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日本革命人民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大好形势下
毛泽东思想学院在兵库县宣告成立
代表们热烈欢呼世界进入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修反的最强大思想武器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革命人民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大造美日反动派和苏修、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的大好形势下,三日在日本兵库县宝塚市宣告成立了毛泽东思想学院。
毛泽东思想学院的成立,是对仇视和害怕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一个沉重打击。
毛泽东思想学院的学员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冒着严寒用自己的双手一砖一瓦地修建起这所学院的建筑。在修建过程中,得到了日本全国各地人民的支援和鼓励。
三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学院举行开学典礼。会场正面悬挂着全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画像。两旁张贴着毛主席语录:“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一面有毛主席像的鲜红的校旗,庄严地升起,迎风招展。来自东京、大阪、京都、神户等日本各地的工人、青年、妇女和各界代表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同学院的学员齐聚一堂,整个会场充满着战斗的热烈气氛。
日共大阪府委员会(左派)代表,日共兵库县委员会(左派)代表,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总部、京都府总部、兵库县总部等群众团体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热烈祝贺学院的成立。他们在讲话中高度称颂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代表们欢呼现在全世界已经进入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他们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修反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指路明灯,是无产阶级武装夺取政权,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光辉思想。
代表们一致强调指出,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引导日本人民沿着革命的航程胜利前进,战胜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取得彻底的解放。代表们希望每一个学员都努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深入群众,深入斗争实际,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日本革命播撒火种,为日本人民的解放事业献身。
许多代表在讲话中还高度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及其极其伟大的国际意义,称颂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可靠的坚强堡垒,并高呼:“伟大的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毛泽东思想学院院长大塚有章在会上讲话。他强调指出,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要“有的放矢”,就是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日本革命之“的”。大塚勉励学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与和平而奋斗。不管今后遇到多大的风浪,都要勇往直前。(附图片)
在风雷激荡的日本列岛,革命人民的颗颗红心向着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他们热情颂扬毛泽东思想是照亮他们前进道路的灯塔。图为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爱知县总部成员在集体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发

瑞典进步青年组织“火炬社”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工作教育青年
盛赞中国红卫兵是全世界青年的榜样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 瑞典进步青年组织“火炬社”三月一日到三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代表大会,决定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工作和教育自己的成员。
大会通过的决议说,“火炬社”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教育它的成员”,“这种教育必须用联系实际的办法来进行”。
决议说,“火炬社”成员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同一切资产阶级影响作斗争。
代表大会还通过了给中国红卫兵的电报。电报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普遍真理,“火炬社”将用毛泽东思想作为开展反帝反修斗争的思想基础。
电报说,中国红卫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表现出高度的革命热情,他们是全世界青年的榜样。中国青年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将取得更大的胜利,中国一定会保持鲜红的颜色。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苏修把工会变为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巩辉文
最近,苏修集团召开的苏联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一片吵嚷声中收场了。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曾亲自到会,捧场打气。他们厚颜无耻地吹嘘苏修工会是“遵循列宁遗训的工会”,胡说什么苏修工会把“为列宁的事业服务看成是自己活动和斗争的全部理想和目的”。其实,这些令人作呕的自我吹嘘,只不过是欲盖弥彰。今天苏联的严峻现实早已戳穿了这伙工贼的谎言。
伟大的列宁对苏联工会的建立和发展曾经作过许多英明的论述和教导。早在十月革命胜利的初期,列宁就明确指出,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会,应该是“共产主义的学校”。根据列宁的这一教导,工会应该向工人大力灌输马克思列宁主义,培养共产主义新人,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斗争。但是,在苏修叛徒集团操纵下的苏修工会,早就彻底背叛了列宁的教导,堕落成为苏修叛徒集团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实行法西斯统治的工具。
苏修工会头子们打着“共产主义学校”的旗号,叫嚷什么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以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不妥协的精神教育职工和苏联青年。实际上,他们干的,却是向工人群众灌输资产阶级思想和西方生活方式。打开苏修工会报刊,连篇累牍宣传的是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人性论、阶级斗争熄灭论……。尤其可恶的是,他们用资产阶级利己主义和拜金主义毒害工人,鼓吹什么“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福利”,什么“卢布决定一切”,“卢布是强大的火车头”,甚至叫嚷什么追求个人幸福是生活的最高理想,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却被说成是“彻头彻尾虚伪的”。总之,为卢布而劳动代替了为共产主义而劳动,一切为私代替了一切为公。列宁和斯大林亲手培养起来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日益被淹没在利己主义的乌烟瘴气之中。
苏修工会头子们盗用“共产主义学校”的名义,胡说什么他们是在吸引工人“建设共产主义”,这只不过是他们用来掩盖复辟资本主义罪行的遮羞布。目前,苏修集团在苏联工矿企业中加紧全面推行“经济新体制”,用资本主义的利润法则和自由竞争代替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按劳分配的原则。在推行这一修正主义措施中,苏修工会头子们充当了急先锋。在苏联工会十四次代表大会上,苏修工会头子谢列平声嘶力竭地叫嚷什么:“实现经济改革原则的工作应当成为社会主义竞赛的主要内容。”谢列平所说的“社会主义竞赛的主要内容”,就是设置名目繁多的“奖金”,把利润定为“社会主义”竞赛的主要指标,以加强对工人的“物质刺激”。在莫斯科一家铁床工厂里,竟然设立了一个由一百二十五名技术人员和经济学家组成的庞大的“计算中心”,每天向工人报告每人前一天挣了多少钱,“刺激”工人为多得几个卢布而卖命。
“经济新体制”给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使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企业,进一步蜕化成为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所有。列宁和斯大林亲手缔造的社会主义经济淹没在资本主义竞争和追逐利润的污泥浊水之中。这那里是什么“为列宁的事业服务”,这是彻头彻尾地对列宁事业的可耻背叛。
苏修工会头子们还利用工会各种宣传阵地大肆推销腐朽的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在工人文化宫和俱乐部里,黄色的、反动的电影和戏剧,爵士音乐和扭摆舞,泛滥成灾。莫斯科的一些文化宫里还设有什么“姑娘俱乐部”,吸引青年女工去研究“美容的秘密”和“爱情的问题”。这一切,那里是什么“遵循列宁遗训”?完全是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工人的灵魂,使他们忘掉革命,忘掉阶级斗争,忘掉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苏修集团复辟资本主义和巩固其资产阶级统治的目的。
苏修工会的头子们挂着“共产主义学校”的招牌,虚伪地宣扬他们是“维护工人切身利益”的,叫嚷什么“始终应作为工会注意中心的是人”。但是,他们所关心的根本不是苏联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相反,他们却为了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利益,加紧对劳动人民进行压榨。这伙工贼通过了所谓加强劳动纪律的“决议”,用来强制推行复辟资本主义的一整套措施。他们不顾工人的健康和死活,随意支持行政负责人加班加点和违反安全技术条例,甚至还勾结厂长、经理肆意处罚工人,克扣工资和奖金,无故迫害和解雇工人。他们还常常伙同行政负责人,以违反劳动纪律为名,利用工厂里的“同志审判会”,对一些不满现状的工人进行打击报复,轻则罚款、降职,重则开除出厂。他们把“同志审判会”变成他们用来对付工人的资产阶级“法庭”。这那里是什么“遵循列宁遗训”,纯粹是对工人实行法西斯专政。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在列宁和斯大林教导下成长起来的苏联工人和广大工会干部,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他们绝不会让一小撮新工贼长期骑在自己的头上。他们正在采取各种方式进行斗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他们一定会把这一小撮新工贼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重建无产阶级专政,使苏联工会重新沿着列宁遗训的轨道前进,使苏联重新走上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

我国政府赠送马里政府一批礼物
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国政府一日下午把最近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的农业馆建筑物、农业展品和部分农业机械作为礼物赠送给马里政府。马里贸易部办公厅主任乌马尔·库利巴里在这里代表马里政府,接受了这些礼物。
双方代表在交接仪式上讲了话。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展览团秘书长李玉书说,中国政府赠送这些礼物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马里的友谊。
乌马尔·库利巴里说,马里人民非常高兴地从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上看到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人民的创造才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库利巴里对中国给予马里的无私支援,在巴马科举行这个展览会以及赠送这批礼物,表示感谢。他说,马里人民通过这个展览会懂得了:一个国家的人民,只要实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就能够象愚公移山那样发挥力量。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回到北京
朝内阁副首相接见我代表团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在签订了中朝两国一九六八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五日接见了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贸易相桂应泰、副相柳成义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彭也在座。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离京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古井喜实、冈崎嘉平太、田川诚一等一行五人,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美帝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企图再度进犯也门
也门人民定将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萨那电 也门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不甘心于失败,企图卷土重来,再度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
评论说,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前些时候在执行美帝国主义制定的阴谋第一阶段中已经彻底失败了。这个阴谋就是颠覆也门共和政权,镇压阿拉伯半岛上的革命运动。评论说,沙特阿拉伯反动派过去从美国购买了大批武器,收买雇佣军向也门人民发动进攻,可是,许多美国武器今天已落到也门武装部队的手里。现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费萨尔又向法国购买武器,企图再度向也门发动进攻,颠覆也门共和政权,为他的主子美帝效劳。
评论强调指出:“但是,也门人民比反动派和帝国主义更强大。也门人民深信,他们同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只会以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失败而告终。也门人民必将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

索马里内阁改组
新华社摩加迪沙七日电据摩加迪沙电台广播,以埃加勒总理为首的索马里内阁六日晚上进行了改组。原财政部长奥马尔改任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原乡村发展国务部长杜阿莱改任财政部长;原外交事务国务部长谢古改任农牧部长;原卫生和劳工部长奥索布勒改任新闻部长;原新闻部长阿梅改任乡村发展国务部长;原农牧部长阿里奥·穆罕默德改任公共工程部长。新任命的卫生和劳工部长是穆罕默德·谢赫·穆罕默德·达希尔。

美国侵略军、南越伪军和泰国军队侵犯柬领土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最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八日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四日分别照会美国政府和南越伪政权,最强烈抗议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二月份对柬埔寨领土进行一系列袭击的侵略罪行。
照会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和南越伪政权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径。
柬埔寨外交部在同一天给泰国傀儡政权一份照会,强烈抗议泰国军队在一、二月份对柬埔寨领土进行一系列的袭击,并坚决要求泰国当局立即制止侵略行动。
柬埔寨外交部五日再次照会南越伪政权,强烈抗议南越伪军二月十一日在唝吥省抢掠柬埔寨村民牲畜的强盗行径,并要求南越伪政权把抢去的牲畜归还原主。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和泰国走狗二月份连续对柬埔寨进行猖狂的军事挑衅。
美国—南越伪军自二月五日至二月二十四日接连对干丹、柴桢、茶胶、磅湛、唝吥和波萝勉等省进行了一百四十六次挑衅,造成五个柬埔寨人死亡,三十一人受伤。在此期间,泰国军队和“自由高棉”分子也对国公等省进行了三十二次挑衅,三个柬埔寨人被打死,十一人受伤。
另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二月二十三日向泰国傀儡政权递交一份照会,强烈抗议泰国军队一月和二月间多次侵犯柬埔寨领土的野蛮罪行,并要求泰国傀儡政权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