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声明鼓舞全国亿万军民乘胜前进
决心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大力支援美国黑人和被压迫人民解放斗争
连日来,全国各地声援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革命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军民一致表示,一定把我国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世界革命根据地,为支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十九日讯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伟大声明,成为鼓舞全国亿万军民乘胜前进的巨大力量。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一定要把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我们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用实际行动坚决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更加有力地支援美国黑人和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为世界革命作出新贡献。
连日来,全国各地声援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革命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从黑龙江畔到云贵高原,从天山南北到东海之滨,到处都有成千成万的革命人民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到处都发出了震天动地的口号声:“坚决拥护毛主席的伟大声明!”“坚决支援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各国反动派!”“美帝必败!”“美国黑人必胜!”“越南人民必胜!”“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在国际国内一片大好形势下,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全国亿万军民热烈欢呼:毛主席的伟大声明,是照亮全世界人民胜利前进的灯塔,它必将大大鼓舞美国黑人和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掀起争取解放斗争的新风暴,推动整个世界形势继续沿着“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方向向前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各地亿万军民在热烈欢呼毛主席的伟大声明发表的时候,一致表示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更好地承担起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他们说,我们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获得了解放。今天,美国黑人兄弟和世界上许多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还在受难,我们有责任支援他们的解放斗争。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的伟大教导,做坚定的世界革命的促进派。首都的广大革命工人说,我们中国工人阶级从来就把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看做是自己的胜利,把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是当代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斗争也是同世界革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援他们的斗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公社的贫下中农说,毛主席的伟大声明,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站在韶山,心向北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支援美国黑人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打倒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帮凶。
千支援,万支援,搞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美国黑人兄弟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最大支援!各地革命群众和参加“三支”“两军”工作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指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是把我国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世界革命根据地的根本保证。我们在这场大革命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帝、反修斗争的支持和鼓舞。这几天,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西安、成都等大城市,在各省省会和各自治区首府,广大军民在他们举行的声援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盛大集会和游行中,都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更有力地支援美国黑人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河北、山东、青海、贵州、江西、吉林、安徽、江苏、浙江、河南、甘肃、宁夏、黑龙江、湖南、山西、内蒙古、福建、广西、云南、新疆、西藏等地广大军民,纷纷表示要更好地学习和宣传毛主席的伟大声明,并且把毛主席的战斗号召落实到行动上。各地革命群众表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保证中国这块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红色根据地永不变色,是对美国黑人和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最大支持,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支持。
伟大统帅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彪副统帅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坚决地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声援美国黑人兄弟的抗暴斗争。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指战员们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正在井冈山地区执行支左任务的指战员们兴奋地指出,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在井冈山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指出了争取解放的光明道路。我们一定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誓与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井冈山儿女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让革命摇篮井冈山更放光彩。“南京路上好八连”、刘英俊生前所在连、杨根思生前所在连的指战员们说,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向无产阶级的敌人主动进攻。“南海前哨钢八连”、“政治边防模范连”、屡立战功的“海空雄鹰团”等守卫在祖国东南沿海和西南边疆的指战员们表示,一定要百倍提高革命警惕,紧握手中枪,随时粉碎国内外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破坏活动,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立新功,为支援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解放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四月十七日,贵阳地区三十万军民隆重集会,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发表,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毛主席的声明一定会得到美国进步白人的欢迎
美国著名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北京的美国著名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十八日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声明,这个声明一定也会被美国的进步白人所欢迎。
她谈到了毛主席在声明中说的这个论点:“这场黑人的斗争风暴发生在美国国内,是美帝国主义当前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它给陷于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她说,美帝国主义现在面临着沉重的危机,那就是:反对进行侵越战争的斗争,遍及全国的黑人抗暴斗争,以及财政危机。这些危机互相联系,显示了美国社会的瓦解。
她说,从去年夏天以来,黑人运动席卷了一百多个城市。在这些地区,黑人举行起义,用武装斗争抗击暴力镇压。黑人运动每年每月都在发展,变得越来越壮大和坚决。这场斗争必将继续下去,其斗争的矛头也是指向美国垄断资本主义本身。
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结束谈话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面临着许多困难。美帝国主义的日子是不会长了。

“穷棒子”厂的小故事
——上海螺帽八厂节约闹革命蔚然成风
一个只有一百三十多个职工的弄堂小厂——上海螺帽八厂,是节约闹革命的一面红旗。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带来了生产上的巨大变化:一九六七年,这个工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全年生产计划提前十四天完成,总产量比一九六六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成本下降百分之十四点五,全年节约钢材三百五十四吨,相当于这个厂两个月的原材料耗用量。
最近,我们访问了这个工厂,亲眼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赞扬过的“穷棒子”精神,在这个工厂里扎了根,开了花,结了果。
从几件小事看“穷棒子”精神
上海螺帽八厂的“穷棒子”精神,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同讲排场,摆阔气的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不断斗争中,逐步树立起来的。
在“一月革命”风暴中,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握了工厂的领导权。掌权不久,发生了一次“话筒事件”:厂里本来已经有一只开会用的话筒,一个同志在市场上看到一种处理商品的话筒,只花了四元钱,就买了一只回来。
“毛主席号召我们‘要节约闹革命’,你们为什么铺张浪费?”工人同志就这件事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一场热烈的讨论展开了。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话筒虽小,问题不小。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掌权以后,是保持和发扬“穷棒子”精神,还是让“大少爷”的思想腐蚀我们,这是关系到向何处去的大问题,这是关系到防修反修的大问题。
坏事变好事。一只小话筒,给全厂职工上了一次政治课。几个月以后,去年六月初,厂革委会成立了。对这件大喜事应该怎么办?有的同志认为,应该办得漂亮点,首先革委会的牌子要另做得“象样”一些,“大方”一些。但是大多数同志主张用旧牌子改制就行了,争论了一阵,还是照多数人的意见办。
牌子问题解决了,为成立大会的会场问题又争论开了。这个小厂没有开会的地方,有些同志主张向一个兄弟厂借用会场,自己搬凳子去。有的同志主张向一个中学借,说这个中学的会场“漂亮,设备好,有靠背椅子!”大家想起话筒事件,坚决不同意讲排场,摆阔气的作法。成立大会的那天,他们踏着拖车,运了凳子到兄弟厂的会场,举行了革委会的成立大会。
领 导 班 子 不 脱 离 生 产
上海螺帽八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在造反队的一些队委中间,开始出现了一种居功自傲的情绪和脱离群众的倾向。
造反队的队委会,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毛主席的这个指示,为他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使他们认识到脱离群众的危险。
因此他们坚持参加生产劳动。造反队的十三个队委,一个也不脱产;白天搞生产,业余闹革命。有事需要离开生产岗位时,都向生产组长请假。革委会中的几名革命领导干部,除了处理日常工作和开会外,其余时间也都在车间劳动。革委会的委员和群众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生产上哪里缺人,他们就顶到哪里。
他们时时想到群众利益,处处关心阶级兄弟。去年夏天,天气很热,中夜班工人睡不好觉,厂内又没有浴室。他们看到这种情况,马上就发动群众将办公室作了调整,把厂内最风凉、较安静的一间房子腾出来,供中夜班工人休息。另外,又因陋就简,自己动手,在天井里搭上一个盖,装上三只“莲蓬头”,解决了洗澡问题。
人 人 一 勤 二 俭
“穷棒子”的主要特点就是一勤二俭。这个“穷棒子”厂,从生产人员到管理人员,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一道工序,勤俭成风。生动的事例非常多。这里只是其中的几件——
物料间里放着一堆“报废”的模具。这种模具,一只值一元八角。“报废”后,卖给废品公司,一斤只值二分。去年冬天,一个老工人来到物料间工作,看到这堆“废品”,他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于是,就蹲在地上“挑剔”起“废品”来了。经过仔细鉴别,发现不少“废品”其实并不“废”,只要重新研磨,还可以用。他一口气就拣出了一百多只。第二天,物料间的管理人员由于不知道这位老工人已来拣过“废品”,把这一堆模具,包括那一百多只拣出来的,一起送进了废品公司。那位老工人再到物料间一看,这批模具已经不见踪影,非常着急。物料间的管理人员弄清楚情况后,也十分焦急。他们决定隔天带一部拖车,一起去废品公司拖回来。这一天,正好是厂休日,天气很冷,还下着雨,他们俩平时又没有骑过拖车。两个人就冒着寒冷,顶着风雨,踏一段,推一段,来到了废品公司。废品公司早已把这堆“废模具”跟其他废钢铁倒在一起了。他们东找西寻,翻来拣去,终于又找回了七、八十只好模具。
螺帽出厂,要用箱装。一只木箱,原来只装四十盒螺帽。为了节约木料,能不能多装几盒螺帽进去?工人们横摆竖摆,试了几天,终于在一只木箱里象搭“七巧板”似地装下了五十盒螺帽。这样,每月就可为国家节约四百多只木箱,九百多元钱。装箱出厂,要用钉子。钉子上也有节约的文章可做。原来,所有箱子“一视同仁”,都钉上十二只钉子,能不能按重量和运输路程远近区别对待呢?他们就采取了区别对待的办法:去外地的,还是十二只钉;送本市的,改为六只钉。这样做以后,不但厂内每月可以节约三公斤钉子,而且还受到本市用户的欢迎。因为钉子少了六个,开箱既方便,又可以减少木箱的损坏率。
“为国家创造财富,为革命厉行节约”——就是这个“穷棒子”厂的响亮口号。几只木箱,六只钉子,都是很小的数目。可是,这些小数字,却表现出一颗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
螺帽八厂工人也非常关心整个厂的开支和收入,就象一只只螺丝帽紧紧地套在机器上一般,紧紧把住关口,牢牢掌握财权。这个厂有一个由工人群众代表组成的经济监督小组。他们在“抓革命,促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出主意,提建议,搞措施,对于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他们都坚决地抵制。去年,厂里五只扩音喇叭因“碰线”烧坏,搞宣传工作的同志提出要买新的,厂革委会的个别同志也同意了。可是,经济监督小组的同志认为坏喇叭还可以修理,就把买新喇叭的意见“顶”了回去。这种“顶”的事情,发生过好几起。他们为什么要“顶”?“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毛主席的这个指示,就是他们的答案。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