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春耕大忙季节,农村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能不能坚持办好?大寨公社的经验作了肯定的回答。
要打好今年春耕生产这一仗,千条万条,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第一条。坚持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这是搞好春耕生产的最根本的途径。
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说:“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正是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的一种最好的形式。
大寨公社为在农忙季节坚持办好学习班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们因时因地制宜地办好学习班,保证政治工作不间断地进行。这一经验值得学习。——编者
办好农忙学习班 鼓足干劲闹春耕
大寨公社根据春耕大忙情况,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变大型为小型,变集中为分散,效果很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山西昔阳县大寨公社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各大队陆续开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六十七个,参加学习的有七千多人,大大促进了干部和社员群众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冬季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备耕工作。
春耕大忙开始,各大队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出现了新的矛盾:一、冬季农活集中,社员上工收工比较统一,便于集中学;现在整地、翻肥、送肥、耕地等工种增加,社员上工收工较难统一,集中学习很不方便。二、冬季天短夜长,便于晚上学;开春以后夜短天长,干部、社员劳动强度增加,晚上学,影响白天生产。三、农忙了,学习时间短,只能少数人发言,影响人人参加斗私批修。四、干部、社员都下了地,活思想也到了地,学习班办在屋子里,不能及时解决问题。
怎样解决这些新的矛盾?大寨公社的领导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的教导,向大寨大队学习。大寨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说:“春耕大忙,越忙越要抓紧学习毛泽东思想,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把学习班办到地头、饭场,坚持天天学,事事用。大寨公社学习了大寨大队的经验,号召全公社向大寨学习,大办农忙学习班。
各大队根据实际情况,本着“大型变小型,集中变分散,整学变零学,时间长变短,干部、群众一块学”的精神,把学习班搬到地头、饭场、社员家庭院落,把大队举办的学习班分散到作业组、牧业组、副业组。这样,全公社的学习班由原来的六十七个变成二百零六个。
学习班的形式随着农忙季节变化以后,公社、大队对学习班的领导不是放松而是抓得更紧了。他们主要抓四条:一、党支部加强统一领导,干部带头到生产第一线,分工负责领导,和社员一块劳动,一块学习,一块斗私批修。二、组织辅导员到地头、饭场、院落,分片包干辅导。组织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在群众中发挥带头、骨干、桥梁作用。三、不断总结交流各种类型学习班的成绩和经验。大队每七天组织一次分片讲用会,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全队讲用会,评比先进,树立典型。四、学习内容少而精,有针对性,学习时间短,有灵活性。学习班以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为纲,重点学习“老三篇”,结合中心任务,用毛主席的一条语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个反动论点;用毛主席的一条最新指示,解决一个活思想;用毛主席的一篇文章,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学一点,用一点,立竿见影。
大寨公社的农忙学习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学习班多种多样,机动灵活,范围很广,参加学习的人多。二、学习班办到生产第一线,更便于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三、促进了革命的大批判,人人口诛笔伐,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散布的各种修正主义流毒。四、学习班办到工地,便于抓活思想,及时对照毛主席著作,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五、促进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了干群关系,加强了干部之间、干群之间的团结。
现在,昔阳县大寨公社的农忙学习班越办越好,有力地促进了干部社员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

适应春耕大忙特点办好学习班
河北临漳县杜村集公社几个大队干部举行座谈
在春耕生产大忙中,怎样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河北临漳县杜村集公社几个大队的干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座谈。
土楼庄大队领导成员王海申说:要办好田头学习班。他说:春耕大忙到来,农活多,劳力分散,还象冬季那样办学习班就不适应了。大队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遇事多和群众商量”的教导,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决定办田头学习班。农活多,按照农活项目去办。这样做,人员、时间都有保证,休息时学习,一叫人就齐,针对问题,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农活搞得又好又快。
三教堂大队民兵连长杨金安说:要办好家庭学习班。他说: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天长夜短,农活又繁重,我们大队就办一家一户、三家两户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级干部带头,先从自己家着手,摸出经验,推向全村。一队长杨金冈全家五口人,办起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利用饭前饭后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全家男女老少,下地的、在家的都能参加学习,不影响生产。全大队二百四十六户办起了一百八十四个学习班,斗私批修,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宋村大队民兵指导员郭合荣说:学习班要中心突出,重点解决问题。他说:俺宋村大队春耕大忙一开始,学习班一度停办了。原因是生产忙,时间少,大小问题都想解决,结果哪个问题也解决不了。后来就研究,办学习班要中心突出,重点解决问题。俺们大队有三个生产队的干部想撂挑子。大队干部就帮助这三个队办好学习班,根据这些干部的主要问题,重点解决当干部“吃亏”思想。经过学习
“老三篇”,对照白求恩、张思德、老愚公,解决了干部的思想问题,三个队的干部,都勇敢地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
俺大队粮食产量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干部、社员焕发出冲天干劲,决心改造沙滩,变低产为高产。但也有些干部、社员有畏难情绪。学习班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愚公移山》,干部、社员的劲头都起来了。原计划二十五天完成的任务,仅用八天就完成了。这样办学习班,社员越学越有兴趣,学习班越办越好。

斗私批修树立新家风
辽宁省朝阳县西营子公社仇家店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洪文兰
去年六、七月间,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我家响应了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家庭里进行了革命大批判。
毛主席咋说咱就咋办
我的父母过去都是受苦人,有着朴素的阶级感情。要发动全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斗私批修,就要进一步激发全家人对伟大导师毛主席深厚的阶级感情。同时大诉旧社会的苦,进一步提高全家人的无产阶级觉悟。
在那些日子里,每天收工回来,我就给我爸爸讲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伟大,同时大揭中国赫鲁晓夫的罪恶。有天晚上,我给爸爸讲毛主席是我们革命人民的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的时候,联系着谈起我们青年一代过的幸福生活。说着说着,我爸爸在一旁掉下了眼泪。我弟弟问我爸爸咋的了?他伤心地说:“看到你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想起了我小时候的酸心事……”。接着,爸爸就诉起自己在旧社会的苦。
爸爸两岁的时候就死了父亲。吃不饱,穿不暖。十六岁就给地主扛活,拚死拚活地干,还是糊不住口。一直到三十多岁才成家。结婚时,只有一床破薄被,住的房子是土洞棚个盖,又黑又冷。讲着讲着,他说不下去了。妈妈也放下手里的活,流着眼泪说:“那时候吃、烧、穿,用啥也没有,一根高粱荛子我引过三、四次火。”听我妈诉了旧社会的苦,我就问:“今天的幸福是咋得来的?”我妈说:“毛主席领导的呗!”爸爸也说:“毛主席就是伟大,啥事都想着咱贫下中农。若是没有毛主席他老人家,咋会有今天呢?”这一夜一家人都感动得没有睡好觉。
从那以后,我妈有工夫就叫我给她念毛主席语录。她说:“我一听到毛主席的话,心里就豁亮。毛主席的恩情就是大,话说的就是好,我可得用心记住,照着去做!”我看我妈的思想真变了,就郑重其事地跟她说:“最近,毛主席叫咱们斗私批修呢。你说咱们家该咋办?”她说:“那还用说,咱们坚决按照毛主席说的办呗!”
家里摆开了斗私批修战场
起初,我妈光知道有“私”不对,没认识到有
“私”就有“修”,没把它当成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后来,我就有意地往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事上引。我说:“毛主席对咱们这样好,可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派中国赫鲁晓夫却反对他老人家,要把社会主义的江山推翻,把毛主席给咱的好日子夺走,叫咱们走回头路,受二遍苦呢!”我这么一说,我妈就气冲冲地说:“中国赫鲁晓夫这个老鬼,想叫我们走回头路,再过苦日子。过去那个世道是地狱,我死了也不能走他那条路!”我爸爸也说:“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坏蛋不打倒,社会主义江山就没法保。”
我家的革命大批判,就是带着现实的思想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斗私批修。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颂扬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围绕批判的问题,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通过大批判,划清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界限,在头脑里树立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的阶级感情。
我家的革命大批判,形式比较灵活。在学习会上,吃饭桌上,或者一家人早晚坐在一起时,都进行革命大批判。
从合作化以来,我们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可是我妈还不知足,总是只顾自己家,不顾集体,说什么“谁家过日子也离不开私”。针对这种思想,一次,我给我爸爸铺毡子的时候,故意地问:“咱们家四口人,才三床毡子,多会赶那床啊?”我爸一听,生气地说:“哼!你们过上好日子都不知咋的了,这么多毡子还不知足?!我小时候,别说铺毡子,能铺上一床破褥子就好哩!”我说:“爸爸,不是我不知足,我是想问咱这些毡子是咋来的?”没等我说完,我妈就说:“咋来的,自己不挣可没人白给你!”我说:“旧社会你咋没挣来呢……”我妈寻思寻思说:“可也是,过去咱们村子四十多户,有四户穷得家破人亡,有三户靠要饭活着,有二十多户逃荒在外。那时候没咱穷人的天日!”我爸爸说:“人还是那个人,村还是那个村,生活可大不一样了。这都是毛主席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好处,若是照中国赫鲁晓夫的那个‘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道走,又快受大穷了。”接着,他用一九六二年牲畜下放,大开山损害集体经济的铁证,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动谬论。我妈说:“咱家为了搞小开荒、自留地,好粪一点不往队里投。我还不出工,整天想着自己的小日子,这都是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
一人有“私”全家帮助斗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私”字这个东西,是我们头脑中的大敌,你不进攻它,它就进攻你。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向“私”字这个敌人打了进攻仗。
“私”字有公开的,有暗藏的;“私”字很狡猾,也很顽固。今天斗倒了,明天还会冒出来;今天在这个问题上斗倒了,明天还会从另一个问题上冒出来。所以,斗私必须时时斗,处处斗,直至把它消灭。
去年队里分白菜,头一天我妈听到这个信儿,怕自己分不着好的,就准备第二天不出工,在家里等着分菜。她在晚上斗私会上,没有亮这个私心。可是她内心展开了斗争。当睡到半夜一点多钟时,她叫醒我,问道:“我明天想不出工,在家等着分点菜,这算私心吗?”我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我就给她讲:
“咱不是学习《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了吗?张思德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白求恩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你自己想一想,怎么对就怎么做!”第二天早饭时,我妈就在饭桌上亮了这个私心。她说:“我半宿没睡着,咋想也和毛主席的教导对不上号,若都去分好白菜,剩下次的给谁呢,我这种啥事先想自己的私心眼可不好!”
过了几天,我弟弟从路上拣回来几个谷穗,这件事又引起我妈一场斗私活动。她知道公家的东西,个人不该要;但又一想,几个小谷穗算个啥,交给队里也看不出多来,若是留在家里喂鸡,足够两只鸡吃个饱;再说,拣回来是点东西,如果不拣回来,在道上也糟践了。她就没把它当回事。在这天晚上的斗私会上,我弟弟检讨了这件事。他说:“队上的谷穗,应当送到队上去,可我拿回家来了,这是私心。”这时,我妈还分辩说:“几个小谷穗还算私心?有私就亮,没私别强亮!”经过和她一起学习《纪念白求恩》,她终于认识了这个“私”。她说:“私”字这个东西真鬼,到处都有,这么大点小事上也藏着私!
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通过斗私批修,提高了全家人的阶级觉悟,促进了家庭革命化。
第一、全家人在思想上更加热爱毛主席。思想变化最大的是我妈,她认识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是贫下中农的根本。她在老年人里,是第一个戴上毛主席像章的。她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戴上他老人家的像章,我永远心明眼亮。”
有空就学毛主席语录,背毛主席语录,在我们家里成了习惯。
第二、一家人都坚定地跟毛主席闹一辈子革命。我爸当队长干得可有劲了,每天起早贪黑地领着社员干,他说:“只要革命需要,贫下中农信任我,我就干到老。”我妈由一个“站在屋檐下,看到自留地,坐到炕头上,算计小日子”的人,变成了一个关心革命,热爱集体,破私立公的人。
第三、我家改变了旧传统,出现了新家风。过去说话不离自留地和个人小家庭,现在说的是国家大事,办事先斗私。过去,我妈是一家之主,谁说话不顺着她就得挨骂;现在,谁有缺点,就大家批评,谁有私心,就坐在一起斗,只要对集体有好处的事,谁都敢作主。
去年秋天,我爸觉得队里活干得差不多了,地快上冻了,家里的炕还没换,想在家脱一天坯。这时正赶上公社发出植树造林的号召,全家一讨论,一致认为:植树是集体的事,是关系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大事,不能因为个人的私事影响集体的事。我妈说:“咱这当头行人的在家换炕,别人咋办呢?都在家换炕,树还栽不!”于是,我爸立即带动社员植树去了。
第四、我家的人都关心国家大事了,知道突出政治了。我爸过去只抓生产,不问政治。他说:“队长就是干活打头的,领着大家搞好生产,啥都有了。”现在变了,他虽然不识字,可是天天招呼着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发动群众斗私批修。群众说:“文化大革命,可真把老队长革变样了!”我妈过去到别人家串门,总是说些生活小事,现在到哪儿都讲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说自己斗私批修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