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激战四十五昼夜 打出大好新形势
南越军民在人民战争烈火中高歌猛进
春季攻势歼灭大量敌人,打得美帝狼狈不堪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述评:在春季激战中高歌猛进的越南南方军民,经过了四十五个昼夜的浴血奋战,打出了抗美救国战争空前大好的新形势。人民战争的熊熊烈火,燃遍南越的敌占农村和城镇。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腹背受敌,四面楚歌。
在截至三月十五日的四十五天中,在南越农村和城市、山区和平原,南越军民到处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歼灭美伪军十五万多名(其中包括美军和帮凶军四万五千名)的辉煌战果。在一月二十九日夜间到二月四日的第一次全面出击中,他们一举歼敌五万多,瓦解伪军二十万,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新春大捷。随后,在二月五日到三月十五日的四十天中,他们再接再厉,又歼灭敌军近十万人。在新春第一次全面出击之后,在二月中旬和三月初,他们又两次发动了以炮击为主的全面袭击,并不断地以许多小规模的进攻困扰敌人。南越军民春季的凌厉攻势,打得美伪军到处“告急”,无法招架。
春季战斗的光辉胜利表明,长期进行的南越人民战争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高度水平。几年来,南越军民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越来越多。今春四十五天歼敌十五万的辉煌战果,超过了一九六五年冬——一九六六年春整个旱季歼敌数量的总和,接近于一九六七年全年歼敌总数的一半。在具有军民结合、城乡结合、内外结合的鲜明特点的新春攻势中,不仅军队打仗,而且有千百万民众的广泛配合。南越军民不仅打击敌占农村之敌,而且痛捣数以百计的城镇敌巢,不仅歼灭了大量敌人有生力量,而且摧毁了敌人大量军事物资;不仅开展了强大的军事攻势,而且配合以强大的政治攻势;不仅运用了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而且表现了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英雄的南越军民在战火中不断地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越战越强。
南越军民春季的伟大胜利,又一次无可辩驳地证明:人民战争是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南越军民气魄雄伟的春季攻势,动员和组织了南越城乡千百万群众,同解放军一道,投入了一场围歼敌人的战斗。声势浩大的新春攻势,吹响了轰轰烈烈的春季战斗的进军号角。在新春攻势中,解放武装力量所到之处,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人、学生和其他劳动人民,甚至佛教僧侣,纷纷揭竿而起,把蕴积已久的对美国侵略者和卖国傀儡集团的仇恨,化成了一股汹涌澎湃的反美怒潮。他们拿起刀枪,和解放军战士并肩作战,追捕恶棍,推翻伪政权。他们成立了各种革命和爱国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活跃在各个城市街区的人民自卫队和其它爱国的人民武装组织,建立了出色的战功,成为配合解放军作战的坚强力量。在人民中间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一支女自卫队痛歼美军一百二十名、英勇的老大娘带领解放军活捉了美军上校、女武装队员在敌人严刑面前坚贞不屈,……。一千四百万南越军民团结歼敌的威力,使敌人胆战心惊。美伪军深陷南越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面临灭顶之灾。南越军民春季的伟大胜利,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伟大导师毛主席早在三十年前作出的英明的论断:“兵民是胜利之本”。
在春季攻势中所取得的新春大捷,成为南越军民在敌占城镇里胜利开展人民战争的一个生动战例。在新春的几天之内,南越军民把人民战争的烈火同时燃向数以百计的敌占城镇及其周围的敌军基地,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在人民的紧密配合下,人民武装的突击部队,象利箭般插进敌人的心脏,在敌巢里纵横驰骋。在敌人重兵把守的西贡市内,他们打遍了全市的九个街区,打得敌人乱成一团。在北部重镇顺化,他们逐街逐屋同敌人进行激战,击溃美伪军几十次疯狂反扑,坚持了二十多个昼夜,取得了歼灭敌人一万多名的辉煌战果。在湄公河三角洲的许多重镇,他们短时间内横扫了几乎全部美伪军政机构,摧毁了大批军用物资。敌人用来防守城镇和为应付危局而从城市周围调来增援的大批兵力,在新春作战中遭到歼灭和瓦解。侵越美军当局也不得不承认,在各城镇,“美军生命付出了重大代价”。
由于南越军民在袭击城乡敌巢的同时,猛袭美军基地,使这些基地陷入了一片火海之中,严重地摧毁了敌人迅速机动的能力和战争物资,其中包括一千八百多架飞机和一千三百多辆坦克和装甲车,从而为在城镇里广泛开展歼敌活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春季的辉煌胜利表明,美帝国主义比历史上所有的帝国主义都更加脆弱,更加不经打。侵越美军败将威斯特摩兰最近被撤职,正好暴露了美帝在今春遭到惨败后所面临的狼狈处境。南越军民的春季攻势,打得美伪集团损兵折将,完全乱了阵脚。美国侵略者在战略上陷入了愈加被动和混乱的窘境。西方通讯社哀叹,约翰逊被“置于困难的选择面前”:侵越美军是“守卫”乡村呢,还是“守卫”城市。兵力不足、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今春在南越战场上遭到惨重失败后,日子更是越来越不好过。
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南越军民的春季辉煌战果又一次证明了这个伟大的真理。不管贼心不死的美帝国主义今后怎样垂死挣扎,都无法挽救它在越南彻底失败的命运。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三千一百万下定决心打到底的越南人民。

宣传群众 组织群众
 武装群众泰国人民武装宣传队深受群众支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三日广播的一篇文章指出:泰国人民武装宣传队正在东北部、北部、南部等地区广泛开展发动和组织群众的工作,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欢迎。
文章说:在泰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除了同敌人打仗以外,还派遣武装宣传队深入各大小村庄,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进行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
文章说:人民武装的这项工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唤醒群众,使群众看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他侬—巴博集团叛卖民族的罪行,认识到人民的苦难根源,激发他们对美国—他侬集团的阶级仇恨,奋起参加武装斗争。它使群众懂得只有进行武装斗争才是争取民族独立的正确道路,并看到自己的力量,增强必胜的信心。
文章说:人民武装宣传队不单是给群众指明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和指出正确的斗争方向,他们还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热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文章说:在人民武装宣传队的宣传教育下,群众的阶级觉悟迅速提高,他们认识到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是真正为着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同敌人进行战斗的人民军队。人民武装宣传队所到之处,都获得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广大群众热情地为人民武装筹备粮食,送自己的子弟参加人民武装队伍。每当人民武装宣传队要离开村庄,群众都是依依不舍,盼望子弟兵经常到来,并表示要团结起来抗击敌人。文章说:人民武装宣传队除在政治上给美泰反动派以沉重打击外,还有清除美泰反动派的地方反动势力的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仅东北部地区,人民武装宣传队就处决了二十多名美国—他侬集团的暗探特务。
文章说:人民武装宣传队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沉重地打击着敌人。因此,美泰反动派非常害怕,它们千方百计妄图阻止人民武装宣传队的影响,但是,它们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老挝桑怒川圹爱国军民广泛出击重创敌人
桑怒川圹军民英勇战斗击落敌机五架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桑怒和川圹两省爱国军民从三月十二日至二十日,不断出击,歼灭敌人七十二名。桑怒省爱国军民十六日和十七日在芒咸地区的战斗中,还迫使敌人放弃了两个哨所。
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国豢养的土匪和右派军队士兵纷纷向爱国军民投诚。在桑怒省巴提地区和门沙多地区,从十四日至二十日,有近四十名残匪向爱国军民投诚。三月十八日,敌人驻扎在桑怒省龙康地区的“特种部队”的十一名士兵也携带武器向爱国军民投诚。
据巴特寮通讯社补充报道:老挝桑怒省爱国武装力量在三月十一日解放巴提地区的战斗中,共消灭敌人一百六十七名,其中包括美国“顾问”二十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三月十三日,美国强盗飞机多批侵入老挝川圹省南部解放区领空,并大肆狂轰滥炸。当地爱国军民怀着对美国侵略者的深仇大恨,迎头痛击来犯敌机,一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桑怒省爱国军民,十七日一举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击伤多架。
新华社康开二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十八日写信给桑怒省爱国军民,祝贺他们解放整个巴提地区的光辉胜利。
贺信指出,桑怒军民的这次胜利,为老挝人民争取更大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贺信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匪首王宝虽然遭到惨重失败,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在老挝进行“特种战争”的计划。贺信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加强团结,保持高度警惕,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王宝匪徒的罪恶阴谋。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报道,越南北方河静省军民,二十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美国飞贼被当场活捉。十八日,广平省军民也击落美机一架。
另据报道,永灵区人民军炮兵部队,二十日把一艘入侵的美国军舰击中起火。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这里报道,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二十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太平省民兵十六日也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美元摇摇欲坠 英镑更加虚弱
英镑贬值以后英国对外贸易赤字激增,工党政府束手无策
新华社伦敦二十三日电 当前西方世界的严重金融危机不仅加速着美元的垮台,而且也特别沉重地打击了和美元有千丝万缕联系、地位十分脆弱的英镑,使得一直在费尽心计妄图挽救英镑地位的英国统治集团陷入了一筹莫展的境地。
近年来,英国工业生产停滞,物价飞涨,特别是作为英国经济“生命线”的对外贸易不断恶化,海外投资的利润和航运、保险等事业的收入也大大减少,这就使得国际收支连年出现巨额逆差,一九六七年的国际收支赤字剧增为一九六六年的好几倍。巨额的国际收支逆差引起英国国际债务的大量上升和黄金外汇储备的日益枯竭。一九六七年底,英国的黄金外汇储备只有十一亿二千三百万英镑,远不足以抵偿英国所负的债务。这种状况直接打击了英镑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地位。
为了挽救英镑地位,英国统治集团费尽了周折。去年十一月宣布英镑贬值,就是它们迫不得已的黔驴末技。英国统治集团企图用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来“解救”英国财政经济的痼疾,挽救英镑的地位。它们妄图通过英镑贬值,使英国出口货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相对降低,以加强竞争能力,扭转对外贸易巨额逆差,改善国际收支状况,进而改善英镑地位。
然而,英镑贬值以来,英国对外贸易的情况仍然不妙。据官方公布,一九六八年英国头两个月的对外贸易赤字已达一亿英镑以上,大大超过了一九六七年同期的水平。这是由于英镑贬值后英国进口原料和食品的价格随之上升,据统计,英镑贬值后的三个月的进口值比贬值前三个月增加了百分之十五,而出口却不能相应增加,因为英国的工业主要靠进口原料来维持,原料既涨价,工业品的成本就提高,这就使出口价格从英镑贬值所得到的好处有限,竞争能力也就因而受到影响。加之,英镑贬值后,英镑区进一步解体,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竞争加剧。这一切,都使得英国统治集团想通过英镑贬值刺激出口、减少进口,借以改善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的美梦面临着破灭。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美元第一道防线的英镑贬值后,西方世界对美元的信任更加动摇,从而加剧了美元危机,促进了西方金融危机的爆发;而美元的危机又反过来成为英镑当前致命的威胁。因为十多年来,英镑一直是靠美元的支持来维持它作为资本主义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的。今天,美元已经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就无力顾及英镑;而且人家既然不要美元,就更不要地位比美元更加虚弱的英镑,这就是在最近资本主义世界抢购黄金的风暴中英镑受到特别猛烈的冲击的原因。
英国工党政府特别担心的是:这场金融危机发展下去,不仅英镑会遭殃,而且英国经济也将爆发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工党政府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工党政府应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要求仓促关闭了对美元英镑冲击最猛烈的伦敦黄金市场之后,又慌忙关闭了外汇交易所,并下令银行
“休假”,甚至连白银、锡、橡胶、木材、面粉等各种商品市场也通通关门,妄图缓和对美元英镑的冲击。与此同时,英国统治集团又向外国大举借债,并在国内大增苛捐杂税,恶狠狠地要劳动人民“勒紧裤带”。
这一切充分反映了英国统治集团对挽救英镑地位毫无信心,毫无办法,它深深陷在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

美元危机浪潮冲击日本东京外汇市场一片混乱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在当前震撼着整个帝国主义制度的金融危机袭击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直紧紧依附于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垄断资本陷入了极度的恐慌。
在抢购黄金风潮横扫西欧的同时,日元也很快地被卷进了美元危机的漩涡,东京外汇市场一片混乱。由于日元地位比美元更加虚弱,日本金融界普遍担心日元一旦贬值,肯定会比美元贬值的幅度还大;于是市场上刮起了抛售日元、抢购美元的风潮。面对着这种危急局势,日本垄断资本为了防止日元先于美元贬值,不得不大量抛售一向被它视为“神灵”的美元,购进日元,以稳定日元的比价。
在抢购黄金风潮的影响下,缺乏黄金储备的日本甚至出现了抢购金质和银质奖章的现象,使得各种奖章的价格猛涨。例如,原来值六千日元一套的奖章,现在已涨到二万日元;有的一枚金质奖章就可以卖一万日元。
而特别使日本统治集团感到恐慌的是,美元危机将不可避免地引起日本的外汇危机。据报道,日本目前的外汇储备不到实际需要的三分之二,而其中黄金储备更为缺乏,大部分是美元纸币。最近一期的日本《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如果美元贬值,日本受害最大。不仅如此,这次金融危机还将直接影响日本从欧美吸收外资。《日本经济新闻》十六日说,佐藤政府和日本银行界害怕在美元占统治地位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制崩溃的过程中,会使近十五亿美元的欧洲外汇从日本流出,并使吸收美国资金越发困难,“造成外汇资金周转不灵”。
另外,由于日本对外贸易的三分之一要依靠向美国出口,日本垄断集团对约翰逊政府为“保卫美元”而采取的限制日货进口的措施特别感到不满和不安。他们担心美国这种向日本转嫁危机的做法会使日本的出口大受影响,以致国际收支出现更大的赤字,日元地位更加不稳。
所有这一切,使日本金融界弥漫着恐慌气氛,日本的金融巨头纷纷大发哀鸣。住友银行总经理堀田庄三说:这次美元危机很可能发展成资本主义经济体制的“极大混乱”,资本主义世界“正面临着三十年代以来的严重考验”。富士银行总经理岩佐凯实说,在美元危机面前,“很遗憾,日本几乎完全无能为力”。《每日新闻》哀叹:日本当局“没有力量制止黄金骚动”,它“拿不出任何办法。而这就是被黄金骚动搞得晕头转向的日本经济面临的严酷现实”。

越南南方军民越战越强。他们用缴获来的敌人武器装备自己,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