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人民战争无穷威力 连续英勇打击敌人
老挝各省爱国军民广泛出击取得巨大战果
甘蒙省军民收复塔贡科地区 沙拉湾省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康开十七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各省爱国军民,发扬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最近连续英勇打击敌人,取得了巨大的战果。
沙拉湾省军民二月二十九日同时袭击寮岸镇南面的塔吉及其附近地区,消灭敌人三十二名,击毁军车两辆。这个省的军民乘胜前进,在三月二十五日、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和三十日四天中,又炮击敌人盘踞的寮岸镇和袭击沙拉湾市附近敌人控制的一些地区,共歼敌四十一名,击毁军车一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驻扎在寮岸镇周围的五个据点的敌人吓得心惊胆战,慌忙放弃据点逃跑。
甘蒙省爱国军民三月二十七日经过激烈战斗,收复了塔贡科地区,消灭敌人五十四名,摧毁军火库两座。甘蒙省爱国军民,在三月七日、八日、十一日和十三日,还接连袭击更昆、更代、富丁、纳希等地区的敌人,消灭大批敌人,解放了三个乡。
琅勃拉邦省川银县游击队二月二十七日截击从南博逃往法翁和班万禺地区的残敌,俘虏一批敌人,迫使一批敌人投降,缴获武器三十多件和军用物资一批。三月十七日,这个省爱国军民在班可、富贡和巴乌北部地区,又英勇截击和袭击敌人,打死打伤三十六名,缴获一批武器。
桑怒省爱国军民在三月十六日、十八日和四月四日三天的战斗中,消灭土匪二十八名,收复了邦庆地区。
川圹、沙湾拿吉、乌多姆塞、琅南塔等省军民最近也广泛出击,英勇杀敌,共消灭敌人一百七十八名,缴获大批武器。
丰沙里省爱国中立武装力量,自一月份以来,同敌人进行了九次战斗,消灭和瓦解敌人八十五名,缴获大批武器。
新华社康开十七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沙拉湾省爱国军民,三月十二日和十三日英勇反击对寮岸县犯下罪行的美国空中强盗,共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在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盘踞在琅勃拉邦省和桑怒省的三百五十名美国豢养的土匪,三月份纷纷向爱国军民缴械投诚。
在琅勃拉邦省,当爱国武装力量在三月份拔除匪徒的各个据点之后,残余的二百九十六名匪徒慌忙携带武器向当地爱国军民投诚。在这个省的南博、芒银等地,仅八天内,就有七十六名匪徒先后缴械投诚爱国武装力量。
盘踞在桑怒省法苗、法项和法维等地的五十四名匪徒在三月下半月,也携带八十五件武器向爱国武装力量投诚。这样,法项地区的九十二个乡村就获得解放。

粉碎敌人“扫荡”袭击敌人基地和据点
南越各地军民勇敢战斗痛歼美伪军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最近以来,在各个战场上,奋勇杀敌,战果辉煌。
报道说,广治—承天地区军民,从三月底到四月中旬,接连在顺化市内和郊区以及在广治省南部地区,英勇战斗,共歼灭美军三个连、伪军两个排,消灭美伪军近五百五十名、击落敌机十架、击毁敌军车七辆。
顺化市的自卫队,在市内盏店桥附近歼灭保安队两个排,破坏了从市郊顺安地区到市内的输油管。
宣德省军民四月五日、六日和七日在袭击大叻市周围敌人据点的战斗中,共歼灭和重创伪军三个连,缴获许多武器和弹药,摧毁了敌人的碉堡六座。
多乐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月九日和十日在嘉义市郊区截击正在“扫荡”的两连伪军,歼敌六十名,缴获一些武器和弹药。在这之前,多乐省解放军炮兵曾在三月二十八日炮轰邦美蜀市的敌军机场,打死、打伤美伪军五十多名。
平定省绥福、怀仁等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三月初到四月初的一个月内,共消灭和俘虏敌人近四百名。
庆和省军民从三月初到四月初,向敌人的各个据点发动三十多次进攻,并在交通线上埋地雷袭击敌人,歼敌近二百名,击毁敌机五架、大炮五门、火箭发射台四座,烧毁汽油库和军用仓库各两座,烧毁桥梁一座,炸翻军用火车两列。
富安省军民四月初粉碎了敌人在美城等地区的“扫荡”,歼敌二百多名。
在这之前,富安省军民在三月份接连多次猛烈袭击绥和市及其周围地区的敌人,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百七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一百三十名和南朝鲜帮凶军一百多名,击毁、击伤敌机六十架,击毁军车九辆、大炮六门,使敌人的三个大型后勤仓库区和许多营房、碉堡起火燃烧。
平顺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八日下午在从新奠到藩切市的公路上伏击伪军,歼敌二百多名,击毁、击伤装甲车七辆,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金玉地区重创伪军一个连和一个排。
槟椥省解放武装力量,从四月四日到八日,在周城等地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歼敌七百五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五百名,击沉、击伤战船十三艘。
朔庄省军民在三月份接连袭击敌人的一系列基地和据点,并且在交通线上打击敌人,共歼灭和瓦解敌人一千二百多名,击落、击毁和击伤敌机二十架,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十九个据点和哨所。

日本东京七千群众举行反美大示威
游行队伍高举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英勇前进
示威群众高呼“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万岁!”“美国黑人斗争前进万岁!”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东京的爱国工人、学生、市民约七千人,十五日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驻日美军在东京新建野战医院。
十五日晚间,约三千名工人和学生在东京北区南谷端公园举行抗议集会。参加集会的人们不断高呼:“美国佬滚出去!”
“打倒佐藤政府!”“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万岁!”“美国黑人斗争前进万岁!”“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会后,与会者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高举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字样的红旗,向美国兵营正门进发。沿途,市民们鼓掌欢迎游行队伍,并踊跃加入游行行列,使这支队伍的人数倍增。
日本武装警察当局在美国兵营正门附近架设铁丝网,在正门入口处部署装甲车、喷水车和大批武装警察,镇压示威群众。
示威群众不顾反动警察的镇压,推开了铁丝网,在那里举行抗议集会。集会场所附近的土岗上和许多屋顶上,都站满了声援抗议集会的人群。
集会群众遭到了反动警察的镇压,但是他们不畏强暴,用棍棒和石块勇敢地反击武装警察。
此外,另一支学生队伍约一百五十人,袭击了王子车站前的警察派出所,砸烂了派出所的房子。
另外还有两千名学生和市民,包围了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在离美国兵营很远的居民住宅中间盖的“团结小屋”,揭露了他们假反美真投降的丑恶嘴脸,扯下了他们挂在“团结小屋”上的“反对野战医院”的假招牌。群众痛斥日共修正主义分子是“合法主义的胆小鬼”,高呼“不敢同美帝斗争的修正主义者滚蛋”,使修正主义分子狼狈不堪。(附图片)
日本爱国青年英勇反对佐藤反动政府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为美帝侵略越南效劳。他们愤怒捣毁反动警察设置的铁丝网。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海防等地军民又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海防市军民十六日下午击落了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另据补充报道,义安、河静、广平三省军民,十五日共击落美机四架。广平省北泽县军民还俘获了跳伞的美国飞贼。

泰国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谴责南罗殖民当局的法西斯暴行
必须用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
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日广播,泰国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最强烈地谴责南罗得西亚史密斯白人殖民当局野蛮杀害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指出,史密斯白人殖民当局的这一滔天罪行,得到了美、英帝国主义的唆使和纵容。
声明说,泰国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为推翻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和史密斯白人种族主义统治而进行的革命武装斗争。
声明说,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和种族主义压迫的民族解放斗争,只有用革命武装去反对反革命武装,才能取得胜利,舍此没有其他道路。
声明指出,泰国人民也跟津巴布韦人民以及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一样,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按照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的教导,用人民战争去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把美帝国主义从泰国驱逐出去。
声明最后强调说:“我们坚信,只有把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峰——毛泽东思想与各国人民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大庄园主的残酷压榨
智利广大工农群众纷纷罢工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工人、农民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大庄园主的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
十六日,七千五百名智利电力工人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工人中百分之八十是控制智利电力生产的美国电力公司的工人。
同时,六万多名国立学校教师和邮电职工的罢工已经进入第二十天。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各省的七千名市政工人、托梅地区的纺织工人和瓦尔帕莱索的海岸巧克力厂的工人,也在三月底和四月初纷纷举行罢工。
智利各行业职工在最近连续举行的罢工中,还一致强烈抗议当局关于冻结工资增长率和用国家债券支付部分增加的工资的规定。限制增加工资,是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于智利的经济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这项措施有利于美国垄断资本对智利工人的剥削。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垄断资本在同智利资本“联营”的掩护下,继续大举侵入这个国家。据智利官方消息,仅在今年三月,主要是美国资本的外国公司在智利冶金、纺织和塑料等部门的新投资就达到五十万美元。美国经济掠夺的加强,摧残着智利的民族工业,使智利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恶化。
在农村,库里科省的四万三千多户农民在十二日建立一个统一指挥部,来协调他们反对大庄园主的斗争。
在这以前,圣地亚哥省四十九个庄园的三千名农民在三月底举行罢工,要求改善生活条件。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加强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全国领导机构在叙利亚独立日(四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号召叙利亚人民加强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捍卫国家独立。
声明说,在纪念独立的时候,“我国人民群众和阿拉伯国家更有决心坚持斗争,对抗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并挫败他们的诡计。我们呼吁阿拉伯进步力量坚定地肩负起这一历史任务,领导阿拉伯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结束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土的各种控制,实现独立的根本目的。”
声明指出,“我们的人民通过无数的牺牲和英勇斗争,能够摧毁一切帝国主义的阴谋。”
声明说,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企图扼杀阿拉伯人民坚持斗争的决心的阴谋并未得逞。阿拉伯人民英勇地抵御了它们的侵略,并同一切企图“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和施加威胁的手段进行斗争,而正在保证胜利的道路上前进。

美机侵入我广东省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五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四月十七日十一时零二分至十一时四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四月十八日十一时三十九分至十二时十四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同日,十二时零六分至十二时二十四分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五十三次严重警告。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由八木一郎等九人组成的日本社会党新澙县农村活动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三月十三日来我国访问的。

也门驻中国大使奉调离任
新华社十八日讯 也门驻中国大使哈米德奉调离任,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