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一九六八年春季我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隆重开幕
工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为发展和扩大我国对外贸易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交易会上展出的近三万种产品中,有许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新产品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设计制造成功的
前来参加交易会的各国来宾和贸易界人士空前踊跃,出席开幕式的来宾比历届的人数都多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一九六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隆重开幕。交易会以崭新的面貌和空前丰富的工农业展品同来自五大洲的各国贸易界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见面,充分显示了我国人民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屹立在广州市中心海珠广场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大厦,今天红旗飘扬,广场上空的红色气球悬挂着巨幅标语:“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在交易会大厦正门矗立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交易会大厦邻近新落成的接待来宾的一座二十七层大厦——广州宾馆,今天也装饰一新,宽阔的新墙上,写着林彪副主席的题词:“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上午,在交易会大厦的广场上举行了交易会的开幕仪式。应邀前来参加这一届交易会的各国来宾和贸易界人士空前踊跃,参加开幕式的来宾比历届开幕时到达的人数都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和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向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欢迎。
贾石谈到了当前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他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一片混乱,金融危机,物价高涨,货币贬值,工厂倒闭。所有这些表明,腐朽没落的帝国主义经济已经山穷水尽,日暮途穷,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分崩离析。与此同时,以苏修为中心的修正主义集团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同帝国主义国家相反,我国国内的形势一片大好,而且越来越好。一个规模空前的、更加深入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各地蓬蓬勃勃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获得空前大丰收,工业生产蒸蒸日上,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工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为发展和扩大我国对外贸易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所有这些,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经过近两年来的震撼世界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我国人民的积极性。我国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新的伟大成就。全国各地为这一届交易会提供的出口商品空前丰富。在交易会展出的近三万种产品中,有许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新产品,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设计制造成功的。在机械、仪器陈列大厅里,新展出的精密机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许多适用于中小型企业的机械设备以及食品、纺织工业的设备得到了来宾们的高度评价。各种仪器和电工设备,比去年秋季交易会又增加了七十多种新展品。其中电子仪器的展出面积,比去年秋季交易会扩大三分之一。这届交易会还展出许多化学工业、冶金工业和汽车工业的新产品。空前丰富的工业产品,反映了我国工业战线上广大革命职工,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新成就。在农产品方面,由于我国广大农村革命群众意气风发,干劲冲天,取得了农业连续六年的丰收,为这一届交易会提供的粮油食品格外丰盛。这一届交易会提供出口的大米、小麦、豆类、油料作物等大宗商品,从去年秋季交易会的一百四十多个品种增加到一百九十多个品种。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鼓舞着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反帝、反修和反对各国反动派的最强大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毛主席的书,已经成为世界革命人民最爱读的革命宝书。目前,世界上有一百四十八个国家和地区从中国订购毛主席著作。这一届交易会将有更多的各种文版的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供应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迫切需要。
交易会在今晚还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来宾和各交易团代表共四千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委员陈郁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交易会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贯彻“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进一步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正常贸易往来,把这届交易会办得更好。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一遍又一遍欢呼:“毛主席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附图片)
来自五大洲的外国朋友和港澳同胞踊跃进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淮北地区革命人民无限关怀
新汴河大型水利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据新华社合肥十五日电根治安徽淮北平原内涝灾害的一项大型水利工程——新汴河开挖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在长达一百三十多公里的工地上,红旗招展,歌声震天。工棚内外和施工现场,到处是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二十多万民工和干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工地上的一切,他们决心把新汴河工地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汴河工程是淮河平原一项大型的新开挖的河道工程。淮北地区地势低洼,这里河道虽多,但河床浅窄,因此一遇暴雨,上游洪水迅速袭来,水位抬高,大量内水无法排出,致使两岸大面积农田受到洪涝灾害。新汴河的开挖,将可及时引泄上游洪水进入洪泽湖,减轻下游河道的负担,保证内水及时排出。这是根治淮北地区洪涝灾害的一项关键性工程。预计这项工程完成后,配合其他相应的工程,安徽宿县地区受益农田即达一千万亩,河南、江苏有关地区也将有五百万亩农田受益。
新汴河的设计长度,从宿县城北截引沱河起,经灵璧、泗县及江苏的泗洪,然后入洪泽湖,长达一百二十七公里,加上引河部分共长一百三十五点八公里。整个工程是在一九六六年十月开始兴建的。现在进行的是第二期工程。
新汴河工程的规划设计,贯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体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淮北地区革命人民的无限关怀。淮北地区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这项工程的施工中认真贯彻了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
广大民工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工地上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决心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施工,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他们以“斗私,批修”为纲,一方面狠斗自己头脑中的“私”字,一方面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妄图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他们推行的修正主义治水路线和反革命经济主义,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宿县地区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大力开展宣传毛泽东思想、协助民工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了民工的热烈欢迎。

专栏:加强社会主义劳动纪律

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不胜
长春电车公司革命职工遵守革命纪律的故事
长春电车公司广大革命职工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坚决抵制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自觉地破私立公,遵守革命纪律,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下面介绍的是两则小故事。咱要听毛主席的指挥
轨道二组的蓝伟乾老师傅,担任电车轨道和道岔子的维护工作。为了保证冬季安全行车,轨道组订了一条制度:下了雪,不管是白天或是夜晚,都要立即把轨道和道岔子上的积雪清除干净。蓝师傅执行这条制度非常认真,雷打不动。
有一天,蓝师傅下班回家后,照例听了天气预报,又到外面看了看天。他跟老伴说:“今天晚上又要变天气,睡机警点,下雪就叫我。”可是,没等老伴叫,他就一连起来两次,出去查看。下半夜,果然下起雪来。蓝师傅一骨碌爬起来,就要往外走。他大儿子想到他刚做过局部胃切除手术,身板不太硬实,从家到工作区还有六七里路,怕他累着,因而劝阻说:“深更半夜的,风雪又大,少扫一次两次雪也没啥!”蓝师傅一听,觉得这话不对。他联想到阶级敌人散布无政府主义思潮,企图影响人们对该遵守的纪律不遵守,该执行的制度不执行的情况,就觉得每一个革命工人,都应该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和规章制度,用自己的行动来粉碎阶级敌人的阴谋。他想到这里,便指着胸前佩戴的“为人民服务”语录章,对儿子说:“毛主席教导咱‘为人民服务’,把两公里轨道和三十四个道岔子交给了咱,咱就要听毛主席的指挥,别说是刮风下雪,就是下刀子,也要把它看好!”
说完,他扛起工具,大步走出家门。
这是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风雪,刺骨的寒风夹带着雪片,打在蓝师傅脸上,象刀刮的一样。他默诵着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奋力把轨道两旁和道岔子里的积雪清扫出去,然后又撒上防冻的盐巴。他斗风战雪,越干越起劲。清晨,当第一班电车开出来的时候,他已把冰雪清扫得干干净净了。他看到电车满载着上班的乘客,安全通过,脸上流露出胜利的微笑。
毛主席的教导是指路明灯
青年女工朱桂琴的家在长春市郊区,她到电车公司上班,每天都要先步行五里地,然后再乘两站火车。
一天,小朱同往常一样,早晨五点就从家里出发了。可是,当她到达火车站的时候,她要乘坐的那趟火车因为改点,已经提前半小时开走了。而下一趟火车还要等五个多小时才能到来,这下可把小朱难住了,怎么办呢?走着上班吧,这儿离城里还有四十多里地,天气又非常冷。这时,她看到几个没有赶上火车的乘客已经往回走了,心里不禁想:还是回家去算了,反正误一天班也不是自己的本意。
小朱正要往回走,一抬头看见车站墙壁上写着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抓革命,促生产”。这几个大字,使小朱心里猛然一震。她想起不久前,公司实现革命大联合时,广大革命职工通过了一项决议,提出要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坚决向旷工现象作斗争。为什么今天碰到一点点困难,就产生了想旷工的念头呢?想到这里,小朱不觉脸红了,她感到自己在遵守劳动纪律这个问题上,还没有认真听毛主席的话。这时,“抓革命,促生产”几个大字,在小朱面前,就象指路明灯一样,更加红光耀眼。她毅然转过头来,迎着凛冽的寒风,迈着坚定的步子,向公司的方向走去。
中午,小朱终于到了电车公司,正赶上同志们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小朱对同志们说:“我来晚了,耽误了学习。”当大家弄清小朱晚到的经过后,都说:不,你没有耽误学习,你这样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精神,正是活学活用毛主席教导的成果。

专栏:加强社会主义劳动纪律

发扬无产阶级高度革命责任感
抚顺红卫露天矿采掘段五十号电铲组为保证煤炭生产作出新贡献
抚顺红卫露天矿采掘段由七名老矿工为主组成的五十号电铲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始终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发扬工人阶级的革命责任感,遵守社会主义劳动纪律,克服种种困难,一直战斗在生产岗位上。他们仅从去年八月到现在,就为国家采掘了三十五万一千多立方米的充填页岩,为保证抚顺矿区三座大型矿井的煤炭生产作出了新贡献。
去年八月份,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利用抚顺矿区两大革命群众组织间的意见分歧,挑拨离间,煽风点火,制造混乱,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生产。正在这时,红卫露天矿五十号电铲组的老矿工段成芳、田玉山、王永才、张福兴、刘广生、曹凤辉、杨永存等七人,听说抚顺矿区三座大型矿井充填用的页岩供应不上了,很可能造成大事故。他们立即想起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想到了工人阶级的革命责任,二话没说,便和许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一道,昼夜轮流坚持生产。可是,有人竟说他们是“典型的奴隶主义”。这时,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跟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这几名老矿工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顶住了歪风。他们下定决心,要排除各种困难,去争取胜利。他们说:越是困难,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是要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誓死保卫工人阶级的整体利益!我们就是要以实际行动,给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抚顺地区的代理人以迎头痛击!
他们怀着无限热爱、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坚持上井搞好革命,下井搞好生产,坚持就地闹革命、业余闹革命、节约闹革命。有一次,六十岁的老司机段成芳交完班,已走出离电铲有三百多米远的地方,回头看见采掘场子又开进一排空车,他想起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转回身来,又继续装完这排车才高高兴兴地回家。
为了给国家多出煤,出好煤,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顺利进行,这些老矿工时时都以革命利益为重,不怕苦,不怕累,奋不顾身。有个时期,老矿工田玉山因脚趾感染,痛得不能走路。可是,他还是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地坚持上班。有些青年劝他在家休息几天,田玉山却说:“矿山的生产是连续作业,一环扣一环,咱可不能因为一点小病就离开工作岗位,影响整个矿山的生产!”(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