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军民密切配合 奋战一个半月 取得辉煌战果
南越南部西区军民歼敌一万八千多
击落击毁敌机三百七十多架 解放有五十多万人口的广大乡村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位于金瓯半岛的越南南方南部西区军民,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三月十五日连续奋战一个半月,取得了歼敌一万八千多人的辉煌战果。
被歼灭的敌军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千四百四十名。敌军十个营和三十八个连(其中美军五个连)被全歼和遭到沉重打击。南部西区军民还摧毁了敌人大批作战工具,其中包括击落击毁各种飞机三百七十五架,击毁军车二百四十七辆(其中有装甲车八十辆),击毁大炮二十八门,击沉击伤船艇七十七艘,炸断桥梁四十座,烧毁仓库十八座。
在这期间,奋起斗争的当地人民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密切配合,粉碎了美伪集团的许多“绥靖”机构,攻克和迫使敌人撤离据点、哨所和碉堡三百四十七座,解放了有五十多万人口的二十四个乡、二百五十个村庄。
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当地人民的强大攻势面前,敌人士气更加低落,有三万多名伪军、伪警察和伪政权人员瓦解,其中许多人向人民投诚,参加抗美救国行列。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南方平顺省军民三月份上半月接连包围、攻打、炮轰许多敌军据点和哨所,并伏击、截击敌人的援军,共歼敌近三百名,击落敌机两架。
宣德省(原林同省的一部分地区)军民三月十七日夜间和十八日在金发、清平地区猛烈袭击敌军据点和驻地,同时英勇截击敌人的援军,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二十名,其中包括全歼敌军两个保安连。
堤岸省德和、德惠两县军民,从三月十二日到十七日接连猛烈截击美伪军,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歼敌七百多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五十多辆,击落敌机二十一架。
巴地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一日猛烈炮击澳大利亚帮凶军的土山基地,炮弹准确地击中基地里的敌军指挥部、停车场、炮兵阵地和机场,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美萩市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从三月十四日到十七日,英勇进攻美萩市的伪第四战术区美军“顾问”宿舍,并在市郊截击美伪军,共消灭敌人二百八十三名,其中包括美军一百三十三名。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机智勇敢的女游击战士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阮氏幸的光荣事迹
阮氏幸是越南南方隆安省一个贫农的女儿,从少年开始参加抗美救国斗争,在革命的风暴中锻炼成长,成为一个优秀的女游击战士。
正当美伪集团疯狂地建立“战略村”,企图把革命战士同广大人民隔离开来的时候,阮氏幸接受了到家乡的“战略村”去发动群众的任务。她带着病进入了“L·T战略村”,深入到乡亲中去开展工作,耐心地向群众宣传抗美救国的道理。在她的宣传和动员下,这个“战略村”的许多群众都行动起来,参加抗美救国斗争。阮氏幸组织了一个又一个秘密的群众革命组织和游击队,连一些老大娘也都积极参加斗争,有的还成了阮氏幸的得力助手。阮氏幸在群众中扎下了根,在广大群众的掩护下,敌人对她无可奈何。
阮氏幸在战斗中是非常机智和勇敢的。
一次,在伪政权举行伪“国会”选举时,游击队接受了惩罚敌人的任务。阮氏幸在一个地方埋好了爆炸物之后,在附近贴了许多标语和传单。敌人看见标语、传单,纷纷跑来。突然,只听得两声巨响……,炸死、炸伤好几个敌人。这时候,埋伏在“L·T战略村”的其他战友也向敌人投出了手榴弹。敌人乱成一团。老乡们乘机把预先写好的揭露敌人的小标语投入敌人的“票箱”。敌人在“L·T战略村”搞的伪“选举”,就这样破产了。
阮氏幸还是一个机智的侦察员。
在一个下着毛毛细雨的晚上,阮氏幸打着灯笼朝着“L·T战略村”走去。解放军地方部队的一个排,远远地跟在她后头。他们都看着阮氏幸手中的灯笼。阮氏幸走到一个路口,听见咔嚓咔嚓推子弹上枪膛的声音,接着便是一声?喝:“谁?站住!”
阮氏幸一听便知道是伪保安队在这里埋伏着,她便把灯笼提起来,沉着地高声回答:“我到姑丈家去了,现在才回来!”
敌人知道自己已暴露了,便赶忙撤走。这时候,阮氏幸把灯笼提起来,朝着敌人撤退的方向照去。解放军看到这个信号,便拐了个弯,迎头截住敌人。这样,解放军不但没有陷入敌人的埋伏圈,反而主动地袭击敌人,全歼敌人一个排。
为了给解放军部队袭击敌军据点作好准备,阮氏幸接受了调查敌军人数、武器种类和画一个据点草图的任务。这项任务十分艰巨,但是她想到:敌人的据点被摧毁以后,家乡就解放了。因此,工作起来劲头特别大。
阮氏幸几乎每天都从敌人据点外边走过。有时她骑着自行车在路上跑,但接近据点时,她的车就“坏”了,她边拖着车走,眼睛却望着据点里边。有时她赶着大车,从据点前边经过。她坐在车上,眼睛却注视着铁丝网里边的情况,注视着架设在据点内外的各种武器。有时她出现在伪军家属在敌人据点附近摆的小货摊旁,或者买东西,或者卖东西。通过买卖,探听据点里的情况。她还同一个伪军的妻子交了“朋友”。阮氏幸常在清早到她家去“玩”,趁据点里的敌人集合点名的机会,了解敌军人数和武器等情况。一个喜欢夸夸其谈的伪军还向她泄露了各种武器所放的位置。阮氏幸掌握了这些情况之后,便找上级去汇报。她把自己画的草图摊开,详细地介绍了情况。她还亲自给进攻的部队作向导。由于熟悉情况,掌握敌人的活动规律,部队打了胜仗。
阮氏幸在家乡的土地上立下了许多战功。她和她组织的游击队进行了三百八十多次战斗,消灭了大量敌人。在家乡解放以后,她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新华社据越南《前锋报》)

任何现代化武器都不能挽救美帝的失败
越南军民又击落一架美帝吹嘘的F—111A型飞机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河西省军民三月三十日又击落美国强盗F—111A型飞机一架。
这是三天内在越南北方击落的第二架F—111A型飞机。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北方广平省防空部队,二十七日击落美国F—4型喷气机一架。
同日夜间,海防军民也击落F—6型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三十日分别发表评论和社论,热烈欢呼河静省军民二十八日击落美国F—111A型飞机一架。
《人民报》的评论说,河静省军民勇敢、机智地击落美国大肆吹嘘的F—111A型飞机一架,这是给迷信武器的美国强盗一记十分响亮的耳光。这是越南军民对美国强盗的挑衅和疯狂挣扎的有力回答。
评论指出,美国吹嘘的“最现代化飞机”,从“雷公”、“鬼怪”、B—52型轰炸机到F—111A型飞机,都被越南军民击落了。美国强盗的任何现代化战争工具,都不能使它摆脱在越南遭到彻底失败的命运。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指出,目前,美国强盗象一头受重伤的野兽一样,正在进行垂死挣扎,妄图挽救它失败的命运。全体越南军民决心不断发扬革命进攻精神,增强决战决胜意志,提高警惕,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升级”行动。

坚决反对佐藤反动政府为美帝侵越效劳
日本人民威武不屈同反动派展开英勇斗争
两千多工农和学生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红旗在三里塚成田市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千叶县三里塚农民和来自东京、大阪等地的工人和爱国学生两千五百人,三月三十一日在三里塚和成田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继续反对亲美佐藤政府修建所谓“新东京国际机场”为美帝侵略越南效劳。
佐藤政府为了镇压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运动,十天以前就在成田市政府附近设置了几重铁丝网和障碍物,在市政府门前配备了装甲车和水龙车,并在当天出动了五千名武装警察。英雄的日本人民,面对着血腥镇压,以威武不屈的精神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上午十时,农民、工人、学生,高举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字样的红旗,首先在预定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的三里塚举行抗议大会。
三里塚农民运动领导人户村一作在会上讲了话。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要求美军从冲绳撤走B—52型轰炸机,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地把冲绳归还给日本。
大会结束后,示威群众浩浩荡荡地向相距十公里的成田市进发。他们在中途冲击了正在修建的警察营房,并在房顶上插上了红旗。然后到成田市政府门前,同前来镇压他们的武装警察展开了搏斗。
一支农民和工人队伍,配合爱国学生,迎着警察的棍棒和水龙,突破了铁丝网和障碍物,闯进市政府院内。有的人勇敢地登上装甲车,摆动着红旗,激励士气。示威群众在市政府院内坚持了两个半小时的斗争。
这场反美爱国斗争得到了日本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支持。五千名成田市民在市政府周围汇合起来,声援农民、工人和学生的英勇斗争。
日本警察当局妄图用镇压来扑灭日本爱国人民的愤怒火焰。他们当场打伤了两百多名示威群众,并无理逮捕了五十多名爱国者。但是,日本人民越斗越勇,直到傍晚才胜利地结束了这场斗争。(附图片)
示威群众高举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同反动警察进行英勇斗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出击战果巨大
歼灭大量敌人 收复许多被敌人非法占领的地区
新华社康开一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琅勃拉邦和南塔等省爱国军民在最近的战斗中,又歼灭一批敌人。
琅勃拉邦省的爱国武装力量在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十六日期间,歼灭和瓦解敌军一百七十名。
在这期间,爱国武装力量袭击了法翁、南博地区和距南博西北二十五公里的坎银,并且炮击川银和古坎的两个据点,共歼灭敌人八十二名。
这个省的地方爱国武装和游击队还伏击了湄公河上的敌人船队,击沉汽艇四艘,打死船上的二十名敌人。在爱国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南博地区有三十七名敌人和驻守在万峨的三十名敌人携带武器向爱国武装力量投降。
在南塔省,爱国武装力量打退了敌人对这个省省府的进攻,并且乘胜追击,收复了被敌人非法占领的许多地区。
二月二十五日和三月十七日,爱国武装力量两次袭击了芒孟,歼敌近一百四十名,缴获许多武器,并收复了塔农地区。
甘蒙省爱国军民在从三月七日到十九日止的十二天内,多次抗击敌人对解放区的蚕食进攻和“扫荡”,消灭敌人三十名,缴获各类武器二十九件。
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十三日和十六日两天在帕东村和法兰县城附近两次截击敌人,歼灭一些敌人。
桑怒省爱国军民,三月十九日在芒显县北部地区两次袭击敌人,歼灭一些敌人。

埋地雷 炸敌车 袭敌营
巴勒斯坦游击队歼灭大批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开罗三十一日电 活跃在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过去十天中不断加紧战斗,使以色列侵略者遭到新的打击。
据巴勒斯坦地下民族主义组织“法塔赫”发表的公报说,在反击三月二十九日以色列对约旦的侵略的战斗中,巴勒斯坦突击队参加了战斗,击毁了一批以色列的军事据点和两个控制点,击毁一辆坦克,三辆半履带车。
三月二十四日晚上,“暴风”突击队在约旦河西岸同时发动三次袭击,打死二十二名以色列兵士,击毁大批敌人的装备。
在乌姆齐村,一批“暴风”突击队员埋设的地雷炸毁敌军军车两辆,车上七人全部丧命。
在乌姆沙尔特村,另一批突击队员用火箭筒和机关枪对敌军发动袭击,击毁敌军半履带车和吉普车各一辆,打死敌军十五名。
第三批“暴风”突击队员袭击克法鲁平的以色列侵略军营地,击毁一辆坦克、两辆军车和一门大炮。
据开罗报纸报道,三月二十九日在太比里亚斯湖以南的赫马地区两辆敌军军车被地雷炸毁,四名以色列兵士被炸死,两名被炸伤,其中有一个是美国人。
另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从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八日,在萨拉尔山谷、乌姆苏斯、特勒奥韦马和杰里科以北打死打伤十二名以色列兵士,炸毁一些敌军军车。
巴勒斯坦游击队三月二十五日在靠近约旦河西岸地方,同以色列军队交战,打死两名以色列军官。
以色列占领区内游击战的加剧使以色列当局感到不安。
以色列官方发言人三月二十五日承认,巴勒斯坦游击队用各种武器在占领区到处袭击以色列军队。
游击队在贝桑河谷、加沙地带和其他许多地方的以色列巡逻线上埋设地雷和进行袭击。
游击队在贝桑河谷,从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游击队就对以色列的一些重要设施发动了十一次袭击。
以色列官方发言人承认,以色列在人员和物资方面都遭受重大损失。

为贵宁·奔舍那遇难五周年
贵宁·奔舍那夫人举行纪念会
新华社一日讯 老挝贵宁·奔舍那夫人为纪念老挝爱国政治活动家贵宁·奔舍那遇难五周年,今天在北京举行纪念会。
贵宁·奔舍那夫人在纪念会上讲了话。
她说,贵宁·奔舍那逝世后五年的时间内,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解放进行的人民战争,已经更加发展了。我们一定要继承爱国烈士未完成的事业,继续斗争,把全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赶出老挝国土。
贵宁·奔舍那夫人谈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这一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提供了进行斗争的经验,这一胜利也是老挝人民的胜利。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应邀出席纪念会并且讲了话。丁西林在讲话中表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在北京的越南、泰国、马来亚朋友也应邀出席了纪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