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锡兰出版
锡兰一青年作家说毛主席著作给锡兰人民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新华社科伦坡十九日电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矛盾论》等许多篇光辉著作,最近被译成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在这里由人民出版社印成单行本出版,受到锡兰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僧伽罗文单行本包括:《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关于重庆谈判》、《青年运动的方向》、《将革命进行到底》和《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泰米尔文单行本包括:《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关于重庆谈判》等。
在这以前,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也已经译成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在科伦坡出版。
锡兰青年作家班达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著作,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是对人民最大的、最珍贵的帮助。他说,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给我很大的启发,教导我为谁写作和怎样写作,还教导我接受正确的东西和批判错误的东西。

阿《人民之声报》欢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伟大胜利
中国文化大革命正以澎湃气势向前发展夺取全面胜利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四日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新的辉煌胜利。
这篇题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前进》的文章说,由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以空前的澎湃的气势向前发展,并正在政治、思想、组织和经济领域里夺取全面的胜利。在这个革命洪流中,中国亿万群众,正在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强大的革命团结,并完全拥护和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用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和革命知识分子正在全国粉碎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路线。
文章赞扬中国各地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大好形势。文章指出,革命的大联合已经变成汹涌澎湃和势不可挡的洪流;许多省、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清楚地证明,中国的修正主义者现在已经被打翻在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十分顺利地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这些新的胜利是通过激烈的阶级斗争取得的,是在为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定的努力中取得的。
文章说,在为争取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胜利的伟大战斗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势不可挡的胜利进军中,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正在纯洁和加强自己的队伍。正如毛泽东主席的最新指示中所说的: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中国共产党正在进一步加强她作为能够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战斗以及把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底的先锋队组织的作用。整顿党的组织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再好不过地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决心大力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中国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党的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革命思想的旗帜,为争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的胜利,将以更快的步伐向前进军,将彻底粉碎帝修这些外部敌人及其在中国的代理人的各种阴谋诡计。
文章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进军中出现的大好形势,使天才的中国人民的创造能力以成倍的力量迸发出来。无产阶级革命派、工人、技术人员和人民公社社员,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口号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
中国的科学和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攀登世界水平的最高峰。人民中国掌握氢弹和导弹使其强大的国防力量得到加强,使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遏制中国、企图以核讹诈恐吓中国的大阴谋彻底完蛋。人民中国已经打破了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核垄断。
文章说,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全面的宏伟的成就,使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更为不安。他们害怕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国防力量的进一步加强,因为革命的中国是他们实行称霸世界计划的主要障碍。他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拿起武器同美国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而发狂。这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串通一气继续疯狂地进行全面的反华敌对活动、咒骂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顽固地加强和扩大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火力包围圈”的原因所在。他们害怕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令人鼓舞的榜样及其在世界革命人民中间的巨大影响,拚命地歪曲和抹煞中国的现实。苏修头目之一苏斯洛夫及其娄罗们利用刚刚结束的布达佩斯反革命黑会的讲台恶毒攻击中国。但是,他们的一切阴谋将同过去一样,被中国人民所粉碎。
文章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祝贺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新的辉煌胜利,祝贺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这些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是我们两国兄弟人民和战友之间,以及以久经考验的领袖霍查和毛泽东为首的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的永恒的战斗友谊的胜利。我国人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加强和社会主义阵地的巩固,把击溃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敌人和粉碎帝修反华大阴谋,看作是对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辉煌成就,鼓舞着为自由、独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所有战士。

南越军民继续发动进攻战果显赫
南部东区:一个月歼敌一万多其中美军四千五
中部南区:一个月歼敌六千五其中美军和帮凶军一千多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东区和中部南区军民,从一月底到二月底的一个月中,连续向敌军发动强大攻势,取得了辉煌战果。
南部东区军民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二十九日,消灭和俘虏敌人一万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四千五百名,歼灭美伪军六个营(其中一个装甲车营)和三十个连。
南部东区军民还击落击毁敌人各种类型飞机近二百架,击毁军车四百多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近三百五十辆,摧毁弹药库和汽油库成百个,瓦解了成万名伪军士兵和伪政权人员,解放了十万多人民。
中部南区军民从一月三十日深夜到二月底的一个月里,共歼灭敌人六千五百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一千多名,瓦解伪军成千名,全歼伪军三个主力营、一个装甲营、二十一个连(其中美军六个连),击溃和重创伪军三个主力营、十七个连、一个野战警察队和八个“绥靖”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了敌人三十九个据点和哨所,击毁军车六十六辆,击落击毁敌机五十多架,击毁大炮三门,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七座,炸毁桥梁三十五座,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这一个月内,中部南区军民还多次袭击甘漓、梁康、成山和藩切机场,消灭美伪军成百名,击毁敌机成十架,切断敌人的许多重要交通线。

老挝阿速坡省爱国军民歼敌三百多
桑怒省爱国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阿速坡省爱国武装力量从一月二十三日以来,连续向盘踞在阿速坡市周围地区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共歼灭敌人三百三十七名。
一月二十三日,阿速坡省爱国军民在班洪、琴波和舍卡甘等地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二名。
此外,爱国军民在一月二十三日、二十五日和三月二日在塔欣特地区还多次截击敌人的援军,共歼灭敌人一百八十五名。
爱国军民还先后解放了靠近阿速坡市的班洪、琴波、卡努和空杭等地区。
新华社康开二十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桑怒省爱国军民十六日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美国F—105和F—4H飞机各一架。

越南军民击落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河北省和南河省军民,分别在十七日和十八日各击落美国强盗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十九日,河北省民兵又击落美国强盗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中越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举行会议
签订两国铁路联运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中越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最近在河内举行第十一次会议,签订了两国铁路联运议定书。中国柳州铁路管理局局长、中国代表团团长金玉成和越南铁路总局副局长、越南代表团团长张光熙分别代表双方在议定书上签字。
越南交通部副部长杨白连、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出席了签字仪式。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我提出第四百五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三月十九日二十二时三十八分至二十日零时二十二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崇武以东领海。二十日十时五十四分至十一时三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西沙群岛的东岛、永兴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五十二次严重警告。

佐藤政府是美帝侵越的帮凶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被越南人民打得焦头烂额,走投无路。它极力搜罗帮凶和走卒,来为它的侵略战争效劳。日本佐藤政府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一个主要帮凶,是越南人民的凶恶的敌人。
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佐藤反动政府,竟然把自己打扮成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无关的样子,说什么“希望在越南早日实现公正的持久和平”。这完全是无耻的谰言。事实上,日本佐藤政府早已参加了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在政治上,佐藤政府竭力支持美国侵略越南,公开叫嚷:“日本作为自由阵营的一员,同美国站在一样的立场上”,要美帝“在南越顶住”,在越南北方继续轰炸。在军事上,佐藤政府更步步加紧地把日本变为美国侵略越南的直接的军事基地。它让美国侵略越南的飞机和军舰自由地使用日本领土上的基地和港口,甚至允许在越南作战的美国核航空母舰开进日本港口。它还直接向美国提供人力、军用船只、武器、弹药、凝固汽油弹、化学毒药和其他许多军需物资,帮助美国侵略军屠杀越南人民。现在,它更不顾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公然让美国的大批B—52型轰炸机进驻日本的领土冲绳岛。佐藤政府已把日本紧紧地拴在美帝侵略越南的战车上了。
佐藤政府妄图通过支持美帝侵略越南,来扩张它在亚洲的势力范围,以便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但是,佐藤政府的迷梦是注定要破灭的。美帝国主义调动了五十多万美国侵略军,尚且被越南人民打得鼻青脸肿,丢盔弃甲,在越南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快要灭顶了,难道日本军国主义还能从侵越战争中捞到什么便宜吗?英雄的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是懂得怎样教训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帮凶和走卒的。
今天,日本的工人、农民、爱国学生及其他进步力量、日本的革命左派,正在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美国B—52型轰炸机进驻冲绳、反对美国核舰艇开进日本港口、反对修建美军野战医院,为收回冲绳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进行着坚韧不拔的斗争。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是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有力支援。觉醒起来的日本人民,绝不允许佐藤之流把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温床。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其他美国帮凶也将是这样。”“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日本反动派如果执迷不悟,跟着美帝国主义在侵略冒险的道路上走下去,到头来只能充当美帝国主义的殉葬品!

主子惨遭失败 奴才充当帮凶
佐藤政府加紧为美帝扩大侵越战争效劳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正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遭到惨重失败的时候,亲美卖国的日本佐藤政府越来越卖力地为美帝侵越政策效劳,死心塌地充当美帝的忠实走卒。
佐藤政府为美帝扩大侵越战争提供了军事基地,让美国的B—52型飞机从日本领土起飞轰炸越南南方,屠杀南越人民。据日本报刊透露,今年二月,美帝进驻冲绳基地的十五架B—52型飞机,每天不分昼夜地起飞,活动非常频繁。在这以前,东京附近的横田空军基地,平均每月都有B—52型飞机进驻。据报道,美国的核航空母舰“企业号”,也是在佐世保进行准备后驶往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活动的。
与此同时,佐藤政府还向美帝提供人力、武器、弹药、凝固汽油弹、化学毒药和许多军用物资。美军在侵越战争中被英雄的越南军民打坏了的飞机、军舰、大炮、坦克等,运到日本修理。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报道,一九六七年美帝从日本采购的侵略越南的“特别军需”达七亿美元。这个数字已接近美帝进行侵朝战争时在日本采购的“特别军需”总额。
不仅如此,日本也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重要兵站基地。约翰逊政府增派的炮灰,多半是经过冲绳和其他日本基地转运到越南南方的。而被英雄的越南人民打得头破血流的美国兵,又不断地从越南战场运到日本“休养”和医治,然后再运到越南战场去送死。美国兵尸体,也是经过日本运回美国。最近,在越南南方军民发动的强大的新春攻势下,侵越美军死伤惨重,作为侵越兵站基地的日本也格外忙碌。东京市内和周围的美军野战医院都住满了来自南越的美国伤员。有的医院连食堂和俱乐部都摆满了病床。
佐藤政府的上述种种罪恶行径表明,它是美帝扩大侵越战争的得力帮凶。紧紧地把自己绑在美帝侵略战车上的日本反动派,到头来必将落得与美帝同归于尽的悲惨下场。

佐藤政府加紧扩军备战
组织“第三潜水艇队”扩建潜艇基地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日本佐藤政府加紧扩军备战,最近组织了“第三潜水艇队”,并在横须贺港建立了潜艇基地。
这个基地是继在广岛县吴市之后建立的第二个潜艇基地。
由美帝国主义控制的日本“自卫舰队司令部”,相继在吴市和横须贺建立潜艇基地,其攻击目标显然是针对社会主义中国的。
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产经新闻》报道,新成立的“第三潜水艇队”配备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的八艘潜艇中“最新式”的两艘——“朝潮号”和“春潮号”。报道说,“第三潜水艇队”预定在今年内还要增加一艘目前正在建造的潜艇“海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