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胜利红旗迎风飘
新春的一天,天刚亮,英雄的顺化军民就在西禄机场、芒嘉区等地向敌人发起进攻。枪声接连响了起来,有如人们在新春燃放的鞭炮,清脆而急促。不一会,敌人的巢穴里,燃起了熊熊的烈火。顺化市的各个城门被打开了。解放武装力量分三路冲进市内,开始进攻敌人行政区。顺化市伪政权的许多高级官员,有的被捕,有的投降。
当天早上九时,顺化军民已完全控制这个城市,连防守非常严密的美军驻所顺化旅店也被解放军占领了。许多伪政权机关和屋顶上升起了民族解放阵线旗帜。
这时,一支解放武装力量的队伍来到了古皇城的旗台,奉命把灿烂的金星红蓝旗插上高高的旗台。那里,当一九四五年八月越南人民总起义时,就是最先出现光辉的金星红旗的地方。今天,英雄的南越人民决心要让象征越南人民胜利和战斗的旗帜在古城上空迎风飘扬。
顽固的残敌仍然在旗台盘踞着。解放军队伍象飞一样奔向旗台,为首的是解放军战士阮文线。这个身经数战的英雄战士,在一九六六年—一九六七年的冬春季,参加了攻打敌人在安禄、慈夏基地的战斗。现在,阮文线又和战友们奔驰在战斗的第一线。
当他们快要接近旗台的时候,敌人从各个角度向他们射击。阮文线把旗抱得紧紧的,沿着城墙前进。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阮文线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肩负的光荣任务——把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插到旗台上,让它在顺化市上空高高飘扬。他想到当苦难深重的劳动人民看到金星红蓝旗在市内上空升起的时候,将会如何幸福!得到多大的鼓舞啊!想到这里,阮文线陡然增加了无比巨大的力量,和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坚决冲向前去。
解放军愤怒的机枪吼叫起来了,不一会,敌人的火力点变成哑巴,余下的顽固分子夺路而逃,旗台下面的敌军据点,迅速落入解放军手里。阮文线率领战士们乘胜前进,冲到旗台下,消灭了旗台下的敌军,夺取了旗台。他们把旗台上的西贡傀儡集团的“三条旗”扯了下来,撕得粉碎。一九六八年一月三十一日早上十点钟,顺化市内四十多米高的旗台上,升起了一面光辉夺目的民族解放阵线的金星红蓝旗。
在光荣的民族解放阵线旗帜的光辉照耀下,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路部队奋勇向前,所向无敌。

美萩城内歼灭战
一月三十一日凌晨,向敌人发动进攻的枪声打响了。
第四号公路上整装待发的解放军勇士们立即分成多路,象一把把利剑直插美萩省会中心,向敌人第三十二别动营、伪军第七师指挥部等伪军和伪政权机关展开暴风雨般的进攻。在美萩省军民极其猛烈的进攻面前,美伪军头目惊惶失措,狼狈逃窜。在逃走的敌军头目中,还有傀儡总统阮文绍。一个美伪军的所谓“海上冲锋团”,害怕被歼,自动瓦解,溃不成军。
美萩省解放军战士一边猛冲猛打,摧毁敌人顽固的巢穴,一边号召伪军官兵投降。在伪省保安团部那里,仅仅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解放军就干净彻底地消灭了顽抗的敌人指挥集团。
其他伪保安队员慌忙跳上两辆军车,张起白旗,投向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许多伪警察也放下武器,纷纷向解放军投降。
经过几小时激战,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占领了美萩省会的中心区,消灭了伪军两个连的大部和伪省保安团部,并摧毁了敌人广播电台和“反省厅”。在市内居民的热情帮助下,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迅速修筑街道工事,在各座大楼上设置防空点,并击落敌人在市区上空活动的直升飞机三架、Ⅰ—13侦察机一架。解放武装力量的其他单位在美萩市人民群众的协助下,攻打和占领了伪军第七师指挥部、伪省长官邸、美国强盗及其雇佣军的住所、军械库两座,完全控制了市中心。
但是,敌人不甘失败,纠集数营伪军和装甲部队进行疯狂反扑。早已严阵以待的解放武装力量立即予以迎头痛击,勇歼犯敌。
各路解放军会师了,欢呼声响彻云霄,震荡着山河大地。民族解放阵线旗帜在美萩省伪省长官邸顶上、在佛印庙顶上和市内其他地方高高飘扬。
二月一日下午三时,美伪军又出动了平德美军基地的所有军队,妄想前来解救市内被打得一败涂地的敌人。两个营的美军和一个营的伪军偷偷在美萩市的东面登陆,妄图向市内窜犯。解放武装力量在广大人民密切配合协作下,接连粉碎敌人九次进攻,歼灭成百敌人。
就这样,从一月三十一日凌晨两点五十五分到二月一日十七点的两天内,美萩省军民完全控制了省会中心区,歼灭美伪军一千二百多名,摧毁敌装甲车和军车多辆,击落敌机八架,缴获各种枪枝一千支。

直插朱笃敌巢
一场暴风雨般的进攻开始了。
一月三十一日深夜两点零六分,安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分成多路,向朱笃省省会的敌人各个重要据点发起猛攻。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一路军攻进玉城,仅仅经过十分钟的激烈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就全歼伪保安军第八一○连,消灭了敌人的军事小区“扫荡”指挥部,共歼敌人三百一十名。两点二十分,这一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分成两支部队,继续消灭敌人。第一支部队一开始就全部消灭了驻守在医院附近的敌人。医院里的医生、护士纷纷跑出来欢迎自己的亲人。第二支部队攻进嘉隆区,占领伪副省长官邸和美国侵略军宿舍,消灭许多敌人。
第二路军向敌人的军警据点、军事检查站发动闪电般的进攻,夷平了这两个地方,并且消灭了敌军两个排。接着,战士们冲进省会。在广大人民的协助下,战士们围攻伪警察所、美国“援助”机构和“心理”作战机构等处。战士和人民一起追捕、消灭和俘虏许多恶棍。
第三路军攻打美国情报机关。第四路军攻克京容据点,接着又进攻美国“顾问”宿舍。
在北面,第五路军扫清敌军各个哨所,直插省会中心区。
与此同时,解放军炮兵部队发起猛烈轰击,消灭了成百名美伪军,烧毁了汽油库,击毁了敌人内河船队第三十三连的两艘战船。慌忙逃跑的敌军乱作一团。到上午八时,战斗已经进行了五个小时五十四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朱笃人民一起完全控制了朱笃省会。
在朱笃省会外围,顽固的敌人出动三个连企图反扑。敌人刚开到一个十字路口,就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截击。带头一辆坐着美国“顾问”的军车立刻被打得粉碎。敌军四散逃窜。
在省会,许多居民和战士一起追捕、惩治恶棍,撕下敌人的旗帜,升起民族解放阵线的金星红蓝旗。

南越打虎英雄辈出
英雄的南越军民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运用了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己之长,攻敌之短,把具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国侵略军打得狼狈不堪。图为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战士在水上布下歼敌网,伏击敌人。(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评论

苏修叛徒为美帝纸老虎作伥
苏修集团的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最近在“庆祝”苏联红军建军五十周年大会上大放厥词,直着脖子叫喊:“现代帝国主义远不是‘纸老虎’。”一个号称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防部长,竟然这样卖力气地为帝国主义助威,真是无耻到了极点!
格列奇科利用“庆祝”苏军五十周年的机会,疯狂攻击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这个光辉的真理,这是对伟大列宁的公然背叛,也是对苏联红军的光荣历史的极大侮辱。五十年前,当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处于危急的时刻,年轻的工农军队英勇地抗击了全副武装的德国帝国主义的进攻,胜利地保卫了十月革命。苏联红军就是在这个斗争中光荣诞生的。苏联红军的历史本身就证明了帝国主义不过是纸老虎。正如列宁在一九一九年所指出:“象一个制服不了的巨人似的帝国主义,在大家眼中已成为‘泥足巨人’。”半个世纪过去了,帝国主义更加腐朽没落,而世界人民革命力量则空前壮大了。然而苏修集团却不遗余力地用“现代帝国主义”的“强大”来吓唬人,说什么“现代帝国主义”决不是纸老虎。这种不要脸的事情,只有不要脸的叛徒才干得出来!
苏修集团在现在这个时候跳出来为帝国主义摇旗呐喊,当然不是偶然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被英雄的越南人民打得焦头烂额,屁滚尿流,它这个纸老虎早就原形毕露。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苏修集团才急不可耐地要为美帝国主义出点力,妄想替美帝国主义这只千疮百孔的纸老虎长点威风,来吓唬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苏修叛徒为美帝纸老虎作伥,可谓用心良苦。
格列奇科为了掩饰他的丑恶面目,说什么他似乎是主张正确估计帝国主义,而反对“对敌人估计不足”。这也是鬼话。苏修集团根本就不把帝国主义当作敌人,而是匍匐在美帝国主义的脚下,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奴仆,哪里还谈得上什么正确估计帝国主义?拆穿了说,苏修集团大叫大嚷什么帝国主义有“核牙齿”呀,“远不是纸老虎”呀,其目的之一,不过是想替他们的投降叛卖的可耻行径,找一块遮羞布而已。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伟大的科学论断和战略思想,已为无数的事实所证明,成为亿万革命人民战胜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苏修叛徒越是拚命攻击这个伟大思想,就越是证明了这个伟大思想的威力。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苏修集团也是纸老虎,它们谁也救不了谁。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将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世界革命人民所打倒,所推翻,最后它们的“虎皮”必将被送进历史博物馆。

南越广治省军民猛冲猛打再建战功
三天奋战歼美伪军五百多名,毁伤敌机数十架,击沉击伤敌船十七艘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屡建战功,从二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三天中又消灭敌人五百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两天在溪山、达根、越门、东河、昆天、育庙等地,消灭敌人三百五十多名,击落、击毁、击伤飞机二十架,击沉击伤敌船十艘,击毁大炮三门和军车多辆。溪山战场上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这两天中接连打了两场胜仗,歼敌二百多名,其中几乎全部是美国侵略军。
二十五日上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达根西南伏击一连美军,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几乎全歼这连美军。这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四次炮轰达根敌军据点的炮兵阵地、雷达站,停机场和弹药库等目标,击毁直升飞机五架、弹药库一座、大炮一门和军车多辆。
二十六日上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在达根东南伏击两连美伪军,消灭敌人七十八名。
二十七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再次进攻美国侵略军在东河和越门的许多据点和后勤基地。
在东河,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打中敌人的港口和直升飞机停机坪,摧毁许多装卸设备,击毁许多直升飞机,使弹药库连续爆炸,军用物资仓库起火燃烧近六个小时。
在越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猛烈炮轰敌人的海港和船队的同时,还发动地面进攻,战士们猛冲猛打,用冲锋枪、手榴弹和手雷,歼灭一批又一批敌军。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这一天在东河和越门两地,共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击沉击伤敌船七艘,摧毁许多仓库。

决心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旗帜下抗美救国
南越两营伪军中爱国士兵宣布起义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驻扎在越南南方边和省北部的伪军第五师第二营和第三十一别动营的爱国士兵,二十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脱离西贡伪政权,并且决心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进行抗美救国斗争。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土地上犯下了滔天罪行。他们的侵略原形已经暴露无遗了。而越奸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只不过是祸国殃民的歹徒。美国佬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是我国同胞不共戴天的敌人。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的反对美阮集团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因为它符合全民族的利益。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各种革命力量目前向美阮集团发动的空前的、全面和猛烈的进攻,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美阮集团崩溃的日子不远了。
声明接着说,我们声明:脱离西贡伪政权军队,坚决摆脱当雇佣军的生活;成立起义爱国士兵协会,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进行反对美阮集团的战斗。
声明呼吁伪军第五师的官兵和在这个省的敌人队伍中的官兵,及早认清形势,掉转枪口,消灭美国佬和走狗恶棍。

老挝右派军队三个月瓦解三千多
据新华社讯 在老挝爱国军民猛烈打击下,老挝右派军队正日益土崩瓦解。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十一月旱季开始以来的三个月中,敌军就被瓦解(包括被俘、投诚和开小差)三千五百九十四人,这比上一个旱季敌军瓦解的总数还多五倍。
仅南博一仗,在从一月十二日到二十六日的半个月中,右派军队就有一千八百六十七人投降或被俘,其中包括一个上校、三个少校、二十六个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