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红太阳照耀下争取更大光荣
——记兴国上社供销社革命职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
春耕大忙季节,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江西兴国县上社供销社,革命气氛越发浓郁,购销业务分外繁忙。六个门市部和三个分店的三十多名革命职工,有的坚守在熙熙攘攘的店里,有的挑着货郎担出没在长冈人民公社的各个生产队里。他们既做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又全心全意地为集体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他们牢记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的斗争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永远珍惜最大的光荣
提起上社供销社,兴国人民满怀激情地叙述着它的前身上社区消费合作社的最大光荣:一九三三年,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在长冈乡作调查时,特别表扬了上社区消费合作社,号召每个乡每个区都要学习上社区消费合作社。
上社供销社的革命前辈,是用革命的红心赢得这个光荣的。那是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根据地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和经济封锁,于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三四年间兴办了许多消费合作社。上社区消费合作社就是当时办得最好的一个。当年这个消费合作社的三个工作人员,除了在社内吃饭外,不要分文工钱,长期在艰苦的条件下,全心全意地为革命战争和为革命老根据地人民服务。他们不顾生命危险,经常深夜越过敌人的封锁线,从白区采购急需的食盐和布匹等物资回来,有力地支援了生产,支援了革命战争,保证了人民生活的需要。
现在的上社供销社,就是解放后在上社区消费合作社的旧址上重办起来的。它担负着长冈人民公社四千多户、两万多人口的物资购销工作。从建社的第一天起,职工们就把当年消费合作社光荣的革命传统接了过来。十几年来,一批职工走了,另一批职工来了,但是,革命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建社初期,只有一个门市部,现在发展到六个门市部和三个分店,职工也由原来的八人增加到三十五人。家业虽然扩大了,当年消费合作社工作人员那种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一直保持下来。有一个门市部的职工们仍然在一间长四丈、宽一丈二尺的土瓦房里营业、办公、学习和歇宿。职工们常常这样说:“我们国家还很穷,发扬革命传统,艰苦奋斗,勤俭办社是我们的光荣!”
宣传毛泽东思想是首要任务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上社供销社革命职工,对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意义的理解,提到了更新的高度。
今天,走进上社供销社每个门市部,首先给人以深刻印象:这里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在这里,陈列着毛主席著作和像片的橱柜放在最引人注意的位置,四周墙上贴着毛主席画像和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他们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发行毛主席著作放到了一切工作的首位。
每一个革命职工,都首先把自己看作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他们站柜台时经常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挑货上山下乡时带领社员学习毛主席语录。他们还组织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生产队活动,用兴国山歌、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贫下中农热情地欢迎他们,交口称赞说:“上社供销社的营业员,是把毛泽东思想送上门来的红色宣传员!”
在长冈地区,上社供销社革命职工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动人事迹,是说不完的。大塘生产大队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天,大前生产队政治队长黎彰藻来到上社供销社,一位熟人故意问他:“你在去年二月就发誓不当队长了,怎么一直当到现在?”不料,黎彰藻张口就说:“自从老林帮助我学习了‘老三篇’,那个誓就作废了!”原来,正当去年二月黎彰藻思想抛锚的时候,上社供销社的林文华同志来到大前生产队。他发现这个生产队的生产落后的关键,是队干部有思想问题。林文华一面从抓根本开始,帮助队干部健全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和队干部在一起学习“老三篇”;一面和黎彰藻谈心。黎彰藻终于解开了思想疙瘩,他说:“白求恩同志是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了帮助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而我就是生产队的人,贫下中农信任我、支持我,还不愿干革命,太对不起毛主席了!”从此,他积极主动地挑起了政治队长的担子,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组织社员大学毛主席著作,使本队的革命和生产蒸蒸日上。
上社供销社革命职工发行毛主席著作的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他们一九六七年出售的《毛泽东选集》,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三十倍,《毛主席语录》增加十二倍。他们挑着货郎担把宝书送给贫下中农,不论走到哪里,贫下中农都当作特大喜讯,奔走相告,热情相迎。职工们为贫下中农的热情所感动,他们表示:要永远身不离毛主席著作,心不离毛泽东思想,言行不离毛主席的教导,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只要有利于集体生产的事就办
上社供销社所在地长冈人民公社,是半平原半丘陵地区,需要各式各样的大小农具,绝大部分都要向外地采购。但是,走进上社供销社的生产资料门市部,各种农具一应俱全,很少缺货,连过去从未经营过的锄头尖、赶牛的竹鞭子,水车上的车闩等,也都有了。生产资料怎么配备得这样齐全呢?他们说:“只要有利于集体生产,有利于群众的事,我们就积极干,那怕吃千遍苦,受万遍累!”
职工们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红心,把生产资料的采购和供应工作做在农事大忙季节到来之前。为了做好今年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职工们首先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他们认识到,能不能支援好今年的春耕生产,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大问题,是能不能继续发扬革命传统的大问题,是关系到长冈人民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的大问题。
他们不辞辛苦,到六七十里外的山区,收购了茶麸十三万多斤,充分满足了生产队的需要。他们了解到群众迫切需要水车上用的车闩子这种小配件,就身带柴刀,步行到三十多里以外的深山密林里去砍木材,自己动手制作车闩子。他们每到农事大忙季节,就自己动手成立修理组,为社员修理数量多、用处大的常用小件农具。只要有利生产、方便群众,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去办。比如,谷箩、水桶、尿桶等用具,群众需要一担的就买一担,需要一只的就买一只。无论营业时间,还是吃饭时间,或三更半夜,只要顾客上门,他们总是热情接待。
上社供销社革命职工这种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广大群众很受感动。他们一致称赞供销社是
“集体生产的好后勤”,“我们作田人的好管家”。
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
“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不愿群众半点为难。”这是上社供销社革命职工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准则。
有一次,一个小学生拿了一撮鸭毛到供销社来卖。收购员谢衍琼一看,鸭毛很少,犹豫了一下。小学生看到他在犹豫,抓起鸭毛就想走。这时,谢衍琼想起了毛主席“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立即意识到,这是自己怕麻烦的“私”字冒头了,于是很快把小学生的鸭毛过了秤。一称,只有一钱五分重,谢衍琼付了两分钱。小学生用两分钱买了盒火柴,高高兴兴地走了。事后,谢衍琼深有体会地说:听了毛主席的话,就把“小事”看成是大事;不听毛主席的话,就把为人民服务的大事看成是“麻烦”。
又一次,营业员刘曼华、刘选芳等挑着货郎担下乡,当他们从仁塘大队杨梅生产队走到大塘大队双溪生产队的时候,才发现把量四两的油吊子当成五两的给群众量油了。怎么办呢?一两煤油,不过几分钱,何况又不知道买煤油的那些社员叫什么名字。当时天正下着雨,要挨村逐户地把煤油补给社员,那多费事?刘曼华、刘选芳有点作难了。就在这时,他们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毛主席的教导,使他们顿时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于是冒雨顶风,沿着原路,逐村逐户询问,终于把少给社员的煤油都补上了,并且向社员检查了缺点。有位老大娘看到他们办事这样认真负责,很感动地说:“你们真不愧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勤务员!”
对于供销社的职工来说,把货物卖给了群众,把农副产品收购上来,就算完成任务了。可是,上社供销社的革命职工并不这样看。他们说:“为人民服务是没有界限的,跳出‘份内’这个圈子,才是对毛主席最大的忠,才是对人民最大的公。”王佳生同志在上社大队细岭子生产队进行生产问题的调查,无意中听到社员陈昌全家缺煤烧。他特意打听了一下,知道陈昌全是贫农、二等荣军,家里缺少劳动力,爱人又快临产了。他立即赶回供销社和营业员挑了二百斤煤送到陈昌全家里。
上社供销社的革命职工,就是这样没有止境地为人民服务。他们说:“我们和群众的关系,不是买卖关系、金钱关系,而是阶级关系、政治关系。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就是在全心全意地巩固我们的无产阶级政权,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他们深刻地懂得了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他们就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斗私批修,破私立公,把自己的红心完全献给革命,献给人民。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沿线英雄军民同阶级敌人进行一场大搏斗后
沪宁铁路线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全线办起了数以百计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六十一个车站和各个路段都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大多数主要站、段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完成运输任务一月超过一月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 沪宁铁路线的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全线六十一个车站和各个路段,都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全线十二个主要站、段,到三月底止,已有十个站、段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职工出勤率大大提高,完成的运输任务一月超过一月。
沪宁铁路线上的大好形势,是沿线英雄的军民同阶级敌人进行一场大搏斗后出现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当苏南地区和沪宁铁路线上两条路线斗争十分激烈的时候,一些蛰居的反革命爬虫便大肆活动,妄图从无产阶级手中把这条铁路大权夺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直接操纵的李顺之、戚拯反革命小集团就麇集在沪宁沿线,披上“造反”的伪装,钻到革命群众组织的内部,在沪宁铁路线上制造事端,破坏交通,挑动群众斗群众,妄图把这条大动脉卡断。正在这场阶级大搏斗的紧要关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所作的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指示,武装了广大革命职工的头脑。广大革命群众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反革命小集团发起猛烈的进攻,揪出了这个作恶多端的反革命小集团,斩断了黑手,牢牢地掌握了铁路大权。
沪宁铁路广大革命职工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全线办起了数以百计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锐利武器,批判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把六百里沪宁铁路线变成斗私批修的战线。在学习班里,两派对立的革命群众一起忆苦思甜。通过回忆对比,他们领会了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伟大教导,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联合起来了。接着,广大革命职工根据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解放干部,为实现革命的三结合,成立革命委员会作出了贡献。
沪宁铁路广大革命职工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有力地抵制了无政府主义和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的侵袭,战胜了阶级敌人的又一次进攻。现在,沿线各站、段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大大发扬。沿线货物随到随卸,随到随装,货运量逐月提高。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广大革命职工向阶级敌人进行斗争最艰苦的日子里,担负支左任务的六四一○部队,坚持支左不支派的原则,和革命群众共同担起护路重任。在阶级敌人挑起两派革命群众严重对立时,广大指战员不顾个人安危,巡视铁道,守护设备,保卫桥梁,跨上机车和司机并肩战斗,保卫列车正常运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传出,他们就连夜出动,挨门逐户给沿线所有的站、段和铁路两侧的广大农村传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了让更多的职工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还学习售票、检票、接线、扳道和接发列车等工作,那里需要,就到那里顶班劳动。他们的模范行动得到广大革命职工的热烈赞扬。

克服单纯依赖化肥思想自力更生大积农家肥料
我们广东肇庆市郊区公社红旗大队广大社员在春耕生产中,大破依赖国家供应化肥的思想,掀起了一个大积农家肥的高潮,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个积肥高潮是怎样开展起来的呢?
原来,我们这里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广东的代理人在农业生产中推行一条修正主义路线,扼杀广大社员自力更生,勤俭办社的革命精神,使得一些社员产生了单纯依赖国家供应化肥搞生产的思想。在今年开耕时,有些社员还说:我们队里肥料不足,要争取粮食丰收,又要种蔬菜供应城市,国家不多供应点化肥怎么行?大队领导班子发现这种思想后,认为:是单纯依赖国家供应化肥搞好春耕生产?还是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自力更生搞好春耕生产?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就不可能充分调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也不能引导社员正确地走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于是,他们立即举办了有民兵、社员、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学习,社员的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有的社员说:“我们生产队,前年国家供应五千斤化肥,由于突出政治不够,队里农家肥、土杂肥就积少了,加上田间管理不好,结果减了产。去年只买了一千斤化肥,但是由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社员思想革命化,大家多交农家肥,大积土杂肥,又加强了田间管理,粮食产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获得了历史上空前的大丰收。这个事实充分说明,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走大寨自力更生的道路,农业生产才能搞好。”
认识提高了,社员积肥的积极性大大调动起来了。在进行春耕生产的同时,有的社员清早四点多钟就起床,到几公里远的地方去积土杂肥,有的社员利用中午和其他休息时间,到外面去挖垃圾堆,清污水沟,拾野粪。社员今年交给集体的农家肥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
通过这一学习,勤俭办社、自力更生的思想深入人心,不但解决了当前肥料不足的问题,而且把春耕中的其他各项工作也带动起来,目前全大队的生产搞得热火朝天,全体社员充满信心地为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而战斗。 吴家杰 梁畅兴

家底厚也要坚持节约闹春耕
辽宁省庄河县向阳公社红卫大队小甸生产队去年获得了农业大丰收,生产队家底厚了,又是公社学习大寨的样板队,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有的群众和干部便产生了大手大脚、贪好求新的思想。有的说,饭到口得吃,钱到手得花,生产队家底厚了,应该拴台胶车、添头大马;有的说,咱们生产队是公社学习大寨的样板队,各种车马农具应该收拾收拾,打扮打扮,别叫人家说咱土里土气。
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和驻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这种思想能不能及时得到克服,是关系到能不能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勤俭办社”的伟大方针,关系到能否真正把大寨精神学到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大问题。于是,就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举办了一期以节约闹革命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思想觉悟,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号召“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重大意义。一致认为,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不是贫下中农应有的本色。生产队长刘洪忱说:“原来我认为咱们小甸生产队去年丰收了,又是公社学习大寨样板队,以后要是有人来参观,看看咱们老牛拉铁车,土里土气的,多不光采。总觉得今年应该阔气一下,想把原来那些老牛车全换成大马车。这回跟毛主席的教导一对照,觉得不对劲了。这种大手大脚讲阔气的思想是不符合毛主席伟大教导的,这是头脑中私字作怪,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有的老贫农对队干部提出尖锐的批评说:现在不是咱们的车马农具不管用,倒是咱们的思想不管用了,忘本了。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贫下中农和队干部共同建立了群众监督财务的制度。大家对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种车辆农具进行了全面检查,做到该修的修,该补的补,有旧的不买新的,有次的不添好的,可花可不花的钱坚决不花,可买可不买的物资坚决不买,坚持节约闹春耕。(附图片)
 庄武通六盘山下春来早 公社社员撒肥忙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