供炮灰。
同约翰逊相呼应,美帝国主义的其他一些头目也纷纷发出好战叫嚣。国务卿腊斯克十七日在一个会议上露骨地对越南人民玩弄“诱和”、“压和”骗术。他威胁说,“如果和平不能通过谈判来到,那么和平将在他们懂得我们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时候来到”。副国务卿罗斯托也表示美国军事侵略越南的政策不会改变。
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正在持续轰炸越南北方;美国侵略军在越南南方的许多地方加强了军事行动。此外,美国国防部又宣布在国内征召预备役人员,加速向南越增兵。目前,侵越美军已经增加到了五十二万二千人。
约翰逊在同朴正熙的会谈中还特别讨论了“朝鲜问题”。会谈公报,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南朝鲜,扶持南朝鲜傀儡集团腐朽透顶的反动统治,坚持与朝鲜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