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搞臭无政府主义,警惕阶级敌人的反扑
北京国棉一厂织布、细纱车间部分老工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政府状态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最近,本报记者访问了北京纺织系统的一些工厂,在驻厂支左的人民解放军帮助下,召开了一些座谈会。广大革命职工一提到无政府主义,无不深恶痛绝,尤其是在旧社会饱受了压迫和剥削的老工人,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用活生生的事实,对反动的无政府主义痛加围剿。他们表示:一定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一定把无政府主义歪风打下去,把无产阶级正气牢牢树起来。下面是座谈会上部分同志的发言摘要。
搞臭无政府主义,是当前摆在我们工人阶级面前的一个严肃的战斗任务。现在有些人说:搞点小自由,上班迟到一点,旷上几天工,都是小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何必大惊小怪!说这些话的人,如果不是出于糊涂,就是别有用心。
不久前北京丰台区的革命群众揪出了一个破坏社会治安的人,一查原来是我们工厂一个长期告“病假”的。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他从这个医院跑到那个医院,骗取病假休息证明,在“休息”时间他就到处乱串,伙同社会上的坏人,做危害社会治安的坏事。在这件事情没有揭发以前,我们思想上很麻痹,总以为他不过是劳动纪律松弛一些,爱“泡蘑菇”,对他长期离厂在家“休息”也不过问。其实,这个人在厂里也不断散布一些破坏劳动纪律的话。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有些坏人正是钻了“劳动纪律松弛没啥”的空子,这哪里是小事情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被我们打倒了,反革命经济主义被揭露了,敌人就假手于无政府主义来涣散我们的革命组织,瓦解我们革命队伍的战斗力,损害无产阶级革命权威,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妄图阻碍我们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无政府主义是当前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行疯狂反扑的一种手段。我们如果放松警惕,就会上阶级敌人的当。
革命工人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主力军,对无政府主义的行为一定要管,如果看到不管就是支持了敌人。对那些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坏人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对某些受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的人要耐心地教育帮助。我们都是参加生产年限比较长的工人,在旧社会深受资本家的剥削压迫;我们对青年人要爱护,要关心,特别要从政治思想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培养他们成为符合毛主席要求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珍惜无产阶级的民主反对资产阶级的“自由”
北京丝线厂工人 傅金亭
“我有我的自由,你管不着!”这种论调,目前正在支持着一部分人在企业中大搞无政府主义。
什么是自由,我是感受很深的。解放前,我父亲给地主干活,在我三岁的时候,他就活活的给累死了。十一岁,母亲把我送到资本家的作坊里当学徒,一天干十七个小时,整整三年,没有拿到一文钱,一寸布。我反抗这种剥削,要求正当的权利,结果被赶出了厂房。在资本家残酷的剥削压迫下,我们有的只是被剥削的自由。解放后,毛主席领导我们工人翻了身,但是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要把我们企业重新拉上资本主义道路。当我和工厂的一部分同志起来造他们的反的时候,有一批革命同志却被打成“反革命”。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统治下,我们又有什么自由呢?!就是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是毛主席亲自主持制订了十六条,给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开展“四大”的民主权利。在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运用“四大”的锐利武器,揭露一切牛鬼蛇神,狠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如果没有毛主席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工人阶级能有这样的民主权利吗?
自由和民主都是有具体阶级内容的。现在那些高唱“我有我的自由”的人,说穿了,他们要的不是无产阶级的自由,而是资产阶级的“个性解放”和个人放任。他们说“你管不着”,其结果只能是不要无产阶级思想管,而要资产阶级思想管。在这些人的心目中,没有社会主义纪律,也没有无产阶级的集中,有的只是一个“我”字。如果让这种无政府主义思想泛滥下去,就会严重腐蚀我们革命队伍的统一意志,损害无产阶级革命权威,败坏社会主义纪律。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享受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时又必须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我们革命工人,一定要懂得珍惜社会主义的民主权利,抵制无政府主义思想的侵蚀。

敢于顶住无政府主义歪风
北京国棉二厂老工人 叶小妹
我在车间担任工长的职务,负责人员的安排和调动。我看到在一部分工人中出现的无政府主义现象,严重影响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对无政府主义的行为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当干部的认真把工作抓起来,这些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例如有一个时期,个别离厂较远的女工,要求提早一小时下班回家给孩子喂奶,她们认为原来规定半小时的喂奶时间是不合理的,是“旧框框”,按旧制度做,就是“奴隶主义”。当时也有人“顶不住”这股风,想同意她们的不合理要求。这时如果答应一个人提前走,势必影响其他同志。一个社会主义企业,绝不能让这种无政府主义倾向蔓延开来。于是我就和那些要求提早下班的同志谈心,一方面动员她们把孩子带到工厂乳儿室,另一方面用我自己在旧社会所受的苦,启发她们的觉悟。我说:在旧社会,我曾经生过五个孩子,每怀一次孕就被赶出工厂,流落街头,五个孩子就死了四个。现在托毛主席的福,生孩子有产假,厂内还有设备良好的乳儿室。我们应该珍惜这种幸福。我还向这些青年同志谈到:对原有的规章制度不能一律看成是框框,也不能把遵守合理的规章看成是奴隶主义。不分青红皂白,把合理的制度都看成框框,表面上看来好象“造反精神”很强,不做“旧制度”的奴隶,实质上,这正是做了否定一切的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奴隶,做了“私”字的奴隶。道理讲清了,她们也就打消了原来的想法。
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干部的岗位上,我们就要尽自己的责任。社会主义企业就要有干社会主义的干部。有些干部过去做了错事,说了错话,改了就好;如果因为自己过去犯了一些错误,现在对违反国家和集体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斗争,这就要错上加错。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今年已经五十六岁了。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最新指示,抓革命促生产,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任何情况下都要遵守革命纪律
北京丝线厂蜡光组工人 张玉祥
我们工厂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运动初期分成了两大派组织。在“一月革命”风暴中,对方组织夺了权,当时,我们组织的战士对遵守不遵守社会主义劳动纪律,就议论纷纷。有少数同志认为:对方组织夺权是不完善的,我们没有必要遵守“一派的纪律”,“遵守这种纪律就是奴隶性”。当时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正好来到工厂,他们向全厂的职工宣传了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并且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在学习中,绝大多数同志认为:在运动中,群众组织产生不同观点是正常现象,但不能因此影响生产。“抓革命,促生产”是毛主席发出的战斗号召,社会主义劳动纪律是保证企业进行正常生产不可缺少的条件。遵守社会主义劳动纪律,坚持八小时工作制,是工人阶级应尽的职责。如果把国家的生产任务置于脑后,争自己小组织的所谓“面子”,憋着劲儿,和生产闹别扭,那么我们就是做了小团体主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奴隶。
经过这次学习后,我们决定:厂和车间制定的生产计划要全力支持,每个战士要认真检查每天完成生产计划的情况,有的同志遵守劳动纪律不好,就召开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经常暗暗地使劲儿,要和兄弟组织的同志在生产上展开革命的竞赛。兄弟组织的同志也是始终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抓革命,促生产。他们掌权后,从总的方面来看,安排生产、制定计划等等,对我们没有歧视。他们对自己组织里的群众也是严格要求的,每个人每天完成任务的情况在全车间用黑板报公布,有些同志完成计划不好,还经常开会找原因。他们这样做,也鼓舞了我们。
现在我们全厂已经实现了按部门归口大联合,不久前又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在胜利形势下,容易产生某些松劲情绪。因此,在厂内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在班组会上,我们经常把遵守社会主义劳动纪律作为学习的内容。“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现在正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纪律性,争当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兰州铁路局职工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反无政府主义
加强革命纪律 铁路运输畅通
全局气象一新,生产蒸蒸日上,安全正点“满堂红”的喜讯不断传来
本报讯 兰州铁路局广大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实现局、分局和基层单位全面革命大联合的同时,积极围剿无政府主义,加强革命纪律性,维护铁路运输的革命秩序,使这个局所辖的铁路畅通无阻,运输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过去一段时间,兰州铁路局所属的一些单位中,有些人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无故旷工缺勤,擅离生产岗位和工作岗位,有的迟到早退,在工作中敷衍了事。这种纪律松弛的现象,严重影响着革命和生产的顺利进行,引起了广大革命职工的不满。
为了清除无政府主义,加强革命纪律性,在解放军同志帮助下,全局所属各地、各级的各单位纷纷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先后有三万多名革命职工、革命干部和职工家属参加了学习。在学习班上,他们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打倒无政府主义的指示和报刊上有关反对无政府主义的社论。毛主席说:“必须坚决地克服许多地方存在着的某些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广大职工认识到无政府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反动思潮,是一条大毒蛇,它危害革命,危害生产。不克服和打倒无政府主义,劳动纪律松弛现象就不能有效地克服,革命秩序就不能巩固。认识到无政府主义的危害,广大革命职工就群起而攻之。全局上下,到处都在揭露无政府主义的危害,到处都在反对无组织无纪律的不良现象。
经过学习,广大革命职工提高了觉悟,围剿无政府主义的战斗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过去有些人借口反对“奴隶主义”,不服从生产指挥。如兰州铁路分局生产调度所过去指挥机车乘务员出车时,有些乘务员为了一些小问题,就和调度人员扯皮达两三个小时之久,不能按时出车。现在,乘务员在出车时有时虽有困难,他们仍然以大局为重,坚决服从调度指挥,按时出车。由于基层运输单位都按照毛主席关于“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指示办事,这个调度所的生产调度准确及时。最近在这个调度所指挥的铁路线上,已做到提前三小时把运行计划下达到现场,使基层运输单位的工作更加主动,铁路运输的安全正点率日益提高。
过去有些人不坚持八小时工作制,不坚守生产岗位,劳动纪律松弛,并把这种行为称做“打破旧框框”。这是无政府主义的另一种表现。各运输单位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后,一些曾经不遵守劳动纪律的人,斗私批修,主动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树立起“必须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的思想。现在,各运输单位的出勤率步步上升,坚持八小时工作制,坚持业余闹革命的原则,已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西宁铁路分局所属装运煤炭的职工,由于始终坚守生产岗位,做到了“宁可车等煤,不让煤等车”,保证了境内煤炭的迅速运输。兰州铁路枢纽站的运输人员不怕天寒地冻,坚守在露天的货物装卸线上,使这个货运繁忙的车站,做到了“来多少,运多少;到多少,卸多少”。
有些职工前一阶段虽然一直在工作,但是和不同观点的另一些职工协作得不好。银川铁路分局有个机务段的一部分职工,在保养和维修机车时,观点不同的职工各站一边,我有困难不找你,你有困难我不管。这些职工在学习班经过斗私批修,认识到工作上闹独立性,不愿协作,既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作怪,也是一种无政府主义表现。因此,他们在狠斗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的同时,大反无政府主义。经过学习,原来互不协作的职工在生产上主动协作了,机车的维修保养质量大大提高。
目前,兰州铁路局所辖线路气象一新,生产蒸蒸日上,安全正点“满堂红”的喜讯不断传来。全局除完成繁重的春节客货运输任务以外,基本上保证了重点货物的运输,革命的新秩序已经建立起来。

无限忠于毛主席,天翻地覆志不移。长春市电车公司保养场的革命工人以主人翁态度自觉遵守革命纪律,克服了种种困难,迅速抢修好三十台故障车,保证了市内交通。这是他们在齐心协力检修车辆。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