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革命战鼓在赤道上空震响
非洲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
莫三鼻给安哥拉“葡属”几内亚津巴布韦革命人民紧握枪杆子痛打殖民军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在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光辉思想的鼓舞下,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安哥拉和津巴布韦的革命人民,今年以来加紧打击美英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葡萄牙殖民军和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东非的莫三鼻给,据报道,葡萄牙殖民军今年以来几乎天天都在挨揍。最近,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支持下,在北部的尼亚萨省和卡博德加多省对葡萄牙殖民军展开的一系列伏击和袭击中,歼灭敌人八十多人,摧毁敌军哨所两个,击落敌机一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消息说,仅在袭击葡萄牙在卡博德加多省的西帕基哨所时,就一举全歼那里的守敌,还缴获敌军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三挺、步枪十六支、发报机三台和收报机一台。
在西非的“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力量在继续打击南部和北部困守的葡萄牙殖民军的同时,加强了对殖民军盘踞的东部地区的攻势。二月份以来,爱国武装力量不断袭击在东部地区的主要敌军阵地。在比萨塞马村附近的一次战斗中,就打死葡萄牙殖民军十八人,活捉三人。
爱国武装力量还把战斗扩展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葡属”几内亚的主要巢穴——比绍。据报道,二月二十八日,爱国武装力量的一支突击队,用迫击炮和火箭筒袭击了距比绍市中心十二公里的葡萄牙空军基地——比绍机场,摧毁了机场的塔台和三个飞机库,击毁敌机两架,击伤多架。
在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游击队以丛林为基地,不断袭击在那里的葡萄牙兵营和巡逻队。据报道,二月份,安哥拉游击队在喀奔达地区歼灭敌人一百多人,在二月十六日一天的战斗中,就打死葡萄牙殖民军四十六人。
在中非的南罗得西亚,英勇的津巴布韦非洲自由战士不顾史密斯殖民当局的残酷镇压,坚持开展武装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今年以来,他们在北部丛林中建立了自己的营地,并把游击区逐步向南部扩大。他们用埋地雷、伏击等方法打击史密斯殖民军,还经常巧妙地破坏敌人的交通线,惩办罪恶滔天的殖民主义者。最近以来,津巴布韦自由战士不断出击,广大非洲人民也正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斗争,给史密斯殖民政权以更大的打击。消息说,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在最近的战斗中,就取得了击毁史密斯当局的两架轰炸机和一架直升飞机的新胜利。(附图片)
刚果(金)爱国武装力量越战越强。 新华社发

再接再厉英勇战斗 粉碎美伪军“扫荡”
西贡周围各省军民十天歼敌二千多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周围的隆安、嘉定、土龙木、边和与西宁省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三月十日到二十日期间,接连反击由败将威斯特摩兰亲自指挥的“扫荡”,歼灭美伪军二千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一百一十八辆。
报道说,西贡—嘉定地区及其周围地区军民在一月底到三月初连续向敌人发动强大攻势之后,南部东区的美伪军极度惊惶。敌人慌忙地把南部东区的美伪军全部主力部队集中到西贡—嘉定地区周围来进行招架,妄图为他们的老巢西贡解围。
从三月十一日起,美伪军开始向他们的驻地周围进犯,但是立即遭到当地游击队和地方部队的迎头痛击。
在隆安省,三月十二日,德和、德惠两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截击在五十辆美国坦克和装甲车掩护下进犯的伪军第二十五师的军队,歼灭敌人二百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二十四辆。十五日,这两县游击队又截击另一股敌人,消灭美伪军一百六十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十六辆。十六日,伪军三个营在美国一个独立装甲团的掩护下,又向德和县进犯。上述两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再接再厉,英勇战斗,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十八辆,击落直升飞机六架。
伪军接连被打得一败涂地,气急败坏的美国强盗被迫亲自出马。二十日,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一个营取代伪军再次向德和县进犯。但同样遭到游击队的痛击,被消灭一百二十名,装甲车十五辆被击毁。
在嘉定省,霍门、鹅邑、平新、古芝等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也接连向美伪军驻地发动进攻,给敌人造成严重损失。在三月十三日到二十日期间,歼灭美伪军三百五十名,击毁坦克、装甲车十五辆,击落直升飞机三架。
土龙木省和边和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三月十四日到十七日期间,在庄崩地区袭击美国第一九九轻步兵旅驻地,并在土龙木市、周城和新渊县城周围截击敌人,歼敌六百六十五名,其中包括美军四百六十五名,击毁坦克、装甲车三十辆。
在西宁省,三月十日夜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刚刚调到盏盘县城北面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驻地发动猛烈袭击。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阵猛打猛冲,就歼灭美军近三百名,击毁大炮五门。十三日,一营进犯保寨地区的美国侵略军,被当地地方部队歼灭一百多名。

专栏:国际评论

帝国主义的本性就是掠夺
据美国商务部最近宣布,一九六七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新投资达十四亿多美元,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约四亿美元。这是美国垄断资本加紧剥削拉丁美洲人民的一份自供状。
美帝国主义除了对拉丁美洲实行大规模的资本输出,还通过贱买贵卖的不平等贸易、霸占大片“租让地”等方式,疯狂地榨取拉丁美洲人民的血汗,掠夺拉丁美洲的资源,获取高额的利润。大量惊人的事实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的吸血鬼,是拉丁美洲人民无数灾难的总根源。
帝国主义的本性就是掠夺。它所实行的战争政策也好,“和平”政策也好,都是为了掠夺。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玩弄一套骗人的把戏,什么“经济援助”,什么“泛美主义”,什么“争取进步联盟”,其实都不过是“掠夺”二字的代名词罢了。
美帝国主义越是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就越要疯狂地进行对外侵略。尽管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侵略和扩张已经对它的财政金融造成严重后果,尽管美国的国际收支的亏空巨大,美元危机越来越严重,美国垄断资本仍然要实行大量的资本输出。特别是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地区的投资,美国政府不但不加限制,而且还予以鼓励。这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只要生存一天,它就一天不会停止侵略和掠夺,直到进入坟墓。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的觉悟,就是这样的条件。帝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
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人民的残酷剥削和掠夺,归根结底,起着制造它自己的掘墓人的作用。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进一步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最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群起而攻之,美帝国主义这只野兽就一定会加速走向灭亡。

老挝甘蒙省军民收复坎坊和科当地区
阿速坡、沙拉湾省军民主动出击歼敌七百多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甘蒙省爱国军民英勇奋战,于三月九日收复了坎坊和科当地区。
坎坊和科当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去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军队非法占领了这两个地区。从那个时候起,当地爱国军民一直坚持战斗,最近终于把敌人赶出自己的家乡。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沙拉湾省爱国武装力量,从二月二十三日到三月十三日主动出击,勇猛打击敌人,共歼敌二百多名。
二月二十五日,沙拉湾省爱国武装力量痛击企图占领丰派地区的敌人一个伞兵连,歼敌四十名,残敌仓惶逃窜。
二月二十九日,爱国武装力量猛烈袭击达凯的敌军,俘获敌军六名,其中包括一名上尉和两名少尉。
同日,爱国武装力量还伏击了敌军车队,一举歼敌二十三名,击毁卡车两辆。
从三月八日到十三日,爱国武装力量在沙拉湾镇和寮岸县城附近打死打伤敌人五十名。
三月一日、十二日和十三日,爱国武装力量用大炮轰击敌军八○二团总部,打死打伤大批敌军,击毁许多仓库、车辆和工事。仅在三月十三日一天,就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人。
在爱国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敌人于三月三日被迫放弃了寮岸周围的八个前哨据点。此外,有五十八名敌军向人民投诚。
另据报道,阿速坡省爱国武装力量从二月二十三日到三月十日,在康坎和塔欣特地区的战斗中,共歼灭敌人近五百名。
桑怒省爱国军民,三月十三日和十九日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佐法尔解放军加紧袭击英国占领军
新华社开罗二十七日电 佐法尔解放军今年以来加紧了对英国占领军的袭击,使英国占领军遭到许多损失。佐法尔位于南阿拉伯半岛。
据佐法尔解放军指挥部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在二月份的一周内,佐法尔解放军对英国占领军发动了两次成功的袭击,打死敌军二十九名,打伤八名。
今天在这里收到的这项战报说,二月三日,佐法尔解放军在佐法尔月亮山西部用机枪、迫击炮和步枪袭击了一支英国殖民军,打死敌军二十五名,打伤八名。二月八日,解放军在佐法尔中部地区成功地伏击了一支敌军,打死英国士兵四名,随后这些民族主义部队安全地返回根据地。

美帝通过扩大投资、贸易等方式疯狂掠夺拉美资源
美帝国主义是拉美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拉美人民正以各种方式开展反掠夺反剥削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美帝国主义在过去一年中进一步加紧了对拉丁美洲的压榨和掠夺。拉丁美洲广大人民越来越认识到,这正是拉丁美洲贫困加剧的总根源,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通过它惯用的扩大投资来进一步榨取拉丁美洲的财富,这种“投资”就是一部巨大的吸血机器。据美国商务部最近宣布,一九六七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新投资达到十四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约四亿美元。其中对矿业投资达二亿九千万美元,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对石油投资达三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将近百分之十九。
美国石油垄断集团不但已经控制了占世界第三位的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掠夺它一半的产品,而且还在不断地扩大它们的掠夺范围。美国石油垄断集团在巴西亲美独裁政权勾结下,已经打进了过去巴西当局限制外资侵入的巴西石油工业的各个领域。它们也在阿根廷继续取得新的开采石油的租让地,并延长了过去签订的石油合同。美国公司在圭亚那也取得了勘探和开采石油的特权。
美帝国主义还同时加紧掠夺石油以外的战略物资。美国垄断资本的两家公司——安那康达和布拉登铜公司控制了智利铜的开采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每年榨取一亿美元的利润。从一九六四年以来,这两家美国公司又在同智利资本实行“联营”的掩护下,进一步增加投资,计划把智利铜的年产量提高一倍,利用智利廉价劳动力,来扩大对智利铜的掠夺。
美帝国主义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大地主还通过租让和收买等方式,进一步侵占了拉美国家的大片肥沃的土地。巴西议员马尔西奥·莫雷拉·阿尔维斯不久前指出,巴西八分之一的国土已经被外国人,特别是美国人所收买和占有。美国垄断资本家洛克菲勒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就拥有五十三万一千公顷的土地,这比欧洲、非洲和中东许多国家的面积还要大。这种巧取豪夺的行为已经激起了巴西各阶层人士的极大愤怒。
美国还在同拉美国家的贸易关系中,一手压低从拉美国家进口的原料价格,一手竭力抬高美国向拉美国家出口的机器和制成品的价格,通过这种贱买贵卖的帝国主义政策,对拉美国家实行数量惊人的掠夺。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疯狂掠夺行为,完全揭穿了它的所谓“援助”拉美的假面具,赤裸裸地暴露了“争取进步联盟”之类的骗局的实质,使拉丁美洲广大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凶狠和狡猾的真面目。拉丁美洲广大人民正在以各种方式进行反掠夺反剥削斗争,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大陆犯下的罪行必将得到彻底清算。

抗议亲美反动政府的残酷剥削和迫害
智利巴西等国工人纷纷罢工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近日来纷纷举行罢工,抗议亲美反动政府对他们的残酷剥削。学生也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反动当局的迫害。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二万多名市政工人和四千五百名税务职工二十六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反对智利政府执行一项掠夺广大劳动人民的经济政策。同一天,瓦奇帕托城的三千二百名冶金工人举行罢工,支持受美资控制的智利发电厂的工人罢工斗争。智利发电厂工人是在二十一日为了抗议美国老板对工人残酷剥削而举行罢工的。
康塞普西翁省的三千五百名失业工人二十七日开始向首都圣地亚哥步行进军,要求生存权利。这支队伍在向首都进军途中遭到反动军警的镇压,但他们仍然一往直前。这支队伍的一位领导人说,我们要象人一样地活下去。
在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权统治的玻利维亚,一群大学生最近在首都拉巴斯举行示威,用石块与玻璃瓶袭击了内政部大楼,抗议巴里恩托斯亲美政府对玻利维亚人民的镇压。
委内瑞拉第二大城市马拉开波的学生二十七日举行示威游行,声援清洁工人坚持十二天的罢工斗争。反动当局竟派出军警镇压学生的示威游行,示威学生进行了反击。两名学生遭到反动军警的杀害,二百多人受伤。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一万多名学生二十九日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巴西反动派二十八日悍然枪杀一名学生的血腥暴行。参加示威的大学生举着写有:“美国佬杀害了一个巴西人”的标语牌,并且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独裁统治!”他们经过美国大使馆时,砸碎了大使馆楼房的玻璃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