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奋战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人民致敬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
今天是越南全国反美日。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辉煌胜利的越南兄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并向前来我国参加纪念活动的越南南方青年和歼美勇士代表团,表示最热情的欢迎。
十八年前的今天,英雄的越南人民,不畏强暴,英勇地击退了美帝国主义派遣军舰和飞机进行的猖狂挑衅活动,取得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第一个胜利,揭开了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光辉篇章。
十八年来,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祖国的独立和统一,同美国侵略者进行长期艰苦卓绝的战斗。他们越战越勇,越战越强,打出了一个大好的革命形势。
越南是当前世界反美斗争的焦点。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具有深远重大的世界意义。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定将给整个的旧世界以决定性的摧毁性的打击。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威力,为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它表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紧密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坚持长期抗战,就可以打败任何强大的侵略者。
在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正处于极其狼狈的困境。美国的经济情况正陷入一个巨大的危机,国内阶级矛盾十分尖锐,统治集团内部争吵得很激烈,美国在国际上的处境十分孤立。美帝国主义深陷在侵越战争的泥潭中无法自拔,内外交困,焦头烂额。
世界革命人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把越南人民的胜利看作自己的胜利。他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实现民族解放和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走卒爪牙,千方百计想要扑灭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烈火。而苏修叛徒集团更是最积极不过地为美帝国主义的侵越政策效劳。它对越南人民实行假支持、真出卖,帮助美国推销“和谈”骗局,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全世界人民要支援越南人民战胜美国侵略者,就不能不坚决揭露和粉碎苏修集团叛卖越南人民的罪恶阴谋。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指出:“越接近胜利,困难将会越多。敌人就象一头走投无路的野兽,将更加疯狂地挣扎。因此,我们军民更要加强团结,坚持战斗,狠狠地打,连续地打,以夺取更大的胜利。”
目前,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在响应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乘胜前进。不论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地扩大战争冒险,不论美帝国主义怎样狡猾地玩弄“和谈”骗局,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持久作战的决心。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一贯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看成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力量更加强大了,准备更加充分了。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周恩来、康生、江青等同志陪同威尔科克斯同志出席文艺晚会
  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后,走上舞台和演员亲切握手。台上台下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今天出席了为欢迎他而举行的文艺晚会。
在晚会上,威尔科克斯同志由周恩来、康生、江青、谢富治、吴法宪、汪东兴、叶群等同志陪同,观看了北京京剧一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威尔科克斯同志同周恩来、康生、江青等同志,走进晚会会场时,全场同志起立,热烈鼓掌,欢迎威尔科克斯同志。威尔科克斯同志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向大家亲切致意。
演出结束以后,台上台下齐唱《大海航行靠舵手》。高呼:“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万万岁!”威尔科克斯同志和周恩来、康生、江青等同志,在欢呼声中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附图片)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在周恩来、康生、江青等同志陪同下,三月十八日出席了为欢迎他而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演出结束后,威尔科克斯同志由周恩来、康生、江青同志陪同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伟大导师毛主席身边的首都人民和解放军
  热烈欢迎从反美前线来大后方的南越战友
  越南南方青年和歼美勇士代表团到京,李富春陈毅同志设宴欢迎
  李富春同志在宴会上讲话,最热烈祝贺南越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极其辉煌的胜利
武公中团长在宴会上讲话,表示南越军民决心乘胜前进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新华社十八日讯 首都革命群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在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新春大捷声中,今天以兴奋的心情,欢迎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的使者——越南南方青年和歼美勇士代表团到达北京。革命群众表示,中国人民一定要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由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武公中率领的越南南方青年和歼美勇士代表团,是应中越友协邀请,来我国参加庆祝越南全国反美日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成员有歼美勇士吴长健、潘文双,广治省妇女解放联合会委员黎氏安,以及阮世后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富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王新亭、丁西林,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战斗英雄舒积成,空军作战有功人员韩永武,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成员,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欢迎英雄的越南南方战友。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高高飘扬着中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越南南方青年和歼美勇士代表团的战友们,在“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的热烈欢呼声中,走下飞机。李富春同志和陈毅同志等迎上前去,和武公中团长以及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欢迎他们来和我国人民一道庆祝越南人民的光荣战斗的节日。首都红卫兵代表把毛主席像章佩戴在越南南方战友胸前,并向他们赠送了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
红卫兵代表们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你们打得好!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向你们致敬。”
朗读胡志明主席语录:“在初春的几天中,我们南方军民打得很好,广泛出击,打得很协调;到处打,到处取得巨大的胜利!美国强盗及其走狗遭到了雷霆万钧的打击,正在极度惊慌失措;伪政权和伪军正在大量地被瓦解。全国同胞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我们五大洲的朋友们感到非常高兴!”
武公中团长等越南战友们,由李富春同志和陈毅同志等陪同绕场一周,和欢迎的革命群众见面。正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首都革命群众、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民兵、红卫兵的代表,向英雄的越南儿女们,表达了最热烈的革命感情和最坚决的支持。人们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像,高举着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像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像,举着中国国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旗帜,挥动着《毛主席语录》,热情高呼:“毛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高呼:“打倒美国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越南南方战友们乘车离开机场,“英雄的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必败!”的口号声仍在机场上空回响。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富春和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武公中率领的越南南方青年和歼美勇士代表团。
在充满革命战斗友谊气氛的宴会上,李富春同志和武公中团长先后讲了话。李富春同志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军民新春大捷是人民战争的创造性的发展,指出越南人民取得的胜利,鼓舞了一切革命的人民,大灭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威风。他说,我们永远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看成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武公中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对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给予越南人民的巨大的、真诚的、非常有效的援助,表示最衷心、最深切的感谢。越南南方军民决心乘胜前进,再接再厉,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卖国走狗。
中越两国战友频频举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敬祝胡志明主席万寿无疆!敬祝阮友寿主席身体健康!敬祝林彪副主席身体健康!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富春同志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从战斗的前线来到大后方的越南南方的战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你们是反美斗争的英雄,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建立了很多的功勋,我们向你们致敬,并且通过你们,向全体越南南方军民致敬,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
李富春同志说,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几年来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特别是今年的新春大捷,把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是值得我们大大称颂的了不起的胜利。现在,越南南方出现了一片空前大好的革命形势。我们向越南同志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李富春同志指出,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次强大的新春攻势,城乡结合、军民结合、内外结合,是人民战争的创造性的发展。全体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胜利,震惊了世界,鼓舞了一切革命的人民,大灭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威风。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所说的:“你们的胜利又一次表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他说,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他们已表现出末日将临的恐慌。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不甘心失败,他们正在向南越增派军队,叫嚷要出兵老挝,加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美帝国主义还和苏修领导集团勾结在一起,策划种种和谈阴谋。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在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指出:“越接近胜利,困难将会越多。敌人就象一头走投无路的野兽,将更加疯狂地挣扎。因此,我们军民更要加强团结,坚持战斗,狠狠地打,连续地打,以夺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坚信,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的指引下,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取得抗美救国的最后胜利。
李富春同志最后说,中国人民将从你们的英雄事迹中,受到巨大的鼓舞。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还会看到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获得的伟大成果,以及这场大革命的深远意义。我们预祝代表团访问成功。
武公中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委派,来到我们越南人民辽阔和坚强的后方。我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转达战斗在抗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前线并正在取得胜利的越南南方军民的最亲切的团结战斗的敬意。
他说,我们对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我们军民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中所给予我们的巨大的、真诚的和非常有效的援助,表示我们越南南方人民、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的深切的感谢。
武公中团长说,去冬今春,我们军民执行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命令,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取得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为夺取最后的胜利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我们在新春同时发动的一系列的进攻以及各地的广泛的起义,是当前我们长期的抗美救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所取得的初步的胜利,我们决心乘胜前进,再接再厉,继续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卖国走狗以更沉重的打击,使它们遭到彻底的失败。
他说,我们取得的极其巨大的胜利,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闪耀着正义光辉的政治纲领的路线的胜利,是我们军民团结一致、坚韧不拔、英勇战斗的胜利。同时,它与我们北方一千七百万骨肉同胞的全心全意的援助是分不开的,与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不惜任何巨大牺牲,所给予我们的巨大而有效的援助是分不开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决心顽强坚持战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卖国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越南祖国。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和战斗英雄代表,首都革命群众代表,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韩念龙、王新亭、丁西林等。(附图片)
越南南方青年和歼美勇士代表团,三月十八日到达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富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的指战员、首都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欢迎。
 本报记者摄

欢呼南越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
  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首都各界人民今日举行大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三月十九日是越南全国反美日十八周年。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十九日隆重举行集会,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取得的一系列伟大的辉煌胜利,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誓作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十九日下午二时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同时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