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北安徽广西领导机关向贫下中农赠送毛主席著作
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继续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农村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书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
新华社武汉十日电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最近决定向全省广大贫下中农社员赠送毛主席的革命宝书两千三百万册,进一步推动全省农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向前发展。这是湖北全省贫下中农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
他们这次赠送的革命宝书,有《毛主席语录》、《反对自由主义》、《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目前,这两千三百万册革命宝书已陆续送到全省各地农村。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在“关于给贫下中农赠送毛主席革命宝书的通知”中指出:通过赠送革命宝书,要进一步激发广大贫下中农社员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提高学习与掌握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发扬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要响应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湖北省的航运、铁路、交通运输、邮电、出版、印刷、发行、供销社等有关部门的革命同志正以最大的政治热情,克服一切困难,用最快的速度,把红彤彤的革命宝书送到每一户贫下中农手里。
新华社合肥十日电 安徽省领导机关最近决定向全省每户贫下中农赠送《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各一册。这是安徽省几百万户贫下中农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
目前,安徽省贫下中农在大闹春耕生产的同时,正在掀起空前规模的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全省农村已办起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近五万个,有近三百万人参加了学习。广大贫下中农得到革命宝书,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决心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各地在向贫下中农赠发革命宝书时,都举行了隆重的授书仪式。许多贫下中农在授书仪式上激动地表示,毛主席他老人家这样关怀我们贫下中农,我们一定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心怀一个“忠”字,对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毛主席指向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合肥郊区杏花村人民公社老贫农侯永章接到革命宝书无比激动,当天晚上他对全家人说:“在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头顶三座大山,不见天日,毛主席把我们解放了,使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永远跟毛主席闹革命,死也不变心。”
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得到毛主席的革命宝书以后,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同贫下中农一起,继续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农村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华社南宁十日电 广西革筹小组和广西军区为了推动全自治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伟大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为了满足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基层干部的革命要求,最近向全区五百三十多万户贫下中农每户赠送了一本《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向全区一百八十多万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每人赠送了一本《毛主席语录》;给每个生产队赠送了一批《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乙种本和“老三篇”。现在,革命宝书已陆续送到革命群众的手里。
今年以来,广西全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更加波澜壮阔,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广大农村普遍地兴办起来。自治区革筹小组、广西军区向贫下中农和农村基层干部赠送革命宝书的消息传出后,各地农村一片欢腾。广大贫下中农、基层干部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纷纷在家里设置陈放毛主席著作的宝书台,在村中心张贴“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巨幅标语,迎接革命宝书。
桂北山区资源县边远村寨的苗族、瑶族等各族贫下中农,高举着毛主席语录牌,吹奏着唢呐,走出三、四十里路,迎接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著作。他们接过革命宝书,捧在胸前,无限激动地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北部湾边北海市咸田、地角、外沙等公社的贫下中农、渔工、贫苦渔民,隆重地举行了颁发革命宝书的大会。他们坚决响应林副主席的号召,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听一辈子毛主席的话,一辈子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毛主席的书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

红太阳照亮了我全家
河北省万全县旧堡公社旧堡大队社员 薛芝兰
(一)
去年十月份,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还指示要办学习班。俺们大队的贫下中农闻风而动,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大队、生产队都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我老汉、二小子每天晚上到队里学习。我二小子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脑筋灵活,他学习了几天可就看出问题来了,说俺的家里有死角,思谋着要在家里办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有一天,他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当时,我们全家人的认识可不一致了。大女儿乔春花积极支持。我老汉的思想不大通,他心里嘀咕着:“家里办起学习班,当老子的在孩子们面前亮私呀,检查呀,闹不好他们还要批评你几句,面子上有多难看哪!”他就拐弯抹角地说:“我岁数大了,又不识字,队里办起学习班,我每天去参加就行了,叫你娘和你姐姐自己学吧!”我呢,也不大同意,我说:“我是个快五十岁的老婆子了,成天不是做饭、推碾子,就是哄孩子,能学出个啥来。依我看,你们爷儿俩参加队办学习班就行了。”我这么一说,我二小子可就冲着我放起炮来:“办不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忠不忠于毛主席的大事。你们整天说毛主席是咱家的救命恩人,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为什么毛主席叫咱们办学习班,你们就不同意,这是口头革命派。”啊呀!不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是不忠于毛主席,这我可接受不了。我就指着二小子说:“你小孩家说话不知南北,帽子扣到你娘头上来了。我贫农出身,解放前流的泪比你喝的水还多,我有啥不忠于毛主席的?”我女儿一见事情弄僵了,赶忙说:“算了,算了,以后再商量吧。”
我二小子并不灰心,第二天吃了晚饭,又把全家叫到一块儿商量办学习班的事。这回,他先做检查:
“昨天我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接着,他就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伟大意义,最后,突然问我:“娘,你的眼镜是怎么来的?”这一句话可捅到我的老病上了,不由的使我想起解放前的一段心酸事。
那是在一九四七年,豺狼当道,我们家只种了几亩乱沙地,除了吃不饱、穿不暖不说,国民党还到处抓兵。那年我老汉本来已经超过当兵的年龄了,可是,人家地主老财有钱有势,有儿子也不去,对咱们穷人,他那管你超过不超过年龄。第一次抓,我老汉跑了,伪保长把我叫到大乡里,扣起来,说多会儿我老汉乔丰时回来再放我。过了没几天,第二次抓兵,我老汉在外面躲着没回来,伪保长一见人不在,就把我们家给封了,什么东西也不让取。我一个妇道人家,拖儿带女的怎过呀,要吃的没吃的,要烧的没烧的,整天哭哭啼啼。就这样连气带吓,我得了“气蒙眼”,什么也看不见了,走路还得叫人领着。是共产党、毛主席把我们贫下中农从苦难中解放出来,解放后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九六四年,我到张家口医院动手术,治好了眼睛,还配了一副眼镜。万恶的旧社会使我双目失明,毛主席又使我重见了光明。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毛主席真是咱们的救命恩人哪!
我想到这儿,对二小子说:“这件事娘给你们讲了多少次了,你怎么今天又问起这个来了?”这时,我女儿说:“娘,共产党、毛主席救了咱们全家,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疯狂地反党反毛主席,你说咱们让不让他?”我说:“谁反对毛主席我就和他拚!”我二小子就接上茬说:“娘,说的对,阶级敌人反对毛主席,咱们就要誓死保卫毛主席,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咱们办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是为了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你说学习班该办不该办?”两个孩子这么一开导,我心里豁然开朗了,连说该办,该办!
经过忆苦思甜,我老汉的思想也通了。于是,我们全家人就动手办学习班。我们把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端端正正地贴在墙上,又建立了红书台、斗私批修栏、评比栏、学习心得栏。二小子被全家人选成学习班的组长,大女儿当了副组长兼辅导员。去年十二月十日,我们家的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正式办起来了。(二)
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怎样才能办好呢?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在“斗私,批修”这四个字上狠下功夫。对“私”字,要经常地斗,时时地斗,一斗到底,这样才能斗出一个“公”字来,才能斗出对毛主席的一片赤胆忠心来。
今年一月份,我们生产队选举干部。选举之前,我就听社员们说,今年要选我老汉乔丰时当生产队的副队长。一听到这个音信,我心里就不安然。我老汉是个不会说不会道的直性子人,我怕他当了干部,做不好工作,到秋天场里没东西,那可担不起责任。我老汉也不愿当干部。选上他当副队长的那天,他回到家里,我就对他说:“快去和社员们再说一说,就说你干不了,选上也是白选。”我老汉说:“会早就散了,找谁说呢?”我大女儿也不赞同他当干部。我二小子可与我们的想法不同,他听说父亲被选上副队长,心里可高兴了,说:“贫下中农这样信得过咱们,爹就好好地干吧!”他批评了我们都是“私”字当头。第二天,他首先做他姐姐的思想工作,帮助她反复学习“老三篇”。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用毛主席的教导一衡量,我大女儿觉得自己错了。她说:“我不愿叫爹当干部,主要是‘私’字作怪,怕爹当了干部,整天忙集体的事,顾不上家里,什么担水呀,推碾子呀,都落在我头上了,受累。人家张思德为了革命的利益,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多做点家务活都不愿意,这差到那里去了!”她当下向她兄弟下了保证,坚决不拉她爹的后腿。
当天晚上,我们家庭学习班带着让不让我老汉当干部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首先,二小子组织全家人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学完了毛主席语录,我二小子说:“选举干部可不是一件小事,是关系到什么人掌权的大问题,娘经常给我们讲你解放前受罪,为什么咱们贫下中农在解放前受罪呢?还不是因为刀把子不在咱们手里。现在咱们翻了身,地、富、反、坏、右不敢再欺负我们,因为啥?就是因为刀把子在咱贫下中农手里。社员们选我爹当干部,我爹推推脱脱不干,娘也在后面拉后腿,这就是忘本,就是不想为无产阶级掌权。你们对照着毛主席的教导想一想,你们的思想对头吗?”毛主席的话是真理,越学我心里越亮堂。我不愿意让我老汉当干部就是“私”字作怪。咱们贫下中农不掌权难道还能叫地、富、反、坏、右掌权?这时,我狠斗自己的“私”字,我说:“我的私心严重,怕你爹当干部得罪人,为了自己少惹事省心,连刀把子也不要了,这是忘本,是喝水忘了打井人,忘了大恩人毛主席。拉你爹的后腿,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学了‘老三篇’就要用,今后家务事有我在,你就好好领着大家干革命吧。”就这样,经过一场激烈的斗争,我们全家人的思想问题解决了,我老汉第二天就高高兴兴地担起了副队长的担子。
第三天晚上,我们全家人讨论他爹怎样才能当好干部。我们全家人学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后,就你一句我一句的说开了,综合起来共给我老汉提了四条意见:第一条是对毛主席无限忠诚,要抓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时时注意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社员的头脑。第二条是办好俺们家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树立起一个“公”字,家务事有我和大女儿照管,老汉一心一意地为集体操心。第三条是每天出勤要走在社员前头,收工走在社员后头,到地里什么活重干什么,处处做出个样子来。第四条是有事多和大伙商量,多听群众意见,不要由自个说了算。从此以后,我们全家人都感到老汉肩上的担子重要,全家人为他一人当干部操心,这心操的是掌好刀把子的大事。(三)
我们家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这样一条规定,每天不管谁都要把自己一天的主要活动,遇到的问题,自己的思想,向学习班汇报一次,然后用“老三篇”的精神来衡量,对的全家就支持,不对的就批评。有一次,老汉从地里担土回来,把箩头扁担往院里一扔就进了家,坐在炕上,吧哒吧哒地直抽烟,我估摸着他可能又碰了钉子。果然,吃了晚饭,“天天读”完了后,他第一个发言,叙了一段“苦”,什么工作难做呀,小孩们不服从分配呀,怨气一大堆。原来是这么回事,这天他分配四个小孩铲土,因为地还有点冻,就又叫他们拿了一把镐,可是收工的时候,这四个小孩说什么也不扛这把镐,老汉火了,把孩子们训了一顿。老汉满以为谁用的工具谁拿,这是长年来的老规矩,今天这场风浪怨不着他。不料他刚一说完,我就批评了他几句,这下可把他给说翻了,冲着我红着脖子直嚷:“在外面受别人的气,回来你们还要批评,我这是猫头鹰落在边墙上,口里口外不说好。你说,谁用的工具谁往回拿,有什么错?”我也不示弱,说:“孩子们岁数小,力薄,你叫他们拿铁锹又拿镐,路儿挺远,他们拿动了?你挺大的人,又是副队长,不会自己扛回来,就连这点苦也吃不了。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你学到那里去了?”我二小子、女儿也都批评他爹。经全家人这么一批评,用“老三篇”一对照,老汉认了错,从此以后,他在劳动中处处关心别人,拣重担子挑。
还有一次,他带着四个社员起粪,别的队收工了,他们的活还没做完,有心明天再干,剩下的活不多,又不值得再派人,他就和四个社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一条语录:“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大家都说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收拾完再收工,一直干到天快黑了才把粪起完。他向学习班汇报了这件事,用“老三篇”一对照,全家人一致认为做对了,给他在表扬栏上插了红旗。
我们家自从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人人读革命宝书,人人触灵魂。我们认为,“私”字当头,就是对毛主席不忠,所以全家人不管是谁,凡是不符合“老三篇”精神的事,那怕是再小再小也不放过,总要把它的根子挖出来,批深批臭。这样,就使“私”字在我们家没有藏身之地,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全家人都争着为集体办好事。尤其是我老汉转变得可快了,处处为集体着想。有一天,他刚睡下,听说队房的烟囱着火了,着急的连袜子也没顾上穿,穿了双鞋,跑到队里,一翻身上了房,下面饲养员给他送水,他在房上泼,天很冷,两脚冻得发疼,他想找个人换一下,但觉得不符合“老三篇”的精神,就一直坚持把火泼灭才回了家。由于天冷,没穿好衣服,他感冒了,浑身发烧,我们都劝他休息一天。他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第二天,又和社员们一起下地了。晚上,吃了晚饭刚躺下,他又想起队里还有三千多斤胡萝卜没有盖好,又爬起来一个人去盖胡萝卜。他经常对我们说:“集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我们家通过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家人处处为集体操心,社员们都说我们家变的和过去不一样了。最近,大队把我们家评为全家红,推选我出席了张家口地区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我们决心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把家庭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