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积小胜为大胜 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南越军民继续扩大战果猛攻敌人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三月上半月,在各个战场上频频向美伪军发动进攻,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摧毁敌人的大量作战工具。
南部西区军民在三月份的头七天里,接连袭击敌人的基地、据点、机场和军政首脑机构,消灭敌人二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百三十名);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二十三个据点和哨所;击落击毁敌机十三架;击沉船只十三艘;击毁军车十九辆;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六座;解放了拥有三万多人的三个乡和许多个村庄。
南部东区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五日、六日和十三日,接连粉碎了美国侵略军向阳明珠县发动的两次“扫荡”,共消灭敌人三百多名,击落直升飞机四架,击伤装甲车七辆。
十日,这个省的解放武装力量在盏盘县粉碎了另一支美国侵略军发动的“扫荡”,打死打伤敌人近三百名,击毁大炮和迫击炮五门。
嘉定省平新和霍门两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三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伏击了到平新县“扫荡”的敌军和炮轰了霍门县城北面的敌军据点,共消灭敌人二百二十多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十五辆,摧毁营房十六幢。
南部中区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九日凌晨在距美萩市东面四公里的其门河上,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的一支船队,击沉三艘,击伤四艘,消灭船上运载的美国侵略军三百多名。在被击沉的船舰中,包括一艘载有美国炮兵一个营、大炮许多门、直升飞机两架和炮弹五十多吨的大型军舰。
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一日在永隆市附近的古羶河上击沉敌人大型战船一艘,消灭南朝鲜帮凶军二百多名。
在这以前,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曾于二月十八日凌晨在古羶河上击沉击伤美军船艇十艘,消灭美国强盗六百名。
在中部中区,广治省北部地区军民三月上旬在犹灵和甘露两县,连续向敌人发动八十多次进攻,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二千名(其中美国侵略军一千四百六十五名),击沉击伤船艇十七艘,击落飞机十一架,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辆,烧毁敌人的许多军用物资仓库,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
三月十日到十三日,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续围攻前往犹灵县东南部福舍地区进行“扫荡”的伪军和在东河北面荣光地区和越门西面林春地区截击美伪军,并炮轰越门美军基地,共消灭敌人近七百八十名,击毁敌军车三十七辆,击沉敌船两艘。
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日夜间猛烈袭击富禄县杨博地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驻地,仅经过三十分钟的激烈战斗,就消灭美国侵略军多名,击毁敌军车十五辆,烧毁弹药库一座和敌军营房多座。
在中部西原区,宣德省(原林同省的一部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七日和八日在袭击松义和德重两个敌人军事支区,攻克南山和富会哨所,以及截击进行反扑的敌军的战斗中,共消灭敌人六百多名(包括全歼和重创敌人五个连),击落敌机两架,并夷平了松义镇伪政权办事处。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兵部队三月九日夜间猛烈炮击阿勒机场。击毁击伤各类飞机十八架、军车十三辆、大炮三门。解放武装力量步兵部队还冲进机场,进行了十分英勇的战斗,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八十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飞行员和技术人员。
十四日夜间,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民的协助下,用重型武器猛烈袭击离波来古市六公里的敌人驻地,打死打伤敌人八十一名,击毁击伤军车二十辆,击毁营房三十幢。
中部南区的庆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日用重型武器袭击美国用来固守它在南越最大的后勤基地金兰湾的炮兵阵地、导弹阵地和雷达站,打死打伤一批美国侵略军。敌人的两个炮兵阵地、两个雷达站和两个导弹发射台遭到严重破坏,一座汽油库中弹起火燃烧。在这以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四日晚上曾经炮击金兰湾基地,摧毁三座仓库,击毁飞机一架,消灭许多美国侵略军。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把美帝国主义打得一败涂地。图为被越南南方军民击毁的美国侵略者的装甲车。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打也打不赢 骗也骗不成
美帝在侵越战争死胡同中团团打转
据新华社讯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给美国侵略军和整个美国侵越政策的雷霆万钧的打击,使美帝国主义陷入了空前狼狈、空前严重的困境。美帝头目正在加紧密谋策划,妄图通过增加赌注、扩大战争来稳住阵脚,挽回败局;但是,连美国资产阶级舆论也不得不承认,侵越战争“是注定了要失败的”。
西方报刊最近在描绘美帝头目约翰逊的狼狈相时写道,象南越军民新春大捷初期的情况一样,最近美国侵越失败的消息仍然源源不断地传到白宫“情况室”,约翰逊时而“怒气冲冲”,时而“伤感不已”;他既对越南南方军民不断发起的奇袭感到“恼火”,又对在国内受到的反对表示“愤懑”。这个美帝头子现在就象一个输急了的赌徒,一心想孤注一掷地在南越战场赢得一个“明显的胜利”,来平息国内对他的侵越政策的不满。战场失利 骗局失灵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承认,约翰逊政府当前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难题是,它变着花样玩弄的“和谈”骗局一一失灵,而进一步搞战争“升级”又困难重重,首先是苦于兵力不足。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约翰逊政府驱使苏修领导集团、英国威尔逊政府、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这伙帮凶、走卒,发起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和平攻势”,但是,约翰逊自己最近也沮丧地承认,这一诱降阴谋,再次以失败告终,无法动摇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争取最后胜利的坚强决心。
在侵越美军伤亡惨重、招架无力,美国侵略军头目威斯特摩兰频频告急的情况下,约翰逊政府最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从侵越败兵和留在国内看家护院的部队中,拼凑了一万零五百人去南越“抢险”。这一调动进一步暴露和加深了美国国内兵源枯竭、捉襟见肘的窘境。据美国资产阶级报纸透露,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略后备已经“所剩无几”,而陆军的后备力量也已经“微乎其微”,“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步兵师准备好可以立即调往海外”。因此,约翰逊不得不在今年这样一个总统选举年头,冒着丧失选票的危险,下令扩大征兵范围和动员后备役,加紧扩军。人民反战 财政困窘
随着侵越战争的“升级”,美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进行这场不义的战争,不仅是对越南人民的野蛮侵略,同时也是损害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因此,在美国国内,反对这场侵略战争的运动一浪高过一浪;现在,约翰逊政府要想驱使更多的美国青年为美国统治集团去卖命,就必然会激起美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美联社十三日惊呼,美国人民对约翰逊政府侵越政策的不满,“将发展成为一场全国性的风暴”。
大规模扩军对危机四伏的美国财政经济也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负担。据估计,如果增派十万人去南越,就得增加四十亿美元的军事开支。在如今美国政府债台高筑、财政赤字和国际收支赤字激增、金融危机恶性发展、美元地位朝不保夕的情况下,再增加这样大的一笔开支,其严重后果是不难预见的。西方金融界头目认为,目前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上刮起的空前规模的黄金抢购风潮,也是在盛传美国将进一步增兵南越、美国国际收支将继续恶化的消息时发生的。内部争吵
 空前激烈
由于侵越战争越败越惨,国内人民反对加剧,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争吵也日益激烈,特别是新春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对美国侵略者持续的沉重的打击,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一片空前激烈的吵闹。在美国总统选举的开台锣鼓打响之前,“在野”的共和党人已经在利用美国在越南战场上最近遭到的失败,对约翰逊发起猛烈攻击,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在约翰逊自己的民主党内,也是一片埋怨和攻讦,互相指责和嘲骂。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在三月十一日和十二日,接连两天拉着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追问了十多个小时,对政府的侵越政策提出了一系列的诘问;与此同时,在众议院也就越南问题举行了一场争辩,一百多名众议员联名要求“立即研究(美国)对东南亚的基本政策”。傀儡无能 前途渺茫
自从越南南方军民发动新春强大攻势以来,美国统治集团对南越傀儡政权的责骂也更加尖刻和公开化了。他们埋怨南越伪军不仅无力作战,连“看家”也看不了,使美国的所谓“绥靖计划”遭到破产。民主党头目曼斯菲尔德承认,南方军民新春攻势表明,今天在南越美伪统治地区,“没有一处是安全的”,傀儡政权的存在,“现在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美国的军事力量”。另一个民主党议员格仑宁在不久前的一次谈话中,公开责骂南越傀儡“极不中用”,并且指出,这个傀儡政权“事实上已经崩溃”。《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沮丧地写道:既然“在美国的庇护下,十二年之久还没有建立起一个能够生存下去的政府和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今天就没有任何扎实的理由认为,今后能够作到这一点”。
在这种内外困难交相煎迫,没有人能为约翰逊政府找到一条出路的情况下,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华尔街日报》最近发表一篇《回顾与展望》的文章,表露了美国统治集团的进退两难的窘迫心情。这家报纸一方面叫嚷:“不管决定在亚洲进行一场地面战争这个错误有多大,现在放弃(这场侵越战争),其后果是想起来都可怕的”;但是,它又说,扩大侵越战争的后果“不见得不更可怕”。前肯尼迪政府顾问索伦森也供认,美国在南越已经“陷入困境”:“走不了,放不下,谈不成,打不赢”。《新闻周刊》直截了当地指出:“在三年逐步升级之后,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的战略已经进入了一条死胡同。”

约翰逊加紧搜罗炮灰进行垂死挣扎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帝头目约翰逊连日来一片扩大侵越战争的叫嚣声中,美国政府决定在国内继续加紧搜罗炮灰,妄图填补侵越战场上美国侵略军的惨重伤亡,进行垂死挣扎。
据美国国防部十九日宣布,美国政府五月份将为陆军征兵四万四千人,并且预计今年全年的征兵数额将达到三十万二千人,比一九六七年多征七万二千人。
美国政府五月份的征兵数额,是美国发动侵越战争以来,继去年十月和今年四月后第三次突破四万大关。
这表明,约翰逊政府在内外交困、兵源枯竭的窘迫情况下还要加紧进行军事冒险。但是,在英雄的越南军民越来越猛烈的打击下,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疯狂挣扎,都无法摆脱它已经注定失败的命运。

专栏:时事解说

美元危机是怎么一回事?
去年十一月以来,随着英镑宣布贬值,资本主义世界连续出现了抢购黄金的风潮。在这种风潮的冲击下,美元发生了严重的危机,以美元为主体的资本主义金融、货币体系开始走向崩溃。
美元危机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前,许多国家的货币是用黄金或者白银铸成的。到了资本主义时代,商品的生产和交换有了很大的发展,金银货币不仅数量不够,使用也不方便,于是出现了纸币。到了帝国主义时代,帝国主义国家更是通过大量发行纸币,来掠夺剥削本国人民和殖民地人民。为了使人们相信纸币是“靠得住的”,它们都使这种纸币和黄金维持一定比价,并储存一批黄金,作为发行纸币的保证金,以维持货币的信用。在国际上,如果一个国家的纸币发行过多,黄金和外汇储备大量减少,人们就会不相信这个国家的货币,怕它贬值。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会抛出这种货币,换成他们认为最可靠的货币或者黄金,来使自己免受损失。最近发生抢购黄金的风潮,就是因为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货币美元和英镑不值钱了,在人们心目中失掉了信用。
美元是美国的货币,英镑是英国的货币。两次大战以前,英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有许多殖民地。那时候,英国发行了大量英镑纸币,向全世界输出资本,同时把掠夺来的利润换成黄金,集中在伦敦。许多国家的货币,都按它们同英镑之间建立的比价,来进行相互之间的兑换。英镑成了资本主义世界国际贸易和信贷中使用的主要货币。
美帝国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发了战争横财,掌握了大量黄金。它在一九三四年宣布了美元黄金的固定比价,其他国家可以随时用三十五美元向美国兑换一盎司黄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成了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经济实力大大地膨胀,并且把西欧和其他地区的黄金源源不断地集中在自己手里。到一九四九年,资本主义世界黄金的百分之七十为美国所掌握。这样,美元就取代了英镑的地位,成了资本主义世界到处通行的货币。许多国家都直接拿美元同黄金一起作为本国货币和国际汇兑的储备。而曾经不可一世的英镑,随着英帝国主义的日益没落,越来越不值钱,只是依靠同美元保持一定的比价,勉强维持自己的地位。
战后初期,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在战争中伤了元气,经济实力大大削弱,它们的货币自然不被人家相信。在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进行贸易,都得用黄金、美元或者英镑结存。美元和英镑便成了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国际货币”。美国就利用美元的这种特殊地位到处进行经济扩张。
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地位,近年以来越来越难以维持。由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规律,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实力近年来已相对下降,但是它仍然在全世界更加疯狂地推行扩张侵略政策,大量输出资本,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派驻军队,进行侵略战争,用所谓对外“援助”来支撑各国反动派和进行掠夺,国外开支十分巨大。虽然它靠了向外国倾销商品,每年对外贸易有几十亿美元的盈余,但是国际收支却仍然要出现十几亿到几十亿美元的亏空。连年的国际收支逆差,使大量美元落到外国手里,外国就拿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结果,美国手中的黄金越来越少。它一九四九年掌握着价值二百四十五亿美元的黄金,最近已减少到一百零四亿美元。而外国可以随时用来兑换黄金的美元和美元债券,却越来越多,早已超过三百亿美元。同时,美国由于疯狂地扩军备战,财政上入不敷出,连年出现巨额赤字。美国政府用滥发美钞来抵补,造成通货不断膨胀,美元的实际价值已大大下降。现在美元的购买力,只相当于战前的百分之四十左右。美国完全依靠人为的办法,硬把还是在一九三四年规定的三十五美元换一盎司黄金的比价固定不变,来维持美元地位。但是,美元不值钱了,却是个铁的事实。资本主义世界的人们早就担心,美元终有一天非宣告贬值不可。
去年十一月,英镑宣布贬值之后,人们对美元的价值也更加怀疑。由于美国没有黄金市场,而伦敦是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黄金市场,所以人们一旦对美元不信任,就开始在伦敦掀起抢购黄金的风潮。英国拿不出大批黄金,而黄金又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就会破坏美元和黄金的固定比价,形成美元的贬值,因此,美国只好拿它储存的黄金去支持。这样一来,美国的黄金更加减少了。一九六○年资本主义世界发生抢购黄金风潮以后,美国纠合了英国等七个国家组成了“黄金总库”,要这些国家共同拿出黄金,妄图稳定金价,支持美元。但是由于帝国主义矛盾的发展,法国首先退出了“黄金总库”,其它国家也是貌合神离。这样,人们对美元贬值更加担心,争着把手里的美元大量抛出去换黄金。抢购黄金的风潮越闹越大,美国的黄金越来越少。美元要想不贬值,眼看是不行的了。
美元贬值,这在资本主义世界是非同小可的问题。拥有美元的国家和个人都要吃大亏。许多国家的货币将不得不跟着美元一起贬值。这就会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造成一片混乱,加速资本主义经济大危机的到来。由于抢购黄金风潮的规模越来越大,美国不得不在本月十四日要求英国关闭伦敦黄金市场,同时邀请一些西欧国家到华盛顿去开会。会上决定把黄金市场分成两个。一个是美国同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黄金交易,仍旧按现在的比价兑换。一个是私人交易的“自由市场”,黄金价格可以不断上涨。但是,这个办法根本解决不了美元危机的问题,相反的只能使人们对美元更加不信任。美国政府没有办法解决美元危机,美元的彻底垮台是不可避免的。(附图片)
1940——1967年美国货币流通量和黄金储备情况
货币流通量在一九六七年高达一千八百二十一亿美元,同时黄金储备则下降到一百二十五亿美元,最近更下降到一百零四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