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风暴
本报评论员
春潮激荡,日本海在怒吼!
今年以来,日本人民掀起了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风暴。反对美国核航空母舰进驻日本港口的斗争,反对修建美军基地的斗争,日本国营铁路工人的大罢工,美军基地日本工人的罢工,此伏彼起,连绵不断。最近,东京几千名爱国工人和学生,为反对驻日美军在日本新建野战医院,举行了多次示威游行,又把这一反美浪潮推向进一步的高涨。
在这些斗争中,日本人民高举鲜明的反美旗帜,提出了明确的斗争目标,给美日反动派以有力的打击。
在这些斗争中,有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市民的积极参加,标志着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控制的爱国统一战线正在不断扩大。
在这些斗争中,日本人民面对美日反动派的刺刀和装甲车,水龙和瓦斯弹,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同法西斯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表现了反美爱国的坚强意志和英雄气概。
美帝国主义一直把日本作为它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基地,把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日本反动派作为它的走卒。美日反动派同日本人民之间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美帝国主义由于在侵越战争中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由于要加紧扩大侵略战争,就必然要更加强日本这个侵略基地的作用。死心塌地追随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佐藤政府,也就必然更加卖力地为它的主子效劳。近几个月来,佐藤政府更“以空前的劲头”加紧扩军备战,为侵越美军修建军用机场,新建野战医院,把日本进一步变为美国侵略越南的直接的军事基地,同时更变本加厉地镇压日本人民。这就不能不使美日反动派同日本人民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进一步尖锐,就不能不使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更加激烈。
在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民族矛盾和日本国内阶级矛盾日益激化的情况下,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叛徒面目就更进一步地暴露出来。它同苏修叛徒集团加紧勾结,竭力出卖日本人民的革命事业,破坏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宫本集团嘴里空喊“革命”,手里却抡起大棒,无耻地辱骂示威群众是什么“暴徒”,帮助美日反动派扼杀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因此,要反对美日反动派,就必须反对苏修集团和宫本集团。只有肃清现代修正主义的流毒,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破坏活动,才能使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胜利地向前发展。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指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日本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者从自己的国土上驱逐出去,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决定日本命运的,绝不是美日反动派,也不是苏修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而是觉醒了的日本广大的革命人民。美日反动派及其它一切妖魔鬼怪,到头来统统要被日本人民所埋葬!

富士山下红旗招展 日本列岛春雷滚动
日本革命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波澜壮阔
今春以来不断掀起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斗争目标明确,沉重打击美日反动派
新华社讯 随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日本广泛传播,日本革命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最近蓬勃发展,出现了新的局面。
毛主席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日本革命人民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深刻地领会了毛主席这一教导的重大意义。
今春以来,日本人民发动了连续不断的群众运动。如反对美国“企业号”核航空母舰进驻佐世保港的斗争、反对在三里塚修建美军机场的斗争、反对新建东京美军野战医院的斗争、山梨县农民反对北富士打靶场的斗争、国营铁路工人的两次大罢工,以及在美军厚木基地工作的日本工人拒运汽油的罢工和在相模原市美军兵站工作的日本工人拒修武器的罢工等,这些斗争目标明确,彼此相互呼应,声势强大有力,给予美日反动派沉重的打击。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为了替美帝和日本垄断资本效劳,竭力把群众运动引向单纯的经济斗争。日本革命人民在实际斗争的过程中,不断肃清宫本集团议会主义和经济主义的流毒,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毛主席说:“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控制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地扩大。这是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向美帝国主义展开斗争的日本人民,非常注意扩大反美统一战线。在千叶县三里塚,当地农民在反对美日反动派修建所谓“国际机场”的斗争中,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力支援。工人、学生、妇女、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向三里塚,参加这场反美斗争,使美日反动派完全处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在那里,只要警察和特务一闯进村,立即警报齐鸣,人人喊打。在日本人民的斗争面前,修建机场的工程根本无法进行,弄得美日反动派狼狈万状、一筹莫展。
日本革命人民在斗争中非常英勇,每当遇到敌人的镇压,他们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段毛主席语录,用来鼓舞士气,坚定胜利信心。
佐藤反动政府为了镇压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每次都派出大批武装警察,用棍棒、催泪瓦斯、装甲车袭击群众,打伤数以千计的群众,无理逮捕数以百计的爱国者。但是日本革命人民不畏强暴,坚决斗争。敌人越是镇压,参加反美斗争的人数越增多,斗争越英勇。这些斗争吓得美日反动派胆战心惊,而革命人民在这些斗争中锻炼得更加坚强。
目前,日本革命人民正在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更广泛的斗争,为夺取新的胜利而奋斗。(附图片)
日本革命人民捧着毛主席像,手挽手高呼口号,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进行着英勇斗争。 新华社发

日本人民连续示威反对美军新建野战医院
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同前来镇压的反动武装警察展开英勇搏斗
据新华社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两千多名日本工人和学生八日夜里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继续反对驻日美军在东京北区新建野战医院。
美日反动势力对于日益高涨的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非常害怕。佐藤反动政府出动了大批武装警察镇压反美运动。仅在早稻田大学一处,就有一千多名武装警察疯狂镇压准备前往参加大会的爱国学生。爱国学生同警察展开了搏斗,终于突破警察的重重包围,奔赴大会会场。
工人和学生在排除了日本当局的种种阻挠后,按计划举行抗议大会,并且到美军兵营前进行了三小时的示威游行。法西斯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了野蛮镇压,并非法逮捕了二十多人。
示威的工人和学生们举着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字样的红旗,举着各工会和学生会的旗帜,并且高呼“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和亚洲赶出去!”“打倒佐藤政府!”等口号。工人和学生的反美示威受到了数以万计的市民的热情支持。
另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爱国工人、学生和市民一千六百人,二日傍晚在东京王子车站前举行集会,继续反对美军新建野战医院,并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出动法西斯警察屠杀反美示威群众。集会结束以后,爱国群众到泷野川警察署门前举行了强大的示威。人们举着“抗议屠杀”的标语牌,高呼反美口号,并同镇压他们的日本警察展开了搏斗。

东巴基斯坦巴—中友协举行年度大会号召增进巴中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 东巴基斯坦巴—中友好协会最近在达卡举行年度大会,号召巴基斯坦人民进一步增进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大会通过的决议,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热烈赞扬这场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在国际上的影响。
决议在谈到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的成就时说,巴基斯坦人民分享中国人民由于中国的核力量得到惊人的发展而产生的自豪感。决议指出,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成就,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核讹诈。
决议在谈到增进巴中两国友谊的重大意义时说:“这种友谊,不仅对巴中两国人民极为重要,对亚非国家人民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事业也极为重要。”决议号召巴基斯坦人民增进巴中两国友谊,支持亚非国家的团结事业,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我体委赠索马里一批体育运动器材
新华社摩加迪沙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赠给索马里政府的一批体育运动器材,今天在这里由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二等秘书张景芳交给了索马里教育部第二司司长穆罕默德·贾马。
穆罕默德·贾马代表索马里政府对中国政府赠送这批礼物表示感谢。
宾主双方表示衷心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

中波签订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八年度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九日在北京签字。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已于十日离京回国。

中日友协和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代表签署会谈纪要
加强中日友好运动 反对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中国文化大革命鼓舞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沉重打击帝修反日本人民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四个敌人,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的代表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代表,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会谈纪要。会谈纪要全文如下:
应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的邀请,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代表、理事长宫崎世民,组织委员长岛田政雄,为商谈一九六八年度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计划,于三月十一日到达北京,同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以及有关团体举行了亲切的会谈,并进行了友好访问,同工农兵和红卫兵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代表在北京期间,受到了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双方在会谈中一致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越南南方人民的新春大捷,把反美斗争推上了更新的阶段。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日益高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取得全面胜利。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一片混乱,财政危机,物价高涨,货币贬值,工厂倒闭,面临着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最近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再次抛出所谓部分“停炸”越南北方的诱和阴谋,正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窘境。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日本方面高兴地看到,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一伙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各级革命委员会一个接着一个地建立,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中国人民普遍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毛泽东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全国城乡呈现出一片抓革命、促生产的欣欣向荣的景象。目前,亿万革命群众,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正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奋斗。日本方面表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不仅对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意义,同时沉重地打击了帝、修、反,鼓舞着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对日本人民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中国方面热烈赞扬日本人民高举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旗帜,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日本反动派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特别是在反对佐藤访台、反对佐藤访越、反对佐藤访美、反对蒋匪经国访日、反对美帝核航空母舰侵入佐世保、反对佐藤政府为美帝侵略战争效劳修建成田飞机场、反对美军扩建野战医院等重大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日本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对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都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和鼓舞。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站在前列,英勇地进行了斗争。同时又开展了丰富多采的友好活动,扩大了日中友好队伍,为维护和发展日中友好运动和日本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一贯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的教导,坚定地同坚持日中友好的广大日本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中国方面深信,日中友好运动在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正统)总部的领导下,将会不断地巩固、壮大和发展。
双方一致重申,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去年十一月约翰逊、佐藤会谈,策划了“保持”美日
“安全条约”的罪恶阴谋,表明美日反动派决心与中日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为敌。因此,粉碎美日“安全条约”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任务,也是当前发展中日友好运动的迫切任务。佐藤政府死心塌地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疯狂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把日本人民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事实证明佐藤政府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大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积极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效劳,堕落为美日反动派的忠实走卒。双方一致认为,日本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四个敌人,是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也是符合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的。为了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美帝国主义这个最主要的敌人,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反美力量,建立一个不包括敌人在内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中日友好运动是这个反美统一战线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伟大导师毛主席说:“中日两国人民要联合起来,亚洲各国人民要联合起来,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要联合起来,一切爱好和平国家要联合起来,一切受美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和人士要联合起来,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挫败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保卫世界和平。”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遵循毛主席这一教导而奋斗。
双方本着两国的友好协会在一九六六年十月发表的共同声明指出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相互支援的精神,就一九六八年度友好往来计划,取得了一致协议。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 赵安博、王晓云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代表 宫崎世民、岛田政雄
一九六八年四月十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