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热烈欢呼毛主席声明的发表
毛主席声明必将推动世界革命迅速前进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二日发表评论指出,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不仅给美国黑人和整个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指出了正确的方向,而且给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评论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发出向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猛烈进攻的动员令,它必将推动世界革命迅速前进。
评论说,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在泰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正在广泛发展和迅速前进,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和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泰国人民积极响应泰国共产党的号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他侬—巴博集团和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玩弄种种手段,妄图欺骗人民放弃武装斗争,去搞什么议会斗争。评论指出,泰国革命人民在泰共领导下,决心坚持人民战争。泰国人民深深懂得,只有敢于用革命的暴力坚决抗击反革命的暴力,才能取得革命的真正胜利。评论表示,泰国人民将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向美帝和他侬卖国集团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评论说,泰国人民认为,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有力地支援了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泰国人民把自己的革命斗争,看成是世界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将积极地支持世界革命。
评论最后强调指出,世界形势必定是依照毛主席的科学论断发展:“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非洲和阿拉伯各国朋友继续发表声明和谈话
毛主席的伟大声明是强大的革命武器
谴责苏修在对待美国黑人抗暴斗争问题上的可耻立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非洲和阿拉伯各国朋友近日来继续发表声明和谈话,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这一伟大历史文件的发表,并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对待美国黑人斗争问题上所采取的可耻立场。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塞贾克二十日在开罗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声明再一次表明,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塞贾克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暴虐成性的美帝国主义镇压美国黑人抗暴斗争不敢作声。正在这个时候,全世界都听到了毛主席号召被压迫人民行动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声音。他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强大的革命武器,这一声明得到了全世界斗争中的千百万群众的支持。”
他说:“风起云涌的革命风暴已席卷美国本土,美国黑人目前的抗暴斗争是对美帝国主义统治集团的沉重打击,是对国际无产阶级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国际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光辉贡献。”
塞贾克最后高呼:“革命精神万岁!”“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万岁!”
喀麦隆朋友埃克瓦拉·罗贝尔在科纳克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声明对美国的革命运动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对于正在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来说,是巨大的支持,是无法估量的战略指导。
他指出,在现代修正主义者向帝国主义者妥协的情况下,毛主席的声明再一次表明了毛主席是世界革命运动的伟大导师。
他说,毛主席的声明象一把火炬,照亮了美国黑人和世界各国人民前进的道路。全世界人民在毛主席的声明的光辉照耀下,将永远记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武装斗争的烈火将遍及全世界。
他最后说:“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舵手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将永远光芒万丈!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贝专纳人民党驻开罗代表波比·马克二十二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一定会激励和鼓舞美国的黑人和工人阶级以及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他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嘹亮的号角,号召亚非拉和全世界一切斗争中的人民加强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还说:“毛主席在声明里指出:‘只有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美国黑人才能够取得彻底解放。’这一革命的教导,不仅对美国黑人,而且对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世界人民都将是巨大的鼓舞。”
苏丹朋友们读了毛主席的声明后,无限欢欣鼓舞。一位名叫艾哈迈德的苏丹朋友在喀土穆说,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正在加紧勾结。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十分害怕革命人民的胜利,正在千方百计地蒙骗革命人民。
他说:“在国际帝国主义的心脏发生的政治危机,给了帝国主义制度以沉重的打击,我们可以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已经为期不远了。”
艾哈迈德最后高呼:“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另一位叫奥梅尔·穆罕默德的苏丹朋友说,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发表,证明了毛主席所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正义斗争中的人民的。他接着说,特别是在修正主义者背叛人民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世界革命的最坚强的支持者。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一位高级官员在萨那对中国朋友说,他坚决支持毛主席的声明。他说,毛主席关于武装斗争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在中国和所有其他国家,都是普遍适用的。他说,我们必须紧握手中枪,击败美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武装斗争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它已被中国人民、越南人民和也门人民的斗争所证实,并将被美国人民和美国黑人的斗争所证实。他指出,开展人民战争是赢得独立和保卫独立的唯一道路。只要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美帝国主义是一定会消灭的。毛主席的声明使我们对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沙特反动派的武装斗争增加了新的信心和力量。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帝反殖正义斗争
杜尔部长赞扬毛主席声明证明中国人民坚持国际无产阶级斗争道路,指出文化大革命将使中国成为不可战胜的堡垒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今天高举着“中几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标语,在首都机场热烈欢迎由几内亚经济发展部部长伊斯梅尔·杜尔率领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经委副主任谢怀德,以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伊斯梅尔·杜尔部长和代表团成员在锣鼓声中走下飞机以后,李先念副总理等同他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首都红卫兵小将向几内亚朋友赠送了《毛主席语录》,并朗读毛主席的教导:“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随后,伊斯梅尔·杜尔部长等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欢迎群众高举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举着杜尔总统的像,挥动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不断地高呼:“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一些红卫兵小将走出欢迎行列,把毛主席像章佩戴在几内亚朋友们的胸前。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伊斯梅尔·杜尔部长率领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宴会之前,李先念副总理同伊斯梅尔·杜尔部长,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热烈赞扬了中几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且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为保卫民族独立和保卫国家主权,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所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说,去年,几内亚民主党
“八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发展中几两国关系的决议。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信任。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先念副总理说,毛主席在四月十六日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毛主席的这个庄严声明,对美国黑人的解放斗争表示了坚决的支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毛主席在声明中说:“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毛主席把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看成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毛主席重申一九六三年的英明论断:“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他说,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在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和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财政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下,已经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之中。只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向着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就一定能够更快地把美帝国主义埋葬。我们深信,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从非洲大陆全部被赶出去的日子,也已经不远了。
李先念副总理说,当前,我国人民正在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全国是一片大好形势。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节节胜利,给世界上一切革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我们相信,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中国将更加强大,将能更好地给予正在斗争中的非洲人民以支援。
伊斯梅尔·杜尔部长在讲话中说,我们祝贺中国人民和以世界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毛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在革命中取得的一切成就。我们衷心希望中国文化大革命迅速取得全面胜利,这次文化大革命将使中国成为不可战胜的堡垒,使中国能够给予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以更多的援助,以便包围和最后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他说,毛泽东主席最近就马丁·路德·金被残杀以后出现的美国黑人斗争形势发表了声明,这证明中国人民有效地坚持了国际无产阶级斗争的道路。伊斯梅尔·杜尔部长指出,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都是互相联系的,不可分的。
他说,几内亚人民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只要非洲还有殖民地存在,只要越南还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存在,只要帝国主义的侵略存在,只要在美国、南非和其他地方还有种族隔离存在,几内亚人民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伊斯梅尔·杜尔部长说,中国人民同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存在着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尽管帝国主义竭力阻止几内亚同中国保持关系,但是几内亚人民知道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为加强几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而努力。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塞古·卡马拉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朋友说毛主席声明是革命人民反帝斗争的光辉文献
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向共同敌人发动猛烈进攻
新华社拉合尔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他们一致认为,这个声明是美国黑人争取解放斗争中的重要里程碑,是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反帝斗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米拉杰·哈立德二十二日在拉合尔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指出,毛主席的声明是对全世界人民发出的响亮号召,不仅大大地鼓舞了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而且将使一切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向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巴基斯坦著名作家萨夫达尔·米尔二十三日发表书面谈话说,马丁·路德·金的被暗杀再次证明在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暴力面前非暴力主义的破产。美国黑人通过亲身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只有通过目的在于摧毁垄断资本主义统治的革命暴力,才能保证摆脱种族歧视和种种剥削。
他还说,巴基斯坦的作家和人民支持美国黑人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压迫的斗争。
巴基斯坦记者马苏德·乌拉·汗二十二日说,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声明,明确地指出了美国黑人斗争的道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自由。

我国“耀华”号远洋轮首次访问桑给巴尔
我副领事举行招待会 卡鲁姆副总统等出席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中国驻桑给巴尔副领事刘庆有,十七日下午为中国“耀华”号轮船首次访问桑给巴尔,在轮船上举行招待会。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两百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这艘一万二千吨的远洋轮装载着中国大米和建筑材料于十五日到达桑给巴尔港口。在这之前,这艘船曾在达累斯萨拉姆港停泊,为建筑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而进行勘察和设计工作的一批中国技术人员和中国医疗人员乘这艘船到达坦桑尼亚。
这艘船的桅杆上高高飘扬着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国旗,甲板上空,挂着大幅标语,上面写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中坦两国友好万岁!”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桑给巴尔的部长、副部长、革命委员会委员、非洲—设拉子党的领导人。桑给巴尔的华侨也出席了招待会。
卡鲁姆和夫人在中国副领事和船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这艘船的各个部分,并同船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频频为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在招待会上,有些客人在客厅里的毛主席金色半身塑像前照相留念。不少桑给巴尔的码头工人向中国船员索取毛主席像片和像章。他们对中国船员说:“毛主席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

我政府赠送尼泊尔一批礼物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屠国维十九日下午代表中国政府把一批礼物赠给尼泊尔政府。尼泊尔政府工业和商业部代理秘书阿迪卡里代表尼泊尔政府接受了中国的礼物。阿迪卡里在仪式上讲话,赞扬尼泊尔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他感谢中国政府赠送这些礼物。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屠国维也在仪式上讲话。他祝愿中尼两国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
这些礼物包括化工材料和一些工具。它们将用于制鞋和制革。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五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四月二十三日五时五十八分至十一时五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黄岐半岛以东领海。同日十二时零六分至十二时三十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和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五十四次严重警告。

我红十字会赠给索马里灾民一批食品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二等秘书张景芳二十一日在这里把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索马里水灾灾民的一千一百多箱罐头食品,交给了索马里红新月会会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哈桑,以表示中国人民对索马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出席赠送仪式的还有索马里政府内政部助理主任米沙勒·马里亚诺等。
张景芳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在仪式上讲话,对遭受水灾的索马里人民表示十分关怀。他说,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向把包括索马里人民在内的整个亚非拉人民看作自己的兄弟。
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哈桑代表索马里红新月会和水灾灾民,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对索马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