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广泛发动进攻猛袭敌人
美伪军在各个战场顾此失彼不断挨打损失重大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最近一周里,继续在各个战场上向美伪军发动广泛进攻,使敌人更加陷于顾此失彼的窘境。
从十七日以来,美伪军在非军事区以南九号公路沿线、在中部高原的昆嵩市附近、在西贡周围以及湄公河三角洲,不断挨打,遭到许多损失。
九号公路沿线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溪山、东河、犹灵、昆天等基地,经常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轰。包围溪山基地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部队一步一步地向敌人防圈紧逼,有的甚至逼近到离敌人的突击队只有“投掷手榴弹的距离”那么远了。十七日清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步兵,一度冲进了离基地仅七十码的外围防圈,用爆破筒炸毁铁丝网,同敌人展开激烈的近战,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在昆嵩市附近,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日来揪住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的三个营的部队,不断地狠揍它们。二十日清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四号公路从昆嵩到德都的路上,伏击其中的一营美军,使敌人遭到重大伤亡。
美伪集团为了解救西贡这个伪“首都”之危,最近拼凑了大批兵力,在西贡周围发动大规模“扫荡”。二十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西贡西北约四十公里的地方,猛烈袭击前往“扫荡”的三个营的美伪军,杀伤许多敌人。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接连向敌人新山一机场、边和机场和其它三个目标发动猛烈炮轰,击毁击伤一批敌机。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三角洲也十分活跃,他们进攻了美萩省和安川省的省会,炮轰了芹苴省的茶诺机场和朔庄省的朔庄机场,并且袭击了美萩省和永隆省的一些伪军军事首脑机构以及其它各省的许多敌军据点,歼灭大批敌人。

阿《人民之声报》强烈谴责苏修同美帝结成核军事同盟
美苏“核保护”为帝修的反革命阴谋服务
巴基斯坦一周刊谴责美苏利用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共同反华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强烈谴责美帝苏修在核问题上加紧勾结,指出这种勾结是为两大国主宰世界霸权政策效劳的。
文章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最近开动宣传机器,大肆吹捧苏美合伙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和“核保护伞”协议。这是它们为了欺骗各国人民而进行的宣传。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共同炮制的这些阴谋,是建立在苏美两大国主宰世界的“神圣同盟”的基础上的,其目的是为美苏两大国的反革命阴谋服务。
文章说:美帝和苏修制造的“核保护”阴谋,实际上是包藏了企图奴役其它国家人民的狡猾的和罪恶的祸心。而“防止核扩散”的阴谋则剥夺了各主权国家加强自己防御能力的权利,使这些国家置身于这两个“超级大国”的“保护”和“施舍”之下。
文章说:但是,“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对美帝和苏修愈益广泛地进行核军备竞赛,却不加任何限制。事实上,这两个
“超级大国”根据它们主宰世界的霸权政策,正在增加原子武器,继续进行核讹诈,共同策划各种阴谋来反对革命力量。
文章说:美苏这些阴谋的主要矛头是针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中国是世界革命的钢铁堡垒,是美苏推行奴役世界人民计划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掌握核武器,打破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垄断。这就是一切革命的和反帝的力量,为中国人民掌握原子武器、氢弹和导弹而欢欣鼓舞的原因所在。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西巴基斯坦莱雅普尔出版的《顽石》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美苏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和共同向印度反动派等提供“核保护伞”的协议。文章说:苏联当前的统治者已经越过了所谓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界限,而且已经成为帝国主义的支持者。
文章指出,苏美合伙搞的这些阴谋活动,是针对它们所敌视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并且是为了唆使印度反动派随时对中国进行挑衅活动。

帝国主义加紧给自己准备灭亡的条件
本报评论员
一场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的风暴,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得晕头转向。它们为了挽救自己,一边互相倾轧,极力想把自己的竞争者淹死;一边就在本国人民身上打主意,向广大劳动群众开刀。三月十六日,约翰逊宣布了所谓“全国节约计划”,要美国人民“勒紧裤带”。三月十九日,英国工党政府提出了一项“危机预算”,要英国人民作出“艰苦牺牲”。
“勒紧裤带”!“艰苦牺牲”!究竟是为了那一遭呢?美国总统说:这是为了“国家的利益”。英国财政大臣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巩固和健全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华盛顿和伦敦的老爷们编造了一篇童话,他们向老百姓说:我们坐在一条船上,应当同舟共济;你们忍耐一下吧!
这是彻头彻尾的欺骗。
美国和英国的人民,同榨取他们血汗的垄断资本集团,同侵略和掠夺各国人民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绝不存在什么共同利益。约翰逊之流唱起同舟共济的调子,无非是要把帝国主义国家的财政经济困难转嫁到老百姓身上罢了。
列宁曾经指出:帝国主义国家“‘调节经济生活’的结果是给工人(和一部分农民)造成军事苦役营,给银行家和资本家建立起天堂。这些国家的调节办法就是把工人‘勒紧’,紧到挨饿的地步”。现在,美英帝国主义搞的不就正是这一套吗!
然而,约翰逊政府的“节约计划”也好,威尔逊政府的“危机预算”也好,对于美国和英国的病入膏肓的财政经济说来,果真是什么救命灵丹吗?否。实行增加赋税、冻结工资等“紧缩”措施,势必要造成国内市场的进一步萎缩,而增加出口的如意算盘也必然会因为遇到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激烈竞争而落空。白宫和白厅的“锦囊妙计”,不但不能解救美国和英国的金融危机,而且只能加速经济危机的来临。
实行这一套“勒紧”政策所造成的真正最重要的结果,就是使美国和英国国内阶级矛盾更加激化。在美英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之下,美国和英国的广大劳动人民所作出的牺牲已经够多了,他们的裤带已经勒得够紧了。现在,美英统治集团又要向他们身上开刀,必然要激起他们更强烈的不满和反抗。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说:“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的觉悟,就是这样的条件。”美国和英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必将在反对美英统治集团变本加厉地实行灾难政策的斗争中更进一步提高。美英帝国主义给它们自己准备的灭亡的条件将更加充分,它们灭亡的日子也就必然要更快地到来。

美苏加紧推行核讹诈阴谋
操纵“裁军”会议把“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提到联合国
软硬兼施逼迫无核国家在美苏炮制的条约上签字画押
据新华社讯 在美帝苏修的操纵下,日内瓦“裁军”会议在十四日匆匆结束了对美苏炮制的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的讨论,决定把这个美苏联合方案连同它们关于建立“核保护伞”的协议提交联合国大会。美帝国主义和苏修叛徒集团为了加紧反华、反共、反人民,正在竭力企图加速签订这个条约,推行它们的核霸权和核讹诈的罪恶阴谋。
今年一月美帝头子约翰逊在“国情咨文”里就强调要赶快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约翰逊的算盘是,这样既可以为美苏在其他一系列问题上更大的交易开辟道路,又可以给他在今年美国选举中捞取政治资本。苏修叛徒集团完全遵照美帝的意旨行事。
苏修通过所谓“防止核扩散”和建立“核保护伞”协议,公开同美帝结成反对中国、反对世界人民的核军事同盟。美国《纽约时报》和《国际先驱论坛报》等承认,这些协议说明,苏修同美帝“有着共同的利益”,
“莫斯科和华盛顿正在推行同样的政策”,它们针对中国形成了“一个军事同盟”。
美苏所谓的“防止核扩散”,也是欺压和奴役无核国家的阴谋。苏修和美帝代表十二日和十三日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暴露了这个实质。苏修代表强调,这个条约并没有禁止美苏这些“核国家”生产核武器,也不能对它们的原子工业建立监督。美国代表强调,这个条约没有改变现有军事集团内部的所谓
“防务安排”。这就是说,美苏打着“防止核扩散”的幌子,不仅可以继续丝毫不受限制地积累和发展它们的核武器,而且可以通过所谓现有“防务安排”以及建立新的
“核保护伞”,到处增设核基地,到处扩散核武器,对世界人民进行核讹诈。而对于参加这个条约的那些无核国家,美苏则专横地加以监督,永远不准它们拥有核武器来抵抗美帝苏修的核威胁。
美苏这种做法,引起了不少国家的反对和不满。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罗马尼亚代表指出美苏条约草案对无核国家采取“一种完全是歧视的观念”,并且对美苏条约草案提出了一系列修正案。意大利、印度等国反动派出于其本身利害考虑,同美苏进行讨价还价。
消息透露,美帝苏修最近以来一直在紧张地进行种种威逼诱骗的活动,要无核国家同意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

千方百计转嫁经济危机 变本加厉榨取人民血汗
英政府提出“危机预算”向人民大肆进攻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 英国工党政府十九日在充满焦虑不安气氛的议会下院中,提出了一项“危机预算”,决定变本加厉地榨取英国人民的血汗,去堵塞英国财政经济这条破船的漏洞,妄图使它不致被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所吞没。
这是工党政府在去年十一月英镑贬值后提出来的第一个预算。英镑贬值后,一阵紧似一阵的黄金抢购风潮,终于在英国新预算出笼的前夕触发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整个西方货币金融体系正在加速垮台。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虚弱的财政经济又受到了十分沉重的打击,英镑地位再次告急,第二次贬值的风声盛极一时。为了应急,英国政府不得不把它在英镑贬值后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贷的“备用信贷”从十四亿美元提高到四十亿美元。正是在这种危急的局势下,工党政府提出了向劳动人民进一步开刀的新预算。
英国财政大臣詹金斯在提出预算时以及随后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这个预算的目的,是要使英国避免“迅速地再次滑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至少遭过八次的那种经济危机当中去”。而达到目的的办法,就是恶狠狠地向英国人民进行砍杀。他说,英国人民必须在今后两年中作出“艰苦牺牲”。
这些“牺牲”之一,就是迫使人民从干瘪的腰包中掏出更多的税款——一年中增税九亿二千三百万英镑,等于过去英国任何非战争时期的预算所规定的最高增税幅度的三倍,甚至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预算所规定的增税幅度还厉害。
这里的报界人士认为,为了把沉重的赋税负担转嫁给广大人民,资本家势必大大提高商品价格,从而使英镑贬值以来急剧上升的物价进一步扶摇直上。
在物价必然猛涨的同时,广大劳动群众的工资却不得增加。詹金斯在下院表示,政府将要求议会授予权力,以便在十八个月内随时可以把工人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搁置一年。
詹金斯在提出预算时以及在电视讲话中还表示,工党政府企图通过牺牲人民来帮助垄断资本家增强英国商品在外国市场的竞争能力,从而使英国摆脱国际支付危机,改善英镑地位,进而为延缓整个资本主义货币金融体系的垮台作出“贡献”。但是,连一些英国资产阶级人士都认为,这种希望难以实现。他们担心,新预算大量压缩英国人民的购买力,这将导致国内市场的进一步萎缩,而国外市场又势必受到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困难和风险更多,资本主义世界的国际贸易活动势将“放慢”,这样一来,工党政府的如意算盘就将完全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