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第一商业局系统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干部的伟大指示
  坚持党性原则 为革命解放干部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上海市第一商业局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认真执行伟大导师毛主席关于正确地对待干部的伟大指示,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提高了对解放干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在解放干部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帮助大批干部站出来革命。现在这个商业局所属的二十七个采购供应站、专业公司、直属商店和一个商业会计学校的一千多名干部,绝大多数已经站出来,有不少还参加了各级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全局系统已经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
毛主席教导我们:“丢掉错误的观点,干部就站在面前了。”上海市第一商业局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对本系统、本单位的干部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分析后认为,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有些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站错了队,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但是他们有决心改正错误,应当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
在帮助干部站出来革命的过程中,群众中间也出现了一些活思想,主要是看到干部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总感到不满意、不理想。对于在运动中受过批判的干部,有些群众怕解放出来以后,会对自己进行打击报复;对有些敢于斗争的干部,又担心结合进来以后不好相处等等。针对这种思想状况,这个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要正确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从革命群众方面说,首先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一切从革命利益出发,破私立公,打掉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扔掉私心杂念,决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以个人恩怨代替革命原则,更不能计较个人和小团体的名利、地位。要解放干部,先要解放自己的思想。一句话,就是要为革命解放干部。
为了解决解放干部中的各种活思想,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这个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一起参加学习。到目前为止,全局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已经举办了六期,参加学习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有一千多人。各单位自己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多的已办了十几期。通过学习和斗私批修,广大革命职工认识到,能不能大胆解放和使用革命干部,这是无产阶级革命派掌好权、用好权的一个关键,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要标志。要解放干部,必须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对干部进行全面的、历史的分析,要看大节、看本质、看主流。对那些该解放的干部,要坚决解放。
上海石油煤炭公司的原党委副书记,在运动初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但是他在革命群众帮助下,狠触灵魂,认真检查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并且勇敢地站起来揭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罪行,同时还主动找运动初期被他整过的革命群众检查错误。公司的革命群众按照毛主席“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对这个干部的历史、工作和对群众的态度,作了全面的考察,一致同意把他首先解放出来,吸收他参加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并且当了第一把手。
在结合干部的过程中,东方红百货商店的革命职工碰到了另一个问题。商店有一个副经理,出身好,年纪轻,有革命干劲,能坚持原则。革命职工都认为他是一个比较好的干部。但是要不要让他参加革委会担负领导工作呢?革命群众组织的个别负责人有点犹豫,他们担心这个干部“不听话”,工作难搞。但是大多数革命同志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敢于坚持革命原则,敢于说话,不是唯唯诺诺当“老好人”,恰恰是党所需要的革命干部。“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东方红百货商店的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来识别干部,衡量干部,决定推选他担任商店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工作。
上海市第一商业局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对犯过错误的干部采取既严肃批判,又热情帮助的态度,对他们的错误丝毫不姑息迁就。他们的主要作法是:一、把犯错误的干部推到群众斗争第一线去经受锻炼和考验,支持干部在两条路线斗争中“亮相”;二、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干部联系自己的思想行动,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有的还采取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同干部“一帮一”的办法,帮助干部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对干部进行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三、有些领导干部,群众对他们意见比较多,就由革命群众组织帮助小组,根据干部的不同情况,订出具体措施,对症下药地进行深入细致的帮助;四、对局的领导干部,由局机关和局所属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道调查研究、系统分析,上下结合,帮助干部认识和改正错误。这样做的结果,使全局系统形成了一个群众性帮助干部的热潮。

山西省昔阳县革命委员会的干部,遵循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教导,纷纷深入基层,和革命群众一道学习,一道研究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具体措施。 新华社记者摄

推倒阻挡干部站出来的大墙
六机部革命派在解放军帮助下,狠批狠斗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解放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干部
本报讯 第六机械工业部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海军某部支左部队的帮助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遵照伟大导师毛主席“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的伟大教导,通过斗私批修,打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解放了大批革命干部,巩固了革命大联合,促进了革命三结合。
过去,在六机部的革命群众组织中,带有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的人,总想把干部拉到本派一边来,帮助本派说话,支持本派活动,作为扩展派性势力的资本。他们对干部说:“你们不站到我们这边来,就休想得到解放。”少数派性严重的人,还滋长了无政府主义思潮,不切实执行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干部的指示,不顾革命大局的需要,迟迟不愿解放干部。因此,干部站不出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驻六机部海军某部支左部队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帮助这个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他们反复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分析了在解放干部问题上的主要矛盾,揭露和批判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的反动实质和严重危害性。他们进一步认清:正是这些东西障碍着干部不能解放,也正是这些东西阻碍着群众不能自己解放自己。
毛主席在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战略部署的“三·七”指示中教导我们:“还要说服学生,实行马克思所说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教导,在军训时不要排斥犯错误的教师和干部。”大家带着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之后,心里亮了。为什么要排斥某些犯错误的干部呢?为什么对某些干部一犯错误,就要打倒呢?为什么不允许人家犯错误,不允许人家改正错误呢?一个群众组织负责人说:“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不是用无产阶级党性去帮助干部解放。干部不支持本派,不帮本派说话,我们就揪住不放。”他痛切地说:“这种以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代替无产阶级党性去对待干部的做法,使我们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把毛主席的干部、人民的干部,看作代表某个小集团利益的干部。这是完全错误的。”对照毛主席的指示,大家进行深入的讨论,统一了思想,进一步明确了:解放干部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迫切需要,是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迫切需要,是毛主席交给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光荣的战斗任务。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私”字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甩进垃圾堆。要以“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伟大胸怀,以“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的气魄,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做好解放干部的工作。
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成为围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战场。大家通过学习讨论,用毛泽东思想的革命宝镜照出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这一对怪物的原形。认识到要打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同时也要打倒无政府主义,才能真正地解放一批干部,让干部站出来。大家认为,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的根都是个“私”字,它们都是以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为基础的,都是资产阶级反动思潮的表现,是一条蔓上的两个瓜。因此,要剿掉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这一对怪物,根本问题就是要狠挖私心,私心挖不掉,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除不了,无政府主义倒不了。所以,要帮助干部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从“私”字束缚下解放出来,首先要自己从“私”字束缚下解放出来。学习班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经过这一场群众性的挖私心,狠批狠斗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的激烈斗争之后,推倒了阻挡干部站出来的墙。
“丢掉错误的观点,干部就站在面前了。”干部逐步地真正地站了出来,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划清跟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界限,划清跟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界限,回到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目前,六机部解放干部已达百分之八十以上。解放了的干部勇敢地挑起重担,经常深入群众,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大大改善,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阿尔巴尼亚造型艺术展览在武汉开幕
新华社武汉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造型艺术展览今天在武汉展览馆开幕。
湖北省、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武汉警备区的负责人,以及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指战员、武汉各界革命群众组织代表等四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他们在专程来武汉出席开幕式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巴尼和三等秘书纳启的陪同下,观看了丰富多采的艺术展品。
展览会上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友谊气氛。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切握手的巨幅画像,高挂在展览馆醒目的地方。展出的一百多件油画、雕塑、宣传画、漫画和版画,热情地歌颂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自己伟大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无限的热爱,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英雄形象和他们在革命化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品中还有中国工人、农民和红卫兵小将的形象,体现了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刘英俊烈士事迹陈列馆在佳木斯开幕
  四万多军民隆重集会决心向烈士学习
新华社哈尔滨十六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好战士刘英俊烈士事迹陈列馆,十五日在佳木斯市西郊英俊烈士陵园隆重开幕。
三月十五日是刘英俊同志牺牲两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佳木斯市四万多军民参加了刘英俊烈士事迹陈列馆开幕式和向刘英俊同志学习大会,决心以刘英俊同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光辉事迹鼓舞和鞭策自己,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陈列馆大厅正面,耸立着毛主席全身塑像。馆里陈列的许多图片和刘英俊同志生前学习过的毛主席四卷宝书以及他的日记本、笔记本、信件、文章等实物,集中地反映了刘英俊同志对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心怀一个“忠”字,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的高贵品质,反映了他以最高的自觉,最大的热情,向战友、亲属、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和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捍卫毛泽东思想、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动人事迹。
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参观以后说:刘英俊同志千好万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好。学习刘英俊同志,就要象他那样,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学习毛泽东思想一时一刻不放松,宣传毛泽东思想一分一秒不停息,执行毛泽东思想一丝一毫不走样,捍卫毛泽东思想一生一世不动摇。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合江地区革命委员会、佳木斯市革命委员会和刘英俊同志生前所在部队的负责人以及刘英俊同志的母亲朱秀兰参加了陈列馆的开幕式和大会。
合江地区革命委员会和佳木斯市革命委员会还作出了进一步开展向刘英俊同志学习的决定。
刘英俊烈士的家乡长春市军民五千多人,十五日也举行集会,向刘英俊同志学习。

妄图把香港爱国电影工作者非法递解出境的阴谋破产后
  港英当局再次非法绑架傅奇石慧
  港九各界斗委会和新华社香港分社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香港十六日电 港英当局妄图把香港爱国电影工作者傅奇和石慧非法递解出境的阴谋遭到破产后,又出动大批“防暴队”非法绑架了傅奇和石慧二人,并对在场的新华社记者和爱国报纸记者进行迫害。港九各界斗委会和新华社香港分社都发表声明,向港英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傅奇和石慧十四日清早被港英当局用暴力押解到罗湖桥头后,他们以蔑视港英警察、特务的大无畏精神,一遍又一遍地向过境旅客控诉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无情地揭露港英当局妄图把他们非法递解出境的政治迫害阴谋,并同旅客一道高呼口号,高唱革命歌曲。
傅奇和石慧的英勇斗争得到祖国亲人和香港爱国同胞的大力支持。祖国亲人和爱国同胞纷纷把自己最心爱的毛主席像章挂在他们的胸前,并且给他们送来了最宝贵的礼物《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傅奇和石慧得到毛主席的革命宝书时,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对祖国亲人说:我们能够坚持斗争,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越是在艰难困苦的场合,我们越是觉得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我们在集中营里,天天都要唱《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我们心中有个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我们就什么都不怕,我们决心永远跟着毛主席。为了夺取反英抗暴斗争的胜利,我们愿把牢底坐穿。
十五日下午三时,傅奇和石慧在粉碎了港英非法递解出境的阴谋后,胸前挂满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迈着坚定的步伐,在祖国亲人和过境旅客的热烈掌声和口号声中,昂首挺胸地踏上开往九龙的火车。当火车驶抵上水车站时,大批“防暴队”涌上车厢,非法绑架了傅奇和石慧。傅奇、石慧当场向港英当局提出严正抗议,陪同他们回转九龙住所的香港中国旅行社职员以及正在火车上进行正常采访的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和《新晚报》的记者,也站起来抗议港英的法西斯暴行。这时,港英警察在港英新闻处副处长史允信的指挥下,竟把一名新华社记者和一名《文汇报》记者扣上手铐,并把新华社的另一名女记者用暴力拉下火车。在记者们提出严正抗议,并在傅奇、石慧被绑架走后,记者们才被恢复自由。
傅奇和石慧在祖国和香港广大爱国同胞的支援下,胜利地粉碎了港英当局“递解出境”的阴谋,使香港广大爱国同胞受到极大的鼓舞。两天来,港九各界爱国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以及电影、新闻、学生界等和中国旅行社的反迫害斗争委员会分别发表声明,热烈赞扬傅奇和石慧同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精神,愤怒谴责港英当局迫害香港爱国同胞的新暴行。这些声明严正表示:绝对不容许港英当局把傅奇、石慧强行递解出境。声明对港英当局再次非法绑架傅奇、石慧,并对在现场执行采访任务的新华社和爱国记者进行侮辱和迫害,提出强烈的抗议。声明要港英当局必须立即释放傅奇和石慧以及目前仍被非法囚禁在摩星岭集中营和其他监狱中的香港爱国同胞;必须完全停止对香港爱国同胞的各种迫害。
新华社香港分社全体工作人员和十四家爱国新闻机构的反迫害斗争委员会十五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港英当局对正在进行正常采访的两名新华社记者和三名爱国报纸记者进行迫害的罪行。