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 在各个战场痛打敌人
南越湄公河三角洲军民歼敌万余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湄公河三角洲芹苴、美萩等省军民,自新春向敌人发动强大攻势以来,接连取得许多新战果,歼灭敌军大批有生力量,摧毁敌人大量战争工具。
芹苴省军民在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二十九日期间,共歼灭和瓦解敌人近八千名,其中全歼伪军两个营和美伪军六个连,重创伪军六个营;击毁、击伤敌人的飞机一百四十多架、军车四十二辆,击沉船艇十五艘,击毁大炮和迫击炮九门和仓库八座。
美萩省省会美萩市军民,在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三月十日的四十天内,接连在市内和市郊向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共消灭和瓦解敌人四千三百五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一百八十名。敌军三个营八个连被全歼,一个营和六个连被重创。美萩市军民还击毁、击伤敌军车一百五十六辆,击落敌机二十六架,击沉、击伤船艇成十艘,摧毁大炮二十八门,迫使十三个据点和哨所的敌人投降或撤走。
建丰省军民从三月四日到九日在高岭市和建文县城等地连续袭击敌人,共歼灭和瓦解敌人五百多名,击落敌机四架,击沉、击伤船艇五艘,击毁大炮三门,摧毁据点和哨所六个。
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三日到十四日期间,频频进攻和截击敌人,共歼敌一百三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弹药。
隆安省德和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十二日英勇反击美国第十一独立装甲团的一些单位发动的“扫荡”,消灭敌人一百四十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十八辆,击落、击伤飞机五架。
在三月十日到十五日期间,茶荣省军民连续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了九个据点。
从三月十日夜晚到十二日,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美伪军重点“绥靖”地区——孟梯河沿岸的敌人接连发动猛攻,歼灭敌人一百五十名。

殖民者的屠刀吓不倒津巴布韦人民
本报评论员
在美英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于三月六日和十一日悍然杀害了五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目前,还有一百多名自由战士被囚禁在死牢里,生命岌岌可危。这是殖民主义者对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津巴布韦人民的猖狂进攻,也是对非洲各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中国人民严正谴责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的这个罪恶行径,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自从史密斯白人殖民政权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非法宣布所谓“独立”以来,它对津巴布韦人民变本加厉地推行残暴的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政策,贪得无厌地掠夺和奴役津巴布韦人民,把津巴布韦人民投入了更加悲惨的殖民主义深渊。为了维护白人殖民者的利益,保住他们的殖民阵地,史密斯白人殖民政权杀气腾腾,举起屠刀,对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津巴布韦人民进行血腥的屠杀和镇压。
这次屠杀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事件,再一次充分暴露了英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英帝国主义一直从军事上和经济上支持史密斯白人殖民政权。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英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濒于全面瓦解。因此,它处心积虑地要把南罗得西亚和南非拉在一起,妄图组成一座阻遏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屏障,以便保住它在中、南非的最后阵地。
在英国老牌殖民主义加速崩溃的情况下,美国新殖民主义加紧打入非洲,力图取代老殖民主义的地位。美国的殖民势力早已渗入南罗得西亚,并且从南罗得西亚源源不断地攫取了大量利润。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大的种族主义者,是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的新的后台,是津巴布韦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于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
津巴布韦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者的斗争中,锻炼得更加坚强了。他们不但没有被吓倒,被征服,反而拿起了武器,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目前,津巴布韦人民武装的游击区正在逐步地从北部扩大到南部,给予殖民主义者以不断的打击。
严酷的斗争实践使津巴布韦人民懂得,不论是帝国主义的甜言蜜语也好,还是联合国的一纸决议也好,统统都是骗人的。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今后不管还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只要他们加强团结,依靠自己的力量,坚持长期的斗争,那末,就一定能够最后摧毁美英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史密斯殖民政权,赢得民族的独立。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苏修配合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阴谋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不可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一日照会苏联驻华大使馆,强烈抗议苏修领导集团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新的严重罪行。照会指出,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苏修领导集团这样做,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他们是美帝帮凶的可耻嘴脸。
照会说:一九六八年出版的苏修国际书店《苏联新书》目录第六期封面内页宣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照片中,竟刊登蒋匪帮的所谓“国徽”。苏联方面还挑衅性地把上述目录寄给了中国方面。这是苏联政府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新的严重罪行,是对七亿中国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政治挑衅,是苏联政府勾结蒋匪帮反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新的铁的罪证。对此,中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苏修领导集团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阴谋由来已久。苏联代表早就同蒋匪帮的“代表”坐在一条板凳上开什么国际会议。在苏联报刊上公开把中国的台湾说成是一个“国家”,并宣传什么“台湾和北京都应成为联合国成员”。中国政府曾不止一次地就苏联当局参预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但苏联政府却一再无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更加卑鄙无耻地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照会最后说:我们要正告苏联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企图以任何形式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绝对不能得逞的,都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你们这样做,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你们是美帝帮凶的可耻嘴脸。

专栏:国际评论

苏修勾结美帝为蒋匪张目的新罪证
今年出版的苏修国际书店《苏联新书》目录第六期中,竟借宣传奥林匹克运动会为名,把蒋介石匪帮的所谓“国徽”,赫然登在封面里页上。这是苏修叛徒勾结蒋匪帮恶毒反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罪证。这是苏修叛徒对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的卑鄙挑衅。
蒋介石匪帮是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一具政治僵尸,那面狼牙旗不过是一幅破烂的裹尸布,臭不可闻。苏修统治集团居然把它当作宝贝,不知羞耻地为之宣扬。可见这些叛徒已堕落到何等程度了。
赫鲁晓夫及其继承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对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人民,怀有刻骨仇恨。他们早就同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匪帮勾勾搭搭。一九六三年,他们公然让蒋匪帮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臭名昭著的所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报刊上把蒋匪盘踞的我国领土台湾称作“国家”。他们还多次同蒋介石匪帮的“代表”坐在一条板凳上开各种国际会议。现在苏修集团在他们的刊物上明目张胆地刊印蒋介石匪帮的黑旗,这绝不是偶然的。
苏修集团的这一系列罪恶行径,是蓄意为美帝国主义制造
“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的。多年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搞“两个中国”的阴谋,煞费了苦心,但始终未能得逞,因而有赖它的走卒和帮凶助一臂之力。苏修集团就在这方面大卖力气。他们在不久以前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别有用心地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问题同接纳两个德国的问题相提并论,这分明是同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相配合。最近,他们竟借美国官员之口,叫嚷什么“台湾和北京都应成为联合国成员”,真是无耻之尤,可恶之极。对于苏修集团这种明火执仗的联美反华罪行,中国人民是一定要清算的。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
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串通一气,疯狂反华。但是,它们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七亿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阔步前进。特别是经过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苏修集团勾结蒋介石匪帮,与中国人民为敌,丝毫无损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只能暴露他们自己同蒋介石匪帮是一丘之貉。

在京各国反帝战士声讨英帝支持南罗殖民政权杀害爱国者
坚决声援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
各国反帝战士在英代办处前示威,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英帝、打倒苏修等口号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最近连续残暴杀害津巴布韦爱国者的法西斯暴行,激起了非洲革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极大愤慨。在北京的非洲和其他地区二十八个国家的一百多名反帝战士,以及一部分中国同志,今天在英国代办处前举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英帝国主义支持和强化史密斯法西斯政权,声讨史密斯法西斯政权杀害津巴布韦爱国者的滔天罪行,表示坚决声援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
各国反帝战士,高举着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举着用英文、法文、阿拉伯文和中文书写的标语牌,来到英国驻中国代办处门前,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英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史密斯在罗得西亚的统治!”“津巴布韦的解放斗争万岁!”“亚非拉人民的解放斗争万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各国反帝战士在英国代办处门前张贴了标语、漫画,他们的代表向英国驻中国代办霍普森宣读了抗议书。
抗议书强烈谴责英帝国主义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支持和强化史密斯法西斯政权,并公开与南非法西斯政权进行勾结,野蛮、残酷地镇压和杀害津巴布韦人民和南非人民。抗议书郑重警告说,英国政府如果一意孤行,就一定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定要遭到象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国土上一样的命运。英帝国主义只不过是纸老虎,它一定要被全世界人民的强大暴风骤雨所扫除。

以色列侵略军向约旦发动大规模突然袭击
约旦军队正在约旦河南部战线同以色列侵略军激烈战斗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二十一日清晨向约旦发动大规模的突然袭击,犯下了新的侵略罪行。这是二月十五日以来以色列对约旦发动的最大一次侵略行动。
据约旦首都安曼电台广播,以色列侵略军二十一日清晨越过约旦河,向约旦发动了新的侵略后,遇到了约旦军队的激烈抵抗,截至上午九点三十分,以色列三架战斗机被击落,二十五辆坦克和履带车辆被击毁,大约二百名敌人被打死打伤。广播说,战斗正在进行中。约旦已经控制了局势。
以色列侵略军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最近加紧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挑衅,妄图迫使阿拉伯国家屈服于所谓“政治解决”和制止在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的武装斗争与爱国活动。最近以色列一再向约旦施加压力和进行恫吓,要约旦“制止”阿拉伯人民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所谓“破坏活动”。
根据安曼发表的公报说:二十一日早晨三点三十分,以色列军队袭击了约旦河以南地区的约旦阵地。以色列的部队在达米亚桥和侯赛因国王桥附近越过约旦河,用直升飞机在约有三万名阿拉伯难民的卡拉马难民营地区空投伞兵,然后出动空军轰炸约旦的阵地。
公报说:经过激烈战斗,以色列军队已受挫。以色列在卡拉马地区空投的伞兵,被约旦军队包围。约旦部队正在约旦河南部战线全线同以色列侵略者作战。
据报道,约旦首都安曼处于戒备状态,以准备应付一切紧急情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早就在边境集结大量兵力准备对约旦发动新的进攻。这次侵略行动由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指挥,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也亲自到现场去“视察”。

苏修死心塌地配合美帝反华决没有好下场
苏修采取各种卑鄙手段积极为美帝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效劳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修叛徒集团更加卑鄙无耻地采取种种手段,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阴谋。
一九六八年二月五日出版的苏联国际书店《苏联新书》目录第六期,竟在封面内页借宣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照片,无耻地刊登蒋匪帮的所谓“国徽”。苏修方面还挑衅性地成批地把这本《苏联新书》目录寄给了中国有关方面。这是苏修叛徒集团反华阴谋活动的又一个新罪证。
苏修叛徒集团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绝非今日始。一九六五年由苏联“青年近卫军”出版社出版的题为《为了世界上的人们》的画册中,就刊登过一幅有蒋匪帮的所谓“国旗”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照片。当时,苏修方面也无耻地把这个画册送给了中国方面,明目张胆地向七亿中国人民进行政治挑衅。
近几年来,特别是在震撼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以后,苏修集团的代表就公开同蒋匪帮的“代表”坐在一条板凳上开什么国际会议,其中苏修同蒋匪帮一起参加由联合国机构在东南亚地区举行的会议,就有十多次。诸如什么亚洲开发银行计划会议、亚洲儿童和青年工作会议、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亚洲无线电和电视教育会议、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会议、亚洲谘询委员会第十三届代表大会、亚洲国际博览会等等。
与此同时,苏修报刊蓄意宣传中国的台湾省是一个“国家”。苏修《在国外》杂志一九六六年第二十一、三十七期分别刊登两篇文章,均把台湾同中国割裂开来当作“国家”。一九六七年七月二十八日塔斯社在报道中公然又把台湾称作“国家”。《真理报》一九六六年七月六日还无耻地把中国人民公敌蒋介石叫作“国民党总统”。最近苏修更加卖力鼓吹“两个中国”的谬论。今年二月十三日《真理报》竟借美帝国主义分子之口,宣传什么“台湾和北京都应成为联合国成员”。
尽管中国政府曾多次向苏联当局提出抗议,但苏修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活动,不仅毫无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更加卑鄙、露骨和嚣张。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盘踞在台湾的蒋匪帮是早已被七亿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卖国贼。苏修死心塌地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阴谋效劳,是决没有好下场的。

阿联内阁改组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内阁二十日进行改组,纳赛尔总统继续兼任总理。
据宣布,在原来的三名副总统中,侯赛因·沙菲继续留任副总统;原副总统兼副总理查卡里亚·毛希丁辞去了他的一切职务;原副总统兼副总理阿里·萨布里除了继续担任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外,也不再在政府中担任职务。
在改组后的内阁里,侯赛因·沙菲兼任宗教基金部长。另一名前副总理西德基·苏莱曼改任电力和高坝部长。原来的外交部长里亚德,内政部长戈马和国防部长法齐等留任原职。在新内阁中,有十四名部长第一次担任内阁职务,他们原来大部分都是大学教授和高级技术人员。当天,改组后的内阁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上成立了三个委员会:以纳赛尔总统为首的计划委员会,以沙菲副总统为首的制宪委员会和以苏莱曼为首的经济和劳动力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