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叙利亚著名作家盛赞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思想照亮世界人民的革命道路
伟大的中国是被压迫人民的真正朋友和世界革命的堡垒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著名作家扎达特·里卡比不久前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当代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
里卡比不久前访问了中国。他说:“在我访问中国期间,我接触了各阶层的友好的中国人民,其中有工人、农民、作家和革命的知识分子。我可以肯定地说,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深入人心,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他说,这一胜利“粉碎了吓得胆战心惊的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种种诽谤”。
里卡比说,中国人民对毛主席无比热爱,毛泽东思想得到了生动的具体的运用。毛主席的“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得到了贯彻。他强调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他们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里卡比说,毛泽东思想照亮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道路,“为了消灭帝国主义和剥削制度,要深入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他指出:“阿拉伯人民必须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向毛泽东思想求教并得到启示。”
里卡比说:中国人民对坚定地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以色列的立场上的叙利亚人民的热爱,使我很受感动。中国人民坚决、彻底地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和侵略者的斗争,这是国际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
他说:“阿拉伯叙利亚人民对毛主席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怀着极大的热爱。当我们在斗争中得到新的教训和得到更多的经验之后,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越来越增长。”
里卡比最后指出:中国是被压迫人民的真正朋友。中国是世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赢得最后的决定性胜利的支柱。拥有七亿人口的伟大中国是世界革命的堡垒。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友好贸易界人士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工业展览会理事长杉本重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以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名古屋、京都、神户、石川等地分会的代表。
周恩来总理同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林海云、张化东等。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三月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工业展览会理事长杉本重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以及该协会名古屋、京都、神户、石川等地分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接见了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古井喜实、冈崎嘉平太、田川诚一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希文、王晓云、孙平化等。(附图片)
三月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古井喜实、冈崎嘉平太、田川诚一等。 本报记者摄

“泰国人民之声”向全体爱国人民和人民武装战士发出号召
在泰共领导下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月一日发表声明,号召全体爱国人民、英勇的人民武装战士,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红旗,坚决进行武装斗争,沿着伟大的爱国民主革命的道路胜利前进。
声明说,“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建立六年来,一直坚决揭发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沙立、他侬—巴博集团卖国殃民的滔天罪行,唤起人民进行英勇的爱国武装斗争。
声明指出,目前,为驱逐美国侵略者和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爱国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发展,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日益孤立。
声明说,事实已经证明,受到千百万爱国民主人民所欢迎的、获得越来越多的各国革命人民信任的发自“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的声音,是真正代表泰国人民利益的正义声音,是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最害怕的声音。
声明说,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疯狂污蔑攻击“泰国人民之声”电台,说明了这个电台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表明它发出的声音刺到了敌人的痛处,成为他侬—巴博集团卖国独裁和祸国殃民的巨大障碍。
声明指出,这种污蔑攻击,只不过是反动派在人民革命风暴中的哀号而已。
声明表示,“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将坚定不移地、更紧密地站在爱国民主人民一边,坚决同美国侵略者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进行斗争,要用正义的声音作武器同人民武装并肩战斗,打击民族和人民的敌人。

对美帝和以色列阴谋并吞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有力回答
巴勒斯坦游击队连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六日讯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二月底和三月初对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一系列袭击,使敌人遭受严重损失。这些袭击是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最近阴谋并吞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有力回答。
巴勒斯坦地下民族主义组织“法塔赫”三日和四日在大马士革连续发表战报说:三日晚,巴勒斯坦“暴风”突击队在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拉马拉、耶路撒冷和哈利勒以及加沙地带,对以色列的军事目标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击落以色列军用直升飞机一架,击毁装甲车多辆。
二日晚,一支“暴风”突击队在耶路撒冷的阿布·古希袭击了一个军事工程车的车库,打死三名以色列士兵,炸毁许多车辆,烧毁了那里的油库。
一日晚,另一支“暴风”突击队炸了约旦河西岸的哈瓦拉敌人军营,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突击队还伏击了敌人的一个车队,炸毁以色列军用卡车三辆,打死、打伤敌人十五名。
“法塔赫”二月二十八日在开罗发表的战报说:二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暴风”突击队战士在约旦河西岸对以色列侵略军胜利地发动了四次袭击,击毁敌人车辆二辆,破坏了一些以色列的军事设施,打死、打伤以色列士兵多名。
“暴风”突击队还在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地区散发传单,号召阿拉伯人民同以色列侵略者作斗争。
另据开罗报纸报道,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用手榴弹袭击一个以色列警察所。他们还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扎达莫台凯村附近用地雷炸毁一辆以色列吉普车,打死车上两个以色列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一个时期在以色列占领区向敌人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取得了新的胜利。这一期间,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被以色列侵占的约旦河西岸地区进行了大量游击活动。据巴勒斯坦地下民族主义组织“法塔赫”最近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二月十九日夜间,这个组织领导的一支部队袭击了以色列侵略军设在约旦河西岸杰宁地区的扎巴迪亚军营,摧毁了这个军营的一大部分,打死打伤许多正在举行会议的以色列军官,并击毁了三辆履带卡车和两辆吉普车。惊慌失措的敌人急忙派出增援部队包围这个地区,但是巴勒斯坦战士突破了包围,并在给敌人造成其它一些损失以后撤回驻地。
二月二十日夜间,这个组织领导的一支“暴风”突击队炸毁在死海以南艾因阿鲁斯的主要水电站。
二月二十二日晚,另一支“暴风”突击队在约旦河西岸汗阿赫马尔地区伏击了以色列一辆军用卡车,打死打伤三个以色列士兵。
二月二十四日晚,“暴风”突击队同以色列侵略军在约旦河西岸阿拉哈附近进行了持续半小时的战斗,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这一期间,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地区进行游击活动。据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二月二十日晚,三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向驻扎在戈兰高地古贝因地区的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攻击,摧毁了敌人的一部分铁丝网,焚毁了一座以色列卫兵哨所,并把以色列的一支伏兵全部打死。在这以后,敌人熄灭灯火,发射多发照明弹,并派出两辆兵车前来增援。结果,第一辆兵车被突击队在公路上埋设的反坦克地雷炸毁了,另一辆逃跑了。
二月二十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用手榴弹四次袭击了加沙市内的以色列军指挥部。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
在北京签署会谈公报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会谈公报。
双方在公报中一致确认,政治三原则和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是在中日关系中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双方贸易办事处之间关系的政治基础。
会谈公报全文如下: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刘希文、王晓云、孙平化和日本松村谦三先生派遣的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古井喜实、冈崎嘉平太、田川诚一,于一九六八年二月八日至三月六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双方根据周恩来总理和松村谦三先生历次会谈的宗旨,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地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方面指出,在中日关系包括我们之间的关系上所存在的障碍,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当局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所造成的。
日本方面对于中国方面的立场表示深为理解,并表示今后要为排除这种障碍,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中国方面再次强调坚持中日关系的政治三原则和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日本方面表示同意。双方认为,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就是政治和经济是不可分割的,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政治关系的改善,才有助于经济关系的发展。
双方一致确认,政治三原则和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是在中日关系中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我们之间关系的政治基础,并表明决心为遵守上述原则和维护这个政治基础继续做出努力。
双方就一九六八年度备忘录贸易事项达成了协议。

坚决反击美帝和沙特阿拉伯武装颠覆
也门萨那纺织厂工人积极投入战斗
新华社萨那电 也门萨那纺织厂的许多工人拿起枪杆奔赴前线,积极投入反击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阴谋武装颠覆也门共和政权的战斗中去。
当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武装进攻刚一开始,萨那纺织厂的工人们就纷纷报名参加人民自卫队。一支工人自卫队很快地建立起来了。他们经过短期军事训练后,就奔向前线,配合武装部队,英勇杀敌。
在也门人民进行自卫反击战争期间,萨那纺织厂行政负责人请中国技术人员给纺织厂工人讲解毛主席的“老三篇”。工人们听了毛主席的教导以后,纷纷表示要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作为他们打败敌人、争取最后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参加过战斗的工人自卫队队员在一次座谈会上,着重谈到他们通过实际斗争,深刻地领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这样,在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就会使他们寸步难行。”许多工人自卫队队员胸前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扛着枪,奔赴前线。
留在厂里坚持生产的女工和其余的男工们也进行了军事训练,以便在必要时进行武装自卫。这样,也门第一代纺织女工不仅具有熟练的生产技能,而且也懂得了初步的军事知识。在男工自卫队员开往前线时,女工们表示:“你们的生产任务,我们承担起来。为了保卫祖国,打败敌人,我们一天工作两班也愿意。”现在,纺织厂工人虽然比以前少,但是产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在也门人民进行自卫反击战争前,每天每班生产八千米布,现在不但产品数量提高到一万三千多米,而且产品质量也有了提高。

专栏:简明新闻

日本国营铁路工人举行大规模罢工
日本国营铁路工人二日零时起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四个小时的罢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反对解雇铁路工人。
这次罢工给美日反动派以有力打击。到二日中午,日本各地国营铁路已有四百列列车停驶,很多机务段瘫痪,所有的国营铁路运行陷入混乱。铁路工人在各地召开会议,举行示威游行,高呼“反对解雇五万工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不给美军运输汽油”、“打倒佐藤政府”、“取消美军基地”等口号。他们还在国营铁路局的许多建筑物和列车上张贴了传单。

专栏:简明新闻

智利人民抗议美帝强迫智青年当炮灰
智利人民对美帝国主义野蛮地强迫智利青年充当美国侵略越南的炮灰,表示极大的愤慨。
最近,有一个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二十二岁的智利青年丹尼尔·阿拉尔孔要回智利去,但他接到了美国军事当局的通知,说他在二月二十日前得不到回智利的签证,并且硬要他参加美国海军陆战队,要把他送到越南去送死。
这个智利青年给他在智利的母亲写了一封信,表示要同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一野蛮暴行作斗争。
这件事在智利引起了人们的强烈抗议。

专栏:简明新闻

法大学生痛击“美国文化中心”头子
美帝国主义派驻巴黎的“美国文化中心”的头子彼得·雅各比最近到勒恩大学演讲时,遭到了法国大学生用石子和粉笔头的痛击,不得不灰溜溜地滚蛋。这个美国官员原来是打算到这个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半岛上的大学讲什么“拉丁美洲问题”的。可是,从他一踏上讲坛,就有一百多名大学生高呼“美国佬是杀人犯”,并且挥舞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来打断他的讲话。示威者还冲上讲坛,夺过扩音器发表反美演说。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