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勇敢捍卫伟大统帅毛主席的建军路线
坚定不移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
——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第二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先进集体某部一连
人民解放军工程兵某部一连,是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模范连队。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针锋相对地同中国赫鲁晓夫以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作斗争,勇敢地捍卫了伟大统帅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
这个连队,用毛泽东思想挂帅,长年累月,钻山沟,住窝棚,吃大苦,耐大劳,为保卫毛主席施工,劈山山倒,开路路通。
这个连队,连续七年被评为四好连队,两次光荣地受到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接见。
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我军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突出政治,一条是突出军事。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
这场斗争也反映在工程兵部队的建设上。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工程兵,靠什么建设工程兵?是坚持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建设部队,培养无限忠于毛主席、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的革命战士,还是走突出军事、突出技术的道路,按照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建设部队,培养只会打眼放炮、吃饭睡觉,满脑子个人主义的“糊涂兵”?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核心,斗争的焦点。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妄想用资产阶级建军路线来改造工程兵部队。彭德怀、罗瑞卿先后多次来到一连所在的部队放毒,提出“以施工为纲”、“施工高于一切”、“一切为施工让路”等反动口号,叫嚷什么“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企图把工程兵部队的建设引向邪路。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敬爱的副统帅林彪同志视察了这个部队,对部队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连队的政治思想工作,为保卫毛主席施工。不久,林彪副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传到了一连所在的部队。林彪副主席的指示和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继承和发扬了古田会议的传统,象一盏光芒四射的红灯,照亮了我军胜利前进的道路,指明了工程兵部队建设的方向。
在学习军委扩大会议决议过程中,一连指战员们回顾了连队走过的道路:什么时候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摆在连队建设的第一位,连队就蓬蓬勃勃;什么时候突出技术丢掉了政治,各项工作就走上歪路。切身的经历,鲜明的对比,使广大干部战士深刻地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是连队建设的根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伟大统帅毛主席指引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光明大道。
通过学习,连队干部坚持四个第一的自觉性提高了,他们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施工前,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政治动员,施工中,用毛主席语录鼓动战士战胜困难;施工后,以毛主席的“老三篇”为标准进行讲评。连队设立了现场政治宣传鼓动员,宣传毛泽东思想,表扬好人好事,连队政治工作做到现场,做到每个人的心坎上。
毛主席教导说:“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一连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
一次,一连参加某项工程大会战。施工任务很重,时间要求很紧,人力不够,技术条件差。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认为,平时可以坚持四个第一,现在任务这么重,应该突出一下施工了。有人提出,现场宣传工作可以暂时取消,这样可以多几个劳动力投入施工。党支部抓住这种活思想,立即组织大家重温了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经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政治工作是我军建设的根本,毛泽东思想是我军建设的灵魂,任务越重,时间越紧,困难越大,越是要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越是要坚持四个第一。由于坚持了四个第一,加强了现场宣传鼓动工作,促进了连队的思想革命化,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精神力量转化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结果,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一连指战员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斗争中,又打了一个大胜仗。
工程兵是一个技术兵种。建设部队靠什么?一连指战员们坚定地回答: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连转到一个新的工地,担任烟囱施工的任务。这种工作,一连从来没有干过。怎么办?一连党支部首先领导全连把工地当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大学大用“老三篇”,然后把任务交给群众讨论,开“诸葛亮会”,发动大家想办法,出主意。林副主席说:“人民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变得最聪明,最勇敢,就能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一连用政治统帅施工,用政治统帅技术,“从战争学习战争”,终于克服重重困难,攻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们的任务。他们用铁一般的事实,彻底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鼓吹的“技术第一”的反动谬论。
英勇地捍卫毛主席的建军路线
一九六四年,正当一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光明大道胜利前进时,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为了达到他篡军反党的罪恶目的,刮起了大比武的妖风。毛主席说:“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英雄的一连在两条建军路线大搏斗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当大比武的妖风刮来时,一连的同志们就敏锐地察觉到这中间有问题。战士们看了“尖子表演”后说:“大比武,这不是玩戏法吗!”“这样下去,军队不就成了马戏团啦!”“光靠几个‘尖子’能打仗吗?”这时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回顾了一九六一年以来坚决响应林彪副主席提出的四个第一的伟大号召,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大踏步胜利前进的事实。大家坚定地表示:千条万条,听毛主席的话是第一条。大比武不符合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军事路线,不管他是谁指示的,就是不搞。从此,一场针锋相对的斗争开始了。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要争军事第一,搞大比武;一连的同志们就争政治第一,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比学”。他们坚定地说:争,我们要争突出毛泽东思想的第一,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第一,争贯彻林副主席提出的四个第一的第一,其他第一不要。党支部还作了专门规定:布置工作,首先布置学习毛主席著作;检查工作,首先检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汇报工作,首先汇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总结工作,首先总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要求各单位研究如何搞好大比武,要“赶紧落实”。一连的同志不听这一套,就来了个反其道而行之,狠找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方面的薄弱环节,认真总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坚持四个第一。党支部决定不凑尖子班,而在班排连树立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活样板。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鼓吹参观大比武,一连党支部就组织全连的同志参观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先进事迹和地方上一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先进事迹的展览,并且在连队里办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先进经验的展览。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要总结、交流大比武的经验。一连党支部就组织全连同志大学大用“老三篇”,每周开一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总结、推广本单位和外单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经验。
突出政治,一通百通。用毛泽东思想建设连队就会有最大的战斗力。这一年,一连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路,大抓了根本,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建设连队,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加强了,四个第一更加落实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出现了一个空前未有的新局面。他们不仅政治思想过得硬,军事训练、施工、生产也过得硬,不但超额完成了施工任务,军事训练也达到优秀。经过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坚决斗争,一连四好连队的红旗不但没有倒下去,反而比过去举得更高了。
一九六四年底,我们敬爱的林副主席向全军发出了突出政治的指示,揭穿了罗瑞卿的罪恶阴谋。但是,罗瑞卿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贼心不死,继续玩弄反革命两面派手段,大放折中主义的谬论。他亲自出马,跑到这个部队放毒说:“你们现在不是要突出政治吗?完成这个工程就是最大的突出政治。”
伟大领袖毛主席告诫我们说:“那些不相信突出政治,对于突出政治表示阳奉阴违,而自己另外散布一套折中主义(即机会主义)的人们,大家应当有所警惕。”一连的同志们通过斗争的实践已逐步掌握了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作斗争的经验,他们没有上罗瑞卿的当。党支部为了抵制和肃清罗瑞卿散布的折中主义谬论,组织全连展开了一个“怎样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的大辩论。大家大谈大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的好处,大诉大批军事第一、工程第一的危害。通过辩论,一连的同志们更进一步提高了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认识,增强了坚持四个第一的自觉性,在时间紧、施工任务重,条件差的情况下,仍毫不犹豫地坚持政治教育和党团活动,“天天读”雷打不动。学习毛主席著作做到了时间紧挤不倒,任务重压不倒,坚持根本不转向。
他们顶逆风,战恶浪,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走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光明大道上。
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
一九六五年八月十七日和十月十日,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两次接见了一连。
在毛主席接见以后,一连指战员把连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更新的阶段,更高的水平。他们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以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作为连队建设的根本。他们经常开展“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人人热爱毛主席,个个紧跟毛主席。他们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提到忠于毛主席的高度,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路。
几年来,一连从一个工地转到另一个工地,任务、环境、人员不断变化。但是,指战员们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永不变,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路永不变。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一连越举越高。
一九六六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点燃了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一连驻地附近到处贴满了大字报、传单,从早到晚,革命群众接连不断地在驻地附近辩论、游行。在这个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一连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有一次,驻地党内走资派打电话给一连,妄图挑动一连去镇压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连指导员张堂印在电话中坚定地驳斥说:“我们是忠于毛主席的战士,没有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命令,谁也休想调动我们连队。”给了阶级敌人当头一棒。
这个党内走资派一个阴谋没有得逞,又耍出第二个阴谋,煽动一些受蒙蔽的群众到一连,挑动战士,妄图把部队搞乱。战士们向受蒙蔽的群众耐心地宣读了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有关对部队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指示,坚定地说:“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一连对党内走资派的黑风坚决顶住,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行动坚决支持。革命群众说:一连同志们心明眼亮立场稳,完全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狂风吹不动,恶浪打不倒。
为了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连指战员投入了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斗争。他们不怕疲劳,不怕困难,把工地变成战场,白天施工,夜晚召开声讨会、批判会,写文章,出墙报,以毛泽东思想作武器,狠狠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战士毛庆芳没有读过书,平时写信都是请别人代写。他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怀着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无比仇恨,请别人一字字教他,整整花了七个夜晚,写出几千字的批判文章。全连干部、战士热血沸腾,怒火燃烧,写出了四千九百多篇批判稿。
一九六七年七月,一连接受了建造毛主席巨型塑像的光荣任务。他们怀着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经过五十九天奋战,把一座雄伟的毛主席塑像建造了起来。
在离开工地那天,一连指战员手捧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列队在毛主席塑像前,齐声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您两次接见我们,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永远鼓舞着我们沿着您指引的光明大道前进。我们永远忠于您,永远忠于您的光辉思想,永远忠于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刀山火海也敢闯,天塌地陷志不移。”
一连高举着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胜利大道,永远向前!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苏尔坦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巴基斯坦国庆招待会上讲话
中巴友谊不断发展 国际形势一片大好
陈毅副总理说,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亚非拉人民革命事业的兴旺景象,使全世界革命人民得到极大鼓舞。美国侵越战争的失败,引起了极为严重的经济后果。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帝国主义内部一片混乱,矛盾空前激化。作为美帝帮凶的现代修正主义日暮途穷。二月黑会进一步暴露了它们投降帝国主义、出卖革命人民利益的叛徒面目,暴露了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分崩离析,支离破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今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赛福鼎,以及粟裕、林海云、韩念龙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苏尔坦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共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谈到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时指出,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苏尔坦大使在讲话中说,在过去几年里,巴中两国在许多方面的合作都有了发展。巴中两国的友谊和睦邻关系是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尊重领土完整和互利的基础上的。这种友谊和合作对我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是一种建设性和积极的推动。
大使说,巴基斯坦十分钦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所取得的巨大的全面的进步。我们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绩、进步和繁荣。
他说,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有资格在国际事务中起领导作用。我们断然拒绝关于“两个中国”的谬论。我们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所有其他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权。他说,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以感激的心情记住,当他们处于民族危急的时刻中国所给予的坚决支持。我们感谢中国在巴基斯坦发展经济方面所给予的合作和援助。这种珍贵的援助和支持使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我们深信,两国关系今后将继续不断地增强。
苏尔坦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巴基斯坦经济建设的情况和外交政策。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巴基斯坦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最近粉碎了外来的颠覆和分裂巴基斯坦的阴谋,揭露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加紧武装印度、威胁巴基斯坦和南亚地区安全的罪恶勾当。巴基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以及亚非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根据这一教导,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近几年来,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相互间的了解不断加深。尽管帝、修、反都十分仇视中巴友谊,并且不断进行挑拨和破坏,但是,由于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它们的阴谋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为增进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陈毅副总理说,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他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革命事业的兴旺景象,使全世界的革命人民感到无比的兴奋,得到极大的鼓舞。越南南方军民的新春大捷,打开了越南抗美救国战争的新局面。美帝国主义耍弄反革命两手的阴谋,一方面疯狂扩大战争,一方面大搞“和谈”骗局,但是,这些都动摇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持久抗战的决心。美帝国主义深陷在侵越战争的泥潭之中,到处挨打,走投无路,逃脱不了最后被消灭的命运。目前,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环绕着侵越战争问题的激烈争吵,正是它们进退维谷、狼狈不堪的处境的反映。
他说,美国侵越战争的失败,引起了极为严重的经济后果。现在,美国和西方世界正面临着三十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货币、金融危机。以美元为主体的资本主义金融货币体系,开始走向崩溃。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帝国主义内部一片混乱,矛盾空前激化。
他说,作为美帝帮凶的现代修正主义,也是日暮途穷,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二月黑会进一步暴露了它们投降帝国主义、出卖革命人民利益的叛徒面目,暴露了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分崩离析,支离破碎。
陈毅副总理说,史无前例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取得全面胜利。全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现在,世界革命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他们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欢欣鼓舞。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诬蔑和攻击,在铁的事实面前,已经越来越破产。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必将促进我国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和国防力量的进一步加强。我们将更好地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的事业蓬勃兴旺。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我们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同世界革命人民一道,同所有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争取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共同奋斗。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