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海舰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协助上海安亭地区革命派联合举办学习班
斗私批修 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
全区绝大部分工厂企业实现革命大联合,建立了革命委员会
新华社上海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协助上海安亭地区各行各业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大推动了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
目前,安亭地区革命形势越来越好,绝大部分工厂企业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建立了革命委员会。
安亭是上海新兴的工业区,有工厂,有农村人民公社,有较大的集镇和学校。东海舰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到安亭以后,同安亭地区各单位革命派一起,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举办了三期地区性的工、农、商、学、兵合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有安亭地区工、农、商、学各单位的革命派、红卫兵组织的负责人,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共一千多人,东海舰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也一起参加学习。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以“老五篇”为锐利武器,以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狠抓破私立公思想革命化,使学员们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参加三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员,成了以后各单位举办学习班的骨干。东海舰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离开了安亭,但留下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学风,留下了一支不穿军衣的强大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东海舰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安亭地区各条战线上的革命群众共同办好这种地区性的学习班,有四点经验体会:
一、突出无产阶级的“忠”字,自始至终狠抓对待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大立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个“忠”字。学员们经过学习深刻地认识到,要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大家说,能否自觉地斗私批修,就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不忠的考验。由于狠抓了对毛主席的态度问题,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阀门厂有一个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过去以“老造反”自居,掌权以后,骄傲自满起来,工作不踏实,逐渐脱离了群众。在学习班里,他沉痛地列举了自己身上的十一种私字的表现,认识到,自己犯了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都是被万恶的“私”字一步步遮住了对毛主席的“忠”字。他回厂以后,自觉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主动改善了同群众的关系。
二、深入开展两个“回忆对比”活动,进一步激发学员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阶级感情,不断提高斗私批修的自觉性。一个“回忆对比”是,忆受旧社会三大敌人压迫之苦,思共产党、毛主席解放劳动人民之甜;另一个“回忆对比”是,忆受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迫害之苦,思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革命之甜。这样以苦引恨,千仇万恨集中到中国赫鲁晓夫及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上;以甜引爱,千言万语集中到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无限热爱。一个在旧社会受尽欺凌的女干部经过回忆对比之后,又和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同志相比,感到自己没有做到象李文忠同志那样“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她含着热泪表示要向李文忠同志学习。回到厂里,她狠斗了自己的“私”心,带动群众大破“私”字,大立对毛主席的“忠”字。参加第一期学习班的一个工厂的两派群众组织的主要成员,开始学习时谁也不斗私,在生动的阶级教育的大课堂里,他们提高了阶级觉悟,加上解放军分别做了思想工作,个个都争着亮私心,挖私根,回厂后迅速促进两派群众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三、在学习班的各个学习阶段,抓住各种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大开讲用会,大搞谈心活动,充分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提高自己。讲用活动就是斗私批修、破私立公的过程。参加讲用的学员都能做到私心自己亮,根子自己挖,教训自己找,包袱自己放。群众反映,讲用会启发大,教育深。许多没有参加学习班的群众知道那里开讲用会,也踊跃地到那里去听讲。
四、针对本地区存在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针对各行各业学员中普遍存在的“私”字,集中火力,突破一点,推动全局。同时,工农商学兵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各行各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互学互帮,取长补短,增强了团结,推动了整个安亭地区文化大革命的发展。

广州部队某部帮助驻地生产队普遍举办业余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大抓阶级教育 提高社员和干部觉悟
集中千仇万恨 狠批中国的赫鲁晓夫
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组的指战员,帮助驻地生产队普遍举办业余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针对广大社员和干部在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出现的活思想,狠抓阶级教育,大大提高了社员和干部的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使农村的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发展。
这支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组的指战员在驻地农村宣传毛泽东思想时,高兴地看到农村革命形势大好,广大贫下中农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夺得了革命、生产双胜利。同时,指战员们也发现,有些社员认为:“中国赫鲁晓夫已经被揪了出来,斗倒斗臭了”,干部、社员的头脑中“私”字也少了,产生了“革命已经搞得差不多了”的思想,对农村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认识不足,表现出麻痹松劲情绪,影响了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针对这些情况,部队党委组织各宣传组的指战员认真学习了伟大导师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要把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深入地开展下去,就必须狠抓阶级教育,大大提高社员、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于是,他们就帮助驻地生产队大办业余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普遍参加学习,并且把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作为学习班的重要内容。
这个部队的各毛泽东思想宣传组遵循毛主席关于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教导,启发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社员群众亮思想,谈看法,共同找出阻碍当前农村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种种错误认识。接着,他们和社员、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以及毛主席关于公社农民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和“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教导,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的重要文章《中国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引导社员、干部回忆解放以来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以进一步提高社员、干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通过这一课学习,广大社员、干部深深认识到,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肃清其流毒,这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我国农村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识提高后,个个怒火满胸,他们在田头地边,村前村后,处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用大字报和批判会等形式,向中国赫鲁晓夫猛烈开火。
在这基础上,各毛泽东思想宣传组的同志和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又普遍召开了忆苦思甜会。在会上,大家吃忆苦饭,并由苦大仇深的老贫农首先忆苦思甜,接着大家普遍大讲村史、家史、个人在旧社会的苦难史和解放后的翻身史。宣传组的同志还和社员、干部一起举办了“阶级斗争史展览”,向群众深入进行阶级教育,并且广泛开展了“五学、五忆、五批”活动: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忆旧社会的家庭苦难史,狠批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
“剥削有功”、“发展富农经济”等反动谬论;学习毛主席“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忆本社、本队实现合作化、公社化的斗争史,狠批中国赫鲁晓夫贩卖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黑货和大砍合作社、大刮单干风的滔天罪行;学习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忆解放以来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史,狠批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学习毛主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的教导,忆遭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苦,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四清中大搞形“左”实右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顽固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行;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忆本队本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切身体会,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大搞物质刺激的罪行。“阶级斗争,一抓就灵”,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社员、干部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加深了广大社员、干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宣传组的同志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组织贫下中农、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自觉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破私立公,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在斗私批修中,各宣传组的同志都带头亮思想、斗私心,畅谈活学活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体会,并且组织斗私批修搞得好的社员、干部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体会。在宣传组同志的带动下,社员、干部都自觉地大摆“私”字的危害,大列“私”字的罪状,大谈斗私与批修的关系,深刻地认识到,“私”字是产生修正主义的温床,是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祸根。光批修,不斗私,等于斩草不除根。要把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进行到底,使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不断巩固和发展,就必须狠斗私,猛批修。各宣传组的同志和贫下中农、革命干部一起,以“斗私,批修”为纲,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以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为武器,以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谬论为靶子,引导大家自觉地运用毛主席的一个观点,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个反动谬论,肃清他在本地区的一股流毒,在灵魂深处狠斗一次“私”字,狠挖一次修根,在世界观上解决一个问题,让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多占领一分阵地。
这个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组帮助驻地生产队举办的业余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由于自始至终抓住了阶级斗争这条纲,越办越活泼,越办越有效果。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争当斗私的尖兵,批修的闯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出现了新的局面,农村的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

广东省广大农村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决心把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批臭,肃清其一切流毒,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这是博罗县黄山洞大队社员利用劳动休息时间,在田头举行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三自一包”罪行大会。新华社记者摄

蔗园坡大队家庭田头摆战场
持久开展革命大批判搞好思想革命化
革命形势越来越好,春耕生产掀起高潮
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 海南岛琼海县大路公社蔗园坡大队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和春耕生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忠心越来越红,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越来越高,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蔗园坡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一直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在田头、地边、家庭和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处处摆下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大揭大批中国赫鲁晓夫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坚决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不论农活怎样忙,时间怎样紧,他们都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每周用三个晚上开展革命大批判。贫下中农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每次学习毛主席一个革命观点,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个反革命谬论,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本单位一个方面的流毒。广大贫下中农还经常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他们怀着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比伟大、正确,开展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
革命大批判,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对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理解得越来越深刻,对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看得越来越清楚;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仇恨越来越深。他们说: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狠抓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做到用阶级斗争的观点,用路线斗争的观点,分析一切,对待一切,彻底批倒批臭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广东的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一切流毒。
蔗园坡大队在革命大批判中,还重点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提高了干部、社员的觉悟,增强了干部和社员的团结,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原来一些想撂挑子、怕担重担的干部勇敢地站出来革命。他们说:千仇万恨,要集中到中国赫鲁晓夫身上。他们表示要和广大革命群众一条心、一股劲,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各生产队都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革命生产领导班子,大力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革命大批判激发了广大群众、干部的革命干劲,他们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全大队开展了走大寨路,学大寨人,兴大寨风的群众运动。今年全大队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千九百亩,苗强苗壮,一片兴旺景象。

山西省昔阳县界都公社?栳会生产大队队长陈思万一家写大字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