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衡阳机务段一百五十多名革命工人组成一个突击组
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方针
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煽起的各种妖风
他们从成立那天起,日日夜夜战斗在铁路运输线上,创造了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一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战斗中,湖南省铁路线上出现了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集体——衡阳机务段抓革命促生产乘务战斗组。这支由广州铁路局衡阳机务段的一百五十多名革命工人组成的突击组,坚决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从今年二月初以来,团结广大群众,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煽起的无政府主义反动思潮和反革命经济主义歪风,为衡阳铁路枢纽站进一步巩固革命和生产的新秩序作出了贡献。
衡阳站是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站。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站的广大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阶级觉悟不断提高,站上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前一段时间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煽起的无政府主义反动思潮和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作怪,生产有时还要受到一些影响。面对着这种情况,广大革命职工决心以实际行动,来反击无政府主义和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
衡阳机务段火车司机刘友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对国家利益高度关心的心情,串连了火车司机唐生义、唐智珍和李洪发。他们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保证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永不变色。我们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最懂得广大革命人民的利益,一定要坚决把铁路运输搞好。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们越学志越坚,越学心越热,当场成立了抓革命促生产乘务战斗组。同时研究了保证客货列车正常运行和增加货运量的措施。四位工人在毛主席像下庄严宣誓:为了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为了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竭尽一切力量,保证铁路运输畅通无阻。
这个铁路工人战斗组一诞生,立刻受到驻机务段的解放军同志的坚决支持,不少革命职工和老工人也纷纷要求参加。在短短的时间里,这个战斗组便从四个人发展到了一百五十多人。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那里需要就赶到那里。
一、二月间,衡阳机务段还没有实现革命大联合。在抓革命促生产乘务战斗组发展过程中,有些同志把分歧的意见带进了战斗组。刘友志等便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他们说:“我们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坚决以革命利益为重。”他们一致决定: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战略方针,凡是执行毛主席的伟大方针的革命群众,不管是那一派,都欢迎他们参加战斗组。这样,抓革命促生产乘务战斗组,不仅成为生产上的突击队,而且成为促进革命大联合的先锋。在战斗组的促进下,衡阳机务段在二月下旬实现了按班组、按车间的革命大联合。
这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斗组,自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日日夜夜战斗在铁路运输线上,创造了许多优异成绩。司机金行声和同班的副司机、司炉,有一次将一列快车从衡阳开到株洲,又从株洲把一列特快列车拉到衡阳。这时,应该是他们下班休息的时候了。他们把机车上好水,整理好火层,作好了交班前的准备工作。但是,接班的司机因为突然生病没有来。这时列车停站的时间到了,开车的信号也发过了。怎么办?他们决定自己再苦再累,也要把这趟列车正点开出。他们三个站在机车上,面向毛主席像,高声背诵毛主席的教导:“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他们战胜疲劳,把这次特快列车开到郴州,又将一列客车从郴州开回衡阳车站,连续工作了二十四个小时才下班。
在这个战斗集体中,有许多老司机、司机长、车队长。他们打破了陈规陋习,在工作需要时主动顶替副司机、司炉的职务。老司机邓达全顶替司炉工作的时候,有的人说:“你是二十年的老司机了,年纪又大,不要顶司炉了吧。”邓达全回答说:“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事就坚决干,对国家、对人民不利的事就坚决不干。”
抓革命促生产战斗组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实行马克思所说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教导,对一部分受到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的革命群众,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共同抓革命促生产。开始时,有些人上了阶级敌人的当,不积极支持战斗组的活动,但战斗组的同志不管有多大困难,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的决心毫不动摇。一方面坚决揭露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一方面耐心地说服、教育革命群众。有两名青年司炉,由于受到无政府主义反动思潮和反革命经济主义歪风的影响,对劳动纪律遵守不够。战斗组的同志便从阶级教育入手,同他们一起忆苦思甜,激发他们的无产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帮助他们找到了受无政府主义思想毒害的思想根源。这两名青年司炉终于认识到自己上了阶级敌人的当,并且参加了战斗组,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主动关心生产,工作做得很好。
衡阳机务段抓革命促生产战斗组的模范行动,获得了衡阳铁路分局广大革命职工的赞扬,人们称赞他们是毛主席的好工人,并且广泛开展了向战斗组学习的活动。

遵化县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教育
基层干部提高阶级觉悟大胆领导春耕
各级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带头斗私批修,一级抓一级
本报讯 河北省遵化县革命委员会,狠抓阶级教育,及时解决基层干部站出来以后的“怕、怨、难”的思想问题,促使他们大胆地挑起领导春耕的重担。
这个县在解放军的帮助下,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迅速建立和健全了农村各级基层领导班子。但是,有些干部工作时缩手缩脚,怕这怕那,不愿当第一把手,不愿挑重担子。有些犯过错误的干部,抱着少出头、少说话、少管事的态度。
针对这种情况,遵化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继续在县、区、公社和大队举办有新老干部、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各级学习班上,首先深入进行阶级教育,在基层干部中开忆苦会,请老贫农作忆苦报告,吃忆苦饭,纪念革命烈士,开展回忆对比活动,引导大家大摆处在无权地位之苦,获得革命政权之难。通过忆苦活动,许多干部发出“牢记阶级苦,掌好阶级权,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的誓言。
大家认识到,“私”字是“怕、怨、难”的根子,千怕万怕,说到底,就是怕革自己的命。有了“怕”字,就腰不直,嘴不硬,心不明,眼不亮,就不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有了“怕”字,就丧失了革命意志,忘记了时时刻刻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这是最大的忘本,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大二里公社和营房公社参加学习班的干部说:
“资产阶级要夺权,我们撂挑子,就上了阶级敌人的当。”有的干部说:“过去‘怕’字缠身,过了糊涂日子;现在明白了我们是为无产阶级掌权,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啥可怕?”
消除了“怕、怨、难”情绪,人的精神大改变。许多干部由过去下决心不当干部,到下决心干一辈子革命。
在各级办的学习班里,还开展革命大批判,大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状,引导广大干部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提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越摆,大家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看得越透,恨得越深,界限划得越清;越摆,大家对自己的活思想就抓得越准,认识越高。大家说:过去中国赫鲁晓夫害了我们,现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救了我们,贫下中农帮了我们。现在我们站出来革命,再不能过糊涂日子了,一定要同贫下中农一道掌好权、用好权,决不辜负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的期望。
遵化县革命委员会在解决干部思想问题的时候,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带头斗私批修,一级抓一级。县革委会主任、副主任和驻军负责同志亲自抓活思想,常委和委员分工包区、包社、包大队。县革委会还对全县公社以上主要干部进行了普遍训练,为解决大队干部的思想问题培养了骨干力量。
目前,许多原来不想当干部、不愿当第一把手、不敢大胆领导工作的同志,已成为“敢”字当头、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好干部。全县出现一片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夺取农业大丰收的欢腾景象。

广州第一棉纺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是该厂第一工场的革命工人在紧张地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从群众中吸取斗争的力量和勇气
青岛铁路分局张店机务段革命委员会负责人 李经裕
想起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一股暖流涌心头;忆起万恶的旧社会,千仇万恨满胸膛。解放前,我二十二岁就跑车,因为唱了革命歌曲,就被蒋匪狗特务当做八路军嫌疑犯逮进了监狱。在九死一生的关头,张店解放了,毛主席派来的亲人解放军把我救了出来。解放后,我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感激的心情,又重新开起了火车。
一九五八年,我从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被推选为张店机务段的党委委员,又从司机长提拔为主任、副段长。在当了干部以后,我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问题上,一定要能够同群众相结合”的教导,仍然保持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在车间、火车头上,和群众同吃、同劳动,尽量做到保证机车顺利运行。
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和群众心连心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张店机务段前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派,为了转移斗争目标,在群众中大抓“三家村”、“四家店”、“反革命”、“牛鬼蛇神”,全段就有近四分之一的职工,被列为斗争重点。我想,解放后毛主席领导的历次政治运动,没有一次把革命群众当做敌人来对待,毛主席主持制定的“十六条”中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他们为什么把矛头对准了群众,特别是对准一些老工人呢?
我们段上一共只有十六名六、七级工的老工人,被打成“反革命”的就有八名。拿李传文来说,他是有三十多年修车经验的老工人,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走资派竟挑动群众把李传文打成了“三家村”的“黑老杆”。我想,现在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睁一个眼,闭一个眼,随大流,不暴露思想,不表示态度,既不得罪群众,又不违背党委,这样可以不担风险,少惹是非,两全其美。另一条是坚决和群众站在一起,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一条看来四平八稳,牢牢靠靠,是保名、保利的路,但是这样做就违背了毛泽东思想,放弃了党的原则,这是最大的私,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后一条要担风险,但只要能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党的原则,就是最大的公,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正象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
想到这里,我就主动地和那些被打成“牛鬼蛇神”的群众接近,有时候让他们到我家里来,一块研究情况。有时我到车间去鼓励他们要紧跟毛主席。我常对他们说:“你们放心吧,把你们打成‘反革命’,这决不是毛主席的政策。”为了帮助那些被打成“反革命”的同志明辨是非,坚持原则,继续斗争,我就把毛主席识别香花毒草的六条标准用大字报写了出去,公开支持革命群众。这样一来,他们就经常来找我商量,我和群众之间的阶级感情更加亲密了。
在革命群众支持下反击反革命复辟逆流
在一月革命风暴的鼓舞下,我们段几个革命群众组织联合起来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在成立张店机务段“临管会”的时候,群众也吸收我参加了。
没想到“临管会”成立刚刚两天,整个淄博地区就出现了一股反革命复辟逆流。我们机务段的走资派大喊大叫地说:“李经裕是在幕后操纵的黑后台。”不几天,他们真的下了毒手,将“临管会”打成“反革命”组织。并利用他们掌握的专政工具,逮捕了负责人。
他们又从食堂到大院,全贴上了攻击我的大字报,什么罪名都给我加上了。当天晚上,他们通知我到材料库交代问题。走资派开头第一句话就是逼着我交代“反党阴谋”。我说:“革命造反派正大光明,搞阴谋的不是我们而是你们。”他又说:“你是一个党员,是段上的行政负责人,为什么和‘牛鬼蛇神’‘反革命’混在一起?”我说:“反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才是真正的反革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起来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反的,是无产阶级革命派,根本不是什么‘牛鬼蛇神’。”走资派看抠不出东西来,接着召集了段上的全体干部,想以破坏生产的罪名关起门来斗我。我想:你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怕群众怕得要死,群众运动一来你们就撂挑子躺倒不干。于是我就严厉地对他们说:“我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有罪,难道你们撂挑子有功!”走资派心虚理亏,嘴里嘟嘟囔囔半天没说出话来。这时候突然有人站起来大声喊道:“你们开的这个会大方向完全错了,为什么走资派斗争李经裕,我们不同意,我们坚决提出抗议,并退出你们的会场。”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检修车间的工人王德华。这个会被他这样一冲,整个会场全乱了,会开的没头没尾,就一哄而散。
这样的斗争会一连搞了一个多星期,有时还连续斗我一天一宿。干部会、群众会、党委扩大会,什么招都使了。走资派看捣咕不出个名堂来,又想从我爱人身上打主意。
抛掉私心杂念同群众一起战斗到底
我爱人患肺结核已经卧床七年了。我被打成“反革命”、天天挨斗的情况一直瞒着她,为的是怕加重她的病情。可是这个情况却被走资派瞅上了,他们想从这里打开缺口。一天晚上,他们鬼鬼祟祟来到我家,一进门劈头就威胁说:“李经裕,段上给你贴了这么多大字报,大家斗了你,你再这样下去就很危险了!”我爱人听了这话,病情突然加重了,整整闹了一宿。她说:“你别去捣咕这个了,我病得半死不活的,快算了吧!”
病人闹了一宿,我一夜也没睡,思想在激烈地斗争。最后,我作出了错误的决定,退出了“临管会”。
我一退出“临管会”,保守势力高兴了。他们就趁机大造舆论,说什么:“李经裕退出‘临管会’了,机务段的大局定了”,什么“牛鬼蛇神和右派自首吧”,什么“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啦等等。这一来,我发觉了自己退出“临管会”是一个严重的政治性错误,是在激烈的阶级斗争面前没有经受住考验。
我退出“临管会”的第四个晚上,机务段的革命群众派了代表到我家来了。他们一进门就说:“老伙计,这两天他们把你斗糊涂了,我们来看你,来和你一块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坐下来手捧毛主席的宝书,一字一句地读,读一遍又一遍,一边读,一边望着毛主席像,毛主席,毛主席,您老人家教导我们:“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我决心和大家一起战斗下去,不再考虑家庭、老婆、孩子等个人问题了。不久,一个新的革命组织就顶着逆流和黑风杀出来了。
那时,张店虽然还是处在反革命复辟逆流中,走资派还掌握着专政工具,手里还有武装。但在强大的革命群众运动面前,他们好象压在石头底下的癞蛤蟆,气得咯吱咯吱的咬牙,白瞪着两只眼干鼓气。
到了去年六月份,整个淄博市(包括张店地区),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山东省革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的坚决支持下,反革命复辟逆流全面崩溃了。我们机务段很快地实现了按班组的革命大联合,十月份又成立了革委会。这是淄博市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成立的第一个革命的临时权力机构。
去年二至四月份,虽然我们段上革命力量受到严重挫折,但在广大革命群众的努力下,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使生产运输、安全计划完成得都很好,创造了几年来事故最少的纪录。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的胜利。
经过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个革命干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的问题,都要在头脑里牢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千万千万不要脱离群众。
我一定永远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永远和群众心连心,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勤勤恳恳地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