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学习班里解决思想问题
增产靠毛泽东思想挂帅
前阳公社在肥料问题上开展一场群众性的两条路线大辩论,大破单纯依赖国家供应化肥的思想,大立自力更生大积农家肥的思想
本报讯 单纯依赖国家供应化肥增产,还是自力更生积造农家粪肥增产?辽宁省东沟县前阳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带着这个问题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展开了一场大辩论。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大寨为榜样,大破单纯依赖国家的思想,大立自力更生思想。全公社迅速掀起了一个以大积农家粪肥为中心的春季生产高潮。目前,积好的农家粪肥比去年同时期增加十多万堆,已够全社百分之七十的水田施肥之用,半数以上生产队的水田底肥已全部备足。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推行一条修正主义路线,辽宁省水田地区有一种单纯依赖国家供应化肥增产的思想。有人说:“只要国家拿化肥来,要增产多少,就增产多少。”这个公社的领导班子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为:单纯依赖国家供应化肥增产?还是自力更生积造农家肥增产?这是主要靠人、还是靠物,是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靠突出物质,是靠自力更生、还是靠外援增产的两条路线斗争。解决不好,不仅会影响夺取今年农业生产全面大丰收,而且是关系到农业走什么道路、坚持什么方向的大问题。
辩论一开始,各学习班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农民大队老贫农宫和春说:“农业到底靠什么增产?过去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就相信水稻离开了化肥不行。这违背了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和自力更生的教导。”
在学习班里,贫下中农回顾了去年的生产情况。农民大队一九六七年比一九六六年每亩少下了十二斤化肥,结果每亩仍然增产七十多斤。这是什么原因呢?社员刘喜富说:“因为一九六七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把人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了,多施了农家肥,同时侍弄又精心,所以多打了粮食。”他又说:“就拿我来说,过去由于私心作怪,干活糊弄。一九六六年队里叫我打农药,我嫌天热,明明应该打十亩地的药,我把它撒在几亩地上就不管了。结果撒多了的地方,稻苗烧死了,撒少了的地方,稻苗被虫子咬死了。象我这样干法,化肥再多也没用。”纯水田区的胜利大队,过去是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的重点队,每年每亩水田施的化肥比一般大队多二、三十斤。这个大队的社员说,过去,那一小撮走资派在我们队蹲点,不让我们学习大寨的自力更生革命精神,光用化肥来引诱我们,他们是想把我们引向邪道,用心多恶毒!社员们狠狠批判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罪恶后,总结了自己的经验,认识到这两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搞得好,人的精神面貌大变样,虽然队里新水田增多,化肥不足,但农家肥逐年增多,产量越来越高。
通过辩论,前阳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识到,农业要增产,最根本的是要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们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把人的创造力发挥出来,就是最大的增产因素。”
大破了单纯依赖国家供应化肥增产的思想以后,各学习班又组织社员学习了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英雄事迹和去年春天中共中央给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的信。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纷纷表示,我们坚决听毛主席的话,以大寨为榜样,走自力更生的革命道路,广开门路,挖掘肥源,大搞农家肥。全公社今年计划在插秧前再积二十万堆粪,力争每亩水田多下两堆农家肥。胜利大队今年决定要做到百分之八十的水田下农家肥,连育苗也全用农家鸡鸭粪。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响应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号召
大石坡大队突出政治自力更生搞备耕
本报讯 北京市昌平县桃洼公社大石坡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反对政治挂帅、反对自力更生的流毒,人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以百倍的革命热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备耕活动。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根据毛主席这一教导,分析了大石坡大队解放十几年来的情况:大石坡的广大贫农、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一直是紧跟毛主席坚决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但是由于受了中国赫鲁晓夫经济主义流毒的侵蚀,还有部分人有单纯依靠国家援助的不正确想法。他们这种想法,直接影响着当前备耕工作顺利开展。因此,宣传队决定利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个大好课堂,把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强烈阶级感情,引导到忠实执行“农业学大寨”的教导上来。
为了帮助广大贫农、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树立学、赶大寨的信心,学习班里开展了两对比、一批判的活动。两对比,就是把文化大革命以前和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人的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进行对比;把大石坡大队和大寨大队的自然条件进行对比。一批判,就是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旧北京市委内和昌平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在大石坡所散布的“经济主义”流毒。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越对比越觉得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是广大贫下中农唯一正确的方向,越批判越觉得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经济主义是一条扼杀群众革命积极性的毒蛇,这条毒蛇不铲除,大石坡就不能彻底翻身。
学大寨的方向肯定了,但也还有个别社员单纯为工分而干活。这说明了中国赫鲁晓夫所散布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的流毒还没有在每个人的头脑中彻底肃清。于是,在学习班里就这个问题进行斗私批修,组织社员反复学习“老三篇”,狠打自己头脑里“工分挂帅”的活靶子。宣传队的同志并和大家一起忆苦思甜,共同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谬论。通过这些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贫下中农阶级觉悟。老贫农张士秀说:“在中国赫鲁晓夫‘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毒害下,过去我把工分看的很重,其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分问题,而是坚持不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头脑里有没有毛泽东思想的大问题。我只围着工分打圈子,没想到国家大事,忘记了毛主席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以后我一定按毛主席教导办事,学一条用一条,一个心眼为集体,鼓起革命干劲,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气。”
大石坡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通过大办学习班,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教导,树立了真正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一个学大寨的热潮蓬勃发展起来。现在,全大队男女老少,都投入了热火朝天的备耕活动。这个仅仅六十三户的生产大队已开出大寨田十几亩。为了解决肥料问题,干部、社员大搞高温沤肥。五十多岁的贫农刘永顺,除给队里饲养牲口,还主动为队里拣粪,仅他一个人已拣了一万四千多斤。 晨 阳

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精神
盐亭县备耕热潮一浪高一浪
本报讯 四川盐亭县在当前备耕中,象大寨大队那样,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克服困难,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今年备耕开始,全县各社队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全面落实。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学一条毛主席语录,树立一个革命观点,就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去。他们遵照毛主席“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的教导,以大寨为榜样,自力更生,克服困难。肥料不够,就大积大造农家肥,每天都有十多万社员挖肥泥,积渣肥。许多生产队还及早增建、培修茅坑,改良土壤,积蓄肥料。
革命大批判成了促进备耕热潮持续高涨的强大动力。全县贫下中农革命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刻揭发、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决心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许多社队都出现了不少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比革命思想和革命行动的新气象。有的社员主动把过去占用生产队集体所有的农具修好交给队里。八角区四个公社的社员在革命大批判中,自动把去年分掉的生产队储备粮退还给集体。
县革命委员会成员,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指挥备耕活动。在二十五个委员中,经常有二十人深入基层,帮助贫下中农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参加劳动、领导生产。在县革委会的带动下,全县有百分之八十的公社以上干部,积极站出来抓革命,促生产。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盐亭县步步落实,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胜利。当前冬寒未减,备耕热潮却一浪高过一浪。每天约有五万多贫下中农顶着春寒,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积肥造肥,兴修小型水利。现在,每亩棉田已上肥料一万多斤,大部分越冬水田都压上了青肥。选种换种,添修农具和越冬作物管理工作也都在积极进行。

江苏太仓县洪泾大队广大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大寨的革命精神为榜样,千方百计找肥源,增积自然肥料,誓夺今年农业大丰收。
新华社记者摄

以政治统帅生产 加强备耕工作
昔阳县组织“抓革命,促生产”工作队深入农业第一线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昔阳县革命委员会从县、社两级领导机关抽调四百二十多名革命干部,组成许多支春季“抓革命,促生产”工作队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同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一道,以政治统帅生产,加强备耕工作,使当前生产出现一派大好形势。
目前,昔阳县农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劳力投入了紧张的备耕活动。他们摇动铁臂,挥舞银锄,开山筑坝,兴修水利,建设大寨田;他们冒着严寒,积肥、沤肥,把肥料送到地里。全县各行各业的革命群众都在为春耕生产贡献力量。
昔阳县春季“抓革命,促生产”工作队,是由县、社两级党的核心小组组长、革命委员会主任和一般工作人员组成的。各工作队都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们把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当作一切工作的灵魂和根本,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们带着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走到那里,宣传到那里,落实到那里。他们帮助社员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同社员群众一起斗私,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起学习大寨的革命精神,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备耕工作。这些学习班以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老五篇”为主,以大寨为榜样,发扬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大抓备耕工作中的活思想,活学活用,立竿见影。工作队还帮助社员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订出了今年农业生产大发展的规划和具体措施。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落实先进的生产指标靠什么?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是大家都熟知的伟大真理。但是,某些同志一接触到具体工作的时候,仍然习惯于就事论事,满脑子是进度、数字、指标,就是见物不见人。这样,人的积极因素调动不起来,具体工作肯定做不好。
这封读者来信虽然谈的是如何制订先进生产指标的问题,实际上是再一次提醒我们,春耕再忙,也要念念不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也要首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社员和干部的头脑。毛泽东思想挂了帅,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今年春耕这一仗一定能打胜。 ——编 者
每年春耕前,公社和大队、生产队都要制订生产计划,落实生产指标。今年在讨论春耕生产时,有的同志说,有了先进的指标才有先进的产量;指标落实了,生产就好抓了。但是,有的同志说,这样就生产谈生产,就是不突出政治,不突出毛泽东思想。
由于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分歧,我们组织公社和大队干部,就落实生产指标靠什么的问题,进行了一场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要有先进的产量,必须有先进的思想,只有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生产指标才能先进,才能真正落实。如果单纯地就生产谈生产,不突出政治,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生产指标不但不可能先进,而且也落实不了。
在讨论的过程中,很多同志都用生动的事例,畅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三门郭家大队的同志说,先进的生产指标,就是要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去完成。毛主席号召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大队广大干部和社员学习了这一条最新指示以后,精神焕发,斗志昂扬,起早贪黑搞备耕。有的干部还谈到,自己原来有私心,不愿当干部了,对集体的生产不关心;学习了毛主席最新指示,感到心眼明,腰杆硬,决心永远为抓革命促生产打头阵。
兴隆大队的同志们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威力最大,用到那里那里灵。就拿我们大队来说吧,学习了最新指示后,大家团结闹备耕,你帮我,我帮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备耕工作搞得比哪年都好。
这场讨论,对我们公社干部教育意义很大。过去我们只知道抓指标,催数字,靠电话、表报去指挥生产,而不是用毛泽东思想去统帅生产,结果指标常常落空。今年,解放军同志帮助我们大办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生产就搞得热火朝天。这使我们进一步懂得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一伟大真理。今后我们要更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把全公社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辽宁康平县山东屯
公社 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