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东省、广州市革委会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决定
大办学习班学好用好毛主席最新指示把革委会建设成非常革命化的指挥部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最近联合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非常革命化、非常战斗化的无产阶级指挥部,动员和组织全省、全市人民,用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努力,全面落实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把广东省、广州市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参加会议的省、市革委会委员、担负“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代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一致认为:无限忠于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时代的最高要求,是全国人民的最高要求。对于每一个革命者来说,这是最高的阶级觉悟,最大的政治原则,最纯的无产阶级党性,最根本的革命大节。他们回忆了广东省和广州市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战斗历程,深刻地体会到: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所向无敌。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手里夺权,靠的是毛泽东思想;现在要掌好权、用好权,更要靠毛泽东思想。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刚刚成立,面临的任务千头万绪,但是,最根本的任务是要抓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如何大办和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问题。会议认为,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好、用好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革命委员会当前的主要任务。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最锐利的武器,革命委员会应该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牢牢地掌握好学习、执行、宣传、捍卫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权,不断地把全省、全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提高到新的水平,把人的思想革命化提到新的高度。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决不是什么临时性的措施,而是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关键问题,今后也应该长期地坚持办下去。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机关,从工厂到街道,要层层办,处处办,反复办,长期办,规模要大,步伐要快,要做到全面开花,遍地结果。群众组织举办的学习班,应该各派联合办。要办有一般群众、群众组织负责人和革命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的学习班,每次集中地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
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最重要的问题是要大兴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了就用,就是忠于毛主席,就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了不用,就是对毛主席不忠,就是口头革命派。大家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照检查了当前广东省和广州市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情况,强调指出: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是一种反动的社会思潮,是通向反革命的政治桥梁,是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主要障碍。无产阶级党性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的斗争,革命的组织纪律性和反动的无政府主义的斗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全面胜利的阶段,已经成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主要表现形式。要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真正从思想上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必须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反动的无政府主义展开坚决的斗争,把它彻底搞臭,彻底打倒。
参加会议的同志一致指出,广东省地处国防前线,毗邻港澳,国外帝、修、反和国内的阶级敌人正串通一气,对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虎视眈眈,伺机破坏。当前,一小撮阶级敌人采取的阴谋手段是,利用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因此,我们更要百倍地提高革命的警惕性,坚决打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打倒无政府主义,团结一致,共同对敌。这不仅有利于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且有利于支援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有利于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要带领群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首先自己要敢于革命,实现思想革命化。参加会议的人员用大部分时间,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展开斗私批修活动。省、市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认识到,只有搞好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才能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能够带领全省、全市革命人民向阶级敌人作斗争的坚强指挥部,才能领导全省、全市革命人民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他们认为,现在摆在革委会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还是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掌权。用党性掌权,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掌权;用派性掌权,就是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掌权。革命委员会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临时权力机构,它不是各派的联合会,也不是群众组织的联络站。省、市革命委员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是全省、全市革命人民的代表,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一切行动,老老实实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这是最根本的立场,最宝贵的品质,最大的才能,最大的本事,最称职的人民勤务员。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决不允许成为那一派的代表,为那一派的利益服务。
会议还讨论了领导作风革命化的问题,要求革命委员会全体成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永远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远不脱离劳动,永远不搞特殊化,永远勤勤恳恳地埋头苦干。要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好逸恶劳,争名争利的资产阶级恶劣作风。要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密切联系群众,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树立雷厉风行的革命新风尚,做到职务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永不变。
会议期间,全体同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到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大家对“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文化大革命的首要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参加会议的同志,在会议第一天,举行了“忆苦思甜”讲用会,吃了“忆苦餐”;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到黄埔港码头参加了劳动。通过这些活动,大家革命热情更高,一致表示,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指引下 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
昆明铁路局胜利实现革命大联合
国务院贺电在庆祝大会上宣读时,全场欢腾,人们不断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昆明三日电昆明铁路局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最近胜利地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二月二十八日,昆明铁路局和所属宜良、开远、安宁、禄丰、杨方凹、曲靖等地铁路部门的革命职工,来自全省各地的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解放军指战员共一万四千多人,热烈举行庆祝大会。
国务院发来了贺电。当大会宣读贺电时,全场欢腾,人们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昆明铁路局担负着云南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加强国防建设等重要的运输任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昆明铁路系统的广大革命职工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挑拨,昆明铁路系统曾经出现两派革命群众相对立的局面。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他们以“斗私,批修”为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共同回忆了并肩战斗的历史,认真总结了闹分裂,打“内战”的教训,各自做了自我批评,坚决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经过充分协商,两派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于一月份在北京达成了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协议。代表们回到昆明以后,立即向广大革命职工传达了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铁路革命职工的亲切关怀,使广大革命职工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他们表示,一定以最快的步伐条条落实、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最近以来,昆明铁路系统各单位的革命职工纷纷在革命的原则下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同时,在运输生产上也出现了新气象。
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和云南省军区负责人鲁瑞林、刘懋功、崔文斌、王银山等同志到会热烈祝贺。昆明部队负责人鲁瑞林在大会上讲了话。他高度赞扬昆明铁路系统两派革命群众组织的革命大联合,为云南省、昆明市各革命群众组织树立了榜样,将有力地促进云南省、昆明市革命大联合高潮的迅速到来。
昆明铁路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委员会代表在讲话中表示,一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努力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条条落实、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狠斗私字,猛攻派性,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坚决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支持和协助人民解放军做好“三支”“两军”工作。提高革命警惕,严防阶级敌人挑拨离间。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坚守工作岗位,遵守劳动纪律,坚持业余闹革命,节约闹革命,就地闹革命,掀起铁路运输生产的新高潮。
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和欢呼声中,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会后举行了庆祝游行。

广大革命派认真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
锦州市形成革命大联合高潮
据新华社沈阳三日电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锦州市两大革命群众组织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二月上旬成立了锦州市革命大联合委员会。锦州市革命大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的革命大联合;基层的革命大联合又巩固了全市的革命大联合,形成了一个以上带下,以下促上的革命大联合的高潮。
连日来,锦州全城一片欢腾。到处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报喜的革命群众队伍络绎不绝。到三月一日,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来到锦州警备区报喜的大小单位已有五百四十多个。
锦州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展开了坚决的斗争。他们狠揭猛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地区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挑动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锦州市革命群众前一时期分成两大派,对立情绪比较严重。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下达后,人民解放军驻锦州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开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两派革命群众以“斗私,批修”为纲,总结检查了前段运动中的经验教训。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照亮了革命群众的心,他们通过忆苦思甜等阶级教育活动,狠挖私心,狠斗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他们说,阶级敌人越是反对我们实行革命大联合,我们越是要实行革命大联合。
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开展了谈心活动,互相主动交心,亮“底”,消除隔阂,消除戒心,双方不断地清除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终于胜利地实现了两大革命群众组织的革命大联合。

大反无政府主义思潮 誓在教育革命中立新功
西安地区中等学校红代会诞生
据新华社西安电 在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西安地区中等学校红卫兵于二月二十六日胜利召开首届代表大会,正式宣告西安地区中等学校红代会成立。这是西安地区中等学校革命红卫兵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新胜利。
无限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的西安地区中等学校红卫兵小将,一年多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造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陕西省和西安地区代理人的反,大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所作的最新指示下达后,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开展了一场围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人民战争”,促进了西安地区中等学校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发展。西安地区中等学校红代会的胜利诞生,必将推动西安地区中等学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进一步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支左委员会负责人黄经耀、胡炜、刘建功、谷凤鸣、方升普和驻陕部队负责人刘镇等参加了大会。方升普同志在会上讲话,代表陕西省支左委员会、陕西省军区和驻陕部队全体指战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你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你们的每一项成就,每一个进步,每一个胜利,都闪耀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他希望西安地区中等学校革命的红卫兵,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掀起一个更广泛更深入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切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大反无政府主义的反动思潮,加强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性,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和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立新功。
西安地区工代会代表、陕西省大专院校红代会代表、西安地区农代会筹备处代表等都到会祝贺。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通过了给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大会宣读了《西安地区中等学校首届红卫兵代表大会关于复课闹革命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