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非洲自由战士欢呼毛主席伟大声明是光辉的真理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怒火永远燃烧世界人民团结战斗埋葬帝国主义
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非洲自由战士十七日在开罗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发表。他们一致认为,这一声明是对非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斗争的巨大鼓舞。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理代表帕卡尼·博科托·卡拉说:“毛主席的这个声明同他一九六三年《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一样,不仅长了被压迫、被蹂躏的美国黑人的志气,而且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正义事业的巨大鼓舞。”
他说:“美帝国主义是注定要灭亡的。毛主席说得好:“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卡拉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已经站起来了。现在美国黑人也站起来了。美国黑人已经点燃起来的革命火炬,将永远地燃烧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新闻书记若热·桑贡巴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六日发表的声明是十分令人欢欣鼓舞的。这不仅是对美国黑人的巨大支持,也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支持。”
他说:“我们安哥拉人民认为,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对世界革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巨大贡献。因此,美国黑人的斗争不是孤立的,而是得到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甚至美国白人中的劳动人民的支持。正如毛主席说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如何穷凶极恶,只要美国人民和世界上正在斗争中的人民下定决心,坚持斗争,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他们的。”
桑贡巴说:“我们安哥拉人民坚决支持我们的美国黑人兄弟进行的斗争。我们将加强对得到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斗争。在毛泽东主席的伟大号召下,全世界人民将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使他们的斗争深入发展,直到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使一切被压迫人民得到彻底解放。”
斯威士兰进步党驻开罗代表恩科西说:“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向全世界革命人民发出的加紧对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响亮号召。”
恩科西说,毛主席早就说过:“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马丁·路德·金被美帝国主义者暗杀,是对仍处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奴役下的被压迫人民一个很好的教训:我们决不能对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政治问题存在幻想。对付美帝国主义只有用正义的暴力来回答非正义的暴力。如果我们听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各大洲横行霸道,而不用暴力给以回答,世界上就不会有和平。他指出,铲除和彻底消灭帝国主义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美帝国主义决不会有好下场。
一个西非国家的学生兰山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光辉的真理,鼓舞着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美国和非洲的黑人。这表明,毛主席非常关心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我们非洲人民将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加强我们的斗争。”他最后满怀激情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附图片)
美国黑人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他们必将砸碎身上的枷锁,彻底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
     新华社发

日本各界人民欢呼毛主席伟大声明指出世界人民前进方向
响应毛主席号召展开持久猛烈的反美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各界人民热烈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具有伟大的意义。他们指出,这个声明不仅极大地鼓舞美国黑人的斗争,而且给世界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指明前进的方向。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说:“毛主席的声明不仅鼓舞着美国黑人的斗争,而且也使全世界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以及所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从中获得了勇气,看到了光辉的前景。”
坂本说: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的英明指示立即行动起来,给美国黑人斗争以强有力的声援。我们要紧密地团结起来,对准美帝和日本反动派,展开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坂本说:广大日本人民正在努力学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并把毛泽东思想看作是进行斗争的强有力的武器。
东京山谷贫民窟的居民代表梶大介说:毛主席的声明清楚地指明了全世界人民前进的方向。有毛主席领导着我们,这是全世界人民最大的幸福。
梶大介赞扬美国黑人的英勇斗争,极大地支援了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梶大介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将更加有力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梶大介引用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并指出,毛主席的这个论断是非常正确的。他说,所有的反动派都是一方面疯狂地镇压人民,另方面用什么“自由”“和平”等词句来欺骗人民。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识破了它们的真面目,不再受骗了。我们一定要揭穿反动派的谎言,用革命的暴力来反击它们反革命的暴力。
东京三多摩地区的青年工人斋藤裕志说:“毛主席指出的‘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的教导,是关于当前世界革命形势的最正确的论断。毛主席呼吁‘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这是对世界革命人民最强有力的号召。”
革命学生左山忠说:“毛主席的声明,是鼓舞美国黑人和美国白人中的广大劳动人民进行斗争的武器,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进军号。这个声明使站在日本反美爱国斗争前列的青年、学生增加了勇气。”
他说:“美帝国主义已经陷于进退维谷的境地。毛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目前的大好形势证明,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是完全正确的。”
左山说: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我们一定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发动猛烈的反美爱国斗争,把美帝从日本赶出去。

尼泊尔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斗争声明
毛主席声明极大地鼓舞世界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七日电 尼泊尔朋友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指出这个声明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十七日发表声明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给予越南人民的斗争、亚非拉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以新的鼓舞。美国黑人目前的斗争,进一步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个论断:“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声明说:“美国黑人不仅得到亚非拉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而且正在得到美国进步人士越来越大的支持。目前美国黑人在美国进行的斗争,也是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亚非拉其他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的巨大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国内外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矛盾。他们的日子已经不长了。我们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他们必将获胜。”
一位文艺界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无疑将鼓舞和及时指导在整个美国展开的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压迫的正义斗争。这个声明再次表明,毛主席总是站在最前线,支持和指导全世界被剥削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正义斗争。”
一位新闻工作者说:“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这个声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它将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推向一个更新的阶段。”

美国黑人正义斗争必胜
谷平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四月十六日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这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件。我们热烈欢呼这个光辉文件的发表。
毛主席的声明,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斗争的坚决支持,指明了美国黑人争取自由解放斗争的方向,并且号召全世界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这个声明,不仅对于美国黑人和美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它对当代世界革命运动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自从一九六三年八月,毛主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以来,美国黑人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最近,美国黑人掀起了抗暴斗争的新风暴,其规模之大,斗争之激烈,是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它显示了美国黑人的进一步觉醒,反映了美国国内阶级斗争的进一步尖锐化。
近年来,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日益高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美元危机严重恶化,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遭到惨重失败,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失败,在国外进行疯狂的侵略,在国内加强对美国黑人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进攻。这就不能不引起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黑人的强烈反抗。这次美国黑人掀起的规模空前的斗争风暴,就是当前美帝国主义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而美国黑人的斗争,又必然会推动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斗争,使美帝国主义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
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美国的种族歧视,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产物。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只有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美国黑人才能够取得彻底解放。”毛主席提出的这个重要论点,指出了美国黑人遭受压迫的阶级根源和黑人争取自由解放斗争的根本目标,对于美国黑人运动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给了正在斗争中的美国广大黑人群众以强大的思想武器。
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归根到底是阶级斗争。压迫黑人的,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种族歧视制度不仅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压迫和剥削广大黑人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它分化美国被压迫阶级、维护其反动统治的一个重要手段。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绝对不可能放弃对黑人的种族歧视。美国统治集团玩弄“民权法案”之类的花招,根本不是为了废除这种罪恶制度,而是为了维护这种罪恶制度。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是美国整个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必然要同美国工人运动结合起来。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结束之日,就是美国黑人获得彻底解放之时。
美国统治集团千方百计地企图把美国的黑人运动引向“非暴力主义”的歧途。但是,它自己却总是用反革命暴力对黑人进行残酷的迫害。这样,它就经常地起着反面教员的作用。
最近,主张“非暴力主义”的美国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被暗杀,黑人群众遭到几万反动军警的野蛮镇压,再一次深刻地教育了广大黑人:只有用革命的暴力来反对反革命的暴力,才能使自己得到解放。
目前,全世界革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大搏斗。美国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是在美国国内开辟的一条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线,是当代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黑人斗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互相支援、互相鼓舞、互相促进的。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加强斗争,就一定能够埋葬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妖魔鬼怪。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毛主席的这个科学预言,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够实现。(附图片)
在美帝老巢华盛顿,黑人群众大造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的反,把这个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的首都变成一个烟雾弥漫、瓦砾成堆的战场。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