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党就是要搞阶级斗争
上海爱民糖果厂革命委员会 真宣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党的中心任务是不是依然要搞阶级斗争?这是关系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任务的问题,是区别马列主义党和修正主义党的标志。在这个问题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和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是根本对立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我国,虽然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说来,已经基本完成,……但是,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是存在,资产阶级还是存在,小资产阶级刚刚在改造。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因此,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党的中心任务依然是搞阶级斗争,一定要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但是,中国赫鲁晓夫为了适应他的反党篡党的需要,公然同毛主席唱反调,极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叫嚷党的任务已经不是搞阶级斗争了。他胡说什么“国家建设工作是我党在全国的中心工作”,“现在我国人民和党的任务,就是尽快发展生产力”等等,竭力鼓吹党只要搞生产,不要再搞阶级斗争。
难道中国赫鲁晓夫真是关心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吗?不是,绝对不是!他散布这套谬论,目的是要改变我们党的性质,使我们党只埋头搞生产,放弃阶级斗争,这样,就便于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向无产阶级进攻,搞资本主义复辟,使我们党和国家改变颜色。
一切政党都是阶级斗争的产物,都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在现代,不是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工具,就是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工具。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只搞生产,不搞阶级斗争的政党。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就是宣扬什么苏联“已经没有阶级和阶级斗争了”,拚命宣扬“技术第一”,把苏联共产党说成是只搞“共产主义建设”的什么“生产党”、“工业党”,在苏联实行资本主义复辟,把苏联共产党篡改成为他们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中国赫鲁晓夫妄想把这套反革命阴谋搬到中国来实现,这是永远也办不到的。
共产党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搞革命,搞阶级斗争。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我们党必须是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和阶级敌人作斗争的战斗任务。我们不仅要善于战胜一切明的和暗藏的阶级敌人,而且还要能不断地和自己头脑中的阶级敌人作斗争,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我们一定要在对敌斗争中作闯将,决不能放弃阶级斗争,埋头搞生产。
共产党一定要领导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搞好生产,迅速地把祖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谁要是忽视生产、不抓生产,也是根本错误的。但是,我们共产党搞生产,首先是为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首先要靠政治。必须象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用政治来统帅业务。我们建国十八年来的历史表明:每当我党发动一次大的政治运动,击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之后,接着就立即出现一个生产建设大跃进的高潮。“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真正在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上胜利前进。
过去,我厂有些党员同志受了中国赫鲁晓夫谬论的影响,忘掉了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着尖锐的、复杂的阶级斗争,错误地以为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就是搞生产,以为只要生产搞得好,国家就能富强,人民就能幸福,共产主义就会到来了。有的人还说:“生产好是实的,看得见,摸得着,过得硬,讲得响;而政治好是空的,看不见,摸不着,过不硬,讲不响”。有的支部领导同志也只埋头生产,不问政治,脱离阶级斗争。开起支部会来,也是三句话离不开生产。对这种做法,同志们都有意见,说支部“只抓产量多,不分敌我友”。结果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支部就不能很好地带领群众同阶级敌人作坚决斗争。有些党员同志,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中,一度站错了队,这是多么深刻的教训啊!
我们必须牢牢记住伟大导师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搞好社会主义生产。
“抓革命,促生产”。我厂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由于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狠抓革命的大批判,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动了生产建设的新飞跃。我们厂从夺权以后,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事实证明,毛主席的教导“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动谬论,已经被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人民所抛弃。中国共产党永远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共产党员要做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驳“生产好就是政治好”的谬论
上海电子管厂革命委员会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中国赫鲁晓夫却公然同毛主席唱反调。他到处散布“生产好就是政治好”的谬论,胡说什么“技术工作决定一切”,“如果真有一门本事,真有一种创造,真有一种发明,不管其他好不好,就可以是英雄或者模范”。他要把人们引上脱离政治、埋头搞技术、搞生产的歧途。他提出,只要“生产好”,就可以发展为党员。这是他妄图将我们党篡改为修正主义的党的恶毒阴谋,我们一定要坚决驳倒他。
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说:“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共产党就是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工具,因此,做一个共产党员,首先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只有把政治摆在第一位,才能作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共产党员当然应该在生产斗争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努力钻研业务,搞好生产。但是,搞生产一定要由政治来统帅,否则就会迷失方向,不可能真正搞好社会主义的生产。如果我们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只去埋头搞生产,埋头搞业务,把阶级斗争、国家大事统统抛在脑后,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尖锐复杂的斗争的情况下,任凭阶级敌人兴风作浪,连国家变了颜色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那么,生产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生产好就是政治好”吗?这是胡说!我们许多工人同志,生产所以干得非常出色,就是因为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统帅生产。正是由于他们坚持无产阶级的阶级立场,对社会主义无比热爱,对阶级敌人异常痛恨,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们热烈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坚决粉碎阶级敌人妄图破坏生产的阴谋,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坚守生产岗位。我们有些同志,虽然开始工作时没有掌握技术,生产还不大好,但是因为他们热爱党,热爱毛主席,处处时时突出政治,方向明,干劲大,所以他们就能很快掌握技术,成为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无数事实说明:只有政治好,才能生产好。
相反,也有一些人,表面上看来,懂技术,生产好,但是,他们的出发点是个人的名和利,是“私”字。这样的人,当他觉得工作对他个人有利的时候,也可以干得很起劲;一旦工作和他的个人利益发生了矛盾,他就会闹情绪,耍态度,甚至甩手不干,置国家利益于不顾。更有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欺骗群众,平时在生产上伪装积极,表面上也可以干得很好,但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煽阴风、点鬼火,捣乱,破坏,敌视党、敌视社会主义的狰狞面目就暴露出来了。这样的人,“生产好”不恰恰正是为了掩盖他们的政治坏吗?
中国赫鲁晓夫所说的“生产好就是政治好”,只要“生产好”,“有一门本事”,就可以做党员,这完全是业务挂帅,技术挂帅,就是让个人主义挂帅,让资产阶级的反革命政治挂帅。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这种标准去吸收党员,那就会让那些个人主义投机家,挂着“专家”招牌的资本家,反革命两面派,以及叛徒特务,钻入党内。这样,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岂不要被中国赫鲁晓夫之流篡改成为“生产党”,变成资产阶级的党、修正主义的党吗?
过去,中国赫鲁晓夫“生产好就是政治好”的谬论,在我们厂里也是有流毒的。厂里的党组织很少组织共产党员和工人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没有教育党员要做阶级斗争的先锋战士,而是散布中国赫鲁晓夫的谬论,讲什么“突出政治要落实到生产上,业务上,否则就是空的”。在发展党员时,偏重生产,不重政治,生产好的就培养发展,生产上过不得硬,政治再好也看不中。厂里曾一度流行“政治是支票,技术是现钞”的歪风,有些人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政治上好不好,是摸不着、拿不到的;只要有了技术,领导看得上,就能评上五好,就有希望入党。因此,有些共产党员和青年工人,就只是埋头搞生产,钻技术,脱离政治,脱离阶级斗争。结果,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迷失了方向,站错了队,成为中国赫鲁晓夫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工具。在这次大学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群众运动中,这些同志用他们自己的切身体会,斗私批修,纷纷起来愤怒揭发中国赫鲁晓夫“生产好就是政治好”的谬论,要坚决肃清他的反动影响。
我们工人同志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既当革命的闯将,又当生产的模范,以毛泽东思想来统帅生产,统帅我们的一切,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搞臭“好人主义”
上海第三钢铁厂 洪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团结群众,同一切阶级敌人作不调和的斗争的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但是,中国赫鲁晓夫长期以来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在党内大肆散布剥削阶级的腐朽哲学,一再强调什么“委屈求全”,“善与人同”,要共产党员“忍耐”,“宽恕”,“糊涂一点”,“有老人心肠”。他还说什么“你不会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哥哥,好朋友,你怎么能做一个好人呢?”他就是要共产党员奉行“好人主义”,成为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的八面玲珑的“老好人”。他散布这套谬论,为的是想磨灭共产党员的无产阶级的党性,妄图改变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以达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我们一定要彻底粉碎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阴谋,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彻底搞臭“好人主义”,坚决维护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
“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资产阶级认为损人利己、唯利是图、贪污腐化的剥削者是“好人”,我们无产阶级则认为他们是吸血鬼,是坏人。无产阶级认为只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敢于反抗剥削和压迫,敢于革命的人,才是最可尊敬的好人,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却把这些人说成是大逆不道的“坏人”。中国赫鲁晓夫有意抹煞人的阶级性,宣扬什么超阶级的“好人”,是为了便于他把一些叛徒、变节分子当作“好党员、好干部”,偷偷摸摸地搞起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干篡党窃国的勾当。我们工人阶级已经看清了他们这伙人的嘴脸,一定要把这些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统统抛进历史的垃圾箱里去。
中国赫鲁晓夫所散布的“好人主义”,对我们革命队伍,是一种腐蚀剂。共产党员如果变成了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老好人”,就会丢掉阶级立场,忘记革命原则,遇见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也不敢起来斗争。这样,在我们革命的集体中,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不能开展,自由主义就会大大盛行。无产阶级政治不挂帅,就一定是资产阶级政治来挂帅,不是奴隶主义泛滥,就是无政府主义成灾,或者是反动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发展起来,其结果,使党的政策不能贯彻到底,革命的组织涣散。
尤其严重的是,共产党员如果变成了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老好人”,往往会敌我不分,客观上做了阶级敌人的帮手还不自觉。中国赫鲁晓夫宣扬“好人主义”,和他提倡的“驯服工具”论是异曲同工的。其目的都是要我们忘记革命,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忘记阶级敌人。他要共产党员对他们这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不论对与不对都要服从”,成为对他们复辟资本主义阴谋不加反抗的“老好人”。如果我们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我们马列主义的党就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法西斯党,中国就要改变颜色,我们就要吃二遍苦。我们一定要坚决肃清“好人主义”的流毒。
“好人主义”的核心是“私”字。中国赫鲁晓夫就是用他那套资产阶级利己主义来毒害人们的灵魂。我们有些同志所以会上中国赫鲁晓夫鼓吹要做“老好人”的当,就是因为在自己的灵魂深处,还有个“私”字在作怪,因此他们就会象毛主席早已批判过的那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要挖掉“好人主义”这个毒瘤,就必须坚决彻底地斗私批修。
有人认为,分析起来“老好人”是不对的,但是,实际是“合算”的,就象臭豆腐一样,“嗅起来是臭的,吃起来是香的”。“老好人”不得罪人,不结冤家,不担风险,平平稳稳,“老老实实”,领导“印象好”,群众“关系好”。总之,讲来讲去,还是中国赫鲁晓夫“吃小亏,占大便宜”的谬论在发生作用。站在个人主义立场上看,“好人主义”处处都可以“占便宜”,可是一站到无产阶级的立场、党的立场上看,“好人主义”真正害死人!“老好人”只关心自己鼻子尖下的一点小“便宜”,而不关心阶级的命运、国家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所以我们许多工人同志,经过讨论,纷纷起来控诉,说“好人主义”从里到外,都是臭的,是臭狗屎,臭不可闻!我们一定要将它连根拔掉。
中国赫鲁晓夫故意把“老好人”和“老实人”混为一谈,用以推行他的“好人主义”。其实,“老好人”和“老实人”是两码子事。“老好人”对人对事,明知不对,也不敢起来斗争,只想别人对他“印象好”,和他“关系好”,一心为自己,这种人实在是最不老实的。我们要求共产党员做老实人,但我们所要的老实人,是象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所以,共产党员要当老实人,核心是无产阶级的“公”字;中国赫鲁晓夫所提倡的“老好人”,核心是资产阶级的“私”字,二者是水火不相容的。
中国赫鲁晓夫说什么“老好人”是“群众关系好”,这完全是骗人。表面上看,由于对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不批评,不斗争,一团和气,和平共处,好象群众关系很好。但是,这是庸俗的市侩作风,不是共产党员应该有的原则态度。只要群众觉悟一提高,立即认识到“好人主义”既害了集体,害了阶级,又害了别人,害了自己。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坚持无产阶级立场,敢于对一切违反毛泽东思想的言论和行为,展开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积极帮助同志互相提高,共同进步。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群众关系好。
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好人主义”,在我们厂里,曾经起过一些欺骗作用。我们有些同志,受了蒙蔽,不敢坚持原则,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犯过一些错误。随着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特别是最近展开的大学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群众运动以来,不少同志吸取教训,纷纷起来揭露和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对自己的毒害。原来有当“老好人”思想的同志们纷纷起来亮思想,决心挖掉自己灵魂中的“私”字,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的流毒。“好人主义”越来越臭,李文忠等同志的英雄形象深入人心。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在阶级斗争中冲锋陷阵,敢于向一切不良倾向作坚决斗争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为群众所拥护,被选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广大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大家决心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以“斗私,批修”为纲,以“老五篇”为座右铭,狠斗“私”字,大立“公”字,彻底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做毛主席的好党员,做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