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指引革命委员会胜利前进的灯塔
浙江省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 王子达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节节胜利、各级革命委员会联翩出现的大好形势下,《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革命委员会好》,传达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回顾杭州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来的战斗历程,感到格外亲切,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是对各级革命委员会基本经验的最科学、最精辟、最完整、最透彻的总结,是指引各级革命委员会胜利前进的灯塔,是保证新生的革命政权永不变色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革命委员会好,好就好在从组织上落实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这样的“三结合”的革命的领导班子,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把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品质和我党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融合在一起,使革命委员会充满革命干劲,显示出朝气勃勃的强大生命力。对于这一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已经有深刻的体会。比如,春节前后,一小撮阶级敌人兴风作浪,大搞投机倒把活动,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市革命委员会第一天部署反击,第二天就有几万名革命群众动员起来,投入战斗,充分发挥了群众专政的巨大威力。最近,我们学习了北京等地的经验,开展了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阶级斗争,实现全市“一片红”的群众运动,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得到全市革命群众的热烈响应,出现了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轰轰烈烈的局面。这在文化大革命之前是做不到的。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作祟,旧杭州市委、市人委的领导班子,搞得机构重叠,死气沉沉,办起事来手续繁杂,拖拖沓沓;就是开一个普普通通的会议,也要“人员一大帮,材料一大包,步骤一大套”,往往是从机关到机关,从干部到干部,不能有力地发动群众。看看现在,想想过去,我们深深地体会到,革命委员会确实是好。
“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不仅是一个战斗指挥部,而且是“使前辈人不脱离群众,使青年人得到锻炼”的大学校。在这所大学校里,解放军代表、革命群众代表和革命领导干部代表,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大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着大家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从解放军代表那里学习到他们对毛主席无限忠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高贵品质和宝贵经验,从革命群众代表身上吸取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的战斗活力。当我们在工作中有了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自己还没有觉察的时候,军队代表和革命群众代表就及时帮助我们纠正。市革命委员会建立以后,曾经有一段时期,由于忙于事务,我对全市革命大批判的领导有所放松,一位革命群众代表既诚恳又尖锐地对我提出了批评。真是一针见血,打中了要害,使我猛醒过来。我再次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想起过去自己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由于没有学好毛主席著作,没有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听不到群众的批评,得不到群众的监督。这使我深切体会到,有了革命的三结合,就能得到革命群众自下而上的革命监督,我们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员就可以永远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血肉相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为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建设指出了根本的方向。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坚决照办。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落实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誓把杭州市的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满革命干劲,雷厉风行,精悍有力的战斗指挥部!

象爱护眼珠一样爱护新生的革命政权
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革命工人代表) 邱裕民
正当各级革命委员会在毛泽东思想的抚育下,象春天的花朵相继开放的时候,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又发出了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这是对我们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和全国亿万人民的最大关怀、最大支持、最大鼓舞和最大鞭策。我们热烈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誓把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刻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一年多来的事实说明,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按照革命三结合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各级革命委员会,是学习、执行、宣传和捍卫毛主席各项指示,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带领群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革命司令部。我们有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热情欢呼:革命委员会好!革命委员会就是好!
“春风已到玉门关”。在毛泽东思想的春风吹拂下,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已经大批大批地胜利诞生了。还有不少地方和单位的革命委员会正在酝酿成立。捷报阵阵,形势一片大好。
但是,在大好形势下,阶级斗争还在继续。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围绕着革命委员会这个新生的革命政权,斗争是尖锐、复杂的。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其他阶级敌人,对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怕得要命,恨得要死。这些家伙采取各种手段,造谣诬蔑,挑拨离间,从右的或极“左”的方面进行破坏和捣乱,妄图动摇和颠覆新生的革命政权。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革命委员会,是我们工人阶级、贫下中农、革命领导干部、红卫兵小将,经过一年多艰苦斗争得来的胜利成果。阶级敌人越是拚命地企图动摇、颠覆革命委员会,我们革命工人就越是要同广大革命人民一道,象爱护眼珠一样爱护革命委员会,坚决维护它的革命权威,支持它的一切革命措施,满腔热情地帮助它,坚定勇敢地捍卫它。我们要加倍地提高革命警惕性,彻底揭开阶级斗争的盖子,对一小撮在幕前或幕后破坏革命委员会的阶级敌人要彻底揭发,坚决斗争。对个别假装革命,削尖了脑袋钻进革命委员会的反革命两面派、阴谋家、野心家,一定要毫不手软地把他们统统揪出来。要坚决反对右倾情绪。在阶级敌人面前,麻痹松懈,“心慈面软”,调和矛盾,回避斗争,是极其错误的。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就是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犯罪,就是对毛主席不忠。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不惜用鲜血和生命来保卫新生的革命政权!

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委员 朱秀兰
我是毛主席的好战士刘英俊的母亲。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社论《革命委员会好》以后,心情非常激动。
我出身在一个贫农的家庭,在万恶的旧社会受尽了地主的剥削和压迫,吃不上,穿不上,真是牛马不如。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贫下中农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了,分了田地和房屋,成了国家的主人。不久以前,吉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的时候,全省人民又推选我当了革命委员会委员。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叫我怎么能不激动呢?我一千遍一万遍地欢呼“毛主席万岁!”也表达不完我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我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也表达不完我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拜。敬爱的毛主席啊!我向您老人家保证:永远听您的话,照您的教导办事,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怎样才能掌好权,用好权呢?最近,我参加了英俊生前所在连队纪念英俊牺牲两周年的活动。我清楚地看到,象欧阳海、刘英俊、蔡永祥、李文忠这些英雄战士迅速成长的根本原因,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思想革命化。他们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破私立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真正做到了无限忠于毛主席。我想:省革命委员会要为全省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就得搞好思想革命化。也就是要象欧阳海、刘英俊、蔡永祥、李文忠等英雄战士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破私立公。我虽然是出身在贫农家庭,但我是个旧社会过来的人,还有不少旧的思想意识,还有不少私心杂念,这两年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毛主席的要求还差得很远。我一定按照林副主席的指示,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不断地斗私批修,改造自己的思想。我要和其他委员一道,努力把省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化的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使革命委员会成为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忠实执行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模范。
要掌好权,用好权,就要一时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毛主席的教导是多么深刻呵!我一定永远铭刻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现在,我虽然是省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但我绝不高高在上,绝不做官当老爷,而是要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我永远不忘我是一个普通的贫农社员,我要和过去一样,跟贫下中农劳动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人民的好勤务员,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挥革命三结合的强大威力 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河北省晋县革命委员会
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我们热烈拥护,坚决照办!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一传到我们县里,县革委会值班的常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讨论,并且连夜开电话会议向全县传达。全县很快掀起了认真学习、热情宣传、坚决执行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的热潮。
根据我们的亲身体会,革命委员会就是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把这三个方面在组织上紧密结合在一起,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在文化大革命的急风暴雨中冲杀出来的革命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小将的代表,参加到革命委员会中来,使无产阶级政权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使革委会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体现革命群众的意志,代表革命群众的利益。革命群众的代表不断地把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到革委会来,使革委会能够步步走在群众路线上,事事办在革命群众的心坎上。人民解放军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忠,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最热爱,对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跟得最紧。解放军代表参加革命委员会,不仅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而且把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带到革委会中来,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我县革命委员会就是在解放军同志的带动下,坚持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政治思想工作。革命的老干部,斗争经验比较丰富,组织能力比较强。他们参加到新的权力机构中来,使革委会能够更好地掌握党的政策和策略。
革命委员会好,还好在“实行一元化的领导”。这就有利于“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减少工作层次,克服官僚主义;同时,打破了过去那种政治和业务的机械分工,有利于摆正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实现政治统帅业务,政治统帅生产。一元化的领导,还使县的领导机关思想统一,行动统一,能够又快又好地传达和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指示。
革命委员会好,还好在它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中诞生的。它的成员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战斗考验。他们把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看作是最大的政治,把学习、执行、宣传、捍卫毛主席的指示,作为自己最神圣的职责。我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第一件工作就是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全县组织了万人宣传大军,大力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力宣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村村讲,队队讲,使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毛主席关于革命三结合的光辉指示,为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建设指明了根本的方向。我们一定要句句落实到自己的行动当中,把县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战斗指挥部,带领全县人民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热情爱护 坚决支持 誓死保卫
北京卫戍区某部五好战士 赵明立 刘锡清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夺取全面胜利的阵阵凯歌声中,《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了《革命委员会好》的重要社论,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革命战士无不欢欣鼓舞,一千个欢呼,一万个拥护。
革命委员会,是亿万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的伟大创举,是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亲手培植的新生事物,是文化大革命结下的一个丰硕成果。革命委员会好,好就好在它实现了革命干部的代表、军队的代表、革命群众代表的三结合;好就好在它是一元化的领导,能够消除行政机构庞大、重叠的现象;好就好在它强化了无产阶级专政;好就好在它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和群众血肉相连,代表了广大人民的革命利益;好就好在它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行斗私批修的指挥部;好就好在广大革委会成员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忠诚。这样的革命委员会就是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阶级敌人必然要对革命委员会进行破坏和捣乱。我们就要坚决拥护和保卫革命委员会。敌人越是咒骂,我们越是说好;敌人越是反对,我们越要拥护;敌人越想破坏,我们越要保卫。我们要特别警惕阶级敌人玩弄反革命两面派手法,打着“红旗”反红旗,把黑手伸进新生的革命政权,妄图动摇和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革命政权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无产阶级得到一切的根本保证。我们日夜守卫在毛主席身边的警卫战士,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对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诞生的革命政权充满了深厚的阶级感情。“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我们对毛主席支持的新生的革命政权,就是要象爱护眼珠一样爱护它,坚决支持它,热情帮助它,誓死保卫它。谁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拥护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拥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拥护毛主席支持的革命委员会,我们就亲近他,支持他,帮助他;反之,谁要是破坏和分裂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不管他职位多高,不管他伪装得多么巧妙,我们就要彻底揭露他,坚决打倒他。
我们人民解放军战士时刻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不断提高革命警惕性,誓做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支柱,誓做保卫新生的革命政权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