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友寿主席号召西贡—嘉定区军民继续战斗
  发扬革命精神夺取抗美救国战争彻底胜利
  阮友寿主席写信给范文同总理感谢北方军民赠送礼物支援南方同胞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十三日写信给西贡—嘉定区人民,热烈欢呼越南全国反美日十八周年(三月十九日),号召这个地区人民继续奋起斗争,促进革命高潮,夺取抗美救国斗争的彻底胜利。
信中在回顾了“三·一九”越南全国反美日的光辉历史之后说,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取得的胜利,具有无比巨大的意义。越南南方军民已经和正在把解放战争推进到侵略军和卖国贼的巢穴里,在各地形成了包围和分割它们的形势,使它们陷入岌岌可危的被动处境,并且给敌人的有生力量和作战工具造成巨大损失。在越南南方军民接连和致命的打击下,美伪集团的军事机构和统治系统陷入一片混乱,伪军大片瓦解,美军和帮凶军遭到了严重的消耗和消灭。在各个乡、村、街坊的伪政权系统,几乎全部崩溃。中央伪政权陷于瘫痪,敌人内部矛盾尖锐,混乱不堪。美国侵略者几年来建立起来的整个新殖民主义“基业”,正面临着彻底崩溃的危机。
信中说,在新春大捷中,西贡—嘉定区革命武装力量的各个单位得到了同胞的大力支持,准确而沉重地打击了侵略军和卖国贼的首脑中心。这一辉煌战功,直接地鼓舞了市区各阶层人民浩浩荡荡地奋起消灭越奸、恶棍,粉碎各条街道的伪政权机构。
信中说,西贡—嘉定区军民和全南方军民一个月来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使西贡局势和南越整个局势发生了十分迅速的变化。一个十分有利于南方军民、而十分不利于敌人的形势已经出现。
信中谈到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竭力采取疯狂的行动来挽救它们的绝望处境之后指出:敌人的野蛮罪行,只能暴露出它们在政治上的彻底失败、在军事上的一筹莫展。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极其残暴的战争手段,更加激起南方人民的仇恨,进一步增强南方人民战斗的决心。
信中号召西贡各阶层人民乘胜前进,同各种革命武装力量一起,连续进攻敌人,直捣美伪集团的各个首脑机关、基地、仓库,日益紧缩包围圈,分割敌人,以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
信中最后说,英雄的西贡—嘉定区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可爱的南方和祖国越南必将获得全胜!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这里报纸十九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最近写信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赠送一批礼物给越南南方军民。
信中说,正当南方军民发扬新春的巨大胜利,连续进攻敌人,以便进一步夺取彻底胜利的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北方人民赠给南方军民一批礼物,南方全体军民对骨肉的北方人民的这种爱护和关怀无比感激。
信中指出,南方军民新春取得的巨大胜利,使美伪集团深深地陷于无法自拔的窘境。敌人正在进行垂死挣扎,他们派遣飞机和使用大炮,残暴地轰击许多居民稠密区,杀害了数以千计的人民,企图以此来动摇越南南方人民战斗和胜利的决心。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滔天罪行,只能激起南方人民更大的仇恨,使南方人民更加坚决地战斗,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推翻卖国傀儡政权。
信中说,在当前战斗非常紧张和激烈的时刻,南方人民心向北方,心向胡志明主席,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管要经受多大的艰苦和付出多大的牺牲,永远一片丹心,坚决同北方人民一起,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完成民族赋予的任务和自己的国际义务。

让敌占农村变成人民的天下 把侵略者淹没在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中
  南越新春攻势把美伪“绥靖计划”砸得粉碎
  千百万敌占区农民揭竿而起配合解放武装力量捣毁“战略村”消灭伪政权解放广大农村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震撼世界的新春攻势中,在敌占农村掀起了势如破竹的革命斗争风暴,横扫美伪军和伪政权,彻底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绥靖农村”计划,解放了大片土地和数以百万计的人民。
在几十天中,从长山山麓到湄公河畔,势如暴风骤雨的农民革命浪潮滚滚向前。千百万揭竿而起的农民,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摧毁敌人的据点,捣毁“战略村”,砸烂美伪的统治机构,消灭美伪集团的“绥靖工作小组”,追捕作恶多端的恶棍、越奸。西贡傀儡政权的大批基层统治机构迅速土崩瓦解,暗无天日的农村“绥靖区”重见光明,成了人民的天下。顺化周围地区军民,不仅歼灭了美伪军的大量有生力量,而且消灭了敌人的所有的“绥靖工作小组”和民卫队一百六十九个排,推翻了从省到村的大批伪军政机构,使四十万人民获得解放。广义省军民捣毁了敌人的许多“战略村”和居民集中区,在新春攻势的头二十天中就解放了九万人民。美伪集团重点推行“绥靖计划”的湄公河三角洲,更是出现了大片的新解放区。仅在南部西区薄寮、迪石、芹苴等七个省中,在一个月内就有包括五十万人口的二百多个乡和村获得解放。特别是被美伪集团视为“绥靖橱窗”的金瓯,广大军民更把在乡村里的美伪统治机构砸得稀巴烂。
在千百万已经觉醒的群众的革命暴力强大打击下,美伪集团“绥靖农村”的计划遭到彻底破产,美伪军被重重围困在一些孤立的城镇和基地里。这些城镇和基地已成为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中的孤岛。一个美国记者以懊丧的心情埋怨美伪军和南越傀儡集团不中用,他频频哀叹,“三角洲十六个省份中实行绥靖计划所取的来得不易的成果已经丧失了”,傀儡政权已“陷于瘫痪状态”,美伪军“很大一部分被牵制在城镇中”,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几乎是在乡村里任意来往”。
早在三十年前,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他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中已经指出:“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南越人民的伟大革命实践,又一次证明了这一英明论断。今天,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了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面临灭顶之灾。在越南南方军民雷霆万钧般的打击下,阮文绍—阮高其卖国集团在乡村的大部分统治机构已经被人民的革命风暴所摧毁。仅在三十天内,就有一百二十万人口的地区获得了解放。南越军民彻底挫败了美伪集团“绥靖农村”的计划,把越来越广阔的农村地区变成了人民的新天地。广阔的农村解放区连成大片,从西原山区伸展到广治—承天和中部沿海平原,从南部东区的山林伸展到西贡周围和辽阔的湄公河三角洲。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的广阔农村根据地日益巩固,人力物力基础不断加强。
美伪集团妄图通过“绥靖农村”以保护城镇、基地的安全和“争取民心”的幻梦,已经彻底破灭。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承认,美国吹嘘的所谓建立“绥靖区”的“神话”,已经彻底破产。一个美国记者叹道:“实际上,南越(指西贡傀儡政权)已经放弃了它自己的乡村。极其重要的绥靖计划,如果不是完蛋了,就是陷于停顿状态。”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也不得不灰溜溜地承认,美伪集团的“绥靖努力已暂时停顿下来。”
越南南方军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出了空前大好的形势,挫败了美伪集团妄图消灭人民解放武装主力、稳定农村、巩固伪军等一系列战略意图,完全打乱了美帝的侵略部署,使美帝陷入更加被动挨打的困境。美国侵略者在战略上、战术上,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无法逃脱最后失败的命运。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预见的:“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日子不长了。”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排除万难,坚持持久作战,最后必定能够把美国侵略强盗赶出自己的国土,把胜利的红旗插遍整个越南南方。(附图片)
越南南方军民抗美救国的隆隆炮声,震撼着越南南方辽阔大地,把美国侵略者及南越伪军打得一败涂地。图为广治省的解放军战士准备炮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英勇顽强 不怕疲劳 不怕牺牲 乘胜前进
南越军民驰骋广阔战场连续打击敌人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赢得了新春大捷的越南南方军民,发扬英勇顽强的作战精神,不怕疲劳,不怕牺牲,最近在南越的广阔战场上,继续乘胜前进,连续地打击敌人,夺取许多新的胜利。
广治省第九号公路东部地区军民,同正在围困和不断袭击溪山地区敌军的西部地区军民紧密配合,二月下旬和三月上旬,接连猛烈袭击越门、东河等敌军基地,多次在犹灵附近截击外出“扫荡”的美伪军,并且继续包围许多敌军据点和哨所,切断许多公路,频频袭击敌人的水上运输船队,使敌人遭到很大损失。
据统计,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九日,这一地区军民就进行九十多次战斗,消灭和俘虏美伪军七百六十多名,击毁军车二十二辆,击落击毁敌机十九架,击沉击伤船艇五十艘。接着,从三月一日到十三日,九号公路东部地区军民再接再厉,又消灭美伪军八百六十多名,击落飞机四架,击沉军用船艇七艘,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四辆。
嘉定省古芝县军民继新春取得的巨大胜利,在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八日的十天内,英勇袭击敌人的基地,并且粉碎敌人的多次反扑,共消灭敌人六百名(其中美国侵略军五百五十一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四辆,击毁飞机十八架。仅在二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袭击东如、忠和两个基地和美庆哨所以及在西新成乡和一号公路上的战斗中,古芝县军民就消灭美伪军近四百名。
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三日在十四号公路上,伏击敌人的一支车队,击毁击伤全部四十二辆军车和八辆护送这支车队的坦克,歼灭车上的许多敌军。
平顺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日和十二日,在省会藩切市北面袭击敌人,并且粉碎了敌军的多次反扑,共歼敌五百五十多名,包括歼灭一个营、一个连和三个排,重创一个营和三个连。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日向桂山县的两个敌军据点同时发动猛烈进攻,据初步消息,共打死打伤美国第一九六轻步兵旅第三营的美国侵略军一百六十多名,另外还击毁飞机十四架和坦克两辆。
在这以前,桂山和升平两县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三日、四日、六日和七日四天,四次袭击敌人据点和“战略村”,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十二辆,摧毁碉堡四座。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九日凌晨袭击符美县城附近的一个敌军停车场,经过一小时的激烈战斗,就击毁击伤各种类型军车十五辆,歼灭美国侵略军一个连。
宁顺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兵部队,十日和十一日用猛烈的炮火,轰击了省会藩朗市内的敌人军政首脑机构和忠美军事支区,使敌人遭到许多损失。

在严重金融危机打击下竭力挣扎
约翰逊磨刀霍霍向美国人民开刀
提出所谓“全国节约计划”要人民勒紧裤带作出牺牲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在恶性发展的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使得已经被侵越惨败弄得焦头烂额的美国总统约翰逊,更加手足失措,狼狈万状。这个美帝头子连日来一再发表谈话,声称要实行一项“全国节约计划”,叫嚷要美国人民“勒紧裤带”,妄图用向广大劳动人民进一步开刀的办法进行挣扎,挽救危机。
在当前这场由美元危机引起的抢购黄金风暴中,美帝首当其冲,遭到最沉重打击的约翰逊政府完全乱了手脚。它在十四日一夜之间,接连宣布了要求关闭伦敦黄金市场、提高银行贴现率、取消国内通货的黄金保证等一系列“抢险”措施;接着,又在十六日和十七日匆匆忙忙同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金融资本的代表举行了紧急会议之后,作出了实际上取消用以保卫美元地位的“黄金总库”、听任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上贬值的决定。与此同时,约翰逊在十六日和十八日又接连宣布要实行一项“全国节约计划”,并且呼吁美国人民“勒紧裤带”,“参加”这项计划,以帮助支撑急剧恶化的美国财政经济。
据报道,约翰逊心目中的所谓“节约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增加所得税附加税百分之十,增加八十亿至九十亿美元的收入;同时还包括削减“政府开支”约三十亿至四十亿美元;限制私人海外投资;限制海外旅行消费,等等。这样一个所谓“节约计划”充分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向美国劳动人民磨刀霍霍、转嫁困难的狰狞嘴脸,也充分地暴露了它在严重的危机面前束手无策、狼狈不堪的困窘状态。
约翰逊在谈到削减政府开支时大肆宣扬什么这种削减将是“全面的”,甚至“将使许多必要的开支计划推迟”,但是唯独不许触动侵越战争费用;他在两次谈话中都叫嚷,美国将在南越“作必须作的一切”,以“赢得胜利”。这就完全表明,他的所谓“全国节约计划”的实质,就是要进一步压榨广大的美国人民群众,以保证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经济利益和适应其对外侵略政策的需要。
约翰逊的这个如意算盘是注定行不通的,而且将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这是因为,美元问题的一个症结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帝国主义对外疯狂实行军事扩张、经济掠夺政策,使得国际收支和财政预算长期出现亏空,赤字不断增加,公私债务累累,国库空虚,黄金储备枯竭。削减几十亿美元开支,增加几十亿美元收入,本来就是杯水车薪,无法从根本上改善美元地位;而侵越战争又是个无底洞,越来越多地消耗着美国的财力、物力。因此,在约翰逊政府继续并扩大侵越战争的情况下,它打算采取的这些应急措施,更不足以稳定美元地位,恢复资本主义世界对美元的信任。
同时,美国经济情况从去年开始已经出现停滞的趋势,实行增税等“紧缩”措施,很可能加速拖延已久的经济危机的到来,使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同时发作。因此,虽然美国统治集团目前还在竭力挣扎,但是内心却是一片惶惶不安,许多人不仅怀疑约翰逊政府最近手忙脚乱地采取的一些应急措施的效用,而且提心吊胆地注视着这些措施可能引起的后果。

华盛顿会议应急措施救不了美元的命
  资本主义世界舆论哀叹西方金融危机情况将比以前更糟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资本主义世界四十年来最大的金融危机面前,西方和日本的资产阶级报刊和通讯社,对美国同它的西欧伙伴两天前在华盛顿炮制出来的抢救美元和维护资本主义货币体系的应急措施,毫无信心。它们哀叹这种措施“解决不了(西方)世界货币问题,甚至连一个可以依靠的权宜之计也不是”,资本主义货币体系“实际上”已经“土崩瓦解”。
被西方世界抛售美元、抢购黄金风潮冲击得更加狼狈不堪的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美元,在十六日和十七日纠集英国等六个“黄金总库”国家在华盛顿开会决定,今后按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黄金官价交易,只适用于各资本主义国家中央银行之间,金库成员国今后不再向所谓“自由市场”供应黄金,听任黄金在“自由市场”上涨价。但是,资本主义世界的许多报刊以及金融界头目都对这一措施的效果纷纷表示怀疑。
日本共同社十八日在消息中认为:“这只不过是应付深刻的(西方)国际通货危机的暂时对策,预计美元和英镑的不稳将继续存在。”这家通讯社还直截了当地指出,这一措施“等于宣告美国黄金政策的破产”。据报道,巴黎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也认为,这一措施“并不是保护美元,而是为美元贬值铺平道路”。
英国《卫报》同一天在社论中承认,在华盛顿会议上“既搞急救又动手术的作法”,不足以挽救“正在生病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而这种挽救一旦失败,这个体系在将要卷土重来的下一次冲击中“就无法挽救了”。美国通讯社也议论纷纷,担心采取应急措施之后,情况将“比以前更糟糕”,“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西方)国际货币(体系)瓦解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