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人民之声”欢呼世界人民和泰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大好形势
毛泽东思想是指引世界革命胜利的武器
泰国人民紧密团结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革命人民牢固的革命根据地
新华社三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月一日发表评论指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峰——毛泽东思想更多地为各国革命人民所掌握,这对于推动世界革命更快地取得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篇题为《坚决把人民战争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评论指出,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正如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各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包括泰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在迅速发展壮大,并取得越来越伟大的胜利,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及其走狗却日益衰败。
评论说,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正在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毛泽东思想在七亿中国人民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使社会主义中国更加坚固强大,成为全世界革命人民牢固的革命根据地。
评论说,各国被压迫人民正在加速觉醒。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武装斗争犹如燎原烈火,迅速发展,最突出的是东南亚地区。南越军民新春以来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的大规模军事攻势,取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老挝、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民武装正迅速向前发展。席卷全球的革命风暴震撼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及其各国走狗,它们的统治地位日益动摇不稳。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更进一步暴露了它们与美帝狼狈为奸的叛徒面目,遭到各国革命人民的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
评论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定将给整个的旧世界以决定性的摧毁性的打击。”“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评论在谈到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时说:“由于泰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泰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正确分析形势,制订完全适合泰国革命的方针政策,给人民指明谁是朋友,谁是敌人,指明各个阶段的革命任务,并坚决勇敢地带领人民进行民族民主革命,为争取泰国的真正独立、民主、人民的安居乐业而斗争。因此,泰国共产党在人民中享有极高的威望,获得越来越广泛的人民群众的支持。泰国共产党已成为泰国人民坚决勇敢地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集团进行斗争的核心力量。”
评论说,泰国共产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反对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因此,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的威望,获得各国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革命人民的赞扬和支持。
评论指出,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活动范围迅速扩展,战斗力和战术都提高了。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人民武装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歼灭了大量敌人,缴获大批武器。人民武装宣传队活跃在东北部、南部和北部的广大地区。泰国人民和人民武装正在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而且越战越强。
评论说,在迅速发展农村人民武装斗争的同时,泰国共产党还领导人民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参加到这些斗争中的人民越来越多。各民族和各阶层人民、群众团体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认识到,要驱逐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就只有加强团结,组织起广泛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泰国爱国阵线现在更加发展壮大,并在今年一月一日郑重宣布,坚决支持泰共领导下的武装斗争。
评论最后强调指出,“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斗争并不孤立,而是获得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热情支持,特别是获得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国际形势有利于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只要泰国人民更紧密团结和广泛组织起来,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把武装斗争坚持到底,最后胜利就一定属于泰国人民,美帝国主义一定要被驱逐出泰国领土,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一定要被推翻,独立、民主、繁荣的新泰国一定会出现。”

反对腐朽反动的教育制度 反对当局残暴镇压学生运动
意大利大学生斗争浪潮席卷全国
示威学生高呼“毛泽东万岁!”并在大街上张贴毛主席语录
据新华社四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大学生反对意大利现行的腐朽反动的教育制度和反对政府当局残暴镇压学生运动的斗争浪潮最近席卷全国。数千名罗马学生,连日来举行示威游行,并同镇压他们的法西斯警察进行英勇搏斗,罗马市区一再陷于瘫痪,统治当局惶惶不安。
意大利广大学生对于意大利现行的腐朽反动的教育制度一再起来反对。他们纷纷反对校长专制,要求改革教学内容,增加教育经费和改善贫苦学生的生活。但意大利当局一直置之不理,并且残酷镇压学生斗争,这就使得意大利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最近掀起了斗争的新高潮。
被罗马大学生的斗争吓得惊慌失措的意大利当局,二月二十九日出动了一千五百多名警察冲入罗马大学,残酷地殴打学生。这种法西斯暴行激起罗马学生的愤慨。当天晚上,一千五百名学生举行了抗议示威。接着,在三月一日,四千多名罗马学生高举着“警察滚出大学!”“校长必须辞职!”以及谴责意大利政府的标语牌举行了示威游行。头戴钢盔,挥舞警棍的大批警察袭击了示威群众。学生们挖起铺地的石头,拔起路旁的铁栏杆作为武器,英勇地对警察进行了反击。他们打退了警察的进攻,缴获了一批警察的枪支,焚烧和捣毁了十多辆警车。
意大利当局连忙增派了约二千名警察,用警车对群众冲击,并使用了强力水龙和催泪弹对学生进行了野蛮的镇压,打伤了三百多名学生。二百二十八个学生被无理逮捕。在这期间,罗马市交通断绝,商店关门,市区陷于瘫痪状态。
二日和三日,几千名罗马学生不顾警察的威胁,继续集会游行,抗议意大利当局的法西斯暴行。他们表示不仅要坚持斗争下去,而且要推动和加强全国性的学生斗争。
罗马学生这几天的斗争推动了意大利其它各城市的学生运动,米兰、都灵、的里雅斯特、帕多瓦等城市的大学生都已纷纷行动起来,同反动当局进行斗争。
意大利学生的正义斗争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意大利的许多进步学生,在游行示威以及同警察搏斗时高呼“毛泽东万岁!”“革命,革命!”他们不怕全副武装的警察的威胁,在大街上张贴毛主席语录。
意大利进步学生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崇敬。上星期,中国影片《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在罗马大学放映时,每当毛主席的伟大形象在银幕上出现,他们就热情地高呼:“毛泽东,毛泽东!”并且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把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铭记在心上
这一天,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残废朋友萨卢姆·赛义德打心底里感到高兴。他洗了个澡,换上新衣服,拄着拐杖兴致勃勃地来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住所。当他接过一份不寻常的礼物——从上海捎来的一只制作精巧的假腿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他把假腿抱在怀里轻轻抚摸了一阵,就迫不及待地穿上它,扔下了拐杖,前后左右地试着挪动脚步。
感谢毛主席
这只由中国假肢工人精心制作,经过许多中国朋友热情的双手,辗转万里带到非洲的假腿,由于测量、取模和制作精确,试穿效果很好。萨卢姆真是喜出望外。他要求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转达他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感谢。
他说:“我要象爱护真腿一样爱护这只假腿,因为它是从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送来的礼物。”
三十二岁的拖拉机站油料保管员萨卢姆是农民的儿子。三岁时,右脚生疮,由于英国医生乱治一通,结果锯掉了右腿,使他成了残废。在殖民主义统治下,残废给他带来极大的不幸,使他长期遭受失业的痛苦。每当别人问起这件事,他都抑制不住对万恶的殖民主义的满腔愤怒。
四年前,桑给巴尔人民赶走了殖民主义者。萨卢姆在拖拉机站找到了工作。他是多么渴望能装上一只假腿为人民多做些工作啊!深切的关怀
去年三月,帮助桑给巴尔建立农具修理厂的一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来到拖拉机站检修拖拉机。他们在和萨卢姆共同工作中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并了解到萨卢姆渴望中国朋友能帮助他实现多年来盼望安装一只假腿的愿望。
当时,这批中国工作人员担负着为建厂作准备和培训桑给巴尔拖拉机手的繁重任务。但是,他们按照毛主席关于“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教导,把萨卢姆的困难提到全组会议上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关心这位桑给巴尔非洲兄弟的疾苦,帮助他解决困难。
他们怀着满腔热情向北京上级机关写信,表示全组人员准备节约自己的零用费,在国内为这位非洲兄弟制作一只假腿。这个要求得到上级机关的赞许,并立即把这封信转到上海假肢厂。中国工人阶级的热情支持
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的上海假肢厂革命职工,在伟大的一月革命精神的鼓舞下,把帮助这位非洲兄弟解决困难看作是他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镶假腿一般需要患者亲自到厂测量、取模、试样。但是,这位非洲朋友远隔重洋。因此他们就将测量、取模的有关要求和参考资料写信寄到桑给巴尔。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接到上海假肢厂革命职工们热情洋溢的来信及测量资料后非常高兴。但是,要完成假肢厂提出的对残肢作二十多项严格准确的测量并取制石膏模型的任务,却又成了他们的难题。正在这时,在桑给巴尔工作的中国医疗队给予了热情的帮助。他们承担了为萨卢姆的假腿测绘和取模的全部任务。他们把石膏模型交给回国的中国工作人员提上飞机,捧在手里,万里迢迢带到上海。
上海假肢厂的革命职工们仔细地研究了带回的石膏模型和图纸。他们用最好的金属和皮革精心地制作了一只约两尺多长的假腿,并漆上与非洲兄弟皮肤相近的颜色。这只假腿由上海带到北京,再由出国的中国工作人员抱在怀里由北京带到东非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他们还附带捎了一封信,表达中国假肢工人对桑给巴尔残废朋友的热情问候。
拄着拐杖用一条腿走过了二十多年艰苦的生活历程的萨卢姆,穿上这只假腿后开始了新的劳动生活。他知道这只来之不易的假腿凝结着中国人民对非洲兄弟的深厚友谊。他要把这种友谊永远铭记在心里。
·新华社记者·

摩洛哥驻华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等出席 拉克米里和姬鹏飞讲了话
新华社四日讯 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克米里,为摩洛哥国庆,今晚举行了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拉克米里临时代办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拉克米里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说,我们满意地看到,摩洛哥和人民中国这两个友好的国家,都愿意发展她们之间历史悠久、建立在相互尊重和谅解的基础上,特别是建立在贸易方面基础上的关系。我们衷心地希望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友谊能够得到加强。
他说,作为阿拉伯联盟的成员,摩洛哥感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的立场和对它的支持。
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还介绍了摩洛哥进行建设的情况和所奉行的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姬鹏飞在讲话中说,中摩两国人民在争取和维护各自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总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中摩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政府一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努力维护和促进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
姬鹏飞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我们认为,不断地加强亚非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发展亚非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亚非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必须百倍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加强友好合作,使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一切阴谋彻底破产。
姬鹏飞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将会更加有力地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一切正义斗争,并将对加强亚非拉人民的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

也门总理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萨那二日电 也门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哈桑·阿姆里二日晚上在萨那接见了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康平,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为签订两国今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赴朝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今天离开北京赴朝鲜签订两国一九六八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赠送也门教育部一批教育用品
新华社萨那三日电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康平二日在这里代表中国教育部,把二百八十三箱教育用品赠送给也门教育部。郑康平和也门教育部副部长叶海亚·沙米在交接仪式上发表讲话,赞扬中也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结成的友谊。
郑康平说:“中也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发展和加强。我们相信中也两国的合作和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说:“也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的武装颠覆阴谋的斗争中赢得的胜利,给了正在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全世界人民以有力的支持,也门人民的胜利也就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也门教育部副部长叶海亚·沙米盛赞中国对也门的援助,并且对中国教育部赠送的礼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是也门人民的真诚朋友。中也两国人民是反美斗争中的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应当并肩战斗,打败敌人。”
他在谈到也门人民最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策划的武装颠覆也门共和政权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胜利时说:“事实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阿富汗国王视察我国援建的养鱼场
新华社喀布尔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二月二十二日视察中国帮助兴建的达伦塔养鱼试验场,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友好谈话。国王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示满意和感谢。
这座养鱼试验场是根据一九六五年签订的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兴建的。一座面积约三公顷的鱼池已经落成。去年从中国运去的四十五万尾鱼苗,生长肥壮。养鱼试验场的其他设施,还在施工。

我东方红歌舞团在国外访问后回京
新华社二日讯 应赞比亚、坦桑尼亚、索马里和巴基斯坦等国政府邀请访问演出的中国东方红歌舞团一行五十三人,在团长徐平率领下,最近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卢安基萨和姆瓦卢科大使的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官员等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