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时事述评

美国黑人的斗争烈火
一场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黑人武力抗暴斗争,正象暴风骤雨一样横扫美国。
从四月四日晚上开始,美国各地的黑人,纷纷走上街头,袭击反动军警,焚烧剥削黑人的商店。斗争的烈火,短短几天之内,就燃遍了全国一百几十个大小城市。美国首都华盛顿和纽约、芝加哥、底特律、巴尔的摩等大城市,都陷入了一片混乱。美国黑人武力抗暴斗争的迅猛发展,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国内的反动统治和对外侵略政策,使本来已经被侵越战争惨败和美元危机弄得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更深地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境地。
美国统治集团被黑人的英勇斗争吓得心惊胆战,慌忙出动五万多名军队,疯狂进行镇压,打死打伤数以百计的黑人,逮捕黑人达一万多名。同时,约翰逊又赶紧让国会通过了一个所谓“民权”法案,答应在出租住房方面不歧视黑人。但是,不管约翰逊政府怎样施展镇压和欺骗的反革命两手策略,黑人斗争的怒火还是越烧越旺。
今年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特点是:来势凶猛,规模之大是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发动的时间也比往年大大提早,往年总是从夏季开始,今年春季就开始了。更重要的是,那种想把黑人斗争引向所谓“非暴力”道路的企图,进一步宣告破产;支持黑人斗争的白人也越来越多,在许多地方黑人举行的示威、游行和罢工斗争活动中,都有白人参加。这些都说明美国黑人更加觉醒了,美国黑人的斗争越来越同美国人民反对反动统治集团的整个斗争结合起来。
这次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直接导火线,是一向主张“非暴力”的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被白人种族主义者枪杀。一个主张“非暴力”的人被暴力杀死,激起了美国黑人的极大忿怒,促使他们立即行动起来,用暴力来反抗反动势力的暴力。然而,在这后面还有着更深刻的社会原因,这就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为了解决它在国内外的困难而加紧剥削和压迫美国人民,美国黑人的处境更加痛苦,他们不能不起来进行更坚决的斗争。
长期以来,美国黑人遭受着最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他们处于美国社会的最底层,苦难最深重。他们的工资最低,失业率最高。许多黑人根本不能养活家口,大批黑人不得不在饥饿线上挣扎。据美国劳工统计局今年二月发表的统计,在美国全国二十个最大的都市地区里,达到就业年龄的非白种青年——其中极大部分是黑人——有将近三分之一没有工作做。在一些城市里,可以就业而没有工作的非白种工人的失业率,至少比白人的失业率多两倍。美国垄断资本把黑人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来源,倾销劣质商品的对象。美国垄断资本每年从黑人身上榨取的超额利润至少达一百四十亿美元。聚居在城市贫民窟里的黑人,过着非人的生活,他们不仅受白人商人和房产主重重盘剥,而且还遭到反动警察的迫害。
这几年来,美国黑人的处境更加恶化了。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侵越战争的败局,在国内加紧征兵,把大批黑人强迫送到南越去当炮灰。黑人在美国人口中占百分之十左右,但是侵越美军中黑人却占百分之二十五。在伤亡最大的伞兵部队中,黑人的比例竟达百分之四十以上。为了应付侵越战争的浩大开支,美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都拚命增加各种苛捐杂税,加上由于通货膨胀、物价不断上涨,美国劳动人民,特别是黑人越来越贫困。随着美国经济停滞,工业生产下降,同时约翰逊政府为应付美元危机,在国内又采取紧急措施,要美国人民勒紧裤带,这就使黑人失业激增,生活更加困难。美国统治集团为了缓和国内阶级矛盾而打算采取的一些欺骗性措施,如约翰逊的所谓“伟大社会”计划等等,也由于财政困难而成为泡影。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就空前激烈起来。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迅猛发展,就是美国阶级矛盾空前尖锐的一种表现。
自从一九六四年夏天纽约哈莱姆区黑人掀起第一次大规模抗暴斗争以来,一九六五年的瓦茨区,一九六六年的芝加哥,一九六七年的纽瓦克和底特律……武力抗暴斗争的怒潮一浪高过一浪,波及的地区一年比一年更加广泛,给予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打击一次比一次更为沉重。美国统治集团早就估计到今年黑人斗争的规模将要更大,从去年起就积极准备加强镇压。美国陆军准备好了七支特遣部队来对付黑人斗争。美国政府加紧训练反动军警,并且把装甲车、机关枪、护胸甲、探照灯、催泪手榴弹和一些“控制骚乱”的秘密武器,集中在一些大城市里,准备随时用来屠杀黑人群众。纽约司法当局还在二月份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了美国黑人青年领袖布朗,妄图瓦解黑人斗争。但是,这一切都吓不倒黑人,反而使黑人增强了斗争意志。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约翰逊政府穷凶极恶的镇压,绝对扼杀不了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在全世界一片大好革命形势的影响下,随着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局面的加深,美国黑人的武力抗暴斗争,必将有更大的发展。这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质。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力地推动着美国国内阶级斗争的发展,削弱了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全世界革命人民同美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加强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就能更快地把美帝国主义埋葬进坟墓。

亚非作家常设局坚决支持美国黑人正义斗争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加速美帝死亡
阿报说美国黑人斗争和世界人民反帝斗争使修正主义的投降谬论破产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十四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压迫的斗争。
声明谈到了在美国黑人抗暴斗争中,非暴力代表马丁·路德·金被暗害,并指出,这使人想起这样的教训:为了取得真正的解放,必须以革命的暴力来对付反革命的暴力。遍及美国全国各地的暴力斗争证明,美国黑人越来越意识到这一历史真理。
声明说,惊慌失措的约翰逊帝国主义政府调集了五万五千名军队和国民警卫队来镇压正在日益高涨的斗争。有消息说,还有两万两千名军队处于一等战斗准备状态。这清楚表明了美国黑人的力量和美帝国主义者的虚弱。正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越南战场上遭到节节失败和它正面临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空前的经济危机的时候,出现了这种局势,将加速美帝国主义的不可避免的失败。
声明说,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美国帝国主义对黑人的法西斯暴行,揭穿了美国的所谓民主和自由的本质,暴露了美国政府在国内的反动政策和在国外的侵略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
声明最后号召全体革命的进步的作家和人民,全力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压迫和帝国主义统治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四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美国黑人斗争和各国人民反帝民族解放斗争风起云涌的大好形势。
评论说,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表明黑人正在觉醒。他们更加相信,只有团结起来,拿起武器,同约翰逊政府进行斗争,黑人才能赢得自己的权利。黑人为争取自己权利的斗争正在同政治斗争,同反对美帝在国内外推行的压迫、剥削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更好地结合起来。席卷美国的黑人斗争烈火是扑不灭的。评论说,今天,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世界各地,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正在日益高涨。各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者是他们最凶恶的敌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正在拿起武器,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
评论指出,各国革命人民的反帝武装斗争正在日益高涨,形势大好。资产阶级政客、社会民主党人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拚命散布向帝国主义妥协投降的鬼话,再也没人相信了。只有拿起枪杆子,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彻底打败和消灭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赢得应有的权利。各国人民从自己的斗争经验中认识到,必须用革命的暴力去反对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暴力,否则就不能获得自由和独立。
评论最后说,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是当前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整个革命斗争的组成部分,它正在从根本上动摇整个殖民体系,并预示着殖民体系必将覆灭,世界革命的新胜利必将来临。

苏发努冯亲王向老挝全体爱国军民发出号召
乘胜前进夺取抗美救国战争更大胜利
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新年(四月十三日)的时候向老挝全国军民发表祝词,号召老挝全国军民乘胜前进,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夺取更加巨大和连续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说,一年来,尤其是进入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旱季以来,老挝爱国军民在从上寮到下寮的各个战场上连续和主动地打击敌人,建立了巨大的战功,使敌人惊恐万状。仅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到一九六八年三月的旱季头五个月中,老挝爱国军民就消灭敌人一万多名,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九十多架,收复了敌人过去非法侵占的广大地区,解放了数万人民。这五个月的歼敌数字相当于一九六七年全年歼敌总数的三分之二。
苏发努冯亲王说,在过去一年里,除了军事方面的胜利以外,我们在各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胜利。解放区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建设。被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走狗集团欺骗、迫害和镇压的各族同胞,更加仇恨它们,从而更加紧密团结,奋起斗争反对它们。
苏发努冯亲王说,我们的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使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我们的变化,使我们具有了新的力量和顺利条件,以主动进攻敌人,夺取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指出,我们清楚地懂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遭到彻底失败之前,还要进行疯狂的挣扎。因此,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还要克服许多艰难困苦,才能取得彻底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全国爱国军民必须认清新形势、新胜利和新的顺利条件,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更加紧密团结,大力发扬民族的英勇传统,坚决猛烈地、连续地和全面地进攻敌人,使自己各方面的力量迅速地壮大起来,使新的一年成为大胜利年。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连续进攻敌人再建新战功
奋战一个月歼灭和瓦解敌人近九千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从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二十五日的一个月中,连续进攻敌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据统计,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在这期间共消灭和瓦解敌军近九千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四千二百八十名,击落击毁敌机二百六十架,击毁各种军车五百一十五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近二百辆),击毁大炮五十五门、雷达三台、导弹发射台四座,烧毁军火库四十八座,炸毁桥梁十三座,捣毁“战略村”三十个,解放了近一万三千人民。
在这期间,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连续给各城镇和军事基地的美伪军以沉重打击,消灭了敌人的大批有生力量,三岐、波来古和邦美蜀等城市曾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反复多次袭击。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兵部队从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三日,先后六次猛烈炮击岘港、诺曼和春韶三个敌军机场,共击毁飞机一百零六架,消灭美国飞贼和技术人员多名。在这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美国强盗的重要后勤基地归仁港,摧毁弹药库和汽油库十八座(包括弹药十万零五千吨),击伤载重量八千吨的军用船只一艘,消灭美国侵略军多名。
在中部西原战场上,昆嵩、嘉莱和多乐省军民多次猛烈袭击各个伪省会以及莱溪、波来古、德都等重要基地,并且在第十四和第十九号公路上多次截击敌人,在一百多次战斗中,共消灭敌人近四千名,其中包括美军两千九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一百三十五架,击毁军车三百七十五辆、大炮八门,烧毁汽油库十五座、弹药库一座,缴获大批武器,解放了十个村庄。(附图片)
越南南方妇女不分老幼,组织起来,削竹尖,设陷阱,开展游击战,痛歼美伪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广平省各界人民和战斗英雄代表隆重集会
决心团结一致战胜美国强盗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据此间报纸十四日报道:越南北方广平省各界人民代表和各英雄单位、战斗模范的代表,最近隆重举行集会,接受胡志明主席给广平省军民的表扬信。
胡志明主席在九日写的信中,表扬广平省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百架,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越南劳动党广平省省委书记阮思峻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广平省军民决心实现胡主席的教导,大力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努力学习英雄的南方同胞,同南方同胞展开竞赛,彻底挫败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阴谋和行动,为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通过了给胡志明主席的致敬信。信中说,广平省四十万军民决心团结一致,随时准备作出一切必要牺牲,同全国军民一起,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这里公布,英雄的越南北方广平省民兵,在二日和十日各击落入侵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河静省军民九日打下美国飞机一架。

柬埔寨击伤入侵美强盗机一架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四日报道:四月一日下午,美国海军飞机一架侵入柬埔寨王国领空,多次飞越柬埔寨唝吥省的萨斯岛、安克兰岛和科波上空。停泊在萨斯岛附近的一艘柬埔寨军舰向这架美国海军飞机进行射击。这架美国强盗飞机右翼被击中起火后,向南越的鲁赛岛飞去。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发表谈话
谴责北大西洋集团支持葡萄牙和南罗侵赞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一日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英国支持葡萄牙和南罗得西亚对赞比亚的入侵。
他在卢萨卡对记者发表谈话强调指出,葡萄牙飞机投掷的炸弹来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赞比亚就处于“未宣布的战争状态”。
卡翁达还谴责南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殖民当局的飞机最近两次飞越赞比西河,在赞比亚境内投掷照明弹,以支援地面部队对非洲游击战士的作战。他认为,入侵的南罗得西亚飞机投掷的照明弹是英国制造的,英国必须对此承担责任。
为了对付葡萄牙和南罗得西亚殖民主义的入侵,卡翁达表示将动员人民在边境巡逻。
卡翁达在谈话中重申赞比亚允许流亡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在赞比亚设立办事处的立场。

日本广大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越来越高涨
佐藤反动政府竟宣布要用法西斯法令镇压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十一日悍然宣布,决定起用刑法第一○六条所谓“骚扰罪”的法西斯法令,来镇压日本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高涨的反美爱国斗争。
所谓“骚扰罪”的法令,是战前日本法西斯警察残暴镇压工人、农民斗争的手段。战后于一九五二年“五一”节时日本反动派曾用来镇压反美爱国斗争的日本群众。
这个法西斯法令规定,对所谓“聚众暴行或威胁者”,进行残暴镇压和长期监禁,对支持者也要迫害。佐藤反动政府已经表明要用“全员逮捕”的办法,来凶恶地向反美爱国斗争的群众挑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