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昔阳县革委会充分发挥有线广播的战斗作用
把毛主席最新指示及时传到社员心坎里
并利用有线广播,组织全县人民对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进行大批判、大斗争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昔阳县革命委员会在一九六七年二月成立以后,充分发挥有线广播的战斗作用,迅速地、反复地传播毛主席的各项伟大指示,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阵地。
昔阳县位于太行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县革命委员会利用安在各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七千二百多只有线广播喇叭,把全县各个山村联系起来。
去年二月,以陈永贵同志为首的昔阳县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向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夺权的激烈搏斗中,昔阳县广播站反复播送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炮打司令部》的战斗号令,号召全县贫下中农群起奋战,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昔阳县的代理人发起进攻。
二月夺权胜利以后,各级领导班子需要充实和健全。正在这个时刻,《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发表了。昔阳县广播站及时转播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陈永贵同志还到广播站向全县农村干部作广播讲话。广播站的同志又带着这些广播录音到二十个公社,向十一万群众播放,鼓舞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他们勇敢地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进一步充实和健全了各级领导班子。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九六七年国庆节,昔阳县广大贫下中农聚集在广播喇叭前面,心向红太阳,心向天安门,认真地听取林彪副主席在首都庆祝大会上作的极为重要的讲话。西寨公社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收听林副主席讲话后的第二天,就有十八个大队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昔阳县广播站在县革委会领导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反复播送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喜讯,播送了毛主席在视察中所作的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各行各业广大革命群众收听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闻风而动,掀起了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群众运动。
光辉灿烂的一九六八年元旦,昔阳县贫下中农又都聚集在广播喇叭前面,倾听从北京传来的《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元旦社论。昔阳县广播站连续十天广播了这篇社论,并且派人到农村去,组织贫下中农收听。全县掀起了一个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和元旦社论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热潮。
各公社召开了誓师大会,各生产大队先后订出了战斗措施,广播站又作了广泛的宣传报道,鼓励他们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作出新贡献。
今年三月七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战略部署的著名的“三·七”指示全文重新发表,昔阳县广播站连续广播,另外还广播报道了一些贯彻执行“三·七”指示的典型单位的经验,使这一伟大指示做到家喻户晓,推动着全县革命群众进一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胜利前进。
昔阳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对中国赫鲁晓夫无比仇恨。昔阳县革命委员会利用有线广播,组织全县人民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原山西省委、晋中地委、昔阳县委的代理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进行了大批判、大斗争。几千人参加的中心会场设在县城,全县十八万人民分别聚集在各公社、大队、生产队的广播喇叭前收听。象这样的大会,昔阳县革命委员会举行了六次。通过大批判、大斗争,使广大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农业学大寨”,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伟大号召。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大寨所在的昔阳县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篡夺了领导权。这一小撮走资派不仅不推广大寨的经验,而且疯狂反对大寨,阴谋砍倒毛主席树立起来的这面红旗。昔阳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不断通过有线广播,还配合采用其他宣传形式,宣传大寨精神。广播站举办了“学大寨”专题节目,邀请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大队长贾承让和大寨大队其他同志作广播讲话,介绍各地学大寨的先进事例。广播站从去年二月以来,几乎每天都给外地来参观的代表放大寨社员的讲话录音,并为参观的代表复制了三千盘大寨社员讲话录音带,把大寨的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去。现在,听毛主席的话,走大寨的路,已成为昔阳县农村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年来,昔阳县革命委员会非常关心广播站的工作。中共昔阳县核心小组和县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经常和广播站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研究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广播站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县革委会主任陈永贵同志,勉励广播站的同志牢记毛主席关于“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教导。昔阳县广播站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力宣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战斗。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关心新干部
沈阳东方红台板厂老干部,在驻厂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同新干部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加强了新老干部的团结,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本报讯 驻沈阳市东方红台板厂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革命委员会从抓老干部的活思想入手,引导老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热情关怀新干部,正确对待新干部,有效地推动了新老干部的互帮互学活动,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这个厂建立革命委员会以后,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新老干部之间有一些“疙瘩”没有彻底解开,有时候就反映出一种相互信不过、不服气、不支持的思想情绪,彼此的关系不够融洽。
毛主席说:“在老干部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地方,在一般情形之下,如果老干部和新干部的关系弄得不好,那末,老干部就应该负主要的责任。”驻厂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循毛主席这一教导,结合新老干部的思想实际,进行了认真分析,感到搞好新老干部关系的关键在老干部。他们同革命委员会一起研究确定,通过办学习班,召开吸收老工人参加的谈心会,着重抓好老干部的活思想。有的老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群众批判,没有真正接受经验教训,“私”字作怪,怕字当头,对部分新干部工作中的困难不主动帮助。针对这种活思想,革命委员会和宣传队,就组织老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教导,引导他们自觉地狠斗私心,以革命利益为重,从党性原则出发,正确对待新干部。从而使他们认识到,能不能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对待新干部,是能不能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新生的临时权力机构的根本态度问题。新干部是革命委员会里的新鲜血液,应该关心、爱护和帮助他们,使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
老干部们有了正确的认识,就有了主动关心、帮助新干部的自觉行动。工人卜玉润被选为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后,分工抓生产,一时摸不到门路,抓不到点子上,特别是对制定一九六八年生产计划,更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而原第一副厂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邢有起,尽管对抓生产很有经验,却借口各有分工,不主动去帮助。后来,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老干部应该关心新干部的教导后,越想越感到自己的态度很不对头。他想到群众曾严厉地批判过自己的错误,但是当自己认识了错误,还是选举自己当了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说明群众是以革命利益为重,坚决按照党性原则办事的。而自己却以个人情绪对待新干部,辜负了群众的信任,这是对新生的临时权力机构不负责任,这是对毛主席、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忠。他思想通了,态度端正了,就合理地安排了自己分工的工作,主动去帮助卜玉润。在他的热情帮助下,卜玉润很快地发动群众制定和落实了全年生产计划。
有的老干部觉得新干部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对来自新干部的批评帮助不大在意,自觉不自觉地流露出一种“造反,我听你的;干工作,你要听我的”不健康的情绪。针对这种活思想,宣传队和革命委员会组织老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教导的新干部“对于新鲜事物有锐敏的感觉,因而有高度的热情和积极性,而在这一点上,有些老干部则正是缺乏的”,引导他们畅谈新干部的优点、长处,用来对比自己的缺点、短处。老干部们越比越感到自愧不如,越比越觉得新干部可爱、可敬、有学头。有的老干部检查自己把新干部当成“配角”的错误想法时说:不是新干部优点、长处少,而是自己带着“老经验”的老花镜看不见;不是新干部有依赖思想,而是自己有自以为是的骄傲情绪。老干部认识提高以后,纷纷表示:今后不仅要把培养新干部的担子挑起来,而且要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向新干部学习,共同搞好工作。
为了更好地培养新干部,这个厂的革委会还作出一项决议:凡是重大问题都要经过革委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分工执行;建立委员轮流值班制度,使每个委员都能得到独立处理问题的锻炼机会。在分工时,革委会还把新老干部搭配起来,以利于新老干部更好地开展互帮互学活动,更快更好地推动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坝上草原红烂漫
长城脚下红烂漫,坝上草原尽朝晖。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大办学习班的伟大号召,象一股春风,吹到了河北省坝上草原——张北县红旗公社十五号大队,广大社员和革命干部,欢欣鼓舞,闻风而动。他们在解放军的帮助下,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最新指示为武器,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从去年十月开始,由大队办、生产队办、民兵连办,发展到家庭、田间、饲养房、牧场办,凡是有社员群众的地方,凡是生产第一线,都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千条万条,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第一条
十五号大队的社员说:“千宝万宝不算宝,毛主席的著作才是宝中宝。”这里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人人爱读毛主席的书。
去年十月,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刚建立不久,社员们听说新华书店送来了宝书——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全村顿时沸腾起来了。人们成群结队,扶老携幼,欢呼跳跃,涌向村头,迎接宝书。双目失明的贫农社员李进才,得到一本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后,爱不释手,摸了又摸,亲了又亲。人们问他:“你两眼墨黑,要书干啥?”他却笑着说:“眼睛看不见,用手摸着宝书,听着人家念,心里也亮堂。”这是多么动人的语言!多么真挚的感情!这话表达了广大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就是这位盲人,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感情,经常捧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凭耳朵听,脑子记,心里想,实际做,背会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和五十多条语录,成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辅导员。
羊工刘巨,怀着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每天一手握羊鞭,一手捧宝书,放牧到那里,就学习到那里。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画图认字,刻苦钻研。这个原来是一字不识的受尽地主剥削的放羊娃,现在不但能一字不漏地背诵“老三篇”,而且能一字不错地默写“老三篇”。有的上了年纪的赶车的、放牛的社员,为了读毛主席的书,专门配上了老花眼镜。他们豪迈地说:“千条万条,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第一条;千忙万忙,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能忘。”
这个大队的生产分农、牧两条战线,特点是活儿杂,社员居住分散,流动性大。赶车的、放牧的社员经常外出,集中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机会比较少。于是他们把学习班由生产队办到饲养房,由村里办到田野牧场,生活在那里,劳动在那里,就学习在那里,处处都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社员们日出上工,学习在田间、草滩;日落收工,一家人围坐灯下,子教母,夫教妻,祖孙三代学,婆媳一起学。毛泽东思想普及到每一个家庭,深入到每个人的心坎里,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最新指示家喻户晓,斗私批修大摆战场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十五号大队已经家喻户晓。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他们闻风而动,雷厉风行。不论白天黑夜,不管家里地里,不分田间牧场,到处是斗私的阵地,批修的战场。在这场触及人们灵魂的斗争中,涌现出许多忠于毛主席的好干部、好社员。
原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太,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一九六六年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时,见到了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他学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活,忠于毛主席,曾经顶住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刮起的“三自一包”、“羊和大牲畜分户喂养”的单干黑风。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群众给刘太贴了不少大字报,批评他的缺点、错误。他一时想不通,觉得不如当个“省心”的社员。在大队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教导,同贫下中农一起,反复对比了无产阶级无权的痛苦,有了政权的幸福,越想越感到应该为无产阶级掌好权。于是主动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重新挑起了革命重担。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改造人们灵魂的强大思想武器。贫农饲养员刘英过去由于“私”字作怪,把队里一只小羊羔喂大宰杀了。刚参加学习班时,他愁眉不展。心想,这事亮出去,实在丢人,“家丑不可外扬”,不想亮。后来,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对照自己的行动,越想越觉得有私不斗,就是对毛主席不忠。于是大胆亮出去,狠斗了自己的“私”字,受到了社员们的称赞。
广大群众通过斗私,狠挖修正主义的根子,通过批修,又看到了“私”字的危害。现在,这个大队形成了见私就斗、见修就批的新风尚,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决心把“私”字和“修”字斗得臭不可闻,无处藏身。
“老三篇”深入人心,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把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在田间、牧场,办在农牧生产第一线的结果,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社员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为革命放牧”的思想。
在冰封雪飘的冬季,按照坝上草原往年的习惯,地净场光以后就该“歇冬”了。可是,自从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十五号大队的社员,把“歇冬”习惯一扫而光,天天在冰天雪地里战斗,人们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战斗在大口井工地上的男女社员,不怕“地冻三尺”,照样挥锨舞镐,不多时就打了三丈多深。但事不凑巧,掏出了干沙底,是眼枯井。这时,北风呼啸,寒气逼人。有人有点泄气说:“冰天雪地不好搞,不如春暖花开再说吧!”是继续战斗,还是就此罢休?井口学习班立即组织大家学习“老三篇”。人们一比张思德,看到自己彻底革命的精神不足;二比白求恩,看到一心为公的思想不高;三比老愚公,看到自己战天斗地的干劲不够。毛泽东思想这个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鼓起了人们愚公移山的斗志,提高了大家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勇气。于是,他们填了枯井,另开新井,终于打成了全村有史以来的第一眼大口甜水井。人们欢呼、跳跃,放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人们更加坚信,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造出来。
广大贫下中农社员,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当作生活第一需要,学了就用,说了就做,立竿见影。
贫农出身的饲养员萧万才,学了《为人民服务》,经常用“完全”“彻底”四个字衡量自己。有天晚上,天气剧变,狂风搅雪,遮天盖地,气温降到摄氏零下三十八度,马棚里的一匹怀驹良种母马冻得直发抖。萧万才想起了张思德,就大步跑到饲养房里把自己的棉被抱来,搭在马背上,自己却在饲养房里冻了一夜。后来有人问起这件事的时候,他笑着说:“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身上受点冷,心里可热呼呼的。”
贫农社员李怀,一九五八年放马时,被马咬伤,锯掉了右臂。九年来,他每年一到天冷就不上工了。在学习班里,他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跟张思德一比,认识到张思德千好万好,是一心为公的思想好;自己千差万差,是一心为公的思想差。天冷不上工,就是“私”字作怪。通过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他坚持在严冬给队里放牧一群牛马。有人问他为什么变得这样快、这样好?他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的话象一盏指路明灯,读了毛主席的书,眼也明了,心也亮了。”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有的社员过去是“埋头挣工分,不闻天下事”,现在是“宝书随身带,随时学起来”,人人关心国家大事,个个热爱集体生产,农牧战线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十五号大队的干部、社员,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一定要把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得好上加好,办出新水平,创出新经验,让毛泽东思想占领每一寸土地,统帅每一个家庭,把全村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华社通讯员

辽宁省开原县贫下中农和支农人民解放军,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掀起备耕热潮。这是红卫大队的社员和解放军一起进行紧张地劳动。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