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古巴的美国朋友说美国人民要仔细学习毛主席伟大声明
牢记毛主席关于黑人斗争的指导方针
团结一致推翻垄断资产阶级罪恶统治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旅居古巴的美国朋友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两位旅居古巴的美国朋友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主席的声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文件。他们指出,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被无耻杀害,再次表明和平主义和非暴力政策的破产。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美国黑人掀起了新的斗争风暴。毛主席的这个声明是对美国黑人斗争的可贵的声援。这个文件对当前和未来的远景作了深刻的和鼓舞人心的分析,这是一个伟大的贡献。
这两位美国朋友说,毛主席指出:“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当代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接着说,美国黑人对这一点的理解正在不断提高。他们从切身经验认识到:“和越南人民一样,美国黑人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不怕牺牲的和长期的斗争,才能取得彻底解放。”“世界各地的人民开始认识到,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相互联系的。美国黑人的斗争帮助了越南人民的斗争,正如越南人民的斗争帮助了美国黑人的斗争一样。”
这两位美国朋友强调说,毛主席指出:“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这是一个指导方针,现在和将来都必须永远记住美国黑人斗争的阶级性。他们说:“种族歧视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产物,美国黑人要取得真正的解放,必须摧毁几百年来束缚美国黑人和其他美国人的这个制度。毛主席说,在广大黑人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这是无可辩驳的。”
这两位美国朋友最后表示殷切希望全体美国人民仔细学习毛主席的这个声明,并且要特别领会和实践声明中的这一点,这就是:“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白人中的广大劳动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斗争目标。因此,美国黑人的斗争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美国白色人种中的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的同情和支持。美国黑人斗争必将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最终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

也门萨那纺织厂职工坚决支持毛主席声明
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战胜美帝
据新华社萨那二十一日电 也门萨那纺织印染厂的职工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他们认为:毛主席的声明表达了包括也门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事业所抱的感情。
这个厂的许多青年工人指出:毛主席的声明必将促进美国黑人和全世界劳动人民强有力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团结一致,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就会完全被打败。
一位名叫萨勃姆的工人说,毛主席一贯同情、关心和支持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解放的斗争。我们纺织厂的工人坚决支持毛主席的声明。毛主席的声音是革命和真理的声音。
一位名叫莱依娜·哈姆扎的女职员说:“我代表女职工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并感谢毛主席发表声明支持美国黑人的革命斗争。我们从这个声明中懂得:为了战胜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必须联合起来,互相支援。”
这个厂的管理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密尔说,毛主席的声明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毛主席的声明不仅支持了美国黑人的革命斗争,而且也大大地鼓舞了包括也门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日共山口县委(左派)机关报欢呼毛主席声明是对世界革命的伟大贡献
响应毛主席号召向帝修反猛烈进攻
兵库县革命人士说毛主席声明指出了争取解放的胜利大道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二十日发表社论说,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给美国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指出了明确的前进方向。
这篇题为《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进行持久的猛烈的斗争》的社论指出,毛主席的声明是对世界革命的新的伟大贡献。这个声明不仅给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美国黑人以极大的支持,而且给进行反美斗争的全世界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社论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这不仅充分揭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纸老虎本质,同时也教导我们认清了世界革命的发展进程。
社论说,为了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日本的广大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以及所有的反美爱国人士,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更深入地展开反美爱国运动,强有力地支持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必须把我们的斗争水平提高一步,对美帝和日本反动派以及苏修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社论最后说,我们当前十分重要的任务是:加强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彻底粉碎鼓吹日本人民走议会道路、背叛越南人民的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揭露宫本集团同苏修相勾结,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搞“和谈”骗局效劳的罪恶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革命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日本共产党兵库县委员会(左派)代表松井志郎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明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献,这个声明不仅给美国黑人斗争指出了前进的方向,而且给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指出了一条胜利的宽阔的大道。松井表示:日本共产党兵库县委员会(左派)要进一步学习和宣传毛主席的伟大声明,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团结日本广大人民,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日本革命的胜利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彻底解放而斗争到底。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兵库县总部事务局长中岛正夫说:毛主席的声明给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中岛说:我们要加强和扩大日中友好运动,团结更广大的日本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和一切阻碍日中友好的敌人进行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常任理事、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兵库县总部事务局长加濑都贵子说:日本人民坚决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把正在进行的以反对美军基地为中心的反美爱国斗争,持久地坚持下去,猛烈地打击美帝国主义。
曾经领导日本工人拒绝为美军基地运输汽油斗争的日本国营铁路工会八王子分会主席关口和说:毛主席的声明给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解放斗争指明了道路。关口表示:我们必须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进一步开展斗争。
领导东京砂川农民坚持十三年反对美军扩建立川基地斗争的宫冈政雄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这是对我们的伟大号召。除了这条道路以外,我们没有别的获得彻底解放的道路。

毛主席给全世界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
亚非拉人民行动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
亚非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声明坚决支持毛主席声明
战斗的号角
刚果(金) 爱国武装西线政治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十八日发表谈话说,今天,极端反动的美国统治集团撕下了它自己的假面具,野蛮地暗杀了非暴力主义者马丁·路德·金,对美国黑人革命事业起了反面教员的作用。
他说,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中说:“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今天,美国黑人斗争蓬勃发展,震撼世界,这表明形势是朝着毛主席所指出的方向发展的。
他指出:“在每个决定性的转折关头,在争取解放和反对反动势力的革命人民处于关键的时刻,毛主席始终是站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革命的被压迫人民一边。”
他接着说:“现在,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伟大导师和世界革命的伟大舵手毛主席,怀着对广大美国黑人的巨大关怀和充分信任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以无与伦比的智慧,高瞻远瞩地在一九六八年四月十六日发表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声明,支持和促进美国黑人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斗争,为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指出了新方向。”
他说,美国白人中广大的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的利益是同黑人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他们要获得解放,就必须同美国黑人联合起来,进行斗争,正如毛主席指出的:“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
他说:“同反动的美国势力和国内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刚果(金)人民,在革命战争中得到美国黑人兄弟的支持。”他说,毛主席这一声明对刚果(金)爱国武装西线战士是一个战斗的号角,给予他们以更加强大的思想武器。
  巨大的鼓舞
  阿扎尼亚(南非) 泛非主义者大会外事副书记和新闻负责人戴维·西贝科十八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对美国黑人抗暴斗争作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的最伟大的文件。毛主席的声明一定会加强美国黑人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为他们的正义事业而斗争的决心;同时一定会使以美国为首的整个帝国主义阵营更深地陷入混乱的泥沼,大灭了它们的威风。
西贝科说,一切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将从毛主席的声明中得到巨大的鼓舞。他还说,毛主席的声明将进一步唤起美国白人中的广大劳动人民,他们和美国黑人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斗争目标。
最后,西贝科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胜利属于世界上的一切进步力量!”“毛主席万岁!”
  伟大的历史文件
  巴苏陀兰 大会党驻伦敦代表莫拉波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毛主席的声明,对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他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号召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号角。他说,美国黑人英勇的抗暴斗争清楚地表明,美国黑人革命的力量正在日益壮大。莫拉波表示深信,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一切仆从,一定会被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打败。
  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
  阿拉伯 律师联合会秘书长沙·阿希达特指出:“毛主席在声明中重申了伟大的真理:暴力斗争是革命人民打败帝国主义的唯一道路。马丁·路德·金宣扬非暴力主义未能使他免于被杀害。我们阿拉伯人坚信毛主席所说的:‘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我们认为,毛主席指出的这一原则,完全适用于我们的斗争。我们不相信美帝国主义所操纵的联合国,也不相信任何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正如毛主席一再指出的,武装斗争是我们打败我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唯一办法。我们要坚持斗争,直到结束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彻底解放被占领的巴勒斯坦为止。”
阿希达特说:“在毛泽东主席的伟大号召下,世界革命人民将加紧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加紧争取解放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的日子是屈指可数了。”争取解放必须靠武装斗争巴勒斯坦自由战士阿里说:“毛主席最近发表的声明,对正在斗争中的巴勒斯坦人民是莫大的鼓舞。我们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这是我们解放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的导师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阿联新闻工作者穆罕默德说:“我们阿联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不抱任何希望。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途径,是用革命战争来对付美国—以色列的反革命战争,除此以外,是没有别的办法的。”
  中国人民站在我们一边
  佐法尔解放阵线 驻开罗代表优素福·阿勒维·阿卜杜拉说:“毛主席的声明,对于美国黑人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巨大的支持。这清楚地表达了毛主席对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极大关怀和坚决声援。这使我们又一次感到,在我们的斗争中,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领导下的伟大中国人民始终坚决站在我们一边”。
他说:“毛主席在声明中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伟大的革命真理,并且为世界革命人民指出了正确的革命道路。这无疑将推进世界革命。全世界革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必将取得胜利。”
他还说:“我们在斗争中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团结起来,加强武装斗争,反对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英国殖民主义对佐法尔的占领,直到我们获得最后解放为止。我们坚信毛主席的教导:‘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