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军队报》发表署名战兵文章论述美帝纸老虎在南越的困境
美国侵略者无法克服的十大困难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最近发表署名战兵的文章,题目是:《美国无法克服的十大困难》。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已陷于十分困窘的处境,面临着一系列无法克服的困难,美帝侵越战争必定遭到彻底的失败。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南方军民的新春大捷,使美国侵略者陷入了全面的困境。目前,美国在南越战场上遇到了一系列无法克服的困难。
一、美国无法摆脱被动和被消灭的处境
越南南方军民在这次新春强大攻势中,在各个城市开辟了新的战场,使美伪集团不得不把军队撤回到它们的巢穴里去,被动挨打。南方军民就在这些巢穴里消灭敌人。连威斯特摩兰也不得不承认:“美军已经处在防御状态”。
在整个南方战场上,美国正在深深地陷入无法摆脱的战略防御的处境。美国的军事部署已被打乱。美国的一百二十多万军队(包括伪军和帮凶军),“象在沙滩上搁浅的鲸鱼一样”,动弹不得。实际上,美国远征军已失去了战略进攻的能力。
二、美国无法凑集足够的战斗部队
缺乏战斗部队,是美国在侵越战争中的痼疾。现在,面对着南方军民发动的全面进攻,美国更加感到兵力不足,没有足够的军队来应付日益危困的局势。
美伪军被消灭得越来越多,即使美国不断地增兵,也无法弥补损失。不仅如此,美国还要有重兵防守各个基地和城市。美国目前拥有一百二十多万军队(包括伪军和帮凶军),但是仍然感到没有足够的军队守卫它所占领的地方。在美国极为缺乏防御力量的情况下,它又怎能有足够的军队用来进攻呢?实际上,既然无法发动进攻,要进行防御也是不可能的。
三、在越南南方,美国没有一块安全之地
目前,在越南南方,没有一块土地是美国稳定的立足之地。山区、农村和城市人民都在奋起斗争,使美国陷入四面受困的处境。美国侵略军的巢穴——城市,已经成为美伪军遭到打击的战场。美伪集团要想保卫各个城市,就要放弃农村和山区;而放弃农村和山区,城市也就更加危险。
四、美国无法弥补武器和军事物资的损失
越南战争象一个无底洞一样,吃掉美国大量的兵力和美元。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消耗的财力物力,已使它十分窘困。美国侵越战争的开支尽管已占美国国防预算的三分之一,但美国仍然搞不出什么名堂来。
即使美国能够保持住武器和军事装备的现有生产率,也无法弥补它在南越遭到的损失。首先是因为许多机场和仓库不断遭到南方军民的袭击。由于美军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武器和设备,使美国无法来得及运输补给;与此同时,交通线又经常被切断,使美国遇到更大的困难。
五、美军士气低落,一蹶不振
美国侵略军的士气低落已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士兵什么都怕,怕在地面上生活,怕在地下生活,甚至在上飞机撤走时也害怕”。美军精神上的这个漏洞日益扩大,甚至美国军官也开始失去信心,他们厌烦这场“流血和失败”的漫长的战争。威斯特摩兰面临美军的惨败,也六神无主。最近,惠勒赶到南越给威斯特摩兰打气,这表明了威斯特摩兰的无能为力和美国在南方战场上的失败。
六、美国无法挽救伪军的瓦解
在越南南方军民的沉重打击下,伪军正在更加严重地土崩瓦解。
美国费尽心机和力量,仍然无法扶植起一支可作依靠的伪军。在“特种战争”中,五十万伪军在英雄的南方军民的进攻下遭到了失败。在“局部战争”中,在五十万美军的庇护下,伪军的瓦解更加迅速。
伪军不但已经瘫痪,无法做美军的依靠,而且有时候还变成了插进美国背部的一把刀子,因为越来越多的伪军官兵正在觉醒,他们将会反戈打击美国佬。美伪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美国侵略者对于伪军,是既使用又害怕。这也是美国在侵越战争中在使用伪军方面所无法解决的困难。
七、美国无法挽救伪政权的彻底垮台
在越南南方军民新春攻势雷霆万钧般的打击下,仅在几天中,农村的美伪集团统治机构被推翻,从县、省到西贡的许多伪政权机关被瓦解或陷于瘫痪。
美国要进行新殖民主义侵略战争,就非有一个伪政权作为它的工具不可。但是,就象美国官员所招认的那样,西贡伪政权“太腐败和无能,是一个有名无实的同盟,一个没有人响应的政府”。美国曾经竭力导演成立“国会”、选举“总统”等丑剧,竭力迫使互相倾轧的越奸走狗凑合在一处,但结果仍然是枉费心机。西贡伪政权的彻底垮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八、美国“绥靖”计划已完全破产
以蚕食土地、控制人口、建立统治机构为目的的“绥靖农村”计划,是美伪集团首要的战略任务之一。十多年来,美国倾尽人力、物力推行“绥靖农村”计划,但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美国要派重兵才能勉强保住的位于各条战略交通线附近和各个军事基地与城镇周围的一些“战略村”,现在也都被粉碎了。农村和城市人民的奋起斗争,已使美伪集团的“绥靖”计划彻底破产。
九、美国无法摆脱人民战争的重重包围
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的配合一致和连续进攻,使美伪集团无法招架。美伪集团无法摧毁各个基地和城市周围的日益增多和日益强大的包围圈,更无法阻挡南越军民深入它们的巢穴进行袭击。美伪集团越挣扎,南方人民的包围圈就拉得越紧。它们越挣扎,南方人民就越有条件歼灭敌人更大的有生力量。
十、美国再也没有什么“有效”的战略了
美国已陷于极其困窘的处境。美国的战略计划已被打乱,“寻找歼灭”和“绥靖”战略已经失败。美国对北方的战争“升级”被粉碎了。尤其在南方军民发动强大攻势之后,美国更是找不到什么有效的战略了。
现在,美国正在向越南南方增兵和增加战争工具,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升级”,妄图挽救败局。但是,美国所做的一切,只是重复无效的措施。这就是美国的大难题。美国失败是必然的,而且美国一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

截击敌人船队 炮轰美军基地 攻打弹药仓库
  南越军民在西贡周围痛打美伪军
  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两天歼敌五百多名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上旬连续在西贡周围袭击敌人,给美伪军以沉重打击。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日在西贡市东南的龙都河上击伤美国万吨军用船只一艘,八日上午又在西贡东南约二十公里的龙都河上击伤美军大型油船一艘,这艘油船被击中起火后,猛烈燃烧达十七小时。九日和十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在龙都河上截击美军船队,击伤美国军用船只三艘,消灭许多美国侵略军。
四日和五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嘉定省旭门县接连截击敌人,击毁坦克十四辆,击落飞机五架,消灭许多美国侵略军。五日夜间和六日清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续两次炮击古芝县东如地区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基地,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五日夜间的炮击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七十四名,击毁直升飞机十八架和营房四十八座。
八日夜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民的帮助下,袭击了西贡市北十五公里的敌军弹药库,使弹药库爆炸和燃烧六小时,并消灭成百名伪军。
在这以前,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两天在炮击敌军基地和截击敌军的战斗中,消灭敌人五百五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百五十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击伤装甲车四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嘉定省旭门县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二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四天中接连截击敌人,消灭美国侵略军三百七十名,击毁坦克、装甲车四辆。
(附图片)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发挥战场上的主动优势,向美伪军发动猛烈进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美机七架
据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桑怒省爱国军民三月十一日在桑怒省芒咸地区,用步枪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另据报道,二月二十三日,沙拉湾省寮岸县爱国武装力量击落敌机五架。同一天,爱国武装力量在乌多姆赛省击落敌人T—28型飞机一架。

黄金抢购风暴猛刮 西方金融危机临头
  资本主义世界一片恐慌混乱
  美国统治集团手忙脚乱采取“抢险”措施无法平息危机
  西方主要黄金市场宣布停业,股票和商品市场剧烈动荡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面临着一场正在加速形成和发展的金融危机,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陷于一片恐慌与混乱之中,首当其冲的美帝国主义的统治集团在十四日晚间手忙脚乱地采取了一系列“抢险”措施,紧张地进行挣扎,妄图逃脱这场危机袭击的厄运。
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上,持续已经两个多星期的抛售美元、英镑,抢购黄金的风潮,在十三日和十四日发展得更加猛烈,不仅席卷了西欧各金融中心,而且蔓延到了远东和南非的一些金融市场。在许多西欧国家的黄金市场上,成交量一再突破纪录数字,有的市场上,黄金被抢购一空。一些主要市场上的经纪人不得不在开市后不久就宣布关门,停止接受如潮水般涌来的订购黄金货单。伦敦市场十四日的黄金成交量进一步猛增到二百二十五吨的空前规模,金价涨到了一九六○年以来的最高点,而英镑牌价则跌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在巴黎,黄金的抢购量比前一天的最高纪录又增加了两倍,市场上一片狂热和恐慌气氛,特别在关市前几分钟达到了“疯狂程度”。
面对着美元地位和美元所代表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随时有被疯狂抢购黄金的狂澜冲垮的严重危险,美国统治集团仓惶失措地在十四日晚上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妄图平息抢风,稳住美元地位。
这一系列措施是:美国总统约翰逊通过“热线”直接央求英国首相威尔逊关闭伦敦的黄金市场,企图刹住这个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黄金市场上的抢购活动;宣布把美国的银行贴现率(即联邦储备银行向商业银行放款的利率)由百分之四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五,这是一九二九年资本主义世界大危机前夕以来的最高峰,妄图以此吸收游资、控制国内的通货膨胀,以改善美元的垂危地位;紧急召集“黄金总库”中的西欧伙伴国中央银行行长去华盛顿开会,讨论应付当前危急局势的办法;取消美元的法定黄金后备,以便动用黄金储备中原来充作国内美元通货保证金的部分(约一百零六亿美元)来应付抢风。
这些措施的任何一项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美元的地位,真正有力地应付目前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浪潮,相反,仓促采取这些措施正反映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慌乱。正因为这样,这些措施宣布后,不仅没有平息抢风,反而更进一步增加了西方金融市场的混乱。例如,在美国宣布提高银行贴现率之后不过四小时,加拿大就跟着宣布把贴现率由百分之六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七,以防止资金流往美国,并且宣布暂停一切黄金交易;英国各银行也决定在十五日停止营业,以便研究美国提高贴现率对英国的影响,英国的企业活动已因此陷于停顿。据宣布,日本大藏省也决定在十五日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美国此举对日本金融的影响。
消息表明,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的混乱,已经引起了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的剧烈动荡。纽约和东京的股票行情十四日出现了暴跌。

资本主义各国金融界和报刊发出悲鸣
西方经济大危机正在到来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在连续半个多月空前强大的抢购黄金风潮猛烈袭击下,不仅以美元和英镑为支柱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正在加速走向崩溃,而且整个西方世界的股票市场、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也都因此而陷入了停顿或混乱之中。西方金融界和资产阶级报刊对资本主义世界当前这场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的恶性发展表现出极大的恐慌和不安,发出一片悲鸣。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欧一些金融界头面人物连日来惶惶不安地指出,当前疯狂抢购黄金和冲击美元的浪潮,是自从一九二九年华尔街股票市场垮台和三十年代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大危机以来,使西方世界货币体系遭到最沉重打击的金融危机。法国总统戴高乐的经济顾问吕埃夫认为,西方世界的货币体系已经进入了“接近解体”的最后阶段,“如果听任其发展,就会引起大灾难”。英国商会主席麦克莱恩惊呼,目前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实际上已经象一九二九年大危机前夕那样,“处于崩溃的边缘”,目前的黄金抢风是一种“自杀性”行动。
与此同时,英国《卫报》承认,当前的局势同一九二九年大危机前夕“有明显的类似之处”。它表示担心,如果黄金抢购风潮继续发展下去,引起西方国家的货币竞相贬值,“那就肯定会引起一场世界性(指西方世界)的经济大危机”。伦敦《每日电讯报》在十六日的社论中惊呼,“另一次世界性(按指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大危机正在到来。”
伦敦《每日邮报》谈到,抢购风潮将迫使各西方国家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削减进口等)来保住自己日益减少的黄金储备,这样就会使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额大大下降;“在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二年期间,这类措施曾经使当时的世界贸易额减少了一半”;而这种“经济战的风暴”肯定会使“国内失业严重、黑人斗争日益发展,国外正在进行一场不得人心的战争的”美国受不了;也会使“脆弱的英国经济”受不了。
一批美国资本家十五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承认,正是美国侵越战争的不断“升级”“威胁着黄金市场……和整个美国经济的生存能力”。他们哀叹说,约翰逊提出的增税和进一步削减民用开支的办法是应付不了当前的货币危机的,这就好比用“阿斯匹林”治不了癌症一样。他们恐慌地指出,只要美国在越南的战争一天不停止,黄金抢风就永远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