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透过表面现象看到阶级斗争实质
天津干电池厂革委会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带领广大革命职工,粉碎了阶级敌人企图颠覆革委会的阴谋,全厂革命生产形势大好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驻天津干电池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满腔热情地帮助厂革命委员会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增强阶级斗争观念,透过革委会成立后厂里风平浪静的表面现象,看到阶级斗争的实质,进一步狠抓阶级斗争,一次次粉碎了反动资本家及其他坏分子破坏革委会的罪恶阴谋,使新生的革委会真正发挥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指挥部的作用。
今年一月,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不久,有些职工就产生了轻敌麻痹、万事大吉的思想。有的同志认为,革命委员会成立了,厂里风平浪静,大功告成了。有的同志甚至说,即使有点小的波纹,也不过是几只嗡嗡叫的苍蝇,不必管它。职工的这些活思想,引起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高度重视。
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是不是真的风平浪静了呢?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厂革委会一起,首先学习了伟大统帅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
毛主席说:“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如果我们现在不是这样地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我们就要犯极大的错误。”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使大家认识到:革委会的成立,标志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光辉胜利;但是,并不意味着阶级斗争的结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就主动协助厂革命委员会,放手发动群众,大摆厂内反动资本家和一小撮坏分子,企图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罪行。例如,有的资本家要求“平反”,有的坏分子以各种借口拒绝参加革委会组织的活动,有的坏家伙公开挑拨革委会领导成员之间的关系。不摆不知道,一摆吓一跳。职工们说,革委会成立以后,阶级敌人总要进行垂死的挣扎。我们所以不注意这些问题,主要原因是忘记了阶级斗争。
广大革命职工阶级斗争的观点加强以后,在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深入揭发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有一次,一个反动资本家玩弄阴谋,企图使供销科的工作陷于瘫痪,借以破坏全厂的生产。革委会及时地揭穿了这个阴谋,把他的本来面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只准他规规矩矩,不许乱说乱动。
厂革委会透过表面的平静现象,认清阶级斗争实质,狠抓阶级斗争,使全厂出现了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职工们深深体会到,革委会成立以后,阶级斗争不是平静了,而是更隐蔽、更复杂了。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不间断地狠抓阶级斗争。这样,革委会才能充分发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指挥部的战斗作用。

在革命委员会联翩出现的情况下“三支”“两军”人员应该抓什么?
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高举革命批判大旗不停地向敌人进攻
张家口地区驻军支左人员认真总结经验,决心做好“三支”“两军”工作,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
本报讯 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纷纷建立以后,“三支”“两军”工作应该抓什么?张家口地区驻军“三支”“两军”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验交流大会总结的经验是: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一刻也不停顿地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把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狠抓阶级斗争,是搞好
“三支”“两军”工作的重要一环
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在各级革命委员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大好形势下,有些担任支左任务的同志,由于对阶级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不足。认为经过近二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内一小撮被打倒了的走资派,象断了腿的蛤蟆,没多大蹦跶头了,即使有几条小泥鳅,也翻不起大浪来,因而产生了“松口气”的思想,忽视了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张家口地区驻军“三支”“两军”人员对照毛主席“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的教导,回顾参加“三支”“两军”工作以来所走过的道路,深深体会到:阶级斗争贯穿于“三支”“两军”工作的始终,狠抓阶级斗争是搞好“三支”“两军”工作的重要一环。那种认为革命委员会成立就是“大功告成”,形势大好就是“天下太平”,可以“收兵回营”的想法是错误的。大家认识到,革命委员会成立了,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阶级敌人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必然的要作垂死的挣扎。阶级斗争仍然十分尖锐复杂。如果不抓阶级斗争,就会背离斗争大方向,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只有帮助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高举革命批判大旗,狠抓阶级斗争,不断向阶级敌人主动进攻,才能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建立起无产阶级革命权威。
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过去许多单位的印把子之所以落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手里,就是由于中了中国赫鲁晓夫“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阶级斗争观念淡薄了,被阶级敌人钻了空子。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千重要,万重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最重要;千件事,万件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群众,帮助各级革命委员会狠抓阶级斗争是头等大事。
认清阶级斗争的新情况,
主动地向阶级敌人进攻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大家认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最深刻地说明革命委员会成立后,阶级斗争不是停止了,而是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这种新情况、新问题集中表现在:阶级敌人的斗争方式更加隐蔽狡猾,斗争手段更加阴险毒辣。这一小撮阶级敌人,特别是混进我们党里的那些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及国民党反动派残渣余孽,他们互相勾结,狼狈为奸。他们有的正利用我们革命队伍里的某些人在胜利面前产生的麻痹、骄傲情绪,用金钱收买、阿谀奉承的资产阶级“糖衣炮弹”,腐蚀革委会成员;有的利用人们头脑中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挑拨离间,制造分裂;有的仍在煽阴风,点鬼火,破坏军民关系,企图削弱无产阶级专政;有的改头换面,乔装打扮,钻进革命队伍;有的利用反对极“左”思潮,大刮右倾翻案风,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革命群众运动;有的阴一面,阳一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大搞反革命两面派活动。
毛主席教导我们:“以伪装出现的反革命分子,他们给人以假象,而将真象荫蔽着。”大家认为,面对阶级斗争现实,“三支”“两军”人员必须擦亮眼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帮助革命群众分析敌人的动向,引导他们同阶级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大家一致认为,在阶级斗争的新情况下,要引导广大革命群众同阶级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抓住以下几个主要环节:(一)要经常及时地对广大革命群众进行阶级斗争教育,增强他们的阶级斗争观念。(二)要把革命的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紧密结合当前阶级斗争的实际,结合本单位的斗批改,步步深入地揭露和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本地区本单位代理人的滔天罪行;充分揭露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有力地批判右倾翻案风。(三)要放手发动群众,不停顿地向一切阶级敌人主动发起进攻。充分揭露和坚决打击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和国民党反动派残渣余孽的一切破坏活动。
阶级斗争越是复杂,破私立公越要彻底
大家认为,“三支”“两军”人员在帮助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狠抓阶级斗争的同时,要抓好自己头脑里的阶级斗争,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搞好思想革命化。“公”与“私”的斗争,就是阶级斗争,就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在我们头脑里的反映。阶级斗争越尖锐、越复杂,“公”与“私”的斗争就越深入、越激烈。对“私”字斗得越狠,头脑越清醒,方向越明确。对“私”字斗得越彻底,阶级斗争观念就树得越牢固。
在当前全国各地革命委员会联翩出现,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三支”“两军”人员头脑中的“私”字概括起来主要是:有些人居安思稳,轻敌麻痹;只看成绩,盲目自满。许多同志说,如果我们一麻痹,就会高枕无忧,让阶级敌人钻了空子;如果我们一骄傲,就会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被阶级敌人的“糖衣炮弹”击中;如果我们一松劲,就会停止不前,右倾保守,遭到阶级敌人的突然袭击。
大家认为,必须把现实的阶级斗争当作活教材,把对敌斗争的伟大群众运动当作最好的课堂,自觉地联系自己的思想,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一刻不停地向阶级敌人主动进攻,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毛主席最新指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