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阶级教育的课堂
——平谷县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调查报告
北京市平谷县革命委员会在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中,对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了“三忆、三比、一总结”的阶级教育。“三忆、三比、一总结”是:
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
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苦,比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甜;
忆毛主席和党的培养,比自己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贡献;
在三忆、三比的基础上,总结自己如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忆旧社会的苦,
比新社会的甜
广大基层干部,绝大多数是贫下中农,人人有一部血泪史。有些青年干部,在新社会长大,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通过忆苦,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就可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韩庄公社洙水大队党支部书记,在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受到冲击,一时思想混乱,不想再当干部。他说:“仿佛到了给大风吹倒的乱高粱地里,怎么走,我都摸不清。”经过忆旧社会苦,他想起了过去:没有吃的,成天抱着个干水瓢,出外讨饭……。他又想起了毛主席领导人民闹革命,自己得到了解放。他一连两个晚上睡不着觉。他说:“红太阳照到我心里,路清楚了。想起了在旧社会受的苦,说什么我也得干革命。”
除了自己忆苦以外,还请一些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来给大家忆苦,做个引子,以苦引苦。王辛庄公社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集中大队、生产队干部学习,请了一个在旧社会受苦很深的人来给大家忆苦。有些干部把自己过去的苦本来都忘了,这时也给引了起来,想起地主资本家“三更天磨牙,五更天吃人”的情景,更加仇恨旧社会,更加热爱新社会。有些青年姑娘、小伙子听了,都愤慨地说:“还有这等事!绝不能让旧社会重来,我们干革命一定干到底!”
为了把忆苦思甜教育进行得更深刻,平谷县许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采取了“吃苦餐”的办法。王辛庄公社的学习班,有一天,找了三十斤小米糠,五斤白薯叶,外加少许玉米面,做了六十多个糠窝窝,平均一人一个。大家一边吃,一边忆苦。一个老人见了糠窝窝,连声说:“我以前给地主放羊就吃这个。那时两个肩膀扛着一张嘴,苦受尽了。”他一连吃了两个,白面做的晚饭也不吃了。大家想起了过去的苦日子,纷纷表示:“可不能让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旧社会的日子绝不能再来!”
忆苦还结合四史教育。四史就是家史、村史、解放后的斗争史、翻身史。苦忆得越深,越感到新社会甜。谈到新社会的翻身史,大家的话就更多了。东高村公社学习班里,大家拿赵庄户作了一个对比。赵庄户一百一十户人家,过去,只有三户地主富农住瓦房;今天呢,全村都是瓦房了。只有一家有三间土房,还是当柴禾棚子用的。
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不是尽扯眉毛眼角的琐事,要引导大家追根。旧社会的苦,苦在三座大山压头。新社会的甜,甜在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好。把大家从感性的回忆对比,提到理性认识的高度。
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苦,
比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甜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有些干部往往不能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的冲击,总觉得自己受了委屈。要引导他们诉苦,把目标集中到中国赫鲁晓夫身上;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群众,认识到自己有缺点错误,受到群众的批判是应当的,过火一点也不要紧。有一个从部队转业的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受到群众批判,很不服气。后来他在学习班里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苦,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是祸根,不禁哭了。他回去立即向群众作了检查。
不能为忆苦而忆苦,必须针对活思想,解决思想问题。一面忆苦,要一面讨论。“群众革命造反精神强,不好领导了。”这是大家在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苦中产生的活思想。熊耳寨公社一个支部副书记,原来觉得群众不好领导了。学习当中,大家议论以后,他认识提高了。他说:“要领好群众,我得先学好毛泽东思想。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群众就会造我的反;符合毛泽东思想,群众一定会支持。”
回忆和对比交错进行。比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甜,就是要向大家进行路线教育。两条路线,两种做法。大家经过学习,深深体会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相信和依靠群众和干部的大多数。许多人感动地说:“我们要一辈子红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
忆毛主席和党的培养,
比自己对革命事业的贡献
农村广大基层干部,都是党培养起来的。大家回忆起来,对毛主席和党的阶级感情都油然而生。
“毛主席和党为什么培养我们?”在回忆中大家讨论了这个问题。开始,大家说法不一,说到最后,就成了一条理:毛主席和党培养我们,就是要我们为无产阶级掌权,为贫下中农掌权。只有掌好这个权,才能保证我们国家不变颜色。山东庄公社桥头营周彩花,是在四清中培养出来的年青的党支部书记。她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四不清下台干部的斗争。她说:“我也曾想过,当个社员多好呀,何必当干部挨斗?后来想到我要不挺起腰杆来掌权,再让四不清干部掌权,不正是叫桥头营变颜色?”
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在学习班中,广大干部经过学习,都认识到这一点。毛主席和党对自己的培养,并不是放到暖洞子里去培养,那样的人是没有战斗力的。只有到斗争中去锻炼,才能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比一场烈火,把自己的缺点错误烧掉了,那有什么不好?
比到自己对人民的贡献,大家都感到很不够。在战场上立过功的干部说:“过去我说,脱下衣服来,看看谁身上有枪眼,谁才是革命造反派。学了毛主席
‘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的指示,我感到错了。我对人民有多少贡献?一定要立新功。”
总结如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三忆三比,帮助干部站稳了阶级立场,使人人头脑清醒,干劲倍增。三忆三比,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觉悟,无限忠于毛主席。
有的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因为没有学好毛泽东思想,走了许多弯路,经过学习,总结了一条:“黄河绕了一百个弯子,还要向东。我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本报记者

十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易和元毛泽东思想红满天,全国大办学习班,学习班的好处千千万,一支支赞歌唱不完。一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文化大革命洪流卷巨澜,千头万绪抓根本,学习毛泽东思想最当先。二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最新指示记心间:
“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解决问题不怕难。三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斗私批修齐争先,打倒派性增党性,不斩毒蛇黑手心不甘。四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革命大联合凯歌喧,喜看一夜东风起,遍地花开捷报传。五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革命三结合早实现,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革命、生产重担挑双肩。六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无政府主义遭围歼,狠抓革命不松懈,猛促生产干劲添。七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努力改造世界观,不吃老本立新功,自我批评做模范。八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育新人万万千,雨露滋润禾苗壮,万木霜天红烂漫。九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城乡厂社处处办,毛泽东思想大普及,一轮红日照河山。十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毛泽东思想威力大无边,全国革命形势无限好,红旗迎风舞翩翩。放声齐唱学习班,千歌万曲唱不完。紧跟伟大舵手毛主席,乘风破浪永向前!

田头学习班好!
春耕大忙季节,大办田头学习班,人员落实,组织落实,时间落实,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贫下中农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自觉性,把革命、生产搞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
春耕开始,田心生产队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遇到了新问题:由于春耕工作需要,全队分成犁田、育秧、放牛等六个作业组,工作地点分散,出工先后不一,因此,参加学习班人员不能落实,时间不好安排。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在广州部队某部四连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遵照毛主席“遇事多和群众商量”的教导,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最后决定把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按工种办在田头。
他们首先按工种把社员编成学习组,各组选出组长。队干部和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搭配在各个组。学习内容由队委统一研究布置。各组可根据本组的思想情况和工作任务,灵活利用工间休息和业余时间,有的放矢地选学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最新指示。每次学习一个观点,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句黑话,斗一次私心,解决一个现实问题。在学习班里,人人是学员,又是教员。谁学得好,就请谁当老师。他们这种学习自己抓,时间自己挤,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紧密结合的方法,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办田头学习班有四个好处:
一,人员落实。不论从事哪一项工作的社员,都能参加学习班学习。使牛、育秧的全劳力社员学在田头;放牛的半劳力社员学在路旁山边;做饭带小孩的老人在家组织学习。放牛组十三个社员,以往不能参加学习。按工种办学习班以后,他们成立了学习小组,组长梁任全经常组织大家一边放牛,一边学习。最近两期学习班,他们十三人一个不拉,每期都参加。
二,组织落实。不论工种多繁杂,人员多分散,学习班始终冲不散。最近队里春耕工作多达八到十种,人员分散在方圆四五里地,集中起来需要三四十分钟。但是由于采用了按工种办学习班的方法,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斗私批修始终不间断,学习班同样办得生动活泼。个别社员工作变动,也可以从这个学习组到那个学习组继续学习。
三,时间落实。按工种编成学习组,人数较少,便于集中,便于挤时间。学习时,每个人发言的机会也多。任务再繁重,学习时间仍然有保证。
四,斗私批修效果好。按工种办学习班,由于学员经常在一起,活思想能够摸得准,发现及时,问题解决得快。青年女社员梁纯娇一向爱说爱笑,一天育秧时,突然变得沉默了。社员张木容了解到,是她前几天不请假上街,受了队长批评,心里憋了气。工间休息,张木容和她坐在一条田埂上,学习了毛主席“无政府状态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教导,提高了她的认识。在学习班上,她惭愧地说:“我不请假上街,是头脑里‘私’字作怪,是受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个人利益一定要照顾’的毒。”从此以后,她样样工作服从分配,重担抢着挑,脏活抢着干。通过办这样的学习班,田间变成了活学活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好课堂,斗私批修的好战场。抓革命促生产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现在,田心生产队出现了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局面。田头到处都可以听到语录歌声,人人都争当斗私批修的先锋、大闹春耕生产的闯将。
永忠东 向阳红

吉林东丰县小四平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大办田头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江志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