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各地报刊评论摘要

打倒山头主义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最危险的敌人就是资产阶级钻进共产党内打着
“红旗”反红旗的代表人物,即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一伙反革命两面派,为了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就必然要在组织上大搞反动的山头主义,纠集反革命队伍。他们与社会上残留下来的国民党反动派余孽相勾结,进行垂死挣扎。
山头主义是反动的。它是剥削阶级、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同共产主义不相容的,是与共产党的党性不相容的,是反毛泽东思想的。山头主义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是同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相对抗,闹独立性的。因此,阶级敌人总是在革命队伍中散布山头主义的思想毒素,总是在革命队伍中搞小山头、小团体活动。共产党内的机会主义者,都是搞山头主义的。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威力之下,他们的小山头一个一个都土崩瓦解了。他们都没有好下场。“张国焘是向党中央闹独立性的,结果闹到叛党,做特务去了。”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革命委员会,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机关,不是各个小山头的
“联络站”,不是派别的“联合会”。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如果我们只替那一派办事,为那一派说话,维护派别利益;如果任人唯亲,只选用和相信一派的人;在参加外面的活动时,如果亲一派、疏一派,甚至支一派、压一派;如果在革命委员会内部拉山头、搞派别、排挤有不同意见的成员,等等,这样就丧失了无产阶级党性,就损害了革命委员会的权威,就可能为阶级敌人所利用。
山头主义、派性都是放大了的个人主义,都是膨胀了的个人主义。它们的根子都是剥削阶级、资产阶级的“私”字,是与共产主义相敌对的。共产主义的理论很多,基本原则可以概括为“破私立公”,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核心就是一个“公”字。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在我们向阶级敌人开展猛烈进攻的同时,一定要继续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向自己头脑中“私”字这个敌人进攻,彻底扫除山头主义、派性等赖以生存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才能把那些制造小山头,制造分裂的反革命两面派、野心家、阴谋家统统揪出来。
《湖北日报》四月十一日社论

专栏:各地报刊评论摘要

加强敌情观念反对右倾翻案妖风
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更加激励了我省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斗志,在当前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更加心明眼亮,精神抖擞。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令,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对准阶级敌人发动猛烈的持久的进攻,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响应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令,就要深入地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湖南的代理人王延春之流的反革命罪行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揭深揭透,批倒批臭,彻底肃清他们在各个领域中散布的流毒。
响应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令,就要坚决有力地迎头痛击右倾翻案的妖风。要提高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阶级敌人要翻案,我们就要给他们来一个群众性的大定案。阶级敌人要复辟,我们就要来一个群众性的反复辟。把他们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响应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令,就要加强敌情观念,擦亮眼睛,善于辨别那些伪装拥护革命而实际反对革命的分子,彻底粉碎他们动摇和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一切罪恶阴谋。
响应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令,就要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教导,要善于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对敌人要打得准,打得狠,打得稳。对自己人,对犯了错误的革命同志,不论是革命群众或者革命的领导干部,都要帮助他们整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要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攻击,就必须坚决反对右倾保守主义。不反对右倾保守主义,就不可能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就不可能正确地区分敌、我、友,就会给阶级敌人的右倾翻案和右倾分裂的罪恶阴谋以得逞之机,就是向阶级敌人投降。因此,紧密结合当前阶级斗争的实际,努力学习和深刻领会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坚决反对右倾保守主义,是能否取得这场对敌斗争胜利的关键。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无产阶级革命派立即行动起来,向阶级敌人猛烈开火!开火!!
《湖南日报》四月十一日社论

专栏:各地报刊评论摘要

紧跟毛主席最新战斗号令前进
在全国亿万军民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进军中,毛主席向我们发出了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深刻地指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质和伟大意义,揭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内容和历史根源,给革命人民增加了新的无比强大的思想武器。把我们对社会主义条件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光荣而艰巨的战斗任务。它是我们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战斗纲领、行动指南,是我们战胜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最锐利的武器。毛主席最新指示为广大革命群众所掌握,必将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更加深入发展的新阶段,必将极大地加速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进程。这是毛主席对我们的最大教育,最大鼓舞,最大鞭策!
解放前的天津,曾受帝国主义长达百年的统治,受国民党反动派几十年的统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毒根在天津扎得很深很深。解放后,中国赫鲁晓夫一直死死抓住天津不放,妄图把天津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黑据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天津的代理人一直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对社会主义革命,纵容包庇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勾结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疯狂地进行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活动。我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发出来的大量事实充分说明,他们代表了国民党反动派即资产阶级和地、富、反、坏、右的利益,他们就是国民党反动派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
我们决心用毛主席最新指示武装我们的头脑,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指针,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天津的代理人和他们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倒批臭,把这一小撮阶级敌人所鼓动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潮批倒批臭,把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叛徒、特务、新生的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国民党反动派的余孽,统统清查出来,彻底粉碎他们资本主义复辟的梦想!
《天津日报》四月十一日社论

上海闸北区五金区店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教导深入基层
带领群众持久开展革命大批判
狠抓阶级斗争主动向敌人进攻
据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上海市闸北区五金区店革命委员会成员,深入基层商店狠抓阶级斗争,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坚决打击阶级敌人,提高了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全区各五金店的革命、工作都出现了新面貌。
闸北区五金区店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全体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指示,又学习了《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决定十一个委员和八个一般干部中,除留一个委员和两个干部在上面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他的人都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实行“三同”: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批判修正主义。
革委会委员们分别下到十二个基层商店和工场,以阶级斗争为纲,与群众一起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他们下去后发现有的单位开批判会参加的人不多,群众发动的面不广,批判的内容比较空洞。针对这些问题,区店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的教导,决定由革委会成员和群众在一起开展“天天学,人人批”的活动,打一场革命大批判的“人民战争”。他们同基层商店的革命群众一道,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展开了深入的揭发、批判。北站五金商店革命职工在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投降主义路线的时候,区店革委会的一个委员,带头揭发了本行业一个反动资产阶级分子时刻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向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的罪行,用毛泽东思想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在他的带动下,全店革命职工集中火力,集中目标,向中国赫鲁晓夫猛烈开火,把大批判的水平提高了一步。整个区店在“天天学,人人批”的活动中,着重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利润挂帅”、“指标第一”等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美化、吹捧资产阶级的阶级投降主义路线;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以及反动的“驯服工具”论、“公私溶化”论等等。通过一系列的专题批判,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区店革委会成员和干部在基层商店还带领革命群众主动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新生砂轮制品商店一度刮起了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无政府主义泛滥,职工之间闹不团结。在这里工作的一位区店革委会成员就和革命群众一道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这个商店的革命群众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发现确有坏人在这里搞破坏活动,区店革委会立即发动群众把这个混在革命造反派队伍中的坏人揪了出来,进行了批判斗争。广大职工受到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教育,自动起来抵制无政府主义,打击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无产阶级革命正气大大上升。全店职工加强了革命团结,出现了一个共同对敌的新局面。
区店革委会成员下到基层商店后,还注意发动群众严肃对待在顾客对商品的购买上所反映出来的阶级斗争。去年下半年,社会上养金鱼、做鱼缸一度成风,到五金店、玻璃店配玻璃和买铆钉的人很多,其中有许多青少年。区店革委会发现这种异常情况后,遵照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及时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对于这种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经过学习,职工们认识到,一些青少年热中于养鱼和买金鱼缸,是受了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这是资产阶级妄图用养鱼种花腐蚀青少年革命意志,和我们争夺年青一代的一种表现;阶级敌人引诱青少年养鱼,也是他们企图破坏复课闹革命、破坏革命大批判的一种手段,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大家认识明确后,决定在柜台上开展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活动。营业员热情地向青少年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启发青少年不要上资产阶级的当,要赶快复课闹革命。有的营业员还下里弄宣传。这一系列宣传活动,收到了显著的效果,青少年买玻璃制鱼缸的现象很快消失了。
闸北区五金区店革委会成员通过和革命群众一道开展革命大批判,使革委会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建立了无产阶级革命权威,群众更加爱护、支持革委会。

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敌人
前一个时期,在我们施工大队不知从那儿刮来一股歪风,有些人占用工作时间,私自动用国家的木材、钢材做箱子、锤子,并且攫为私有。这种行动,严重地影响了国家任务的完成,同时还浪费了国家贵重资材。
革命委员会决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提高广大群众的阶级觉悟。学习班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节约闹革命的指示,议论了本队大好形势,分析研究了阶级敌人的动向。同时,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分别下到各班组,和群众一起查根源。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以后,根子找出来了,原来这股歪风是走资派煽动起来的。
我们队的走资派,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揪出来以后,他表面上好象一只“死老虎”,但内心却对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和革命群众怀着刻骨仇恨。前一个时期,革命委员会刚成立,同志们忙于其他具体事务,没有抓紧对他进行批判和斗争,这个走资派趁机就动用国家钢材,打了好几把刨刀。他拿了这些东西,到一些“私”字严重的人面前炫耀,说什么“要买这把刨刀得花多少钱”。他还煽动说,“现在不做几把,以后机会就不好找了,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我们有一些同志,受了他的影响,自觉或不自觉地跟着做起来了。
这一件事,给每个同志都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斗争课。革命委员会成立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的开端。忘了敌人,就是最大的糊涂虫。在这个事件中上了当的同志,思想上震动更大。有一些同志说:私心杂念重了,就会把敌人看成朋友。
现在我们队广大革命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显著变化,只要一有浪费苗头出现,就会引起大家的注意,革命职工的劳动纪律也进一步加强了。
河北某施工队
革命职工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不久以前,北京朝阳区某公社有个单位成立了革命委员会,革命群众欢欣鼓舞,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人民大众开心之日,就是反革命分子难受之时”。一天,革委会门前忽然来了一批人,他们无理取闹,故意刁难。当时驻地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正好在场,当即打开了《毛主席语录》,组织在场的群众学习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擦亮了群众的眼睛,当场,受蒙蔽的群众,纷纷反戈一击,揪出了一个在背后搞鬼的历史反革命分子。这个坏家伙解放前是个作恶多端的反动的国民党员,是地主阶级忠实奴仆,给地主管过家,欺压农民。解放后,党和人民对他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他一直怀恨在心,抗拒改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个反革命分子跳出来了,他明目张胆地向革命人民反攻倒算,他伙同党内一个走资派,到处煽阴风,点邪火,挑动群众斗群众。现在革命委员会成立了,宣判了他的末日到来,于是,他不惜赤膊上阵,煽动一部分群众到革命委员会门前闹事,企图破坏新生的无产阶级政权的威信,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革命群众的揭发和批判,使这个反革命分子的原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结果使闹事的现场变成了揭发和批判坏人的会场,提高了群众阶级斗争的观念,使群众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斗争的教育。结合这件事,这个单位的革命委员会以阶级斗争为纲,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大揭本单位的阶级斗争盖子。坏人揭发出来了,好人站出来了,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北京市朝阳区支左部队
一战士(附图片)
陕西第一毛纺厂革命职工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为武器,挥笔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