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伟大毛泽东思想造就出来的革命的先锋战士
——记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刘才
出席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第三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刘才,是一位用伟大毛泽东思想造就出来的革命的先锋战士。他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人民立了新功。人们热烈赞扬他是把毛泽东思想化为第一生命的一代新人的突出代表。
“只要心脏还在跳动,就永远忠于毛主席”
刘才是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侦察连战士,共产党员。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他在执行施工任务时负了重伤,右前臂肌肉、血管、骨头被崩碎,下巴骨炸成了三截,大脑严重震荡,全身血液失去三分之一,生命处于垂危状态。
部队首长亲临急救室,医院派来了医生,全体医护人员立即投入了紧急抢救,一队队战友涌向急救室献血献皮,大家都在为刘才的生命担心。
由于伤情过重,局部麻醉找不到下药针的地方,全身麻醉又怕危及刘才的生命,急救只好在不麻醉的情况下进行。刘才静静地躺着,嘴唇微微在动。医生贴近他的嘴边,顿时听到一种细小有力的声音:“下定决心,不怕牺牲……。”
经过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刘才从昏迷中醒来了。他一睁开眼就吃力地盯着墙壁,象是在寻找什么。医生关切地问:“刘才同志,你需要什么吗?”他睁大了眼睛,艰难地一字一字地说:“我要——看看——毛主席!”医生立即把毛主席的彩色画像指给他看,他久久地凝望着,眼里闪动着幸福的泪花。
“我要看看毛主席”,这是刘才经过八个多小时的昏迷后,在刚一醒来时说出的第一句话。这句话,集中地表达了刘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一颗红心,揭示了刘才心中只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高精神境界。医护人员感动地说:“刘才同志真是每分每秒无限忠于毛主席啊!”
伤后第三天,刘才转院了。临走前,医生问他:“刘才同志,你有什么要求没有?”刘才被炸断三截的下巴骨用钢丝缠得紧紧的,说话很困难,他就从喉咙里迸发出:“给我——带上——毛主席的书。”当医生把毛主席的革命宝书放在他枕边,又把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别在他被子上的时候,他看着毛主席像章,露出了笑容。
刘才来到了新的医院。医生认为需要立即为他补血和输液,刘才心里最需要的却是毛泽东思想。他对医生说:“把毛主席的四卷革命宝书给我!”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刘才的伤势逐渐有所好转。但是右前臂还打着石膏,挂着三角巾,不能动弹。一天晚上,医院放映影片《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刘才听说在银幕上能看到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便不顾身残伤痛,由人扶着到俱乐部去看。当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神采奕奕地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全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刘才完全忘记了右前臂打着石膏,恨不得把全身的劲都用来向毛主席鼓掌。可是,刚一抬手,就疼得钻心。他为自己不能向毛主席鼓掌,难过地哭了。他想:“难道我这个贫农的儿子,今后就真的再也不能为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我们的大救星毛主席鼓掌了吗?不行!一千个不行,一万个不行!一只手我也要为毛主席鼓掌,就是没有手我也要从心底把毛主席颂扬!”刘才一连几天饭不想吃,觉睡不好,苦思苦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再看电影时,他事先和邻座的战友约好,毛主席在银幕上一出现,两人就一人一只手,合起来为毛主席鼓掌。
刘才就是这样胸中常怀红太阳,心里只有毛主席。他说:“只要心脏还在跳动,就永远忠于毛主席!”
“生命属于我那怕只有一秒钟,也
不能让它脱离毛泽东思想的轨道”
刘才出身在一个贫农家庭里。他热爱毛主席,爱在灵魂深处;忠于毛主席,忠在实际行动上。他从走进人民解放军这座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那天开始,就热烈响应林彪副主席“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成生活的第一需要,学了就用,立竿见影,立志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他常说:“对毛主席的指示,就是要照办。生命属于我那怕只有一秒钟,也不能让它脱离毛泽东思想的轨道。”
刘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突出一个“用”字。他把对毛主席的忠诚,完全落实
在对毛泽东思想的活学活用上。他在日记上写道:
“毛主席的话,必须去学、去听、去用,用得越狠,
对毛主席越亲,跟毛主席越紧。”“要把毛泽东思想真
正学到手,万万离不开一个‘用’字。只有学了就用,
用中再学,对毛主席的感情才能越深,对毛主席的指
示才能理解得越透。”
刘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首先用在改造自己的
思想上。他对资产阶级的“私”字毫不客气,对个人
主义的“我”字毫不留恋,以完全彻底的革命精神去
夺头脑中“私”字的权。一次,刘才给一个同志写信,
刚提笔,想起他是一个革命群众组织的头头,怕说错
了话显得自己水平低,笔又放下了。“私”字一露头,刘才就抓住不放。他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挖私根,发现灵魂深处还隐藏着名利思想,就马上把私心彻底亮给战友,让同志们帮助他分析、批判。经过亮私、斗私,他认识到,有了“私”字,就不能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用毛泽东思想积极支持革命左派。他满怀革命激情,用左手先后给那个同志写了十几封信,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刘才就是这样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思想革命化境界越来越高。他处处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一点一滴地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革命的工作,把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忠于毛主席紧紧地联系起来。
一九六六年三月,施工开始,要赶修一个烘炉。为了按时开工,必须在半天内修成。可是砖放在一个水塘的对岸,水塘左右两侧都是山。刘才看了看地势,想到任务紧急,把棉裤一挽就跳进了水里,嘴里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涉水背起砖来。北方的三月,水面上还漂浮着薄薄的冰碴,水塘底下尽是碎石和芦苇根子。刘才一连背了五趟,腿冻紫了,脚也扎破了,同志们拉他,他也不上岸,别人下水他就把别人往上推,嘴里不断地说:“我已经在水里了,就让我一个人来吧!”
八月的一天,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他们刚到工地就下起了雨。作业面上堆积了许多放炮后崩下的石碴没有运走,影响工程的正常进行。刘才把外衣一脱,穿着裤衩背心,冒着大雨,脚不沾地地推着满载石碴的小车飞跑,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倒。指导员发现刘才摔倒的地方有血,急忙叫他到卫生员那里包扎。刘才边跑边回答:“没事!”别的同志要去换他,他说啥也不肯。他说:“把汗淌在‘公’字上应该,把血流在‘公’字上光荣,现在路滑得很,就让我一个人来吧!”
刘才同志这种在重担子面前奋勇争先的精神,是他无限热爱毛主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生动体现。他的行动,闪耀着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伟大共产主义的思想光辉。
毛主席发出的每一条最新指示,刘才都当成战斗任务去执行,从来不打折扣。毛主席号召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刘才就怀着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踊跃地起来批判修正主义。一次,医院召开批判大会,刘才起早贪黑,足足准备了一天,要到大会上发言。医护人员看他下巴骨还用钢丝锁着,吃饭、喝水都困难,劝他下次再批判。刘才说:“开展革命大批判是毛主席的指示。毛主席有了命令,我就要冲锋陷阵。”他坚持在大会上愤怒地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滔天罪行。他右手失去了机能,就用左手写批判文章。同志们见他累得满头大汗,关心地说:“刘才同志,我们替你写吧!”他说:“麦贤得脑子负伤还坚持打蒋匪帮,我有嘴就要批修,有手就要向敌人投掷刀枪。”他用左手先后写了两万多字的批判文章,以活生生的事实和深刻的
分析,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公私溶化”论和“剥削有功”等反革命修正主义
谬论。凡是和刘才接触过的人,都称赞说:“刘才同志
的一言一行贯穿着毛泽东思想的红线,他是通过狠学
狠用毛主席的指示,来表现对毛主席的大忠的。”
“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五湖四海,让
五湖四海的阶级兄弟心心向着毛主席”
世界已经进入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刘才无比欢欣鼓舞,决心做一个自觉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他说:“一个革命战士光自己忠于毛主席,是不够的,必须让每一个革命者都忠于毛主席。我要把生命的全部能量投入到宣传毛主席的指示上,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五湖四海,让五湖四海的阶级兄弟心心向着毛主席。”
在部队里,刘才以火一样的阶级感情,热情地向战友宣传毛泽东思想。他认为,把毛主席的声音传送到战友的心坎里,让每个战友都在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上前进,是对战友的最大关心,最大爱护,最大帮助。全连的干部战士,那个情绪有变化,思想有波动,他都看在眼里,想在心上,不彻底谈通,饭吃不好,觉也睡不着。新战士陈青龙,一到连队,刘才就和他结成“一对红”,决心一开始就把新战友引上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他和陈青龙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他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使陈青龙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子越扎越深,革命干劲越来越足。年终总评,他们被树为连队“一对红”标兵。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刘才热情宣传、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更加自觉。他把向人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看作是最大的爱民,最大的为人民服务,是对毛主席的最大忠诚。红卫兵运动刚一兴起,他积极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编写节目颂扬红卫兵的功绩。每到一地,他还和红卫兵小将一起学习
“老三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红卫兵的头脑,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当他得知革命小将安利金没有《毛主席语录》时,跑了好几个书店去买,没有买着,就决心抄一本《毛主席语录》送给安利金。他买来一本红塑料面的日记本,一字一句抄起来,有时在油灯下一直抄到天亮。他用了二十八天的业余时间,一本金光闪闪的八万八千多字的《毛主席语录》,终于抄写出来了。他在扉页上端端正正贴上了毛主席像,又从头至尾校对了两遍,才高高兴兴地送给安利金。安利金接过刘才送给的手抄《毛主席语录》,高兴得不得了,激动地向刘才表示:一定要努力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刘才身负重伤住院以后,也满腔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从严重的昏迷中刚刚清醒过来不久,就躺在床上组织病友学习毛主席著作,身体刚刚能够活动,就下床到各病室和同志们谈心。他炸断的下巴骨才用钢丝锁起来不久,嘴只能张开一个手指头那么大,就编写了《万岁“老三篇”》的节目,和同志们一起排练,参加演出。整个演出的几分钟内,刘才每做一个动作,每演唱一句,都强烈地感动着大家。同志们说:刘才宣传的是“老三篇”,他本身就是活学活用“老三篇”的好榜样啊!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
湖南农村革命和生产形势空前大好
近七百万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斗私批修,促进思想革命化,掀起春耕高潮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四日电 湖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
目前,湖南农村革命、生产形势空前大好,越来越好。从洞庭湖滨,到五岭山下,革命洪流滚滚向前,春耕生产热气腾腾。广大贫下中农、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迎着红太阳,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高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投入春耕战斗。去冬以来全省兴修的十万处水利工程,现已陆续竣工。积肥沤肥活动正在热烈展开。部分地区已在平整秧田,选种晒种,有的已经浸种育秧。
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最近召开了全省抓革命促生产、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动员大会,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解放军六九○○部队、湖南省军区发布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革命,促生产,立即掀起春耕生产高潮的紧急动员令》和《关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农业学大寨”伟大指示的决定》。省级机关正抽调一半以上的干部,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
湖南农村今年春耕生产的突出特点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更广泛地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伟大群众运动,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广大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心怀一个“忠”字,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纷纷参加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去冬今春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村已有近七百万人参加了学习。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以“斗私,批修”为纲,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老三篇”,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坚决维护集体利益、巩固和扩大集体经济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在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的帮助下,大批革命干部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不少地区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进一步落实了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的规划,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掀起了学大寨的新高潮。
湖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面临一派空前大好形势,时刻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大力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时刻警惕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华容县在文化大革命高潮中,一小撮阶级敌人跳了出来,以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反革命两面手法,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及时揭露了他们的反革命阴谋,挥起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使这一小撮反动家伙在革命的火阵中烧得焦头烂额。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通过这场斗争,更进一步坚信听毛主席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胜利。他们决心做农村文化大革命的闯将,当“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现在这个县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干劲十足,形势空前大好。
担负“三支”“两军”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社、队协助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又立下了新功。驻株洲县支左部队,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别深入全县八个区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广大贫下中农、农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迅速建立、健全各级革命领导班子、全县革命和生产一派热气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